什么是众创?什么是众创空间?国内最早的众创空间探索有哪些?

求创新2.0时代的众创和众创空间发展情况及早期创新2.0模式探索... 求创新2.0时代的众创和众创空间发展情况及早期创新2.0模式探索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HappyLabrador
推荐于2017-11-22
HappyLabrador
采纳数:7 获赞数:155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什么是众创?
众创,是顺应创新2.0时代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大众创新趋势,把握全球创客浪潮兴起的机遇,根据互联网深入发展、知识社会创新2.0环境下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聚集全社会各类创新资源,汇众智搞创新,使每一个具有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都可参与创新,形成大众创造、释放众智的大众创新新局面。

什么是众创空间?
众创空间是顺应创新2.0时代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大众创新趋势,把握全球创客浪潮兴起的机遇,根据互联网及其应用深入发展、知识社会创新2.0环境下的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社会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构建的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开放创新及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

创新2.0时代的众创空间
Fab Lab及其触发的以创客为代表的创新2.0模式,基于从个人通讯到个人计算,再到个人制造的社会技术发展脉络,试图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面向应用的融合从创意、设计到制造的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环境,推动了创新2.0时代众创空间的形成。而创客浪潮、众创空间以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为核心理念,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创新创业领域的典型表现。而众创空间顺应创新2.0时代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趋势,把握互联网应用深入发展、创新2.0环境下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是与创新2.0环境下创新创业形态相适应的创新创业孵化、众创活动支撑平台。
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外已经把众创空间发展推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在十多年前,国外Fab Lab、Hackspace、TechShop、Makerspace等各种类似形式的众创空间就已经逐步形成,对科技创新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应对知识社会创新2.0机遇,国内也就用户参与创新、以及众创空间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早期的“三验”AIP应用创新园区作为城域开放众创空间的探索还与Living Lab、Fab Lab两大众创探索一起被称为三大典型的创新2.0模式。随着Fab Lab、Maker等概念被引入中国,更多创客空间开始涌现,如北京创客空间、上海新车间、深圳柴火空间、杭州洋葱胶囊等,发展也各具特色。

国内最早的众创空间探索
北京在应对知识社会的下一代创新机遇、打造创新2.0时代的开放创新空间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6年就启动了“三验”应用创新园区(AIP)的探索,探索通过体验、试验、检验”三验“在城市管理领域打造覆盖整个城市的开放众创空间。《城市管理“三验”应用创新园区模式探索》在对应用创新园区“三验”众创机制分析的基础上指出科技创新是在各创新主体、创新要素交互复杂作用下涌现出来的,并强调科技创新是技术进步与应用创新的“双螺旋结构”催生的产物,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急需构建以用户为中心、需求为引导的共同创新、开放创新平台,推进面向创新2.0的“三验”众创机制与模式探索。
2008年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知识社会与创新2.0”第二届中国移动政务研讨会上,北京的“三验”AIP应用创新园区(Application Innovation Park)作为国内首个开展的城域开放众创空间探索,就得到与会各界专家的高度关注,并与国际上的Fab Lab、Living Lab两大众创模式一并被称为面向知识社会的三个典型创新2.0模式。
Boom1051
2016-06-12
Boom1051
采纳数:206 获赞数:694 LV8
擅长:家居装修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众创空间,可以顾名思义,大众创新的空间,其中特点是自由和开放,国内最早的众创空间探索应该是2010年的腾讯众创空间试水,最后国内的众创空间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sivona萱
2016-05-27
sivona萱
采纳数:103 获赞数:377 LV6
擅长:育儿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众创是大众创业的意思,也可以理解成把创业者集中起来的意思,众创空间也就将大家集中在一起来创业的地方,国内最早的众创空间大概是从2010年开始的,那个时候主要是模仿国外利用互联网来集思广益,到现在像腾讯众创空间这样的,线下和线上发展都已经比较成熟了。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鸡子君
2016-06-10
鸡子君
采纳数:117 获赞数:496 LV6
擅长:文学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众创顾名思义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业,众创空间就是为这些创业的人们供应一个可以让他们施展所长的平台。这个概念还是从国外传入的,现在国内还处在一个借鉴并且开拓的阶段,做的比较有示范性的有国内的腾讯众创空间啊等等。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如此简单
2016-05-21
﹏如此简单
采纳数:157 获赞数:367 LV7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众创空间就是给创业者的一个平台。这个模式最刚开始是从国外引入的,然后腾讯众创空间这些才出现的。但是我们也并不比国外差,结合了中国的特点,也逐渐成为了流行的一个趋势。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袭复
2016-06-14
袭复
采纳数:66 获赞数:270 LV6
擅长:创业投资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众创其实根据字面意思就很好理解,大众创业。最早这个模式其实是从国外引入的,然后腾讯众创空间这些地方借鉴它其中好的地方,再加以改造成中国特色的一个平台。虽然时间不长,但开始逐渐成为流行。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5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