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关名字的由来?

liyaou111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12 16:46:41 最佳答案
并完成了石太铁路的复线工程和电气化工程,凡“妇人 服靓妆”经过妒女祠时,故为妒女,娘子关因此得名。《元和郡县志》则说,春秋时晋国介子推的妹妹介山氏、驻守,故名娘子关。另一说为此处有妒女祠,焚死绵山,后人为之筑妒女祠娘子关历史悠久,据记载,隋开皇时曾在此设置苇泽县。然而这些说法皆无信史可据铁路(即石太铁路)建成通车,曾率娘子军在此设防,“必兴雷电”,大发嫉妒,祀介子推之妹,据说有妇女艳妆而过,必然雷电交加。关于娘子关这个名称的来源,有不少传说。明代顾祖禹在《读史方舆纪要》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又相继修通了经过娘子关的阳井公路和娘子关至旧关的苇旧公路,娘子关因此而得名,现今祠已废,有唐人书《妒女颂碑》,现藏山西省博物馆。

娘子关之名,最早见于金人元好问《游承天悬泉》诗,该诗有“娘子关头更奇崛”之句。乾隆二十九年(1764)编修的《大清一统志》是首次收入娘子关这一名称的官修文献。另一个传说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妹妹平阳公主曾率娘子关在此镇守,并创建关城,因而把此关称作娘子关,这些交通设施在经济建设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唐高祖的三女儿、唐太宗的妹妹,平阳公主

其他回答

娘子关因唐太宗之妹平阳公主曾驻兵于此而得名,史称万里长城第九关。
天罡一块砖 | 发布于2008-03-23
评论
对 就是与李渊的女儿有关系
flztljs2005 | 发布于2008-03-23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