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马来西亚华人的风俗习惯是什么? 5

我的老师要我们去收集马来西亚华人的风俗习惯.所以,我来百度提问这个问题.
layian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08 12:50:44 最佳答案
  马来西亚新年一过,欢庆春节的气氛就日渐浓厚。从首都吉隆坡到全国各地华人聚居区或中国城纷纷挂起大红的灯笼,贴起春联,商场里摆满了年货。全国各地的游子归心似箭,早早就到长途汽车站预定回家的车票,很多长途汽车站的车票已经告qing.汽车公司表示,将会增开车量和车次,保证游子按时回家团聚。临近春节,飞机和火车上也都爆满,国内外的游子们都在早做打算。

  现在首都吉隆坡的商业区和饭店区每年挂上2-3万只灯笼,烘托节日气气氛,另外还可以招揽外国游客,招财进宝。现在吉隆坡的商业区和饭店区又挂上了2-3万盏大红的灯笼,特别是到了晚上,万盏齐明,颇为壮观。吉隆坡的中国城张灯结彩,人流如潮,喜气洋洋的人们在购买年货。

  在鲁谷地区,商店里挂满了各种各样的春节装饰品。有大红灯笼、春联、金光闪闪的穗子,童男童女拜年图、"恭喜发财"横幅等。人们都忍不住,掏钱买下很多,图个大吉大利。鲁谷地区以福建人聚多,他们对黄梨能给他们带来好运深信不疑。因为黄梨的福建话发音类似"旺来",所以,每家的神台上绝不能少了此物,这是风俗习惯,一代一代就这么传来下了。现在,摆放在商店里的塑料制成的黄梨,色泽鲜艳,经久耐用,人们愿意多买几个,图个喜上加喜。

  在怡保地区,华人们早已盼望的腊梅前两天终于面市了。人们纷纷端着腊梅回到家中。腊梅,在华人眼中象征着吉祥,代表着如意,所以,每逢春节,华人家里都摆放梅花。由于马来西亚地处热带,所以这些腊梅都是从中国的台湾进口的。各花店的老板们都表示,有充足的货源,不要担心买不到货,看来他们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在太平地区,华人社团将举行"千灯万耀欢乐太平"的迎春盛会。1月14日将举行亮灯仪式,届时人们将载歌载舞,将在主要街道挂起3800盏红灯笼,为太平的迎春夜景增添绚烂亮丽的色彩。

  在太平还要在14日举行全国迎新春书法比赛,凡是对书法感兴趣者,不分种族、国籍、性别及年龄均可报名参加。主办者表示,这项活动是为庆祝春回大地,宗旨是发扬传统风俗文化,增加过节气氛,提高书法水平。在元宵节的今晚,将举行灯谜活动,并有特技表演。

  古城以及旅游城市马六甲9年以来,每年都要布置街道,挂起大红的灯笼和年画,使整个城市充满欢庆佳节的气氛。同时也能给外国旅游者一个惊喜,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今年大红的灯笼早已高高挂起。马六甲的华人社团为弘扬传统美德,今年将举行"孝亲敬老"活动,此外,还有情歌对唱比赛。

  马来西亚华人比较传统,对自己的各种节日都很重视,春节就更不用说了,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一般从冬至到正月十五都算过年。大年三十,全家在一起吃团圆饭,守岁,大年初一不能扫地。信神的人家在大年初一要吃素。而且,大年初一,人们一般呆在家中接受其他民族如马来族和印度族同胞的拜年,初二以后才到亲戚朋友家拜年。初三初四以后才开始有各种戏曲表演。首都吉隆坡还要举行团拜活动。有意思的是,马来西亚华人中有20%的天主教和基督教徒,但他们也过春节。为此,教堂大年初一也开放,供这些教徒做弥撒,教堂还允许华人的舞狮队到教堂舞狮,象征兴旺发达。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传统活动是,在正月十五,未婚男女男的向女的抛苹果,女的向男的抛柑子。借此希望未来找一个如意郎君或温柔女孩。

其他回答

是道地的马来西亚华人,在马来西亚我们一样有庆祝农历新年,马来人、卫塞节等。清明节在马来西亚虽然不是公共假期?马来西亚是多元种族国家,马来西亚还有伊班人,但是我们还是会在星期六或星期日抽空去扫墓,拜祭祖先。
在马来西亚只有马来人可以一夫四妻,华人与印度人只能一夫一妻、卡达三人等等。
马来西亚政治也是由三大种族组成,但是马来人的权力始终最大。我实在不懂要如何介绍本身的风俗习惯,楼上的只是介绍马来人,难道在你们中国只是认识马来西亚的马来人吗,因为我觉得跟你们中国人相差不大、华人、印度人只是最大的三大种族,因为他们是土著、元宵节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常识百科 | 推荐于2017-09-03 11:18:00
评论
蛋奶、姜汁撞奶、豆浆、豆腐花等、生果、面制食品加上糖而成的糖水:有的晚上自己动手煮食;有的单独或邀三五知己好友到街边大排档或茶楼食肆的夜市中进食,因而市里渐渐地形成了多条“夜食街”,以及各个茶楼酒店中的“夜市”茶座;冷冻后饮用的为冷饮,一帮朋友在一起都是AA制买单,一共多少钱然后除以人头数,有时候会席地而睡,可能是天气比较热吧
另外他们得华语通常到装句比较多比如、番薯糖水、麻蓉汤丸跟楼上的差不多,大部分华裔都是从中国广东和福建移民过去的,以消除夏季人体内的暑气。茶楼中的夜市往往开设有音乐茶座,等等
马来西亚的华裔进门脱鞋。福建人则会在农历大年初九拜天公;药材类的有百合糖水,有清润消暑,
还有本地华裔部分已经西方法化,所以不仅仅过农历新年。部分比较迷信的求神打卦的也大有人在、炖木瓜,或干燥引起的喉咙疼痛等疾患,也过圣诞节等等西方节日。宵夜的方式因人而异,我们的春节他们会拜神烧纸点香祈福,每逢初一十五也是如此,所以文化习俗根广东和福建非常接近,比如饮凉茶 所谓凉茶,当场把钱算清。
还有他们把屁股以下两条腿和脚统统称之为脚,是指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内热的中草药煎水作饮料喝,故名“宵夜”,或叫“夜宵”、生津益身之功效、糖西米。糖水品种名目繁多:豆类的有红豆沙、绿豆沙、眉豆沙;糊类的有芝麻糊、杏仁糊、花生糊、凤凰奶糊。糖水煮沸后饮用的为热饮,他们说吃饭先等等
受西方影响、莲子糖水、清补凉糖水;还有炖蛋:先吃饭。
饮糖水 经煲制某些药材、豆类,以招徕食客。。
宵夜 一般是晚间十时以后
展开

参考资料: 本人在马来西亚定居5年了

XXZAN | 发布于2008-03-22
评论
马来人是热情、谦恭、大方,讲究礼节的民族。在马来人家中作客应注意举止,尊重长者。如果双方都是穆斯林,宾主要用伊斯兰教特定的问候语打招呼。进门时,除非得到主人的许可,客人必须把鞋脱在门口或楼梯口,方可进屋。进屋后,宾主双方要互相问候和握手,握手时双手仅仅触摸一下,然后把手放到额前,以表示诚心。

马来人的习俗与我国相异处甚多,所以必须加以留意,以免无意中犯了禁忌,造成失礼,或引起误会与无谓的纷争。主要有:

马来人视左手为不洁,因此见面握手时,一定要用右手,平时接、递东西时,也必须用右手而不能随便用左手,用左手便是失礼。在不得不用左手时,一定要说声:“对不起”。

马来人认为以食指指人,是对人的一种污辱,所以切勿以食指指人。

对女士不可先伸出手要求握手。

头被认为是神圣的部位,在亲近儿童时,不可触摸他的头部,否则会引起不快。

和伊斯兰教徒共餐时,不要劝酒,要避免点猪肉做的菜肴。

马来人不喜欢别人问自己的年龄。若问年纪会被视为不礼貌。

马来西亚不禁止一夫多妻,所以不要随便闲谈他人的家务事。对长者不能直呼“你”,而要称“先生”、“夫人”或“女士”。
歐my嘎d | 发布于2008-03-21
评论
马来西亚/Malaysia

首都 吉隆坡
面积 329,749.00 平方公里
同北京时差 0
国际电话码 60
人口 2145万人(1998年)
语言 马来语
货币 林吉特
民族 马来人、华人、印度人。
宗教 伊斯兰、佛教、印度教。
独立日: 8月31日(1957年)
国庆日:8月31日(1957年)
国旗: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2∶1。主体部分由14道红白相间、宽度相等的横条组成。左上方有一深蓝色的长方形,上有一弯黄色新月和一颗14个尖角的黄色星。14道红白横条和14角星象征马来西亚的13个州和政府。蓝色象征人民的团结及马来西亚与英联邦的关系——英国国旗以蓝色为旗底,黄色象征国家元首,新月象征马来西亚的国教伊斯兰教。

国徽:中间为盾形徽。盾徽上面绘有一弯黄色新月和一颗14个尖角的黄色星,盾面上的图案和颜色象征马来西亚的组成及其行政区划。盾面上部列有5把入鞘的短剑,它们分别代表柔佛州、吉打州、玻璃市州、吉兰丹州和丁加奴州。盾面中间部分绘有红、黑、白、黄4条色带,分别代表雪兰莪州、彭亨州、霹雳州和森美兰州。盾面左侧绘有蓝、白波纹的海水和以黄色为地并绘有3根蓝色鸵鸟羽毛,这一图案代表槟榔屿。盾面右侧的马六甲树代表马六甲州。盾面下端左边代表沙巴州,图案中绘有强健的褐色双臂,双手紧握沙巴州州旗。盾面下端右边绘有一只红、黑、蓝3色飞禽,代表沙捞越州。盾面下部中间的图案为马来西亚的国花——木槿,当地人称“班加拉亚”。盾徽两侧各站着一头红舌马来虎,两虎后肢踩着金色饰带,饰带上书写着格言“团结就是力量”。在盾徽上还绘有一弯新月和一颗14。

国歌:《月光》

国花:木槿。马来西亚人民用这种红彤彤的木槿花朵,比喻热爱祖国的烈火般的激情。

电压:220-240伏,插座是间距较宽的粗三向插座。需准备一个转换插座。

2-简史
马来人的祖先来自中国南部,约在公元前2000年定居于马来半岛。1400年,一位图马希克(音译,现在的新加坡)的逃亡统治者在马六甲建立了一个公国。从此,印度和阿拉伯的穆斯林传教士将伊斯兰教传入马来亚半岛。
马六甲是西方人涉足马来亚半岛获得的第一个立足点。1511年,处于鼎盛时期的公国为葡萄牙所控制。1641年,葡萄牙人为荷兰人所取代。1786年英国占领槟榔屿,新加坡和马六甲,1829年组成海峡殖民地,到二十世纪初,马来亚逐渐沦为英国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马来亚于1941年12月被日本军队侵占。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同年9月英国恢复对马来亚的殖民统治。一年后,英国组成马来亚联盟。1948年2月1日马来亚成立马来亚联合邦。1957年8月31日马来亚联合邦在英联邦内独立。1962年8月1日,英国和马来亚双方原则协议组建新的国家—马来西亚。1963年9月16日,马来西亚组成,包括马来亚联合邦、新加坡和英属婆罗洲的沙捞越和北婆罗洲(改名沙巴)。1965年8月9日,新加坡宣布退出马来西亚,建立独立的共和国。

3-地理位置
马来西亚位于东南亚,全境由互不联接的东马来西亚和西马来西亚两部分组成,隔南海相望。西马来西亚为马来亚地区,位于马来半岛南部,北与泰国接壤,西濒马六甲海峡,东临南中国海。东马来西亚为沙捞越地区和沙巴地区的合称,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北部西濒南中国海,东临西里伯斯海,南与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省接壤,沙捞越的北部与文莱毗邻。

4-国家主要城市

序号 主要城市 所在地区
1 吉隆坡 吉隆坡
2 乔治城 槟榔屿州
3 毗叻 霹雳(毗叻州)
4 柔佛巴鲁 西马来西亚-柔佛州
5 芙蓉 森美兰州
6 马六甲城 马六甲州
7 亚罗士打 吉打州
8 古晋 沙捞越州
9 哥打巴鲁 吉兰丹州
10 瓜拉丁加奴 丁加奴州
11 关丹 彭亨州

5-国家民族节日

节日 日期 内容
中国春节 2.10-11
劳动节 5月1日
宰牲节 5月10日
卫舍迦节 5月13日
最高元首君主陛下生日 6月7日
守斋日 6月21日
穆罕默德诞生日 8月20日
国庆节 8月31日
圣诞节 12月25日

6-习俗与禁忌
马来西亚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有其独特的风俗、礼仪和禁忌。外籍人士到马来西亚旅游、观光和生活,必须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行为准则、生活禁忌,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马来人一般只有名字,也没有固定的姓氏,多以父亲的名字为姓,马来人的姓名是名前姓后,在名与姓之间要加字,男子加上“宾”字,除表示某某是某某人的儿子之外,还含有儿子、男子、子孙、后裔等意思。女子则加“宾蒂”,表示父女关系。马来人姓名中间还有许多冠称,如“邦”表示兄,“卡”表示姐,“切”表示儿,“多”表示长辈,“哈吉”表示到麦加朝圣过的穆斯林。马来人取名的形式多种多样,除上述取父名的,也有既取父名又取母名的;还有根据各种情况取名的,如在星期四出生的名为甘密斯,若出生时适逢父母迁居,就取名南达;更有照儿女排行大小来取名:长男叫姑洛或苏隆,次男或次女叫雅,五男叫班影,五女则叫安影。这样一来,马来人的姓名连带冠称加起来通常很长,其含义也很多,如“穆罕默德·甘托尔·苏加诺·布地亚”,“穆罕默德”取自伊斯兰教;“苏加诺”表示其家庭血统;“甘托尔”为雷鸣,比喻宏大;“布地亚”表示男孩。又却“阿布拉·宾·阿卜拉卡迪尔·蒙希”。“蒙希”表示当外籍人语言教师的身份。
马来西亚的伊斯兰教徒禁食猪肉和动物血液,这是妇儒皆知的。《古兰经》上多次强调禁猪,认为“猪”是一个最脏、最恨、最忌讳的词。目前穆斯林可食用的动物是牛、羊、驼、鹿等;可食的禽类是鸡、鸭、鹅、鸽等;可食的鱼类是鲫鱼、草鱼、鲢鱼等,所有这些动物需经阿匐之手宰杀后方可食用。
马来人最擅长的待客饭是“椰浆饭”,香气扑鼻;马来粽和竹筒饭也是马来风味食品,里面也都掺用椰浆。马来菜的特点是调味重,肉食做成的菜都要放咖哩和辣椒,此外还有其他调味品。凉拌杂菜是开斋节或宴客必摆的菜肴,它是用几种蔬菜、野菜、树叶加上调味品凉拌而成的。椰子、柑桔、香蕉、柠檬等则成为佐餐水果。
马来人用餐有两个“必须”。即餐前必须洗手,进餐必须用右手,任何人都必须遵守。马来人用餐既不使刀叉,也不用筷子,而是用手抓,并且只能用右手。只有在西式宴会或饭店用餐时可用匙或叉,现在,这一习俗有所改变,已有很多人使用刀叉或筷子。在马来人的饭菜旁都有几碗水,供就餐者洗手。虽然饭前洗过手,但在进餐时,也习惯地把手指放进碗里洗一下。
马来人用餐不是围桌而食,而是席地而食。他们将食物放在地上、草席上或地毯上,团团围坐,用手抓食。其坐姿也有一定要求,男人盘腿而坐,女人则屈腿向右斜身而坐;年纪较大的妇女则可像男人一样盘腿而坐。
马来人禁酒,用餐时不能喝酒,多以热茶、咖啡或白开水为饮料。
马来西亚的马来人有一个生育习俗,尽管在大城镇已不多见,但在农村颇为盛行。按马来人的习俗,孕妇在怀胎9个月零9天后,需准备好米、椰子和松脂等物,以便孩子出生后送给接生员。主人还要根据胎次不同送给接生员钱,头胎给马币5元,二胎给3.25元,三胎又给5元,四胎以后的全给3.25元。马来人还有为产妇驱魔的风俗。据说,为防止魔鬼在产妇分娩时吸血,在产妇床下放一小撮带刺的露兜树叶,同时在房门或屋前用石灰打个叉号,并口念咒语,还在婴儿额头中间用加油调好的木炭粉打个叉号。
这样便起到驱魔求安的作用,产妇分娩后的44天内必须卧床休息,连下床走动也算犯忌,到第45天,产妇用酸桔水洗澡,并举行便宴招待直系亲属。这时,产妇才算“解禁”,可以自由活动。了解这一习俗后,外籍人士千万不要到产妇家作客。
马来部落的人非常迷信。他们认为,破坏或毁坏掉仇敌的偶像,能达到伤害或消灭仇敌的目的。因此,当他们要谋害自己的仇人时,不是将仇人直接杀掉,而是想办法获得仇人身体各部分的象征物,如仇人的指甲屑、头发或唾液等,并把这些象征物掺合在蜂蜡中制成仇人的模拟蜡像。然后连续7个晚上将仇人的蜡像在灯焰上慢慢烤化,并口念咒语:“我烧的不是蜡像啊,烧的是你的心,你的脾,你的肝,你的肺!”以此来实现他们所要达到的目的。
马来西亚虔诚的穆斯林每天要到清真寺做5次跪拜,清真寺内安静、肃穆。进入清真寺要做到:跪拜前要脱下鞋子;头上必须有一件东西,或戴帽子,或包头巾,或顶手帕之类;女性不能穿超短裙;从肩膀到膝避而不露;妇女必须穿戴胸罩;衣袖不能短到露肩或露出腋下;跪拜后要沐浴净身。
中国人平时常常以“洋娃娃”作为礼物送给对方的小孩,然而马来西亚人却不会接受,因为该国严禁偶像,偶像一类形状的东西都不可以膜拜。因此,“洋娃娃”等外形类似人像的东西,也禁止放在家中当装饰品,否则就是对神的不恭。所以,我们千万不能送此礼物。
马来人过去实行一夫多妻制,现在一夫一妻的婚姻更普及。
在所有的习俗中,马来人最重视婚姻方面的习俗,仅就婚姻习俗而言,其从订亲、结婚到离婚,种类繁杂,习俗各异,不了解些习俗,你将无所适从。
马来族男孩一到成婚年龄。男方一家就开始物色对象,找到目标后就着手对女方本人及其家人进行了解,并到女方家看看姑娘。看完姑娘后,如男方同意了,就在家人中商议,取得一致看法后,确定去求亲的日期和方法,求亲时通常由男方家长出面,女方家长一般不立即应允,等过了一天甚至一周之后才给男方家长肯定的答复。如果双方都同意这门婚事后,就将聘礼、结婚费用和婚礼日期等事确定下来,如果婚礼晚些时候才举行,男方可先送订婚礼物。订婚礼一般是一枚钻石戒指,还有布、拖鞋、鞋子等物。倘若男方毁约不能成婚,订婚礼是不能索回的;如果是女方反梅,其所受礼品将加一倍退回男方。婚礼费用一般都在订立婚约时一起送到女方家。在订亲礼上男方带去的礼物共有:聘金、婚礼费用、一枚钻石戒指、布和衣服、糕点、水果、槟榔盒、喷水器和蜡烛等。上述每一样礼品由一名男青年拿着,女方把这些礼品排列在“并坐台”前,由宗教法官查点,女方派两位证人到场,其中一位负责查点礼品,然后放进里屋,外面仅放槟榔盒、暖水器等,宗教法官登记新郎的名字,并用手抓住新郎的右手,说:“某某先生,我把你与某某女士结成交妻,……”念完后摇晃几下新郎的手,新郎必须大声回答,“我接受与某某女士成婚……”以便法官和证人都能听清。这时,新郎从座席上站起来与宗教法官和岳父握手,并与每一位来宾握手。倘若举行宴会,新郎则将带来的花和槟榔在宴会后送给来宾。
马来人的婚礼带有伊斯兰教和印度教的双重色彩,热闹而庄严,程序繁杂,一般分为饰发、染手掌和“并坐礼”三个阶段。马来人婚礼的饰发和染手掌仪式在“并坐礼”前两三天内举行。
饰发主要是整修眉毛和额发,现在城镇的新郎、新娘一般都到美容院请美发师饰发,农村一般是请饰发师在家饰发。
染手掌共有私染、小染和大染三个过程。现在的马来人一般只在“并坐台”上染一次手掌。染手掌的仪式一般在晚上举行。私染和小染时新娘先坐到“并坐台”染手掌,大染时新郎则坐过去染手掌。染手掌的工具是在“并坐台”的前台放着一个高脚铜盘,盘上放三个碟子,分别装上姜黄米、米花和碾碎的山姜叶的水,碟子上还放着一根用有香味的叶子扎成的喷水器。在盘子的正中再放一个盛有碾碎的指甲花的器皿。染手掌仪式的程序是:由男女宾客轮流主持将姜黄米撒到新娘或新郎的左右肩,接着再撒米花,然后用喷水器蘸山姜水,喷在新娘或新郎的双手手背,最后将指甲油涂在他们的手掌上。染了手掌后新娘、新郎双手合十,高举到胸前,向主持人致敬道谢。有的新郎不参加私染和小染,只参加大染,其仪式与上述相同。
“并坐礼”是马来人婚礼的最后阶段,也是婚礼的高潮。这个礼仪是受印度教影响而逐渐演变而成,因此,它带有伊斯兰教和印度教的双重色彩,“并坐礼”在女方家举行,受邀观礼的亲友如期赴约,同时带来礼品,主人家将礼品逐一登记。举行“并坐礼”时,新娘要先坐在“并坐台”上,新郎则同时率娶亲队从家中出发到女方家,新郎着马来民族传统礼服,与伴郎跟在娶亲队后面。娶亲队由一群鼓手、一名手持槟榔盒的人和两名手持烛台的人组成。一路上敲敲打打好不热闹。新郎进入新娘家后,即被扶上“并坐台”的右边。这时,前去迎亲的娶亲队要念诵《古兰经》。新娘的母亲从高脚铜盘上取一点姜黄饭放在新娘二指之上,抬起手作喂新郎状,然后用同样方法,抬起新郎的手作喂新娘状。至此,整个婚礼宣告结束,马来人很愿意邀请亲朋好友参加婚礼,即使是过路行人看热闹,也会受到主人的热情款待,马来人认为双数是凶神的化身不吉利,因此在婚礼上最忌双数,无论是参加婚礼的人数或所送礼品必须是单数。
马来人的离婚是按照伊斯兰教规办理,并不受政府“离婚法令”的约束。离婚有几种方式:(1)“答拉”。即丈夫随时在证人面前宣布“答拉”,即可同妻子离婚。这种离婚有两种情况,一是仅宣布一声“答拉”,可看作是临时性的,可以取消或作废;二是在限定时间内可以和妻子破镜重圆。(2)“卡尼答力”。这是指婚后丈夫长期不在家,妻子可以提出离婚。3)“巴沙”。即丈夫抛弃妻子,或长期不赡养妻子,妻子可以提出离婚。(4)“德布斯答拉”。这指妻子要恢复人身自由,她要给丈夫相当的钱;如果丈夫无故休妻,他也必须付出一定的赡养费,按规定。离婚在100天后双方都可重新婚嫁;如在100天内,离婚双方同意,仍然可以复婚。无论上述哪种情况离婚,都要按照规定的手续办理,进行登记.领取离婚证。
马来西亚是个礼仪之邦,马来人在邻里、朋友之间注重和睦相处,讲究礼节礼貌,诚恳待人。中国人士踏上马来西亚国土一定要入乡问俗,只有了解这些日常礼节,才能做到彬彬有礼,仪态大方,工作顺利。
马来人见面时的传统礼节是行手礼。男人见面时,双方用右手按住心口,或把双手的手指并在一起,然后手面手背轻轻拍一下,再把手贴住嘴唇或额角,互相问好,并说:“愿真主保佑你”。年轻人见到老年人,在相互以双手紧握后,把双手朝向胸前作抱状,身体朝前弯下鞠躬。妇女见到男子的传统行礼是:先用手巾盖住手掌,同男人的手掌接触,然后把身体稍向前弯下鞠躬,同时把手向胸前伸出作抱状。现在,马来青年见面多实行西方的握手礼;马来人同异族或非伊斯兰教徒行礼也用握手礼。
马来西亚人热情好客,如果你应邀到他们家中作客,一定要衣着整洁,落落大方。由于马来人的内厅是祈祷的地方,所以进屋前必须脱鞋,否则被认为是对真主的亵渎。你去作客时,站立坐姿都必须温文而雅,坐下时双腿不能分开,不能翘着二郎腿,更不能将鞋底对着主人。这样的姿势,在马来人看来,比用手指着对方还严重,还不能容忍。作客时还不能戴墨镜,与主人谈话时抽烟是不严肃的表现,更不可在长者或权威人士面前乱燃烟火。马来西亚人把对长辈的尊敬视为美德,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公共场合,只要有长辈在场,做晚辈的就必须行为规矩,谈吐文雅。我们如果到他们家中作客,对其长辈也要表示尊敬。吐痰、挖鼻孔等是人人避讳的行为,当我们作客时切记这点。到马来人家中吃饭,有必要先饿一顿,以保持良好的胄口,对饭菜的赞赏要用吃得多来表现,这样主人会很高兴。马来人邀你到家作客,很可能见不到他的妻子,不要询问她的去向,否则会被认为不礼貌。如果女主人在家,你的态度要热情而又适度。如果她不主动行握手礼,千万不要同她握手。
马来人豪爽大方,假如你到他家作客,不要太热情地赞赏他的某件物品,否则他会坚持将你所称赞的东西送给你,而你可能只得被迫接受,以免得罪主人。
中国人健谈,但当你与马来人谈业务或聊天时,需时刻把握分寸,不要谈论马来人的政治地位以及宗教上的敏感问题,更不能称伊斯兰教徒为“穆罕默德”。只有这样,马来人才会认为你诚实可信,从而赢得信誉。

7-自然资源
锡矿丰富,但近几年产量连续下降。石油储藏量30亿桶(1986年探明),天然气80.2万亿立方尺(1996年1月估计)。此外还有铁、金、钨、煤、铝土、锰等矿产。盛产热带硬木。

8-经济简史
直到50年代末, 该国几乎完全是一个农业国和产锡国。60年代起, 政府根据本国经济 特点, 推行农业多元化政策, 根据国际市场变化的需要, 积极鼓励油棕, 可可胡椒等 经济作物的生产, 到1966年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棕油产销国。同时, 大量种植高产橡胶 树, 使胶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首位。政府通过兴修水利, 增加水稻灌溉面积,改善以 马来人为主的稻农生活水平, 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1970年马来西亚开始施行新经济政策, 该政策的基本指导思想是全面扶植马来人的经 济势力, 建立以马来人为中心的社会经济结构。它的主要内容是:在1970-1990年这20 年中, (1)不分种族, 为穷人获得土地, 资金和其它社会福利提供更多的机会, 以增加 就业和提高收入, 规定这期间贫困户在全国总数中所占的比重由49.3%下降到16.7%; (2)利用行政手段, 对各种族的资本所有权进行重新组合, 马来西亚各种族的资本占有率重组成:马来人由2.4%提高到30%, 非马来人(主要是印度人和华人)只能占40%, 外 国资本不能超过30%, 实现"种族经济平衡", 同时规定在就业人口比率方面要反映出 种族人口的比率(马来人占53%, 华人占35%, 印度人占10%), 以改变原来的"不平衡状 态"。总之, 新经济政策的基本点是依靠国家政权力量, 全力扶植马来人向工商业领域 发展, 壮大马来人的资本, 使马来人最终不仅在政治占统治地位, 而且在经济上占据主导地位。在施行新经济政策的同时, 推行"新兴工业法", 以3-4年内豁免所得税的优 惠吸引外国企业和本国企业发展"新兴工业", 整个70年代, 由于较好地利用了外资和 国内私人资本,工业发展很快, 经济以年均7.8%的高速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从1971年的 52.8亿美元增至1980年的112.5亿美元, 经济结构已处在由农, 矿产品为主向工业化发展的阶段。
进入80年代后, 经济增长开始减速, 到1985年, 经济全面陷入困境, 经济增长为 -1.0%, 导致经济衰退的根本原因是政府长期推行带有种族歧视的"新经济政策"。它所带来的弊病是在80年代后才趋于表面化, 但后果是严重的, 主要表现在:新经济政策大大限制了非马来人私人资本的发展, 挫伤了他们的投资热情;国家花巨资兴建的一批国营企业对某些行业实行垄断, 限制了其它民族私人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 而大企 业亏损严重, 成为政府的沉重包袱;在大量吸引外资的同时, 本国的资本(主要是华人 资本)却流向国外, 甚至资金流出速度超过了流入。1981-1985年经济增长年平均5.8%, 低于70年代的平均水平, 私人投资平均增长率只有1.8%,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当年价格计算)年平均增长5%, 低于70年代的12.9%, 当然, 80年代中期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危机对马来西亚也有一定的影响。
为了扭转经济困难的局面, 政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 采取了下列步骤:1.紧缩财政 开支, 放慢经济发展速度。规定1986-1990年的经济发展速度为5%, 低于"新经济政策" 规定的指标或1981-1985年的年平均增长速度(5.8%)。同期公共发展开支计划由 1981-1985年实际开支803.31亿马元减至740亿马元。2.调整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工业重点发展以出口为主的初级产品加工业和重化工业, 减少对西方的依赖。3.政府计划将一部分国营企业私有化, 发挥私人资本的作用, 为刺激投资, 政府还采取放宽股权限制, 放慢购股, 改组步伐, 允许外资购买农业用地等优惠措施。4.对外贸易向多边化发展, 开拓新的国际市场, 缓解西方经济剧烈波动的冲击。上述政策的实施, 使经 济得以恢复, 1986年经济增长为1.9%, 1987年因主要出口商品价格上涨, 出口增长幅度较大, 带动经济增长, 发展速度为4.7%, 1988年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和私人消费的增长推动着经济发展, 这一年的增长速度达8.0%,国民经济走向全面复苏。
从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来看, 以制造业发展尤为迅速, 制造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由1970年的13.4%上升到1980年的20.5%和1987年的22.2%, 而农业在国内生产总 值中所占比重同期由30.8%下降到22.2%和21.1%, 表明马来西亚的经济已初步摆脱了过 份依赖农业的局面。

9-经济概况
1995年,马完成自1991年开始的第六个五年计划。这是马历史上执行最成功的一个五年计划。在此期间,马经济年均增长8.7%,超过7.5%的预定目标,通货膨胀率一直控制在4%以内,国内生产总值、人均收入、对外贸易均有大幅度增加,贫困率、失业率大大下降。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一些结构性和深层次问题也日益显露,主要是:劳动力严重不足,特别是缺乏技术工人,国际收支逆差呈扩大之势。1996年5月,马哈蒂尔总理向国会提呈第七个五年计划。该计划针对“六五”期间经济存在的问题,提出在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底、低通膨增长的同时,适当放慢发展速度,将增长率降至8%,以便进行战略和结构调整,缓解“瓶颈问题”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计划还将改善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推行社会重组政策、改变各种族收入不平衡现象等作为“七五”的发展目标,计划至2000年实现国际收支盈余,消灭赤贫。1996年,马经济继续保持低通膨下的高增长势头,增长率有所下降,有利于缓解经济发展过快的压力,国际收支状况开始改善。

10-行业概况
(1) 农业概况
耕地面积约414万公顷,占可耕地面积的30.6%。农业以经济作物为主,主要有橡胶、油棕、胡椒、可可、热带水果等。稻米自给率为76%。1996年农、牧、渔、林业总产值估计为164.89亿林吉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7%,从业人口137.59万,占全国就业人口的16.8%。渔业以近海捕鱼为主,近年来深海捕捞和养殖业有所发展。1996年鱼产量估计为127万吨。

(2) 工业概况
政府鼓励以本国原料为主的加工工业,重点发展电器、汽车装配、钢铁、石油化工、纺织品等。1996年11月,马推出第二个工业发展蓝图(1996-2000年),提出促进工业迅速向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转化,提高工业产品附加值,使工业十年内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提高到38.4%。1996年制造业产值(按1978年不变价格)估计为449.22亿林吉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4.5%。1996年制造业就业人数220.9万,占全国就业人口的27%。

(3) 服务业概况
范围包括水、电、交通、通讯、批发、零售、饭店、餐馆、金融、保险、不动产及政府部分提供的服务等。70年代以来,马政府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使服务业得到了迅速发展。1996年服务业就业人数占全国就业人口的47.1%,是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

11-主要经济指标
国内生产总值(1996年估计):1301.87亿林吉特(约合522.84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996年估计):8.2%
人均收入(1996年估计):11118林吉特(约合4465美元)
汇率(1998年5月1日):1美元=3.6675林吉特
通货膨胀率(1996年估计):3.6%
失业率(1996年估计):2.65

12-外贸
主要出口电子产品、制成品、石油、棕油、锡、木材、可可和纺织品,进口机械运输设备、食品、烟草和燃料等。主要贸易对象是日本、美国、新加坡,分别占马1996年1~7月出口总额的13.5%、19.2%、20.1%,进口总额的24.9%、16.5%、13.1%。

与中国关系:1974年5月31日,马中两国建交。

几乎是在人们知道,熟悉,并接纳了出境游的时候,马来西亚就成为了人们最常去游玩的国家,甚至于当人们再次提起出境游时,都已经羞于再次提起它了,认为它是俗之又俗的地方。但是,如果你够细心,够独立,想抛开当今昔对比旅游团常驻机构去的吉隆坡马六甲路线,想自己深入马来西亚,就会发现,无论是回到数百年的时代还步入现代都市晕种不可思议的时间穿梭是能够在一天之内完成的。

如果你酷爱自然,那么就到位于婆罗洲的东马去,一亿三千万来从未到一丝破坏的原始雨林,栖息着各种稀有的鸟类和野生动物,还有种类繁多,奇异的植物绵延起伏的山峦,清澈见底的溪水,清凉冷冽的瀑布,神秘幽深的洞穴让你无论探险、鲁山,露营,都会体例前所未有的刺激与惊奇;再加上如马尔代夫的梦幻海滩,自由地浮潜,海钓或扬帆远航,也许就会令你迷恋其中,任光阴匆匆流过。
展开
dejavu1030 | 发布于2008-03-21
评论
唱潮剧
nanchun113 | 发布于2008-03-23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