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皮鞋史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2-11-02 最佳答案
温州皮鞋的发展历史

温州皮鞋--商人天赋与由贸入工的创新精神
  温州人始终对"小东西"一往情深,从眼镜、锁具、打火机到皮鞋,小商品越来越红火,这主要是由于生存空间不足形成压力,影响了产业发展格局,使温州人偏好袖珍、空间利用率高的产品。
  人们常常用"每根头发丝都是空心的"来形容温州人的商人天赋。"能握微资以自营殖",这是温州商人天赋的精要概括。温州的商业文化传统由来已久,南宋的"永嘉学派"代表人物叶适提出"通商惠工,经国家之力扶持商贾、流通货币",主张"重视工商"。永嘉学派的思想是对当时温州商业文化的概括,使重商主义思想进一步渗入到民间文化,又经过千百年继存和传播,变成温州人特有的"文化基因"。改革开放后,温州人的这种基因迅速转化成生产力。
  据了解,温州民间的皮鞋制造业历史悠久,明朝成化年间,温州制造的靴鞋曾作为贡品送入皇室;上世纪30年代,温州的制鞋业逐渐兴盛;70年代,温州鞋业还赢得了"中国鞋城"的美名。
  温州鞋业与温州其他不少产业的发展历程一样,走的是"由贸入工"的路子,即先通过卖鞋积累了资金和销售网络,然后进入制造业。这个转换过程完全凭借温州人优秀的商业"基因"得以实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遍布全国各个城市街头的温州补鞋匠通过简单的补鞋手艺,不仅糊口,还熟悉了各地的市场需求并加深了对鞋业的认识,不少鞋匠开始转为卖鞋的小贩,无数温州人组成的卖鞋大军使鞋的需求大增,到80年代中期,温州的制鞋企业迅速增加。
  初尝甜头的温州鞋业马上面临着假冒伪劣产品泛滥问题,温州人对此的处理折射出其务实的商业精神和灵活机变的危机处理能力:在80年代后期,温州鞋几乎成了劣质产品的代名词,以致全国很多城市都抵制温州鞋。在行业几乎遭遇灭顶之灾的时候,讲实效的温州人来了个"脑筋急转弯",诚实守信,讲求质量,成为温州鞋业大力提倡的行业规则。
  在这个转换过程中,温州商人学会了对市场规律
  的遵从,这是温州鞋业的一个转折点。当温州鞋的质量普遍上升以后,产品雷同又使温州鞋面临着价格大战的残酷竞争,通过创立鞋业品牌来实施差异化战略成为近年来温州鞋业龙头企业的常态。
  善于把握机会的温州鞋商,目前正在专心于与国外如意大利皮鞋企业的合作,通过沃尔玛等国际零售巨头把温州鞋卖向国际市场。这一切举动的背后隐藏着新温州商业文化的本质特征:一切以市场需求为依归,不断创新。

浅夜微雨

采纳率:35% 来自团队:魏武沙龙 擅长: 文化/艺术 历史话题 民俗传统

其他回答

最早温州皮鞋就是假货的代名词,类似油毛毡硬纸板粘粘起来的。
chengzi488 | 发布于2012-10-23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