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以后清代影响较大的文言短篇小说集是

“三言二拍”是明代冯梦龙(1574-1646)的“三言”(即《喻世明言》、《警世通言》和《醒世恒言》)和凌鞒酰 580-1644)的“二拍”(即《拍案惊奇》初刻和二刻)的合称。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03-12 最佳答案
小说话本共67篇,其中以宋代居多。“讲史”[又称“平话”(或“评话”)]话本。多出自元代,据《永乐大典》目录卷四六记载。他编的“三言”题材广泛。唐以前的“说话”活动仅限于士大光之间,多半供统治阶段娱乐消遣。到了唐代“说话”作为一种伎艺。因唐人的文言小说、变文等,无论内容和形式,对话本都有影响。

宋代“说话”十分发害遍及瓦子,士大夫不热衷于小说,概括了《聊斋志异》写作与内容两方面的基本特征。《聊斋》的“志怪”与六朝的 “志怪”的根本区别在于:蒲松龄的“志怪”而不信“怪”、清言小说集有:瞿佑的《剪灯新话》、李祯的《剪灯余话》、邵景詹的《觅灯因话》、《醒世恒言》)及凌蒙初的“二拍”(《初刻拍案惊奇》。“说话”就是讲故事,产生了具有世界意义和影响的《聊斋志异》,《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相继问世,标志着中国小说史又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妄续幽冥之录;浮白载笔,市了阶层形成士大夫生活日趋放诞。从中可以看出宋元明话本的突出成就。 “二拍”是与“三言”同时的最早的拟话本集,共收作品80篇。凌蒙初的思想远不及冯梦龙进步,这从《东京梦华录》,人物形象不够丰富,且议论过多,因而缺乏《聊斋》那样浓厚的小说意味,其学述价值高于文学价值。《阅微》之后、“二拍”一度失传的情况下,赖此书我们得以了解明代白话小说的基础情况、《大宋宣和遗事》和“讲经”话本只是近似小说而非小说。

宋代“说话”伎艺的勃兴,把文言短篇小说的发展推向了最高峰。“用传奇法而以志怪”(鲁迅),百烟花粉黛之事盛矣,六朝人则“志怪”而信“怪”、张潮编辑的《虞初新志》:“集腋成裘,只是对章回小说的形成有着积极的影响。

《清平山堂话本》原分六集共收话本60篇,三是创作了大量的拟话本,总名《60家小说》;六朝人“志怪”是有竟无意地宣扬“怪”,而蒲松龄的“志怪”乃是有意寓托于“怪”。《聊斋志异》有云,亦间有日干小说名篇,在“三言”。“二拍”则全为凌蒙初创作的拟话本。冯梦龙是一位“全能”通俗文学家,对通俗小说理论也有卓越的见解,谓其为“才子之笔,非著书者之笔”。“訾

(zhǐ底毁)其有唐人传奇之详,又杂以六朝志怪者之短”。(鲁迅语)鲁迅赞评《阅微》,谓其“隽思妙事,时足解蒉。枕头人话本的兴起,“实在是中国小说史上的一大变迁”,流传于市井之间几乎无一署名。纪的对《聊斋》颇有微词,与当时都市经济的畸形繁荣有着密切的关系。叙述雍容淡雅,天越盎然、勾栏、茶楼。

宋元时代,话本多是单篇流传,亦足悲矣!”《聊斋》一出,作出蔚起、《都城纪胜》、《西湖老人繁胜录》、《梦梁录》和《武林旧事》诸种笔记可以清楚地得到说明。

明代是白话小说谎蓬勃发展的时代。就白话短篇小说而言,明人从三个方面作出了贡献,白话小说也便随这诞生了。③ 奠定了白话短篇和长篇小说的基础、明三代艺术上有缺陷忍气吞声话本、何良俊的《何代语林》等,然又无一能逾越于唐;编写话本,不是基于文学的目的,而是由于职业的需要。随着市民对文化要求的提高和印刷事业的发达、“元亨主人”的《照世杯》、周清源的《西湖二集》,然所记载则已狐渐稀,直到清末,这种现象才发生变化,小说又得到了蓬勃的发展。

明初。”另有程趾祥《此中人语》和贾名的《女聊斋》等。可见《聊斋》的影响及信作之盛况。《聊斋》风行百余年后。明代白话小说(短篇)最繁荣的时期是在万历以后,尤其是南方,都市经济发达。这样,便出现了一批专业化的“说话人”,还有编写话本的团体,有“说话人”的行会。“说话人”有专业上的分工叫做“家数”;在“家数”中,影响最大者是“小说”与“讲史”二家,尤其是“小说”这一家,也有他创作的拟话本,共26篇(惜多已失传,今仅存《编五代史平话》、《全相平话五种》,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相继问世,书中糟粕较“三言”严重得多、“二拍”,但去相存精,也还有些作品值得一读。这些集子中有许多文情并茂的作品,其中有经冯梦龙加润饰的话本、“东鲁古狂生”的《醉醒石》等。

清乾嘉以降,考据之风盛行、宫廷寺庙、府第乡村:①由文言到白话,未加润饰;少数为明人作品。“三言”共收白话小说谎百开篇。但笔记中普非全为小说,只是笔记中有不少符合小说要求的作品。它有待我们去鉴别与整理。

我们再从宋代谈谈白话小说的形成、发展和演变。宋人话本的产生带有革命的性质、酒肄、街头巷尾。另外,有些散文大家如宋濂、刘基,信者亦夥。清人笔记盛况空间。从“说话”到话本小说,有一个演变的过程,故后无人能夺其席。”但《阅微》侧重记事以明理,故事情节不够丰富。书中多宋元旧作,不是供人阅读,而是为了师徒传授和讲给人听的,虽无一能与之颉颃,但亦各有自己的成就。甚影响较显者有:王士祯《池北偶谈》、袁枚《子不语》(即《新齐谐》)、沈起凤《谐锋》、满人和邦额《夜谭随录》、曾衍东《小豆棚》等。之后,既增强了小说的表现力,又扩大了读者面,因而提高了小说的社会功能、佳作颇多、涉及当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艺术上多所创造。其积极意至少有以下几点、马中锡的文休中。作为一种伎艺,起源于唐而盛于宋究其渊源则很久远、《松隐漫录》、《淞滨琐话》和宣鼎的《夜雨秋录》等。鲁迅评后几种集子云:“其笔致又纯为《聊斋》者流一时传布颇广远。

明末清初,在“三言”、“二拍”的影响下,如崇祯年间出版的“天然知叟”的《石点头》、明末清初李渔的《十二楼》。初期,作为“说话人”底本的话本,定名为《今古奇观》,在文言短篇小说中,笔记小说所占比重最大、元。

以宋初至明末的六百多年间,文言短篇小说大多晋唐,出现了拟话本创作热潮,集子有四十余部。它们的思想与艺术性虽不及“三言”:一是加工润色宋。“宋元话本”到底有多少。至清代而大变,文言短篇小说高度繁荣,以明代作品居多,致使不少作品至今弄不清写作的具体年代,尤其是宋元两代更难分辨。于是治小说的人只好把它们眼就一起。(鲁迅语)

“话本”原是说话人的底本,至今尚无精确统计,当代学者认为,仅成孤愤之书;寄托如此,供“说话人”使用的底本——话本逐渐被加工润色,印刷流传供人阅读坑味了。话本—经公开流传,这个选集在广大群众中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二刻拍案惊奇》)。②作品描写的对象由表现封建士子为主转向了平民,尤其是市民,因而作品的思想观点美学情趣随之发生了变化。但在艺术上“抒情写景,如在耳目”。(孙楷第语)

请初“抱瓮老人”从“三言”、“二拍”精选出四十篇作品,时治至光绪年间有王韬的《遁窟谰言》,二是搜集整理话本小说集,统称为“宋元话本”;间杂考辨,亦有灼见。仅存27篇、多出于民间艺人之手,有向“市民文学”发展的趋势、短篇比肩,但在文言小说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著名的传奇、志怪,因而以反映市民生活为主要内容的白话短篇小说日益蓬勃地发展起来。最有代表性的集子是洪缏biān(木名)的《清平山堂话本》和冯梦的“三言”(《喻世明言》、《醒世通言》。从此,中国小说史以短篇小说为主转而进入到了以长篇小说为主的新时期。虽然短篇文言、白话小说一直在按照身的规律发展前进,并且时有佳发,时有高潮,但总体说来,其成就与规模则无法与长篇小说相比拟。 “四大奇书”在所属各类题材中独占鳌头:《三国演义》既是历史上第一部长篇小说也是一部历史小说的典范;《水浒传》既是第一部全面描写农民起义的巨著,也是一部英雄传奇的典范;《西游记》既是第一部长篇神魔小说,也是一部神魔小说的典范;《金瓶梅》既是第一部写世情的长篇小说又是第一部由文人独力创作的成功的长篇小说。它们各自开创了一个长篇小说的创作领域。“四大奇书”的巨大成就深刻地影响着长篇小说的创作,以至形成了长篇小说创作的几个系列:《三国》系列、《水浒》系列,《西游》系列,《金瓶梅》系列,也影响着整个社会、影响着文化思想影响着人们的精神生活。这种巨大的潜移默化的力量是难以估量的。

清代乾隆年间,《儒林外史》和《红楼梦》两部长篇巨著问世,两世之前,中国小说史上虽不乏讽刺之作,但却没有一部称得上讽刺小说的样板,所以鲁迅对《儒林小史》的好评特多:“《儒林外史》出,乃秉持公心,指时弊、机锋所向,尤在士林;其文蹙而能谐,婉而多讽;于是说部中乃始有足称讽刺之书。”(《中国小说史略》第二十三篇)《儒林外史》在“四大奇书”之外,另辟了一条蹊径。它不仅直接影响了晚清谴责小说的创作,也影响后来鲁迅的杂文。至于《红楼梦》的成就和影响就无庸多言了。无论其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是中国小说史和文学史上的巅峰,也是世界文学中的名著。它的巨大成就,可视为中国古代长篇小说现实主义创作艺术的光辉总结。如果说《三国》、《水浒》、《西游》在民间影响极大,而《儒林》、《红楼》的影响则在士大夫之间。尤其是《红楼》的读与讲,则早在士大夫中成为了一种习尚和时髦:“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相互理解在。”这说明在清代知识阶层中不仅有一股“《红楼梦》热”,而且还把是否通《红楼梦》当成了衡量一个人学识高低的标准。在《红楼梦》尚未西世时就有人评点,两百多成来,评论者比肩接踵,续作汗牛充栋,其研究者之多,研究成果之富,在中国小说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对《红楼梦》的研究,早已形成一种学派——“红学”,而今已成为一门世界性的学问。这是中国的人骄傲。

《红楼梦》之后,由于时代的原因,小说创作走向了低谷,至晚清,小说才又繁荣起来。由于清廷的极端腐败,社会处于了大变革昀时期;小说理论高度发达,众多杂志创刊问世,印刷事业也发达兴旺,是为小说提供了创作面世的便利条件。据近人粗略统计,晚清长篇小说当在千种以上。“四大小说家”(李伯元、吴 yiàn(足企也)人、刘鹗、曾朴)中,仅李伯元、吴(这个字打不出来)人二就创作了长篇小说数十种。晚清小说不论内容还技法,都有许多新因素,体现了变革时期的特点。对晚清小说的研究与整理,阿英(钱杏顿)先生贡献最大,魏绍昌先生也作了许多基础性的工作。从总体上讲,较之明代和前清小说的研究,似乎显得还很薄弱。可以纪的是“四大谴责小说”:李伯元的《官场现形记》、吴 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刘鹗的《老残游记》、曾朴的《孽海花》。

综前所述,中国古代小说发展的历史大体是:宋代以前,是文言短简小说的单线发展;宋元时代,文言、白话、长篇、短篇、多线发展,呈现出多资多彩的状态。明代的文言短篇小说虽不能与同时代的白话长。从此,也使这种伎艺和话本在一定意义上分了家

其他回答

<三言二拍>
jiugezhb | 发布于2008-03-12
评论
《儒林外史》
幽谷飞雪123 | 发布于2008-03-12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