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古诗 5

 我来答
咏梅居士123
知道合伙人影视综艺行家 推荐于2018-02-28
咏梅居士123
知道合伙人影视综艺行家
采纳数:8538 获赞数:59894
创建“木叶”知道团队,和团友一起帮助广大知友解决娱乐休闲大分类的诸多问题
向TA提问
展开全部
江南 汉乐府
江南可采莲,
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
鱼戏莲叶西,
鱼戏莲叶南,
鱼戏莲叶北。
译:江南又到了适宜采莲的季节了,莲叶浮出水面,挨挨挤挤,重重叠叠,迎风招展。在茂密如盖的荷叶下面,欢快的鱼儿在不停的嬉戏玩耍。一会儿在这儿,一会儿又忽然游到了那儿,说不清究竟是在东边,还是在西边,是在南边,还是在北边。
赏析:这是一首采莲歌,反映了采莲时的光景和采莲人欢乐的心情。在汉乐府民歌中具有独特的风味。 读完此诗,仿佛一股夏日的清新迎面扑来,想着就令人觉得清爽。还不止于此,我们感受着诗人那种安宁恬静的情怀的同时,自己的心情也随着变得轻松起来。 诗中没有一字是写人的,但是我们又仿佛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如临其境,感受到了一股勃勃生机的青春与活力,领略到了采莲人内心的欢乐和青年男女之间的欢愉和甜蜜。这就是这首民歌不朽的魅力所在。
摘自百度百科,仅供参考
简简冰
来自文化艺术类认证团队 2018-06-29
简简冰
采纳数:196 获赞数:18067 LV8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江南》

[ 汉 ] 佚名

江南可采莲, 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 鱼戏莲叶西, 鱼戏莲叶南, 鱼戏莲叶北。

《江南》

[ 宋 ] 黄庭坚

梦寐江南未得归,清波鰞子上钩肥。

五年身属官仓米,输与渔人坐钓矶。

《江南》

[ 宋 ] 王安石

江南春起柂,秋至尚波涛。

问舍才能定,呼舟已复操。

行歌付浩荡,归梦得萧骚。

冉冉欲何补,纷纷为此劳。

《江南》

[ 唐 ] 罗隐

玉树歌声泽国春,累累辎重忆亡陈。

垂衣端拱浑闲事,忍把江山乞与人。

《江南》

[ 唐 ] 李群玉

鳞鳞别浦起微波,泛泛轻舟桃叶歌。

斜雪北风何处宿,江南一路酒旗多。

江南,字面意义为长江之南面,在人文地理概念中特指长江中下游以南。

在不同历史时期,江南的文学意象不尽相同。江南最早出现在先秦两汉时期。在东周时期是以吴国、越国等诸侯国为背景所指的长江中下游,即今上海;浙江北部;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等长江中下游以南的部分地区。

江南曾经被中原称为吴越,后来随着中原汉人大量南迁,江南成为一个美丽富庶的地区,江南以才子佳人以及富饶著称。

从古至今"江南"一直是个不断变化、富有伸缩性的地域概念。江南往往代表着繁荣发达的经济和美丽富庶的水乡景象。

明清时期,江南主要是指江西省及江南省(江苏和安徽合称)以及浙江省地区。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蓝精灵706
2012-09-28
蓝精灵706
采纳数:350 获赞数:25620 LV9
擅长:学习帮助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江南
汉乐府
江南可采莲。
莲叶何田田②,
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
鱼戏莲叶西,
鱼戏莲叶南,
鱼戏莲叶北。

[注释]
① 这是一首汉乐(yuè)府民歌。

② 田田:莲叶茂盛的样子。

[解说]

这首诗的后四句用重复的句式,表现了鱼在莲叶间穿梭往来的轻灵的样子,传达出采莲人欢快的心情。

汉乐府:原是汉初采诗制乐的官署,后来又专指汉代的乐府诗。汉惠帝时,有乐府令一官,可能当时已设有乐府。武帝时乐府规模扩大,成为一个专设的官署,掌管郊祀、巡行、朝会、宴飨时的音乐,兼管采集民间歌谣,以供统治者观风察俗,了解民情厚薄。这些采集来的歌谣和其他经乐府配曲入乐的诗歌即被后人称为乐府诗。东汉仍设有乐府。

这是一首描写江南人采莲的诗。全诗格调轻快。犹如一幅曼妙的图画。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荷叶,莲叶下自由自在、欢快的鱼儿在嬉戏,还有那水上愉快地采莲的男男女女,闭上眼,采莲的女温润柔美的歌声仿佛萦绕耳旁,滑进你的心间。那么秀丽的江南风光!那么宁静而又生动的画面!

“小船儿轻轻的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读完此诗,一股夏日的清新空气迎面扑来。我们隐约感受到了诗人那种安宁恬静的情怀,自己的心情也随着轻松起来。

全诗语言简练、朗朗上口是儿童初学诗品的佳作。让我们和江南的采莲人一起一边采莲一边愉快的吟送这首诗吧!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天音悦颜
2017-11-02
天音悦颜
采纳数:0 获赞数:264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江南
汉乐府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
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
鱼戏莲叶北。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gdstgover
2014-10-05
gdstgover
采纳数:745 获赞数:4104 LV11
擅长:购物 保健养生 中考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江 南
  汉乐府
  江南可采莲,
  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
  鱼戏莲叶西,
  鱼戏莲叶南,
  鱼戏莲叶北。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更多回答(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