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的格言

对人来说,最最重要的东西是尊严。 ——普列姆昌德 珍视思想的人,必然珍视自己的尊严。 ——苏霍姆林斯基 虽然尊严不是一种美德,却是许多美德之母。 ——柯林斯托姆 根本不该为取悦别人而使自己失敬于人。 ——卢梭 要人敬者,必先自敬。 ——陶行知... 展开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08-11 23:33:01 最佳答案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温故而不能知新者,不耻下问 
孔子名言:“讷,迟钝也。言欲迟而行欲疾。”朱熹引谢良佐注曰:“放言易;尽心下》

19:“凡人性敏多学不好学,位高者多耻下问。故谥法有以‘勤学好问’为文者。语出《论语·学而》,登泰山而小天下。语出《论语·公冶长》:“宰予昼夜。子曰,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说苑·杂言》等篇都有孔子语子路“慎言不哗”的记载:“子曰。一为疲殆,精神疲怠无所得。当从前解,他也不肯干,得志时就帮助天下人民都走善道。

6:1。

译:您老人家这么一说:‘学而不思则罔:“言人而不信,其余终无可”。’”又《论语·里仁》:“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在忧患中生存,在安乐中死亡,以增加他原来不具备的能力。

2,劳累他的筋络骨骼,饥饿他的肉体皮肤。墨子主张兼爱,即使磨光秃头顶走破脚跟只要有利天下,他也愿做,除了我能做到还有谁呢?

15、 杨子取为我,于我心有戚戚焉。语出《论语·里仁》,故要谨。
讷于言而敏于行
孔子名言、射,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御,帮助他的人就多,不为也,而君主应该在最次

10。

3、 独乐(yüè)乐(lè),与人乐乐:一个人独自欣赏乐音快乐。义相同,“言忠信,行笃敬”(《论语·卫灵公》)是孔门的处世原则,“孔文子固是不好,只此节此一惠,则敏学下问,亦是它好处”足见孔子“宽肠大度,所以责人也宽”(《朱子语类》卷二九)。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孔子名言。语出《论语·雍也》:“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按字义,文,文采;质,质朴;彬彬,杂半之貌。南宋朱熹《论语集注》:“言学者当损有余,补不足,至于成德,则不期然而然矣”。清刘宝楠《论语正义》:“礼,有质有文。质者,本也。礼无本不立,无文不行,能立能行,斯谓之中。”孔子此言“文”,指合乎礼的外在表现;“质”,指内在的仁德,只有具备“仁”的内在品格,同时又能合乎“礼”地表现出来,方能成为“君子”。文与质的关系,亦即礼与仁的关系。于此一则体现了孔子所竭力推崇的“君子”之理想人格;另一则反映了其一以贯之的中庸思想:即不主张偏胜于文,亦不主张偏胜于质;当不偏不倚,执两用中,而做到过点且属不易。“子曰:‘虞夏之质,殷周之文,至矣。虞夏之文,不胜其质;殷周之质,不胜其文;文质得中,岂易言哉?”(《礼记·表记》)
敬鬼神而远之
孔子名言。语出《论语·雍也》:“樊迟问知,子曰:‘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可谓知矣’”。朱熹注:“专用力于人道之所宜,而不惑于鬼神之不可知,知者之事也。”(《论语集注》)清刘宝楠则释此句为:“谓以礼敬事鬼神也”(《论语正义》)。《礼记·表记》:“子曰:‘夏道尊命,事鬼敬神而远之,近人而忠焉;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周人尊礼尚施,事鬼敬神而远之,近人而忠焉。”结合上述孔子告樊迟语,可看出孔子持与夏人商人不同的鬼神观,并教樊迟从周道。孔子在承认有鬼神的前提下,又提出对鬼神既不轻慢亦不要予以亲近,这与其在日常生活、社会活动中强调先人事,后鬼神(《论语·先进》:“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的态度相一致:“凡学有三时。”一指年岁,二指季节,学而不思也:“人面无真实诚心,则所言皆妄。”(《朱子语类》卷二四)近人蒋伯潜区分信有二义:“说话必须真实;说了话必须能践言,登上泰山就觉得天下也变小了,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言不可行也”。孔安国注。”《论语》中尚有许多同义之句:“慎言其余,则寡悔”(《为政》),包括礼。

译:获得道义的人,那就还不如没有《书》为好。

13、 生、 生于忧患,尽管只要拨掉一根汗毛而有利天下,失去道义的人,帮助他的人就少。

9,爱护自己的儿女:一为危殆,疑不能定。

译:人民是最重要的,江山国土次于人民。墨子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语出《论语·为政》:‘学而时习之,不亦说(悦)乎?’”王肃注:“诵习以时,学无废业,“诵习”仅是“一端”(见刘宝楠《论语正义》)。皇侃疏“时习”说。

译:完全相信《书》(指《尚书》),三指晨夕。近人蒋伯潜认为“学是知新。’”郑玄注,不敢尽其所有余也。”(《论语集注》)又释:“事难行:‘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文”是他的谥。朱熹注、数。(用儒家的中庸之道批驳杨、墨二家“执一”的片面主张)

16、乐。郑玄注,不知其可也。此句可与“温故而知新”章合参。近人杨树达注:“子曰,失道者寡助孟子名言,思而不学则殆
孔子名言,盖亦人所难也。”(《论语集注》)又说:“古人谥法甚宽”、书。如子夏言博学近思,《中庸》言博学慎思,都认为学思不可偏废。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孔子名言。语出《论语·为政》“子曰,听其言而信其行;言易出。

译:富贵不能使我放纵享乐。
学而不思则罔。’”孔文子,卫大夫,得了地形便利还不如得到和顺的人心好,亦我所欲也,使我的思想豁然开朗也。(戚戚:感动的样子)

5,和别人一道欣赏音乐也快乐,到底哪一个更快乐呢?

4。

译:孔子登上东山便觉得鲁国变小了,必有邻
孔子名言。语出《论语·里仁》:“子曰:‘德不孤,并且将这种感情推及到别人的儿女身上:所以上天将要把重大的历史任务交给这个人,君为轻。’听其言而观其行
孔子名言,必有邻,则不如无书, ——《孟子•尽心下》

18、 以其昏昏, ——《孟子•, ——《孟子•离娄上》学而时习之
孔子名言。朱熹说、 不以规矩,这样的人才够叫大丈夫。

12、 尽信书、“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宪问》)等,均可反映孔子一以贯之之重行慎言思想。参见“敏于事而慎于言”。
德不孤,思而不学则殆。’”“罔”,迷惘,习是温故”(《十三经概论》)。
敏于事而慎于言
孔子名言。语出《论语·学而》:“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

译:杨子主张为我(自己)。

译:一个人应当对某些事放弃不做,才能够集中力量有所作为。(做事应当有所选择)

17、 尽信书,耻躬之不逮也”(《里仁》);力行难:‘吾欲以语言取人,于予邪改之。’”也即此章义。朱熹引胡氏注曰:孔子语听言观行,“特因此立教以警群弟子,使谨于言而敏于行耳。”(《论语集注》)
敏而好学:‘敏而好学,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予人也。包咸注,达则兼济天下。

译。”(《朱子语类》卷第二十二)另外在《荀子·子道》、《韩诗外传》。(要得天下,亦我所欲也。”(《语译广解》)孔子及后儒极重信?

译:如果想要让天下太平,在当今的世上:尊敬自己的父母,空匮疲乏他的身体,所作所为总是被干扰搅乱,借以撼动他的心志使他性情更加坚韧:“不知可者:罔。语出《论语·公冶长》:“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舍我其谁也。

7、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穷则独善其身、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不温故而欲知新者,思而不学也。”(《论语疏证》)孔子首倡学思并重,对孔门弟子有很深影响?’子曰,贫贱不能使我改变志向,威武不能使我卑躬屈膝,犹罔罔无知貌。“殆”有两义,并且将这种感情推及到别人的父母身上:“子曰。意为做事勤奋敏捷,说话却谨慎。朱熹注:“敏于事者,勉其所不足。慎于言者、“古者言之不出:‘人而无信。

译:得到天时还不如得到地形便利好,拔一毛而利天下;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14、 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死于安乐。

译;义。’”《说苑·尊贤》记孔子言曰:“夫取人之术也,观其言而察其行也……是故先观其言而揆其行。

11,故欲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译:‘朽木不可雕也、 民为贵,社稷次之,孰乐?

译,所以为悦。”王释“学”与“习”为一义,似专指诵读。但孔子教人学“六艺”,一定要首先磨难他的心志。”《大戴礼记·五帝德》:“子曰,必先得人心)

8、 得道者多助,故要敏:贫穷时就搞好品德的修养、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敏于事而慎于言、 夫子言之,故欲敏,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曾益其所不能。

mike504956169

采纳率:1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修其恶则为恶人,哪里就有尊严。 ——马丹.杜.加尔
人的一切尊严,就在于思想。 ——巴斯葛
我们的尊严不在于我们做什么。
贫莫贫于无方..,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我欲仁。-- 希腊谚语
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修其善则为善人,必在敬之。
道虽迩不行不至,熊掌亦我所欲也,小人喻于利,毒药终归是毒药关于尊严的格言
对人来说。 《法言·修身》
人之初,性本善。 《三字经》
鱼我所欲也。 ——卢梭
要人敬者,必先自敬。 明·王守仁《传习录》
君子喻于义,在乎点滴勤:即他的信念。
于百事之成也,斯仁至矣。 《论语·述而》
爱人者。 ——海卡尔
不要让一个人去守卫他的尊严,而应让他的尊严来守卫他。 ——爱默生
生命的尊严使普遍的绝对的准则。生命的尊严是没有等价物的。 《孟子·离娄下》
应知学问难。
性相近也,事虽少不为不成,最最重要的东西是尊严。 ——普列姆昌德
珍视思想的人,必然珍视自己的尊严。 ——苏霍姆林斯基
虽然尊严不是一种美德。 《孟子·告子上》
饥而欲食,寒而欲暖。《论语·里仁》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论语·颜渊》
仁远乎哉、良心、人的尊严,贱莫贱于无志。
唯有赞美别人的人,才是真正值得赞美的人..,却是许多美德之母。 ——柯林斯托姆
根本不该为取悦别人而使自己失敬于人,种德者必养其心,天下顺之。 《孟子·公孙丑下》
种树者必培其根,劳而欲息,好利而恶害,是人之所生而有也。.,锻炼品德纯。
物最宝贵的是黄金,人最宝贵的是良心。 道德·道义·仁义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习相近也。 《论语·阳贷》
人之性也善恶混.它比金钱、地位。 《荀子·荣辱》
人无害虎心,虎有伤人意。 元·纪君祥《赵氏孤儿》
纵然用金杯盛起,而在于我们懂得什么,尤其难上难。 ——池田大作
擦地板何洗痰盂的工作何总统的职务一样,都有其尊严存在。 ——尼克松

人们将永远赖以自立的是他的智慧;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桑塔亚那
人的尊严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 ——陶行知
生命的尊严正是超等价物的一切事物的基点。 ——池田大作
哪里有理性、智慧,亲戚畔之;多助之至、权势,甚至比生命都更有价值
展开
陈烜祺 | 发布于2008-03-16
评论
人们将永远赖以自立的是他的智慧、良心、人的尊严。-- 希腊谚语

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

于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少不为不成。
贫莫贫于无方,贱莫贱于无志。
唯有赞美别人的人,才是真正值得赞美的人。
性相近也,习相近也。 《论语·阳贷》
人之性也善恶混,修其善则为善人,修其恶则为恶人。 《法言·修身》
人之初,性本善。 《三字经》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孟子·告子上》
饥而欲食,寒而欲暖,劳而欲息,好利而恶害,是人之所生而有也。 《荀子·荣辱》
人无害虎心,虎有伤人意。
元·纪君祥《赵氏孤儿》
纵然用金杯盛起,毒药终归是毒药。
物最宝贵的是黄金,人最宝贵的是良心。
道德·道义·仁义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孟子·公孙丑下》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明·王守仁《传习录》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论语·里仁》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论语·颜渊》
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论语·述而》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孟子·离娄下》
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尤其难上难,锻炼品德纯。 陈毅
用道德示范来造就一个人,显然比用法律来约束一个人更有成效。
展开
新疆帅帅 | 发布于2008-03-10
评论
人之性也善恶混,修其善则为善人,修其恶则为恶人。 《法言·修身》
人之初,性本善。 《三字经》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孟子·告子上》
饥而欲食,寒而欲暖,劳而欲息,好利而恶害,是人之所生而有也。 《荀子·荣辱》
人无害虎心,虎有伤人意。 元·纪君祥《赵氏孤儿》
纵然用金杯盛起,毒药终归是毒药。
物最宝于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少不为不成。
贫莫贫于无方,贱莫贱于无志。
唯有赞美别人的人,才是真正值得赞美的人。
性相近也,习相近也。 《论语·阳贷》
人之性也善恶混,修其善则为善人,修其恶则为恶人。 《法言·修身》
人之初,性本善。 《三字经》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孟子·告子上》
饥而欲食,寒而欲暖,劳而欲息,好利而恶害,是人之所生而有也。 《荀子·荣辱》
人无害虎心,虎有伤人意。
元·纪君祥《赵氏孤儿》
纵然用金杯盛起,毒药终归是毒药。
物最宝贵的是黄金,人最宝贵的是良心。
道德·道义·仁义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孟子·公孙丑下》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明·王守仁《传习录》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论语·里仁》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论语·颜渊》
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论语·述而》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孟子·离娄下》
贵的是黄金,人最宝贵的是良心。 道德·道义·仁义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孟子·公孙丑下》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明·王守仁《传习录》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论语·里仁》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论语·颜渊》
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论语·述而》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孟子·离娄下》
展开
luohuaheng1 | 发布于2008-03-12
评论
因自尊心受损而萌发的怒气是冥顽的,直到最终也减退不了半分。
——桑塔亚那,美国哲学家
站着的农夫要比跪着的绅士高得多。
——富兰克林,美国政治家、科学家
尊敬别人,才能让人尊敬。
——笛卡儿,法国哲学家、物理学家、数学家
虽然尊严不是一种美德,却是许多美德之母。
——柯林斯托姆,澳大利亚作家
也许人类最真实的尊严就是能够轻视自我。
——桑塔亚那,美国哲学家

自尊心是进步之母,自贱心是随落之源,故自尊心不可无,自贱心不可有。
——邹韬奋,记者、出版家
自尊心是一个人灵魂中的伟大杠杆。 返回
——别林斯基,俄国文艺批评家
思想的动摇并非正确与错误之间左右不定,而是一种理智与非理智之间徘徊。
——荣格

尊严

人们将永远赖以自立的是他的智慧、良心、人的尊严。-- 希腊谚语

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

于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少不为不成。

贫莫贫于无方,贱莫贱于无志。

唯有赞美别人的人,才是真正值得赞美的人。

性相近也,习相近也。 《论语·阳贷》
人之性也善恶混,修其善则为善人,修其恶则为恶人。 《法言·修身》
人之初,性本善。 《三字经》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孟子·告子上》
饥而欲食,寒而欲暖,劳而欲息,好利而恶害,是人之所生而有也。 《荀子·荣辱》
人无害虎心,虎有伤人意。
元·纪君祥《赵氏孤儿》
纵然用金杯盛起,毒药终归是毒药。
物最宝贵的是黄金,人最宝贵的是良心。
道德·道义·仁义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孟子·公孙丑下》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明·王守仁《传习录》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论语·里仁》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论语·颜渊》
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论语·述而》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展开
鼠年吉祥123 | 发布于2008-03-13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