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传统服装是什么?

是唐装还是汉服?为什么现在没有人穿了?
比如说日本人就经常穿和服,韩国人就经常穿韩服
推荐于2016-11-30 00:46:57 最佳答案
我国的传统服装随着历史的改变曾经出现过很多种。
由于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我国是没有一个统一的传统服装的。
如果楼主问的是汉族的话,那么“汉服”就是汉民族的传统服装。
汉服的意思不是汉朝的服装,而是上启黄帝下至清初的汉民族的基本服饰。[很多人认为汉服就是汉朝的服装这个概念是错误的。]
后来为什么不穿了,主要的原因是清朝开始的“剃发易服”,大量的屠杀汉人加上抹杀汉人的文化,最终导致了汉服在民间的基本绝迹[反倒是清朝皇族可以穿。]
后来由于辛亥革命等活动后国人提倡向西方学习,特别是在孙中山创立了中山装以后,汉服基本上已经被广大的人民遗忘了。

另外,楼上所谓的“唐装、旗袍”就是一个概念,现在所谓的“唐装”的唐不是唐朝而是唐人街地意思,唐装就是旗袍,真正的唐朝的服装也是属于汉服的。
旗袍其实就是在1920年后对清朝马褂的改良版,使其更加的贴身。

日本的和服、韩国的韩服都是中国汉服的翻版。

最后,用一句话摘自“我们的民族服饰是怎么消失的?
”文章中最后一句话来结尾:
最可笑的,是中国人自己,上千年汉唐衣冠丧失殆尽,穿个满人的马褂,却叫“唐装”。至于“旗装”,可以望文生义,也就是旗人妇女的袍服,虽然今天的“旗装”和清代满族女子的旗装比较起来略有变化,但仍然保持其基本特点:立领、紧身、衣袖窄小,用衣扣。真正见到汉人发明、创造的宽衣大袖是却称为“和服”,而和汉人的传统服装没有血缘联系的马褂、旗装,反登堂入室,鸠占鹊巢,成为中国的“国服”,甚至也获得了洋人的认同。面对这种历史的捉弄,实在令人苦涩不堪!

其他回答

唐装汉服都是,哪说没有,我们这就有些大老板在穿那些丝质的唐装汉服,而且穿出来还蛮好看的
梦云风利 | 发布于2008-03-08 21:11
评论
唐装 旗袍是我国的传统服装。
有穿的,一般是节日时穿也有的结婚时也穿生日宴会(老人)也穿
lihong81 | 发布于2008-03-08 21:26
评论
中国传统服装:

汉族传统服装:汉服(深衣、襦裙)

满族传统服装:满服(旗袍、唐装〔马褂〕)

蒙古传统服装:蒙古袍

……
张派老生 | 发布于2008-03-13 15:37
评论
现在中国的传统服装都成了服务行业跟礼仪小姐的工作服了。普通人平时在街上穿出来恐怕还会引来很多异样的目光。哎,我都很想穿旗袍的,妈妈却不让我,说那很土。
我真的很希望我们也能像韩国日本那样,哪怕只是节日时大家都穿起民族服装来那有多好哇!
大家行动起来吧!不要忘了自己民族的东西!!
Angel5151 | 发布于2008-03-15 14:55
评论
我国的传统服装:汉服

现代唐装是根据 满族的服装旗袍、马褂改的
并不是真正的唐装

因为满族为了统治汉族 不让汉族人穿汉服了
所以一直没人穿汉服 现在也没有人穿了
不过我们一直在努力复兴汉服
让大家不要忘了自己民族的服装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4514.html

心满逸竹 | 发布于2008-03-20 12:13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