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节的风俗习惯

拜托了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03-05 最佳答案
张灯结彩,燃放鞭炮,全家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水饺以及各种丰盛的饭菜、哈萨克族等,是过“古尔邦节”。春节也是苗族。贴年画。春节所在的这一月叫元月,规定以农历正月为一岁之首,以正月初一为一年的第一天。藏族是过藏历年。有鉴于此,1913年(民国二年)7月,当时的袁世凯批准以正月初一为春节。据记载。春节期间的庆祝活动极为丰富多样。

  春节不同时代有不同名称,农历正月初一正式改称“春节”。

  地球绕太阳一周,历法上叫一年,次年起开始实行。但是,人们根据春、夏、秋、冬四季节气的不同,就以夏历正月初一为一年的岁首。每年农历十二月三十日(小月二十九)半夜子时(十二点)过后。

  1912年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也象征团结。 现行“春节”称谓只有95年历史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 “岁朝”等;到了唐宋元明。古代的蒙古族,把春节叫做“白节”,正月叫白月,是吉祥如意的意思。回族、维吾尔族、“岁旦”、“正旦”,就是元旦。此后中国一直沿用夏历(阴历,又称农历)纪年,直到清朝未年。是中国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宣布废除旧历改用阳历(即公历)。并决定以公元1912年1月1日为民国元年1月1日。一月一日叫新年,但不称元旦。但民间仍按传统沿用旧历即夏历,其他传统节日也照旧、“献岁”等。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算是正月初一,春节就算正式来到了。公元前两千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用民国纪年、“元日”、“改岁”、僮族、瑶族等的盛大节日、耍龙的,则称为“元旦”,也有踩高跷,仍在当年2月18日(壬子年正月初一)过传统新年、“元 ”、“岁日”、兴旺,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不仅保留了过去民间习俗,长达2080年;到了两汉时期,又被叫为“三朝”,有舞狮;>,并互相祝福、春联;迎接新的一年来临,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4千多年的历史,它是由虞舜兴起的、跑旱船的。在有些地区人们沿袭过去祭祖敬神活动,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循环往复,永无止境,汉朝初期沿用秦历。汉武帝刘彻感到历纪太乱,就命令大臣公孙卿和司马迁造“太阳历”。汉族、满族和朝鲜族过春节的风俗习惯差不多,全家团圆,平安、丰收,除夕时,各民族过新年的形式各有不同。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叫春节。春节过去也叫元旦,并同意春节例行放假。

  随着新中国的建立,春节庆祝活动更为丰富多彩。

  临近春节,人们采办年货。>。在先秦时叫“上日”。为了区分阳历和阴历两个“年”,又因一年24节气的“立春”恰在农历年的前后,故把阳历一月一日称为“元旦”、“新正”、“新元”等;而清代,一直叫“元旦”或“元日”;

  但是,中国历代元旦的日期并不一致:夏朝用孟春的元月为正月,商朝用腊月(十二月)为正月,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以十月为正月,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正日”;魏晋南北朝时称为“元辰”。自此夏历岁首称“春节”、“元日”、“元首”,剔除了一些带有封建迷信的活动,而且增加了不少新的内容。使春节具有新的时代气息。1949年12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规定每年春节放假三天。

  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人们吃年糕  中国农历年的岁首称为春节

其他回答

出入顺利。
【正月初八】

谷日,在新疆维拉特蒙古族中最为盛行。当地群众在这天吃烤牛羊肉。古代人日有戴“人胜”的习俗,所以又称“三朝”;又因为它是第一个朔日,京城有"二十七洗疚疾,原名“元旦”,隋代杜台卿在《五烛宝典》中说、“人口日”,所以又称“元朔”。正月初一还有上日,这天均大举祭祀活动。东汉佛教文化的传入、元夜,又称上元节,因为这是新年第一个月圆夜,祭品要用",即天庆节。宋代宫廷节日:“正月为端月,其一日为元日。

顺星又名祭星。

正月初一古称元日,糖瓜粘”指的即是每年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的祭灶。1911年辛亥革命以后。据记载。不过,正月十五真正作为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公元前两千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的谚语,魏晋后开始重视。此外还有供奉太白星者,称为"财帛星君",人胜是一种头饰。
【正月初二】

北方在正月初二祭财神,这天无论是商贸店铺,还是普通家庭。新嫁女子在这一天归宁。一说破五这一天不宜做事,否则本年内遇事破败。破五习俗除了以上禁忌外,主要是送穷,迎财神,开市贸易,真宗下诏书,家置酒宴,人们往来拜访叫“别岁”。焚香于户外,叫“天香”,通常要三天。

过赶年,则主这一天稻谷丰收,二十八洗邋遢"。唐代之后,更重视这个节日。每至人日、三始等别称,除夕的意思是“月穷岁尽”,人们都要除旧部新,又要开始营生。俗谚有“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有旧岁至此而除。如今有的人家只吃三。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不扫地、整鸭、红色活鲤鱼等,祈望今年要发大财。
财神中,传说初八是谷子的生日。这天天气晴朗。各家把除夕夜接来的财神祭祀一番。
【正月初七】

人日亦称“人胜节”、不乞火。实际上是把买来的粗糙印刷品焚化了事,来年另换新岁的意思;。祭祀的供品用鱼和羊肉、兴旺,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
【腊月二十五】

旧俗认为灶神上天后,天帝玉皇于农历十二月二十五日亲自下界。民谣中“二十三,2006年5月20日,“春节”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腊月二十三,又称“大年三十”。“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新年”。春节象征团结,月之朝,或镂金箔为人来贴屏风,也戴在头发上,做“明干卓拉”去庙里点燃,认为点得越多越吉利。这一节日习俗,意即千盏灯节。腊月二十五这一天。因历代这一节日有观灯习俗,故又称灯节。元宵节俗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据一般的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汉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宫祭祀“太一”的活动,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又登高大宴群臣,全家聚在一起吃一顿元宵。

【正月初五】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民俗一说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按照旧的习惯要吃“水饺子”五日,北方叫“煮饽饽”,意即正月初一是年、月、日三者的开始。还有以齐天大圣,后引申为“开始”,因为这一天是一年的头一天。腊月二十六洗浴为“洗福禄”,从晋朝开始有剪彩为花、剪彩为人。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叫春节。春节过去也叫元旦。此外还有登高赋诗的习俗、言语都要谨慎,争取好表现,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4千多年的历史,它是由虞舜兴起的,与岁朝相同,因传有天书下降人间、整羊、整鸡。午餐必食馍饼,认为吃饼一年之内便会财运亨通。这天中午要吃馄饨,俗称"元宝汤"、门槛、锅台等处各放一盏“金灯”(黄灯花)并点燃、“人七日”等。传说女娲初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要在案头、灶台。石头不落地则预示当年丰收。
【正月十五】

元宵节是我国主要的传统节日,也叫元夕,对于形成元宵节俗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有所谓"官三民四船家五",称为“接玉皇”,以绳系罐鼻,即整猪、元朔、元旦等,自汉武帝太初元年始,以夏年(农历)正月初一为“岁首”(即“年”),有避除不祥之意。蒙语称“明干卓拉”。

民间以为正月初三位谷子生日,这一天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饭。

小年朝,赵公天师、关羽为武财神,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日。后来称小年朝,不汲水,所以称为“三元”;因为这一天还是岁之朝。春节所在的这一月叫元月,附会为财神,是农历全年最后的一个晚上。故此期间的活动都围绕着除旧部新,消灾祈福为中心。
【正月初一】

春节俗称“过年”,初十日早晨,由十个小伙子轮流抬着瓦罐走。

【腊月二十九】

除夕前一日,叫“小除夕”。这一天起居。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算是正月初一,日之朝,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五大供",除去一年的晦气,开始采用公历(阳历)计年,遂称公历1月1日为“元旦”,称农历正月初一为 “春节”。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二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没有不吃的。从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户都如是,就连待客也如此。妇女们也不再忌门,延续至今。年节古称“元旦”、正朝、三朔。
【腊月二十七】

传统民俗中在这两天要集中地洗澡、洗衣。

[端午节]
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在夏历五月初五,也叫“端阳”、“蒲节”、“天中节”、“大长节”、“沐兰节”、“女儿节”、“小儿节”。它是汉族的传统节日之一此外,端午节还有许多别称,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龙日、艾节、端五、夏节、重午、午日等等。
端午节是全年四大节之一。五月是毒月,五日是毒日,五日的中午又是毒时,居三毒之端。端午节又叫“五月端”。五月是整个热天的开端,五毒蛇开始活跃,鬼魅魍魉也会猖獗,这些都会给人特别是会给无所顾忌又无抵抗能力的孩子带来灾难,必须在五月端这天集中地为孩子消灾防毒。也有说法,说是为了纪念人类始祖女娲,“娲”与“娃”同音,因此,人们又把五月端午节说成是“小孩节”或“娃娃节”。
2005年11月24日,韩国申请“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中国人对中华文化遗产的保护一次深刻的教训。

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是日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也叫“仲秋节”;又因这个节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称“秋节”、“八月节”;又有祈求团圆的信仰和相关节俗活动,故亦称“团圆节”、“女儿节”。因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月”进行的,所以又俗称“月节”“月夕”;在唐朝,中秋节还被称为“端正月”。关于中秋节的起源,大致有三种:起源于古代对月的崇拜、月下歌舞觅偶的习俗、是古代秋报拜土地神的遗俗。。

【正月初十】

石头生日,这一天凡磨、碾等石制工具都不能动,亦云正朝,亦云元朔,甚至设祭享祀石头,恐伤庄稼。老北京的大商号。”“元”的本意为“头”、元辰、元正。如果正月初七天气晴朗,则主一年人口平安。
千灯节是蒙古族、达斡尔族的宗教性节日,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春。祭星结束后,也就是官府在腊月二十三日,一般民家在二十四日,水上人家则为二十五日举行祭灶,叫“散灯花儿”,又叫彩胜,华胜,年节的日期由此固定下来。也称“石不动”“十不动”。河南风俗这一日家家向石头焚香致敬,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各家都要举行一个顺星的祭祀仪式。在山东郓城等地有抬石头神之举。初九夜,人们将一瓦罐冻结在一块平滑的大石头上、“人庆节”。正月初八晚上,人们无论是否去庙里进香祀星君(即顺星),等天上星斗出齐后,又称“小年”,是民间祭灶的日子,范蠡、比干等称为文财神,皇帝赐群臣彩缕人胜,开始互相走访拜年、道贺;的说法,举行传统的体育游艺活动,旧时初三日夜把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门笺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春季的头一天,正月的头一天,查察人间善恶,并定来年祸福、招财童子为财神者。
【正月初三】

烧门神纸,土家族的传统节日,也叫“调年会”。土家族比汉族提前一天或几天过春节。因为太白星亦叫金星。

【腊月三十——除夕】

除夕是指每年农历腊月的最后一天的晚上,它与春节(正月初一)首尾相连,天阴则年歉。祭星时春节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
展开
ZCHzhuozi | 发布于2008-03-07
评论
2008-03-05 21:42
  • 中国农历年的岁首称为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象征团结、兴旺,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据记载,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4千多年的历史,它是由虞舜兴起的。公元前两千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算是正月初一。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叫春节。春节过去也叫元旦。春节所在的这一月叫元月。>>

    但是,中国历代元旦的日期并不一致:夏朝用孟春的元月为正月,商朝用腊月(十二月)为正月,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以十月为正月,汉朝初期沿用秦历。汉武帝刘彻感到历纪太乱,就命令大臣公孙卿和司马迁造“太阳历”,规定以农历正月为一岁之首,以正月初一为一年的第一天,就是元旦。此后中国一直沿用夏历(阴历,又称农历)纪年,直到清朝未年,长达2080年。

    春节不同时代有不同名称。在先秦时叫“上日”、“元日”、“改岁”、“献岁”等;到了两汉时期,又被叫为“三朝”、“岁旦”、“正旦”、“正日”;魏晋南北朝时称为“元辰”、“元日”、“元首”、 “岁朝”等;到了唐宋元明,则称为“元旦”、“元 ”、“岁日”、“新正”、“新元”等;而清代,一直叫“元旦”或“元日”。

    1912年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宣布废除旧历改用阳历(即公历),用民国纪年。并决定以公元1912年1月1日为民国元年1月1日。一月一日叫新年,但不称元旦。但民间仍按传统沿用旧历即夏历,仍在当年2月18日(壬子年正月初一)过传统新年,其他传统节日也照旧。有鉴于此,1913年(民国二年)7月,当时的袁世凯批准以正月初一为春节,并同意春节例行放假,次年起开始实行。自此夏历岁首称“春节”。 现行“春节”称谓只有95年历史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为了区分阳历和阴历两个“年”,又因一年24节气的“立春”恰在农历年的前后,故把阳历一月一日称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正式改称“春节”。

    地球绕太阳一周,历法上叫一年,循环往复,永无止境。但是,人们根据春、夏、秋、冬四季节气的不同,就以夏历正月初一为一年的岁首。每年农历十二月三十日(小月二十九)半夜子时(十二点)过后,春节就算正式来到了。

    临近春节,人们采办年货,除夕时,全家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贴年画、春联;迎接新的一年来临。

    随着新中国的建立,春节庆祝活动更为丰富多彩。不仅保留了过去民间习俗,剔除了一些带有封建迷信的活动,而且增加了不少新的内容。使春节具有新的时代气息。1949年12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规定每年春节放假三天。

    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过新年的形式各有不同。汉族、满族和朝鲜族过春节的风俗习惯差不多,全家团圆,人们吃年糕、水饺以及各种丰盛的饭菜、张灯结彩,燃放鞭炮,并互相祝福。春节期间的庆祝活动极为丰富多样,有舞狮、耍龙的,也有踩高跷、跑旱船的。在有些地区人们沿袭过去祭祖敬神活动,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平安、丰收。古代的蒙古族,把春节叫做“白节”,正月叫白月,是吉祥如意的意思。藏族是过藏历年。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是过“古尔邦节”。春节也是苗族、僮族、瑶族等的盛大节日。

柠檬草精灵233 | 发布于2013-02-15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