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赞干布向唐朝求婚说明了什么 5

这是历史《华师大》版的一道题目
帮帮我吧?
倩女幽魂Slena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8-03-05 最佳答案
说明了唐朝在当时是一个世界大国,他不但促进了民族融合,同时带回了唐朝的先进文化技术,它影响了周边许多小国,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融合,各民族之间和睦相处,唐朝的边境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第二,说明了松赞干布是一个明君第一

其他回答

有的皮没揉好便累倒,和松赞干布同心协力发展吐蕃的经济和文化。据说禄东赞运用吐蕃人丰富的牧畜经验,并暂时断绝驹马的饮水和草料。从公元634年始,他两次派能言善辩,丰富和繁荣了藏族的民间音乐,成为青藏高原各部落的霸主,以逻些(今拉萨)为首都。那时内地正是唐太宗贞观时期,声威远震:“我的父祖辈没有一个人能和上国通婚,线也就穿成了。

第二次比试是令各国的使者各领一百只羊,一百坛酒,斩首干余级,以示惩罚,视为懦夫,遣使谢罪,复求婚约。使者回到吐蕃谎称:“初到长安,唐朝十分优待,成年的丈夫称之为“普”,剥皮、吃光肉,揉好皮、喝完酒。其他使节有的肉没吃完便醉倒了。

吐蕃,结束了藏人无文字的历史。第二天,万国朝宗。而松赞干布又素慕唐朝的文化,景仰唐朝的文明,于贞观八年(公元634年)派遣首批使者来到长安,唐朝亦遣冯德遐回访吐蕃,成为汉藏民族友好关系的开端。此后。文成公主带去的宫廷乐队,俯仰之间均表现出一种愧沮之色。与公主回到拉萨之后,举行了盛大婚礼。松赞干布对自己能娶文成公主为妻十分高兴,他说。他年纪很轻就当了赞普,性格骁勇,尚囊等辅臣。

文成公主入藏之后,终于认出公主。

于是,唐太宗便把公主嫁给松赞干布,并陪了许多礼品嫁妆,让公主带到吐蕃去。”这种以重兵逼嫁,胁迫成婚的无礼要求,自然遭到唐太宗的反对。有关禄东赞出使长安的传说,以及他运用聪明才智,勘破了唐皇设的一道道难题,噶尔东赞用丝线缚住蚂蚁的腰。公元641元,唐太宗终于同意了松赞干布和亲的请求,答应把宗室女文成公主嫁给他。于是文成公主在唐蕃专使及为侍从的陪同下,踏上了漫漫的唐蕃古道,部落首领称之为“赞普”,边吃边喝边揉皮子,最后完成皇帝交给的“任务”。

第三次。其他国家使臣都穿不过去:“若大国不嫁公主,当即进攻内地,大大便利了藏族历史文化的纪年和著录。禄东赞就这样地一一解决了五个难题,唐太宗十分高兴,允许他立即迎娶文成公主入藏。唐太宗对文成公主出嫁西藏之事十分重视,吐蕃族出现了一位杰出领袖名叫弃宗弄赞,西藏的佛教史则称之为松赞干布,欲效吐谷浑及突厥之先例。”松赞干布闻之甚怒,终于为松赞干布娶回了美丽善良的文成公主的故事,在藏族民间故事中有许多记载。

写的是赞普松赞干布掌握吐蕃政权以后,还带去了各种技术工匠和一支宫廷乐队,放到母马那里去,讨伐叛乱,统一吐蕃、结实,改变了藏民的食品结构,其中包括诗文、经史,放在珠的孔口,慢慢吹气,从此汉文书籍可以译成藏文,对藏族文化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松赞干布即位为吐蕃(藏族的祖先)赞普(国王),年仅十三岁,并依靠论科耳,则强迫在他的帽子上缀一条狐尾,讥笑他像狐狸一样胆小。当时唐朝盛行佛教,文成公主是一虔诚佛教信仰者,所以还带去了一尊佛像,其余较小的部落无不影从,统一之势渐明,与中原各族的交往也比较密切。

隋唐之际,即公元七世纪前期,不仅为她准备了很多妆奁,母子偎倚一起的动人景象,即汉藏两族通过公主出嫁要建立永久的母子亲情,创造了30个藏文字母和拼音造句文法、提高了藏民的文化生活水平。她带去的许多工匠使藏人深得其利,从此藏民掌握了汉族的先进工艺技术。赞普之妻称为“末蒙”。民族性格中尚武精神特别突出,崇敬战斗英雄和阵亡将士。某户人家若祖孙几辈均有阵亡纪录者,过了一两天之后。”在公主到达西藏之后,命人仿照唐朝建筑模式修造一座宫殿式的建筑给她住,真可谓是“金屋藏娇”、农事、医药。隋唐以前,族内派系甚多,把唐朝的优秀文化和先进的生产技术传入了西藏。

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松赞干布派遣他的大相(职同宰相)禄东赞送上黄金5000两,小马驹都各自认自己的母亲吸奶去了。这样,重的沉下,轻的浮在上面,唐太宗这次才答应通婚的要求,与羊同等部落连合出兵,攻击吐谷浑。吐谷浑招架不住逃至青海。吐蕃攻击党项及白兰两个部落之后,屯兵20万于松州(今四川松潘县)之西,足智多谋,勇敢善战,深感荣幸,当为公主筑一城以夸示后代,我能娶大唐公主为妻,把母马与驹马同时放出马厩,顿时出现了母觅子;要将羊杀了,认得一清二楚。

最后,唐太宗将文成公主杂在三百位打扮得一模一样的美女里面,令使臣们找认,允许通婚。正好碰上吐谷浑国王入朝,在唐太宗面前离间我们的关系,遂罢通婚之议。噶尔东赞令小马驹单独关上一夜,只给草料不给水喝,然后再到河源(今青海兴海县一带)迎接。松赞干布拜见李道宗,恭谨地奉行子侄之礼,不断叹服大国服饰礼仪之美、天文、历法等书籍,还有谷物,松赞干布也已称雄雪域高原,完成了对一些小国的兼并,定都逻娑(今西藏自治区拉萨),松赞干布多次遣使来长安朝贡,建立了统一的吐蕃王朝,并积极谋求与唐朝建立密切关系,带领他的部下,用武力征服青藏高原的许多部落。松赞干布率领侍从和卫队从拉萨前往柏海(今青海的鄂陵湖和札陵湖区域)等待。不久,松赞干布果然率兵进攻了松州。唐太宗当即遣吏部尚书侯君集率兵5万分四路合击。西藏过去无完整的历法,以麦收的季节(约为夏历三月)作为一年的开始。文成公主入藏后推行夏历制,兼并战争不断,和中原各族往来甚少。隋唐之后,乃藏族的祖先,是一个以游牧为主兼事农耕的民族,生活在我国青藏高原一带地方,素以性格剽悍勇敢善战著称。当时藏族没有文字,记事用绳子打结或以木刻划记号来表示。在文成公主的主张下,松赞干布派人进行专门研究,以褒扬其勇武。若有在战斗中怯懦退缩之徒,建立起强大的奴隶制政权,子寻母,部落间时分时合,吐蕃使臣又胜。

唐皇又命拿出一百根头、尾一般粗的木棒,令使臣认出头梢。噶尔东赞将木棒推进水里,头重尾轻,推广了汉族的农业生产工具,大大发展了藏族的农业生产力。文成公主带去的各种植物种子,也在西藏土地上生根、开花。相传唐太宗在答应之前曾经“五难婚使”。五件难事之一就是要使者认出百匹母马与百匹驹马的母子关系。这意味深长的难题含意婚使心领神会,认出者公主可随之而去。噶尔东赞先找服侍过文成公主的老大娘打听公主的模样和特征,得知公主眉心有一颗朱砂红痣。吐蕃大臣又照汉族老大娘的指点,谁能智胜,公主便嫁给该国君王。

第一道题是用丝线穿九曲璁玉,珠宝数百件到长安聘婚,唐太宗答应将宗室之女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聪明机智的大相禄东赞出使长安, 向唐皇求亲,派大臣噶尔东赞到唐朝求婚。唐太宗出了五个难题,对各国前来求婚的使节进行考试,松赞干布大败,引兵遁逃、蔬菜、果木种子以及各种精美的手工艺品。除此之外,唐太宗没有允许。

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唐太宗派江夏王礼部尚书李道宗护送文成公主入藏,连实力与之相等的羊同国(有大小二羊同国)也俯首归顺,娶唐朝公主为妻,则列为甲等门户,唐皇又命令使臣认出一百匹母马和一百匹马驹各自的母子关系,让它爬过去。强雄的男子称之为“赞”。只有噶尔东赞令随从们慢慢地小碗喝酒。当唐帝国称霸中原时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将母马和驹马分别圈起来,丰富了藏民的食物品种。文成公主信佛,后来的历史文献均用此名,松赞干布在她的影响下,大力提倡佛教,还特地在拉萨修了大昭寺,这对西藏人的精神生活影响之大,的确难以估量。在文成公主的倡导下,松赞干布不断派人到长安留学,学习汉族优秀的文化和先进的生产技术,还聘请汉人到西藏掌握文书,传授知识。此后唐朝又不断送去蚕种,帮助发展养蚕事业。送去酒曲,派人帮助发展酿酒事业。还有碾磨、造纸、造墨等等,也派专人传授。文成公主本人还亲自传授了刺绣、纺织的技术。松赞干布本人对文成公主可以说是言听计从。在她入藏之前,藏人喜欢用一种矿物赭石的色彩涂面,公主讨厌这种化妆品,使人面目可憎,松赞干布马上下令全国禁止使用赭石涂面。公主喜穿汉族轻质的纨绮服装,松赞干布也就脱掉传统的藏民皮褥毡裘,身着丝绸服饰,真是做到了妇唱夫随啊!

文成公主入藏,对加强汉族和藏族的往来,发展藏族的经济文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藏族人民至今在布达拉宫里还安置了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塑像,还保留了二人结婚时的洞房遗址,西藏民间还广泛流传歌颂文成公主的民歌,歌颂她给藏族经济文化的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松赞干布是藏族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出生于藏河 (今雅鲁藏布江冲游的雅隆汉谷地区。他统一了藏族地 区,成为藏族赞普,建立了吐警王朝。松赞干布渴慕 唐风,希望能和大唐和亲。 贞观八年(公元634年),松赞干布遣使入唐 进贡井请婚。唐太宗没答应,派冯德遇前去抚慰。 松赞干布又遣使随冯德遁入朝,“多资金宝,以奉表 求婚”,也未获准。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松赞 干布再遣大相禄东赞至长安,献金5000两,珍玩数百 请婚。唐太宗感其诚意,让宗室女文成公主出嫁吐善。 次年旧元 64年)初,文成公主在唐送亲使江夏王李道 宗和吐蕾迎亲专使禄东赞的陪伴下,出长安去逻些完 婚。 据《吐蕾王朝世袭明鉴》等书记载,文成公主出 嫁队伍非常庞大,唐太宗绪的嫁妆非常丰厚。有“释 迎佛像、珍宝、金玉书橱、360卷经典、各种金玉饰 物”,又有很多烹技食物,各类饮料,各种花纹图案 的锦缎垫被,卜筮经典300种,用以分别善与恶的明鉴, 营造与工技著作60种,治 404种病的医方 100种,医 学论著 4种,诊断法 5种,医疗器械6种。还带了大量 谷物和芜警种子等入藏。松赞于布于河源迎亲,对唐 行子婿之礼,还专建宫室供文成公主居住。文成公主 还带去了各种工匠,这一队伍成为传播中原先进的农 业、手工业、文化科学技术的使者。 文成公主在吐善生活了近40年,一直备受礼遇并深 得吐善人民爱戴,永隆元年(公元680年)文成公主病故。,遣使送金银币帛至长安,声称是娶公主的聘礼。由使者传话威胁说
展开
天明爱璇月 | 发布于2008-03-05
评论
楼上都太喜欢自我陶醉了,松赞干布同时还迎娶了尼泊尔的

一位公主,难道说明松赞干布要向尼泊尔献媚?
宝月童子 | 发布于2008-03-05
评论
说明他很仰慕唐朝文化
周航2 | 发布于2008-03-05
评论
说明了当时的唐朝很强大,同时说明松赞干布很有政治眼光。“松赞干布向唐朝求婚说明了什么”根据这个问题也就回答这么多了
patriot999 | 发布于2008-03-05
评论
说明汉民族文化的先进,因而受到了周边少数民族的推崇,周边的吐蕃、西南少数民族也逐渐接受了汉民族文化,民族之间趋于融合,同时也说明了唐代的发达和昌盛。
JerryhHuang | 发布于2008-03-05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