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2、O3是顺磁性还是逆磁性 30

二楼和三楼答案不一致,你们能不能把大π键或者相应的分子轨道说得详细点
推荐于2016-12-02 00:15:00 最佳答案
那么这个原子或分子就具有顺磁性,可以说正是参与形成大π键的那四个电子;若是反键轨道填入电子,分子的能量就会升高而变得不稳定同时分子变得更活泼,三个氧原子各提供一个原子轨道参与形成分子轨道。所以臭氧分子里的电子均已成对,没有未成对电子,Hund规则和能量最低原理。所谓的三中心四电子大π键中的四个电子均已成对。

在这里说明一下臭氧分子的分子轨道,它们是成键轨道,臭氧无论从理论还是从实验上得出的结论都是逆磁性的,由于新形成的分子轨道个数必须与参与形成分子轨道的原子轨道等数目,一对填充在成键轨道上,这三个分子轨道的能级依次升高,电子填入后有利于降低整个分子体系的能量。如果原子有为未成对电子或者分子的分子轨道里有未成对电子。电子在填充分子轨道时同样遵循Pauli不相容原理,反之则具有逆磁性,电子填入其间既不会使分子变得更稳定也不会使分子的能量升高而趋于不稳定,非键轨道和反键轨道,接着剩下的一对占据非键轨道,对稳定分子是有利的,从能级最低的分子轨道开始依次往高能级的分子轨道排布,所以相应的臭氧分子里就存在三个分子轨道。每个分子轨道上最多填充两个自旋方向相反的电子O和O2是顺磁性的;非键轨道的能级和原有的原子轨道能级持平,它们其中一对优先占据成键轨道。臭氧分子参与填充分子的轨道的电子数为四,O3是逆磁性的,反键轨道上没有电子。所以臭氧分子里没有未成对电子,成键轨道的能级要低于原有的原子轨道的能级,而另一对填充在非键轨道上。
楼上的朋友说法有不妥之处,显示逆磁性

Leppita

采纳率:51% 擅长: 化学 数学 物理学 法语 日语

其他回答

一个未成对
臭氧中有一个四电子三中心π键,每个π键中有三个电子,两个未成对
氧气分子中存在两个π键全是顺磁性的
氧原子2p轨道有4个电子
玄色龙眼 | 数学专业研究生毕业 | 发布于2008-03-06 16:50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