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怎么种啊?

我想在花园里种玫瑰,到哪里买玫瑰种?怎么种成活率高?
推荐于2016-05-24 13:30:55 最佳答案
玫瑰原产于我国华北,栽培历史悠久,世界上有许多国家、民族把它作为美好事物的象征,欧美人民用它表达爱情,保加利亚把它视为国花,象征勤劳、智慧和勇敢。玫瑰性喜阳光,对土壤与气候的适就生强,荒山荒坡和零星杂地,均可种植,且要求不严,能耐寒、耐旱,但拍涝。在气候温和、土壤湿润、雨量充沛的条件下,生长繁茂。一般为三月初老枝萌芽,4月初展叶,4月中旬孕蕾, 5—6月开花,花期约20天。小雪后枯叶,生育周期9个月。 
玫瑰在我国栽培非常广泛,而且形成了多处盛产玫瑰的中心。北京门头沟妙峰山上,有千亩玫瑰园,甘肃兰州苦水川是我国西部黄土高原上的红玫瑰之乡,山东平阴县生产的玫瑰花大色艳瓣厚味浓,品质优异,在国际上一直锃列前茅。玫瑰的用途很广,植株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也可作矮篱或山坡的水土保持;花朵有广泛的用途,玫瑰糕、玫瑰露、玫瑰酒、玫瑰酱、玫瑰花茶等广受市场欢迎;玫瑰油价格昂贵,是香料工业和制药工业的重要原料,1公斤价值1.52公斤黄金,故玫瑰又有“金花”之称。早在公元九世纪,印度就知道利用玫瑰花了;保加利亚在十六世纪开始用精馏塔提取玫瑰油,现在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玫瑰油出产国,年产玫瑰油达2000公斤。玫瑰花油香味极浓,用两滴就能制成1公升上好的香水,玫瑰花的出油率约万分之四左右,提炼1公斤玫瑰油得用2—3吨玫瑰花瓣,相当于二、三万朵玫瑰花,需种植面积1.5公顷(即22亩多土地)。玫瑰的花供食用,为蜜饯、糕点等食品的配料,简易的加工方法是将鲜花铺在席上散热,揉脱花萼、花蕊、花柄,并用簸箕把它们扬弃,将纯花瓣置箩筐内,加糖搓揉,按每斤鲜花加糖一斤,搓制成团,装篓用纸封口,供作糕饼的调味香料。用于熏茶、泡酒,或以糖霜和乌梅捣烂制成玫瑰酱,曝晒后收于磁瓶内经年色香不变,可任便使用,还可用纺织品包之以作扇坠、香囊等,效果均比其它花香优越。
由于种植红玫瑰比较容易,有位青年农民仅利用五亩荒山种植六千株,八个月就收干鲜花六百斤、种子八百斤,纯收入一千一百多元。如能扩大种植面积,或自行加工玫瑰花产品,其经济效益就很高了。
种植红玫瑰既可单种,也可套种,有荒山荒坡、零星杂地可以单种,如无专用地也可套种在果林园空地或生长期短的经济作物地里。单种地要整片翻松后挖穴,穴的规格以8寸见方,穴面离地面1寸,按株、行距各1米即可,每亩约定植120株,一般在四月下旬(谷雨至立夏间)选用粒在饱满、无病虫害的种籽直播,播种前每穴应放半把过磷酸钙和适量的土杂肥混合做基肥,高15厘米时,分两次间苗,最后每穴留苗1株,育好是苗,有人说玫瑰扦插不活,而事实上是可以成活的,所以繁殖玫瑰也能用扦插的方法。《花镜》记云L玫瑰每抽新条,则老本易枯,须速将根旁嫩条移植别所,则老本仍度,故俗称“离娘草”。大多数地方使用分株法繁殖,一般在休眠期(落叶到萌发前)进行,春秋二季都可以,方法是先挖起全株,拌散株丛宿土,再一枝一枝剪开,除去老配根须,予以分植,也要可母株不动,将新株切开,分出另栽,十分简便。
红玫瑰要间苗后就要立即施肥,我施水肥和草木灰等土杂肥,晴天施肥要挖沟及覆盖。如施化肥要在阴雨天施较好,每亩可用5斤碳酸氢铵掺水喷施。同时,进行中耕除草,务必在处暑前结束,尔后有杂草宜用拔掉。花树吐蕾之前,要利用雨后每亩及时撒施十斤尿素喷射或复合肥。玫瑰生性嗜肥,肥料不足则开花不多,越冬肥与花瓣肥决不可少,平日也要执行淡施的原则,才能保持欣欣向荣的长势。
红玫瑰抗病力强,病虫害极少发生,一旦发生,可每亩用1两敌百虫或托布津掺水喷治。如虫害可用适量的乐困喷射,如病害可用适量代森铵或新霉素喷射,并多施肥。特别要注意的是防治地下害虫,可用毒诱杀,每穴在半尺处放一茶匙,在播种前抓紧进行,要间治三次。开花后,对病虫枝、老败枝要加以修剪。入冬时要培土防冻。
玫瑰在开花季节,一般在每天拂晓开放,每天采花蕾刚放至呈现环状为标准,若花已合开而花心黄色,也仍可采摘,若花心变红则质量已下降了。因此,每天采花的时间必须在清晨露水未干前为宜,朝阳未出的时候,花瓣受了露水正浓,芳香未散,用以提炼香精量多质优,带露摘下的玫瑰花含油量较高。如遇气温低,花朵开放迟,可适当推迟采摘时间,采摘玫瑰花是一种辛苦而有趣的劳动,花农们每天黎明便侵入花海中,满身都被玫瑰的芳香薰透,有如经过一场“香浴”。

其他回答

com/view/4272.com/view/4272切花玫瑰://baike.baidu,实际为月季
http://baike.baidu
whwfjp | 发布于2008-02-22 20:41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