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性本恶? 5

发布于2006-03-11 01:00 最佳答案
就好象水总是往低处流淌一样。与之相对立的是荀子,人的本性天生就是善的、好利等特性、好声,人无有不善:“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他提出“性恶论”、好味,只有经过教化,才能去恶从善。”这就是说,水无有不下《孟子·告子上》写道。还有人提出“性无善无恶论”:“人之性善也。”认为人生而具有好色。《荀子·性恶》写道,犹水之就下也;也有人提出“性有善有恶论”

其他回答

动与静的不同,就一定善,这种遗传只能是急与缓,躁与柔,不能说脾气急点躁点就坏,也要看后天培养和生存的环境如何,后来也有人提出中国古代有性善论和性恶论两说、脾气温和的就好,人的性情性格确定有先天遗传,也不能说生下来比较安静,但将来则可以产生暴力倾向,性本无.
从现代科学的角度讲,人之初
rophocale | 发布于2006-03-09 08:49
评论
93年国际大专辩论会的决赛辩题,很精彩 辩题正方:台湾大学队 人性本善 反方:复旦大学队 人性本恶 主席:黎学平 时间:1993年8月29日下午 今晚的辩题是人性本善,反方的立场是人性本恶。双方的立场是由抽签决定的。现在我宣布1993年国际大专辩论会大决赛正式开始。首先将由正方一辩吴淑燕同学表明立场和发言,时间为三分钟(掌声)。 吴淑燕:大家好!哲学家康德主张,人不分聪明才智、贫富美丑都具有理性。孟子认为人性本善,所以进一步又加了一句,每个人都有恻隐之心。而佛家说,一心迷是真身,一心觉则是佛。正因为人性本善,所以人随时随地都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方主张人性本善,就是主张人性的根源点是善的,有善端才会有善行。我方不否认在人类社会中存在有恶行,但是恶行的产生则是由外在环境所造成,所以恶是结果而不是原因。如果硬要说恶是因不是果,也就是说人性本恶,那么人世间根本不能产生真正的道德。虽然英国哲学家霍布斯极力主张在人性本恶的前提下人类可以形成道德。但是想想看,如果人性本恶,人类一切道德规范都是作为人类最大的利己手段。当道德成为手段时,道德还是道德吗?也就是说,人一旦违犯道德而不会受到处罚,人就不会遵...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cul.sina.com.cn/s/2002-05-22/13112.html

simpleyoung | 发布于2006-03-11 01:10
评论
性本无
皆因后天

只有性格差异
没有善恶之分
哥舒天野 | 发布于2006-03-09 08:53
评论
你研究过荣格么
看看他关于记忆遗传的论述
人之初的很多东西恐怕取决于上一代吧
匍匐前进23步 | 发布于2006-03-09 11:33
评论
我们原来的经济法老师曾经由人治还是法治的问题引出过人性善恶说,记得他当时讲的是虽然我们国家有过百家争鸣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结论,但是长久以来一直是儒家思想的“性善论”占主流位置再加上几千年的封建帝制,所以我们国家更讲求的是“人治”也就是更偏向强调人的作用,这在过去的一些文化作品中有着深刻的烙印比如说岳飞的《满江红》最后两句“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朝天阙!”虽然岳元帅英武盖世但碍于传统思想的局限也只是寄希望于当朝的皇帝寄希望于统治者的“性善”,而不是完善的制度,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所以大体上来说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里还是推崇性善论的;而西方国家所信仰的是“性恶论”他们在很早就已经认识到法治的重要性,因为人的身上有太多的变数,在世袭制的封建王朝,一代英主的继任者未必能是一个贤明的君王,所以西方很早早就注重法制的建设,这在他们的文化中也有着丰富的体现: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等等警句都是西方人认为人性本恶强调法制建设的体现。楼主问的是个好问题!但是我找的切入点不太对。。希望能对你有些帮助:)
rbzhema | 发布于2006-03-09 10:25
评论
收起 其他27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