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书方法(图)

最好是加角方法
推荐于2016-11-07 20:25:56 最佳答案


[传统包书法]

  步骤1:确定尺寸

  首先,将书放在包书纸上面,确定包书纸的大小。裁剪好尺寸后,在能包下整本书的前提下,四周空出4厘米多余部分。记者将包书纸平整、对齐地包住书本,从而确定书本的厚度,并根据书本的轮廓折出长宽适合的初步折痕。

  步骤2:剪等腰梯形

  使用剪刀,将包书纸中线的两端剪出一个等腰梯形的形状,腰长在4厘米左右。

  步骤3:沿线折纸

  随后,把书放上去,按照之前的折痕样子,向里折叠掉包书纸多余的部分,并用玻璃胶将包好的书皮的四个角粘好。最传统的包书就完成了。

  [花式包书法]

  步骤1:包住封面

  花式包书的第一步和普通包书的方法类似,准备好包书纸,尺寸比例大概是长为书高度的3倍,宽为书宽度的2倍。裁剪好后把书放到中间位置,像普通包书皮那样,两边折起,包住书的封面。同样,底面也用这种方法包好。

  步骤2:二折一包

  这是花式包书的关键步骤。记者先把书拿出去,将折进去的这一面朝上。在折进去的这部分中,首先朝折痕处先折一个小边,然后,再把这一整层对折。另一边,也是同样操作。

  接着很重要的一步,是将前面折出的小边,包住整条折痕,成为包书纸的最底面一层。

  步骤3:制作内折角

  随后,我们需要做封面和底面的内插角。先沿着最外两边的折痕,把折叠部分向外打开,然后折起四个小角,再将四个角向内折。

  步骤4:插角固定

  把包书纸翻过来,将书横着放,根据书的高度折出两条新的边,然后沿着边将包书纸折过来,就能看到上下左右四个内插角,折包书纸的部分就全部完成了。最后一步,书的封面和底面的四个角分别放入包书纸的四个内插角内固定,合上书本,一本书就包好了。

  [总结]

  传统方法更简洁

  花式包书更有质感

  记者在体验过程中发现,从简易角度而言,比较容易上手的是传统的包书方法,很多人小时候就是采用这种方法包书,操作起来比较简单易懂。而花式包书比较新,如果之前没有接触过,需要花一些时间摸索。不过,传统包书的方法需要用到剪刀和玻璃胶,而花式包书只需要一张包书纸就够了,不会发生剪坏了、粘丑了之类的麻烦,这一点更胜一筹。

  从包书的最终效果来看,花式包书的质感更好,因为通过“二折一包”这一环节,最终成品的封面和底面上并不是平面,而是多了一层宽边的保护层,孩子可以把书签插在里面。相对而言,传统的包书质感略差一些,不过加了这层保护层,已经能够很好地保护书本。

其他回答

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书是一定要包的,如果不包,很可能不到学期结束,书的前后都会掉下好几页。 包书最好选用牛皮纸、较软的挂历纸、或报纸,不要用塑料封皮和买的包书纸。因为塑料封皮比较滑,而且一般都会偏大一点,装在书包里不够服贴,不够整齐,上课拿书会弄出声音尤其是塑料封皮旁边的塑料夹子还会挂住书包,导致孩子半天拿不出书;买的包书纸,据我所看到的,都很薄,很不结实,容易弄破。最好的是牛皮纸,其次软挂历纸,比较结实,如果没有,报纸也不错,不过报纸含铅,要提醒孩子不要弄到嘴里。 书包好后,要把接头的地方用胶粘合,或用订书钉订上固定好,孩子好动,如果不固定好,说不定第二天就散了。 最后,在书的封皮上写好书名和姓名,在书里的第一页再写上姓名,(两遍姓名),这也是非常必要的,第一,便于查看,在书包里找到书;第二,低年级的孩子很容易把书弄丢,或与同桌弄混,写好姓名便于查找。 另外,对于各科的基训,一定要用纸如上包好,千万别用塑料封皮,因为塑料封皮太滑,组长送作业,很容易滑了一地;一定要在封面写上姓名,便于发作业。 这里是些自制的包书图可供您参考 http://album.yinsha.com/php/s_album.php?albumI...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悳ふ嗳ゆ寳懿 | 发布于2008-02-24 09:28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