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姓氏来源)

发布于2008-02-20 13:44 最佳答案
com/view/990240,有详解.html?wtp=tt" target="_blank">http:

其他回答

史书、江西一带,谌赴守(四十七世)受诏自江西到山东为其诊病,唐宋时期谌姓自江西,自谌重始、行医为业、作官、六十 字而已、字典多误为“仲”)出生后、四川、大司农诏加奉车都尉阶荆州刺史封汉昌侯。不作姓时读chen,在近代迁徙所至,序“辈词”一百三十代,后留居山东,西汉末年迁徙江西坞土塘,后官至京辅都尉,亦为古燕代东齐方言之读音。
谌氏祖谱自谌重后、江浙一带,东北西北地区的谌姓、广东、河南,读音shen(见康熙字典酉集上言部),至今仅用五、湖北,大多是山东,读音未变,迁徙到湖南。苏北地区有谌姓、苏北、右纳史卫尉、福建,清初康熙出巡病在山东。历代谌氏主要以读书,至今十几代、安徽,有比较详细记载,谌姓延续4500多年,据说来自洛阳,分封到洛阳赐姓为谌开始有谌姓,谌氏祖先自尧帝之三子大节公、贵州。谌氏祖谱记载。顺帝时“高第除郡博士”,迁至南昌,东汉和帝永元元年(公元89年)谌重(读音zhong谌字作姓时
lzq7894 | 发布于2008-02-20 13:54
评论
谌姓,读音作shèn(ㄕㄣˋ),不可读作chén(ㄔㄣˊ),来源有源于尹祁氏,出自上古尧帝的后裔大节之封地,属于以封邑名称为氏。又有源于姬姓,出自周幽王十四子后裔的封地,属于以封邑名称为氏。
炎热的冬季xiao | 发布于2013-02-27 08:44
评论
谌[谌、湛、愖,读音作shèn(ㄕㄣˋ),不可读作chén(ㄔㄣˊ)] 一.姓氏渊源: 第一个渊源:源于尹祁氏,出自上古尧帝的后裔大节之封地,属于以封邑名称为氏。 据文献《荆州谌氏祖谱》记载:“谌氏为尧之后,封大节于洛阳,始有谌氏。” 大节,是上古尧帝的后裔,在周平王姬宜臼时率军兴晋伐戎,恢复周王朝有功,在周平王迁都成周后,被赐与成周之东的谌地,即礁阳(今河南洛阳),遂以封邑为姓氏,称谌氏,始有谌氏一族。 西汉末年,谌氏族人迁徙至江西坞土塘,东汉和帝永元元年(公元89年),后来的汉昌侯谌重出生以后,谌氏族人再迁至豫章郡(今江西南昌地区)。到汉顺帝时,谌重被“高第除郡博士”,后官至京辅都尉、右纳史卫尉、大司农诏加奉车都尉阶荆州刺史,封汉昌侯。 第二个渊源:源于姬姓,出自周幽王十四子后裔的封地,属于以封邑名称为氏。 据文献《巫邑谌氏祖谱》记载:“谌氏出自姬宗,乃周朝王族后裔,祖宗源地承周(今河南洛阳)。考其系传,至周幽王姬宫涅第十四子封于‘谌’,因征伐失国,子孙以国为姓。” 元朝末期兵荒马乱,盗贼横行,谌氏祖先为避战乱,由江西迁居湖北黄州府麻城县孝感乡,仍因余寇为患,无法安居中原乐土,复于明洪武二年由麻城西迁... 展开
zhxr63 | 发布于2008-02-20 13:45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姓氏的相关知识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