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是一种表音文字吗? 5

发布于2012-08-08 13:14 最佳答案

像英文,是由两个文或字复合成体。而像中文。除非是汉字里面的形声字、指事字、会意字的基础上形成的,你根本无从猜起。
因为汉字是象形文字。形声字是在象形字,而这种形声字的产生跟文字最本身是表意还是表音是两回事,汉字是表意的,你大概能看字猜一下读音。
表音文字跟表意文字最大的区别在于看着的时候能不能知道读音,法文等语言,本来就是用一个图案来表示特定的意思不是,由表示意义范畴的意符(形旁)和表示声音类别的声符(声旁)组合而成

其他回答

表音文字有,汉字属于意音文字,但是具体是表意文字还是意音文字说法不一;参考裘锡圭先生的《文字学概要》,汉字是意音文字:音节文字。按照文字的不同的分类方法;参考黄廖版的现代汉语,可以为文字分不同的类,汉字属于表意文字。现在按照文字表音表意分、音位文字还有辅音文字。参考北大版的现代汉语汉语不是表音文字这是明确的
陆小曼和我 | 发布于2012-08-08 22:08
评论
不是 汉子是表意的 但大多数外语都是表音的 如英语 他们的文字一读出来 基本上能写出来 只要掌握了国际音标 看到了也基本上能读 不过不能从字面看出意思 而且他们的文字是线性排列的 来来去去都是26个字母选出来排列出来的 只是字母不同 排列顺序不同
汉子表意 很多汉子虽然现在简化了 但仍然能从字面上看出意思 汉子不能直接看出读音 一个汉子如果我们不认识 不查字典是怎么样都不知道其读音的 这是区别
幽幽乖宝宝 | 发布于2012-08-08 15:42
评论
汉语是表意文字。从甲骨文开始,汉语就是象形文字。
表音文字,看到后能读出来,但不知道他的意思。
表意文字,看到后能理解字所表达的含义,但不会读。
cherrylu5 | 发布于2012-08-10 15:28
评论
汉语不是一种表音文字,汉语是一种语素文字
血衣圣 | 发布于2012-08-08 12:25
评论
汉语既是表音文字又是表意文字 不过当单独问你它是表音文字还是表意文字时,老师更强调它是表意文字 说它是表音文字 是因为它有拼音 有声调 说他是表意文字 是因为它可以表达特定的意思 汉语的表音表意性主要表现在形声字上 它有声符也有义符 即声表音形表意 是汉字表音又表意的突出表现 所以 汉字是表音文字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8-14 20:51
评论
收起 其他16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