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生平事迹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5 12:06:50 最佳答案
杜甫平事迹

杜甫字河南巩县曾居住安城南少陵西做杜少陵唐玄宗先(公元712死于代宗历五(公元770五十九岁

唐朝由盛变化剧烈由于隋朝末农民起义沉重打击封建统治发展唐朝统治者巩固封建统治基础政治、经济采取些改革初唐盛唐经济较繁荣、政治比较局面元二十八已达四千八百隋朝陇右养马元元二十四万匹元十三增加倍左右杜诗所谓四十万匹马(《育骠骑歌》)便物价低廉贞观四米每斗三、四钱元十三东都米斗十钱青齐米斗五钱每斗千钱甚至数万钱简直比较经济繁荣政治促进文化发展由于封建社产关系产力发展矛盾能解决根本矛盾注定繁荣、局面短暂甚或表面、内本质趋向却衰微混乱唐玄宗间(公元742——755唐朝由盛转衰政治益败坏封建高集团益腐化唐玄宗、杨贵妃姊妹、李林甫、杨忠等都骄奢淫逸使民租税负担益加重矛盾更行激化宝十四载(公元755便发安史遭破坏杀戮由于饥饿、流离失所难计其数安史乱虽平定唐朝统治继续维持百五十左右乱期事紊乱痛苦且乱定优势吐蕃、侵扰民带灾难杜甫比较深刻反映民表示同情同情维护封建朝廷封建统治玄宗间(公元713——741比较安定封建统治明毕竟封建士夫阶级杜甫认识美化

诗歌发展经历曲折道路初唐王绩四杰(王勃、杨炯、卢兆麟、骆宾王)等诗歌由六朝绮靡余风引向清新刚健改革诗风进步奠定唐诗初基盛唐李白、王维、王昌龄、高适、岑参杜甫等唐诗发展全新阶段特别李白杜甫杜甫创作始于盛唐期(指元、跃于唐初期间(肃宗、代宗创作主要间(公元756——770至今流传广作品安史

参考资料: http://www.shxxgz.com/wangluojiaoxue/lijie/yubujingren/dufu1.htm

520lizi

采纳率: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杜甫(712-770)自号少陵野汉族巩县(今河南巩义)杜甫曾祖父(杜审言父亲)起由襄阳(今属湖北)迁居巩县盛唐期伟现实主义诗忧民格高尚约1500首诗保留诗艺精湛古典诗歌影响非深远备受推崇世诗尚杜工部语(《载敬堂集》)759-766间曾居杜甫草堂纪念杜甫诗圣其诗诗史杜甫与李白合称李杜与另两位诗李商隐与杜牧即李杜区别杜甫与李白合称李杜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清风徵凡 | 来自:百度知道 | 发布于2016-08-29
评论
杜甫(712~770)

唐代诗祖籍襄阳(今属湖北)于河南巩县(今巩义市)曾居安城南少陵严武荐节度参谋检校工部员外郎世称杜少陵杜工部

平 杜甫奉儒守官并传统家庭杜审言7岁15岁扬名20岁4
漫游期 玄宗元十九(731)至宝四载(745)杜甫裘马清狂浪漫曾先漫游吴越齐赵其间赴洛阳考进士失败宝三载洛阳与李白结挚友再未相杜甫期诗作现存20余首五律五古《望岳》代表
宝五载至十四载杜甫困守穷困潦倒断投献权贵求仕进六载曾应试制举;十载献礼赋3篇玄宗赏识命宰相试文章;十四载十月安史乱前右卫率府胄曹参军仕途失意沉沦饥寒交迫使比较客观认识统治者腐败苦难逐渐忧民创作发深刻、巨变化《兵车行》、《丽行》、《前塞》、《塞》、《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名篇朱门酒肉臭冻死骨警世期流传约100首五、七言古体诗

流亡期 肃宗至德元(756)至乾元二(759)安史杜甫尽历艰危创作安陷落鄜州北灵武投奔肃宗半路陷贼近半冒死安逃归凤翔肃宗行受左拾遗房琯案直谏忤旨 几近安收复京任原职7585月外贬华州司功参军永别杜甫现实更清醒认识《悲陈陶》、《春望》、《北征》、《羌村》、三吏(《新安吏》、《潼关吏》、《石壕吏》)、三别(《新婚别》、《垂别》、《家别》)等传世名作759关辅杜甫政治失望立秋辞官经秦州、同谷期流传诗歌200杜诗杰作
漂泊西南
肃宗元元(760)至代宗历五(770)11杜甫8荆、湘3760已48岁都浣花溪畔建草堂并断续住5其间曾乱流亡梓、阆二州765严武杜甫失凭依举家离病滞留云安暮春迁往夔州768辗转江陵、公安底达岳阳2定所飘泊于岳阳、沙、衡阳、耒阳770杜甫死于岳阳59岁逝世前作36韵诗《风疾舟伏枕书怀》战血流依旧军声至今家灾难11写诗1000余首(其夔州作430首)占全部杜诗5/7强绝句律诗篇排律名作《茅屋秋风所破歌》、《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秋兴八首》、《登高》、《呈吴郎》等
诗歌创作 杜诗现存1400深刻反映唐代安史乱前20全貌记载杜甫经历;现实与紧密结合思想内容与艺术形式完美统;代表唐代诗歌代称作诗史杜甫并非客观叙事诗写历史深刻、广泛反映现实独特艺术手段表达自主观浦起龙所云:少陵性情三朝寄焉者(《读杜解》)杜甫写事政治诗短篇《洗兵马》、《》、《丽行》、《三绝句》、《病橘》、《茅屋秋风所破歌》、《呈吴郎》《夔州书怀》、《草堂》、《遣怀》虽内容各异与事实相结合抒情色彩较浓战争题材杜诗数量杜甫同性质战争态度朝廷穷兵黩武消耗《兵车行》、《园山脚》等;支持平息叛乱抵御外侮《观安西兵赴关待命二首》、《观兵》、《岁暮》等《前塞》、《塞》两组诗既歌颂战士壮烈英勇谴责君王拓边骄横奢侈;战士自白概括数英勇士兵幸命运三吏三别同情痛苦憎恨野蛮拉丁;兵源缺乏能忍痛含泪劝慰征者表现作者内尖锐复杂矛盾冲突杜甫少歌咏自歌咏往往既联系自联系情、景与交融仅仅情景交融具代表性《春望》、《剑门》杜甫些歌咏绘画、音乐、建筑、舞蹈、用具农业贯注作者代特色杜集些诗代气氛情较淡泊尤其都草堂写期飘泊休息表现《屏迹》、《农》、《田舍》、《徐步》、《水槛遣》、《游》、《春夜喜雨》等诗花草树木、鸟兽鱼虫细腻观察深刻体现杜甫诗歌侧面杜甫怀念亲友都缠绵悱恻往情深《月夜》怀念妻《月夜忆舍弟》怀念弟弟怀友诗怀念李白与李白手直追念或谈李白15首表现李白推崇情谊杜甫诗论诗《戏六绝句》、《偶题》、《解闷十二首》(其四至其八)表达转益别裁扬弃古今自铸伟辞艺术主张困守飘泊西南求仕进维持杜甫些内容聊、格调投赠权贵、奉应酬少五言排律杜诗体制兼工各体并能推陈其五言古诗熔事、纪行、抒怀于精深唐代五古境界代表作《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北征》、《羌村》、《赠卫八处士》、三吏三别七言古诗于陈述意见情豪放、沉郁风格奇崛拗峭《醉歌赠郑广文》、《洗兵马》、《茅屋秋风所破歌》、《岁晏行》等其五、七言律诗功力极高五律《春望》、《末怀李白》、《游》、《春夜喜雨》、《水槛遣》、《旅夜书怀》、《登岳阳楼》七律《蜀相》、《野》、《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宿府》、《白帝》、《诸五首》、《秋兴八首》、《登高》等律诗少能超杜甫五言排律几首七言排律使排律发展其《秋夔府咏怀寄郑监李宾客百韵》达1000字杜甫排律亦堆砌典故、投献应酬其绝句即景抒情反映绝句议论蹊径贡献颇杜诗内容广阔深刻情真挚浓郁;艺术集古典诗歌并加创新发展;内容与形式拓展诗歌领域广泛影响杜甫诗圣杜甫潦倒歌自苦未见知音(杜甫《南征》)樊晃、韩愈、元稹、白居易等力揄扬杜诗新乐府运文艺思想及李商隐近体讽喻事诗影响甚深杜诗受广泛重视王禹偁、王安石、苏轼、黄庭坚、陆游等杜甫推崇备至祥则更杜诗坚守民族气节精神力量杜诗影响早已超文艺范围
研究资料 近千治杜宋代杜诗类、集注等专书王洙《杜工部集》、郭知达《九家集注杜诗》、鲁?编、蔡梦弼《杜工部草堂诗笺》、徐居仁编辑门集注杜工部诗》世注释杜集百种较流行钱谦益《笺注杜工部集》、仇兆鳌《杜诗详注》、杨伦《杜诗镜铨》、浦起龙《读杜解》新、旧《唐书》都杜甫本传两宋笔记评点、解释杜诗文字非丰富华书局编《古典文研究资料汇编·杜甫卷》编《唐宋部》明末王嗣奭《杜臆》、清施鸿保《读杜诗说》另外华书局五四运较重要论文汇编《杜甫研究论文集》传记研究专著冯至《杜甫传》、萧涤非《杜甫研究》、傅庚《杜甫诗论》、朱东润《杜甫叙论》较翔实《少陵先笺》四川文史研究馆《杜甫谱》
展开
老妖真精 | 发布于2006-03-0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