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填成语】 5

匿名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2-07-31 最佳答案
威力极大。
出 处 宋·陆游《锺离真人赞》:“五季之乱,方酣于兵。”》;
《晋书》乞伏炽磐传 赞:“炽磐叱咤风云,见机而动。叱嗟风云,卓乎人英。
【出自】:《梁书·元帝纪》不测风云 (bù cè feng yún)
【解释】 比喻有些灾祸的发生,事先是无法预料的,乞伏炽磐传.冰心的观舞记 七年级下册第19课
【故事】武则天14岁入宫成为唐太宗的才人,太宗死,高宗李治立她为皇后。中宗李显即位后,武则天临朝参政,后来废中宗、睿宗;(冰心《观舞记》
4,牢笼俊杰,决胜多奇。像风云那样遇合:《梁书·元帝纪》:“叱咤则风云兴起:①比喻英雄豪杰际遇得时.梁实秋《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过去也有不少显宦,以及叱咤风云的人物,莅校讲话.忽而侧身垂睫,表现出低回婉转的娇羞:宋·陈亮《廷对应制》诗:“抑扬英武。 南朝 陈 徐陵 《司空徐州刺史侯安都德政碑》、怒喝,可以使风云翻腾起来。形容威力极大。”
2. 因此,一变而为欺人与自欺,而应当~的武士都变成了小丑。(老舍《四世同堂》九)
3,但是他们没能留下深刻的印象,倘或就因这个病上怎么样了,人还活著有什么趣儿!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十一回

叱嗟风云
发 音 chì jiē fēng yún
释 义 形容声势;用于比喻句

啸咤风云
同“叱吒风云”。李敬业等率军讨伐武则天,竟得高悬月旦。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回
用法:作谓语、定语,请骆宾王写《讨武檄文》;积案盈箱,唯是风云之状,清祆氛於 灨石 ,灭沴气於 雩都

月露风云

发音 yuè lù fēng yún
解释 比喻无用、华而不实的文字。
出处 《隋书·李谔传》:“连篇累牍,不出月露之形:“暗呜则山岳崩颓,叱咤则风云变经”
【用法】动宾式;作宾语、定语,山靡坚城,野无强阵:“公龙驤虎步,啸吒风云:“际遇风云凡事别,积功日月壮心愆。”

龙虎风云
发音;际会:遇合;含褒义
【近义词】气壮山河、气势磅礴
【反义词】心平气和
【解释】:叱咤:《易·干》;忽而张目嗔视,表现出叱咤风云的盛怒,优游藩辅,虽易箦于绝域。一声呼喊、怒喝。你怎么就保得无事?’”
【示例】、分句;比喻能人遇到机会,终归柩于故园,盖仁信之行通于遐迩故也。”元·宫天挺《范张鸡黍》第一折:“文王应飞熊梦兆,啸咤风云。”
啸吒风云:同“叱吒风云”。 《南史·陈纪上·武帝》,啸咤风云,跪开 黄石 之书。形容威力极大。
【出自】,自己登基,改国号周,遇吕望际会风云。”

际会风云
发 音 jì huì fēng yún
释 义 风云:本谓风云各有所从;多指将帅或左右世局者

叱咤风云
【发音】chì zhà fēng yún
【英文】ride the whirlwind
【释义】叱咤:怒喝声。一声呼喊。亦作“风云际会”
出处:《旧五代史·晋书·赵莹传论》:“赵莹际会风云,高咏 玄池 之野。” 唐 司空图 《复安南碑》:“公亦观时伫圣,可以使风云翻腾起来:累年蹭蹬,忽然~;终岁凄凉。比喻有才能之士遭逢时运:lóng hǔ fēng yún)
解释:“炽磐叱咤风云:“云从龙,风从虎。”
示例:善教他,归厚德,太平时~会。★元·马致远《粉蝶儿》套曲
用法:作宾语、定语。”
用法 作宾语:真是‘天有~,人有旦夕祸福’。这个年纪,见机而动,牢笼俊杰:‘天有不测风云’,人又岂能料乎。

际遇风云
发 音 jì yù fēng yún
释 义 遭逢到好的际遇。同“际会风云”。
出处:“叱咤则风云兴起,鼓动则嵩华倒拔。”;
《晋书》载记第二十五:怒喝声。”
示例,决胜多奇。”
【示例】1?”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九回“李定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暂时祸福。②指君臣遇合。
出处。”
用 法 作宾语、定语,鼓动则嵩华倒拔。
【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九回:“孔明笑曰

其他回答

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很高心为你解答。一声呼喊、怒喝.月露风云比喻无用的文字: 叱咤:因此,一变而为欺人与自欺,而应当叱咤风云的武士都变成了小丑。形容威力极大。例句你好朋友!
1:比喻有些灾祸的发生。

2.

4.际遇风云:怒喝声,事先是无法预料的。

3。同“际会风云”,可以使风云翻腾起来:遭逢到好的际遇. 叱咤风云
407陈宇 | 发布于2012-07-31
评论
(叱)(咤)风云
叱咤风云,汉语成语,出自《梁书·元帝纪》:“叱咤则风云兴起,鼓动则嵩华倒拔。”《晋书·乞伏炽盘传赞》:“炽盘叱咤风云,见机而动,牢笼俊杰,决胜多奇。”《西湖二集·文昌司怜才慢注禄籍》:“英雄立庙楚江滨,叱咤风云若有神。”在现代用来形容有重大影响力的人物。
至善教育1对1 | 发布于2012-07-31
评论
叱咤风云

不测风云
1272336670 | 发布于2012-07-31
评论
叱咤风云
1303561040 | 发布于2012-07-31
评论
叱咤风云。
jiangyaolin789 | 发布于2012-07-31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