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写出4个前后结构一致,意义相近(同)或相反(对)的成语。如:文过饰非 200

写出4个前后结构一致,意义相近(同)或相反(对)的成语。
如:文过饰非
原题是要写四个,多给几个吧,好的还有追加分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发布于2008-02-10 19:46 最佳答案
左顾右盼  獐头鼠目   东奔西跑    旁敲侧击   丢盔弃甲

yinsha19940202

采纳率:50% 擅长: 升学入学

其他回答

语重心长

花言巧语

瞻前顾后

飞檐走壁
mahongchao_982 | 发布于2008-02-10 19:23
评论
鸡肠鼠肚、呕心沥血、融会贯通、人寿年丰、街谈巷议、蛛丝马迹、旁门左道、鸡毛蒜皮、甜言密语、方柄圆凿、金戈铁马、人面兽心、天香国色、金口玉言、穷凶极恶、四平八稳、捶胸顿足、损兵折将、捕风捉影、偷鸡摸狗、披肝沥胆、斩钉截铁、闭月羞花、沾花惹草、披坚执锐、标新立异、拨乱反正、装疯卖傻、喜新厌旧、挑肥拣瘦、改邪归正、除干打尽、斩尽杀绝、修正校对、稳定平衡、龙飞凤舞、耳聪目明、口是心非、情投意合、室迩人遐、东奔西走、黄童白叟、獐头鼠目、祸枣灾梨、斗转星移、酒醉饭饱、品竹弹丝、雕梁画栋、钳口结舌、丢盔弃甲、左顾右盼、外圆内方、天高地厚、冰清玉洁、天昏地暗、红男绿女、愁眉苦脸、二次三番、三年五载、三皇五帝、三纲五常、三从四德、千丝万缕、三令五申、举一反三、颠三倒四、顾此失彼、此起彼伏、你死我活、尔虞我诈、孤家寡人、赤县神州、东邻西舍、取长补短、天南地北、朝秦暮楚;东拉西扯、钻天入地;宽打窄用、说长道短、忆苦思甜、生离死别、长吁短叹、明争暗斗、好逸恶劳、弃暗投明、厉兵秣马、阳奉阴违、古是今非、泰山鸿毛、轻重悬殊、好逸恶劳、远交近攻、贪生怕死、兔死狐悲、前赴后继、触目惊心、水滴石穿、顺藤摸瓜、贪小失大、打草惊蛇、见异思迁、得意忘形、唇红齿寒、春华秋实

资料:
四字格成语内对析
汉语成语中,有许多四字格成语所表示客观事物或现象都具有对偶的修辞色彩,例如①“鸡肠鼠肚”中“鸡肠”对“鼠肚”;②“呕心沥血”中“呕心”对“呖血”;③“融会贯通”中“融会”对“贯通”;④“人寿年丰”中“人寿”对“年丰”……这类内成对偶的成语所形成的引申义或比喻义是对偶句所没有的。如“街谈巷议”引申为社会舆论;“戴月披星”形容早出晚归,野外辛勤劳动……分析这类成语内对的结构、类别、形式,在高初中语文释词教学中进一步揭示内对成语的引申义或比喻义,十分重要。本文所析对语,均来自成语专著,故以“成语内对”称之。
一 内对结构
四字格内对式成语,其实四个字均为词(或语素),由四个词(或语素)间的结构关系可见:一二词(或语素)与三四词(或语素)结构紧密、一前一后,组合为成语的两部分,且组合方式都是对偶,只是成对的结构不同罢了。常见的有偏正、动宾、动补、主谓四种结构。如上所例,①“鸡肠鼠肚”中“鸡肠”和“鼠肚”均为偏正式名词并列内对合成一个短语,意思全变了,“比喻气量狭小,只考虑小事,不顾大局”。如:蛛丝马迹、旁门左道、鸡毛蒜皮、甜言密语、方柄圆凿、金戈铁马、人面兽心、天香国色、金口玉言……均为两个偏正式名词前后组合而产生新义,且这类成语的内部都可以前后交换,语意不变,如“天香国色”可说“国色天香”;“金戈铁马”可说“铁马金戈”……又有偏正式的动词相对组合为成语的,如:始乱终弃、潜移默化……还有偏正式的形容词相对组合为成语的,如穷凶极恶、四平八稳……②“呕心沥血”前后为动宾式合成词,动宾并列内对而产生新语义,“比喻费尽心思”。又如:捶胸顿足、损兵折将、捕风捉影、偷鸡摸狗、披肝沥胆、斩钉截铁、闭月羞花、沾花惹草……这类内对成语的动宾关系,都是“动+名”模式,关系明显。还有一类关系比较隐藏的动宾内对成语,其模式表象为“动+形容”,但实际上这里的“形容”已经“名物化”成为名词了。如“披坚执锐”“坚”和“锐”已经化指“坚固的护身衣甲”和“锋利的兵器”,并列相对组合,“比喻冲锋上阵”。再如:标新立异、拨乱反正、装疯卖傻、喜新厌旧、挑肥拣瘦、改邪归正……③“融会贯通”两部分各是动补式合成词,前后并列、动补相对而构成内对固定短语,产生新语义,再如:除干打尽、斩尽杀绝、修正校对、稳定平衡……④“人寿年丰”前后两部分各是主谓式合成词,前后并列、主谓相对而成内对固定短语,意为“生活很美好”,又如龙飞凤舞、耳聪目明、口是心非、情投意合、室迩人遐……
成语内对结构的语法关系告诉我们:单靠内对的前部分或后部分都不能表现成语的含义,只有前后两部分结合成对仗、彼此衬托、相互照映,才能表现成语的整体含义。
二 内对类别
四字格成语内对,常见的有同类词相对、同义词相对、反义词相对。
(一)同类词相对 四字格成语的内对词类,与现代汉语所分词类相同,即名词、动词、形容词、数词、量词和代词。
1 名词对 表示人和事物名称的词,包括具体的、抽象的。如:东奔西走、黄童白叟、獐头鼠目、祸枣灾梨、斗转星移、酒醉饭饱、品竹弹丝、雕梁画栋、钳口结舌等,“东”和“西”方位名词对;“童”和“叟”人伦名词对;“獐”和“鼠”动物名词对;“枣”和“梨”植物名词对; “斗”和“星”天文名词对;“酒”和“饭”饮食名词对;“竹”和“丝”乐器名词对;“梁”和“栋”建筑物名词对;“口”和“舌”人体器官名词对……
2 动词对 常见的有三种:①表示具体动作行为的,如:丢盔弃甲、左顾右盼、……②表心理活动的,如:思前想后、深谋远虑……③表判断、存在的,如:古是今非、无独有偶……
3 形容词对 常见的有三种:①表示形状的,如:外圆内方、天高地厚……②表示性质的,如:冰清玉洁、天昏地暗……③表示状态的,如红男绿女、愁眉苦脸……
4 数量词对 如:二次三番、三年五载…象这类数词量词成套内对的情况并不太多。而数词则不少,主要有三种:
①表确数,如“三皇五帝”中“三皇”和“五帝”分别指传说中最古的伏羲、燧人、神农为三皇,黄帝、颛顼、帝喾、唐尧、虞舜为五帝。又如:三纲五常、三从四德……②表概数,如:千丝万缕、三令五申……③表指代,如举一反三、颠三倒四……
5 代词对 可分为两类:①指示代词对,如顾此失彼、此起彼伏……②人称代词对,如你死我活、尔虞我诈……
(二)同义词对 内对并列的前后两部分所反映的客观事物或现象,意义是相同或相近的,如“半斤八两`”,旧制一斤合十六两,半斤等于八两。再如:孤家寡人、赤县神州…内对后语义全新。
(三)反义词对 常见于名词、动词、开容词,在语义上同属一个范围,但是彼此语义相反、词性相同、结构内对。如“东邻西舍”中“东”和“西”为方位名词;“取长补短”中“长”和“短”为形容词,指长度。再如:天南地北、朝秦暮楚;东拉西扯、钻天入地;宽打窄用、说长道短……内对形成固定短语后,都产生了新语义。
同义词与反义词组合内对而成四字格短语,更是无从计数,如忆苦思甜、生离死别、长吁短叹、明争暗斗、好逸恶劳、弃暗投明……
由此可见:同类词、同义词、反义词在四字格成语中都有一个“成对”的特点,嵌入的词(语素)在词(语义)义上相同、相近、相反,结构上都相对,组合为成语后,语义发生转化。如“东”和“西”表示的是两个方向,嵌入表示“看”的动词“张”和“望”后,表示的是全方位,即“到处”的意思;“长”和“短”表示长度,嵌入动词“取”“补”后,语义转化为“优点”和“缺点”。
三 内对形式
根据四字格成语内对前后两部分意义上的关系, 可将其形式分为正对、反对、串对三种:
1 正对 内对的前后两部分是相关、相似、相近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的两上方面,意义上彼此补充、相辅相成,说明同一事理。如“乌飞兔走”中“乌”“兔”属动物类名词对,分别指传说中太阳里的金乌、月亮里的玉兔,这里用“乌”代称太阳,用“兔”借指月亮;“飞”“走”是动词对,都含有行动特别快的意思;“乌飞”对“兔走”主谓结构对,共同表明一个事理:“时间跑得快”。又如“厉兵秣马”,由“厉兵”“秣马”两个动宾式合成词相对组成一个整体,“厉兵”意为“磨兵器”,“秣马”意为“喂马”,即把兵器磨好,把马喂饱,形容准备战斗。又如“归马放牛”由“归马”和“放牛”两个动宾式合成词相对组成一个整体,马和牛在古代战争中,都曾被征用来为战争服务,都立过汗马功劳,在“马”和“牛”的前面分别嵌入动词“归”“放”,说明马和牛服务于战争的约束被解除了,表明“天下太平,没有战争”。这类正对式成语,前后两部分组合灵活,交换后语义不变,动作行为无先后主次之分。
2 反对 内对中的前后两个部分,是相反相对的事物或用一事物的对立面,相互对照、相反相成,说明某一事理。如①阳奉阴违②古是今非③泰山鸿毛。①是“阳奉”对“阴违”:前者说的是表面上顺从,后者说的是暗地里违抗;②是“古是”对“今非”:由一对名词类反义词和一对动词类反义词交叉成对:议论的是从古至今好坏美丑、是非曲直;③是“泰山”对“鸿毛”前者是地理类名词,表示 “重”,后者是动物类名词,表示“轻”, “轻”“重”组对就形成了“泰山”对“鸿毛”的比喻义:轻重悬殊。再如:好逸恶劳、远交近攻、贪生怕死,正反成对,启人深思,明其事理。
3 串对 内对中前后两部分相互间有承接、条件、因果、目的等关系,如:兔死狐悲、前赴后继、触目惊心、水滴石穿、顺藤摸瓜、贪小失大、打草惊蛇、见异思迁、得意忘形、唇红齿寒、春华秋实……
综上所述,在初高中语文释词教学中,认真剖析四字格成语的内对现象,注意研究其内对结构、内对类别、内对形式,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四字格成语的内蕴、喻义,对指导中学生揭示并掌握四字格成语的本义、引申义、比喻义,将大有补益。
展开
幸福新娘想创业 | 发布于2008-02-10 19:23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