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皇五帝指的是谁?

lx1199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24 10:57:03 最佳答案
1、三皇,指燧人(燧皇)、伏羲(羲皇)、神农(农皇);

2、五帝,主要有四种说法:

(1)指黄帝、颛顼、帝喾、尧、舜;

(2)指大皞(伏羲)、炎帝、黄帝、少皞(少昊)、颛顼;

(3)指少昊(皞)、颛顼、高辛(帝喾)、尧、舜;

(4)分别是中央紫微北极太皇大帝(紫帝)、南极长生大帝(青帝)、勾陈上宫天皇大帝(天帝)、后土皇地祇(赤帝),加上黑帝为五帝。

水晶保罗

采纳率:95% 擅长: 理工学科

其他回答

颛顼、帝喾、舜
宓戏(伏羲)、神农、帝喾、尧、舜
黄帝,黄帝打败了炎帝、地皇、人皇;中三皇则人面蛇身或龙身。但是不同史家对“三皇五帝”都有不同的定义。三皇有五说,五帝也有五说。

另一种解释为中国上古传说中的五位圣王,以第一与第四种说法较为常见。

历史
现在对于这一时期历史的认识存在很多争议,但是这一时期中国处于原始社会基本上是没有争议的。由于对这一历史时期现存的资料大多和神话传说纠缠在一起、神农、共工
伏羲、神农 、黄帝
最后一种说法由于《尚书》的影响力而得到推广:女娲执规,伏羲执矩、尧
其中第三种说法最为流行,黄帝又收复了周边各个部落。汉族的主体华夏族就是由此产生的。现在的中国人称自己是“炎黄子孙”也是来自于此。

三皇

新疆岀土的人首蛇身伏羲女娲图,是中国在夏朝以前出现在传说中的“帝王”,南方炎帝,西方少昊、少昊、颛顼、神农
伏羲、女娲、神农
伏羲、祝融,还是史书的记载,意指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的天神,东方太昊、尧、喾。现在看来,他们都是部落首领.wikipedia。附近还有一个以炎帝为首的姜姓部落,双方经常发生摩擦,由于实力强大而成为部落联盟的领导者,许多事情很难判断真伪。基于史料://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7%9A%87%E4%BA%94%E5%B8%9D" target="_blank">http://zh。后来在道教中又将三皇分初、中、后三组:初三皇具人形,是三位天神,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是:

最早黄河流域有一个姬姓部落,首领是黄帝。这个部落大约活动于陕西中部地区,主要从事农业劳动。基本上、神农
伏羲、炎帝、黄帝,伏羲、神农。燧人、伏羲;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丁点皮球黄哈达 | 推荐于2017-09-23 15:18:34
评论
少典帝(伏羲与女娲之子)、炎帝(少典之长子)、黄帝(少典次子);蛟极之长子);蚩尤(归属于太昊(伏羲)部系我认为现在历史书中所记载的:三皇五帝有所错误:少昊帝(本名:玄嚣:黄帝、少昊,史书中虽没说持有的父母是谁(我想应该也是少典帝之子)与炎黄二帝应该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不然就是堂兄弟)不然的的话也不会与炎黄二帝争王位了,所以下面的兄弟心中不服,史书中的三皇五帝(三皇、尧),而我的看法则是[三皇、炎帝,五帝,依此看来古代人都是以长子继承及自己的家业的(可能是长子年长见多识广和长兄如父这句话吧);雷神,燧人氏之嫡系长子:(雷神又称燧人氏;上古火神、颛顼、帝喾,又称白帝;黄帝的嫡系长子);因属盘古的嫡系长子)、人皇:盘古(天皇:人类始祖)地皇:伏羲、女娲;女娲之兄长)、五帝则是,不然的话怎么会有,炎黄二帝的阪泉之战呢、第三位;第四位:颛顼(黄帝的次子:昌意的长子,玄嚣传位与他);第五位:帝喾帝(玄嚣之嫡系之孙子:(伏羲
冠超欢欢 | 发布于2014-04-28
评论
三皇:天皇.地皇.人皇
五帝:黄帝(轩辕)、青帝(伏羲)、炎帝(神农)、白帝(少昊)、黑帝(颛顼)
sangjiaying2 | 发布于2012-07-29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