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兼类词?词的兼类与同形同音词及词类活用有什么区别? 5

同形同音词
匿名
问题暂时关闭
发布于2012-07-09 11:14 最佳答案
词的兼类现象以名词:决定 建议 代表 领导 工作 通知 总结 指示
  兼属名词和形容词、动词和形容词之间的兼类居多 兼类词是兼具两类或几类词的主要语法功能的词。常见的兼类词主要有以下几种:端正 丰富 明白 深入 明确 深入 讲究
  兼属动词和介词:
  兼属动词和名词:精神 困难 道德 矛盾 麻烦 科学
  兼属动词和形容词

其他回答

hard可以用作形容词和副词,比如“经历”,比如“讨厌”;一种是名词与形容词的兼类词,如。这类词意思也不相同 英语中有很多常用词可以用作两种或多种不同的词性,一种是名词与动词的兼类词,所以也是多词;还有一种是形容词与动词的兼类词。
  汉语里兼类词比较常见的有三种,这种词叫兼类词,比如“错误”。
  汉语里兼类词是指一个词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词性:about可以用作副词和介词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7-09 11:10
评论
兼类词,顾名思义就是指那些兼有两类甚至两类以上词性的词。
同形同音词,指那些字形相同,读音相同,但在词义上没有任何联系的一组词。
词类活用,这个属于古代汉语中,一部分实词(主要是动词,名词,形容词)具有的的一种特殊用法。在古代汉语中,某个词属于什么词性,也是有定类的,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一些实词可以临时被赋予另一类词才有的意义和用法,这就是词类活用。

从上述三者的定义可知:
兼类词指针对同一个词而言,比如“学习”,在句子“你要好好学习。”中是个动词,充当了句子的谓语。在句子“学习是一件愉悦的事情。”中,作为主语的“学习”已经不再是个具体的动作,而具备了名词的性质,所以是一个名词。两句中的“学习”词性不同,功能不同,但它们在词义上有联系,所以应当看做是兼类词。

同形同音词,这个是针对一组词而言。比如:1、我在家。2、我在看书。3、我在家看书。三句话中的都有一个“在”而且字形,字音完全相同。但是1句中的“在”用作动词,表示存在。2句中的“在”用作副词,表示动作正在进行。3句中的“在”用作介词,引出动作行为发生的地点。这三个“在”因为语义上没有任何联系,所以应当看做是三个词,即我们所说的同音同形词,而非兼类词。

词类活用,是针对一个词在不同语境中的不同用法而言。例如:1、从左右,皆肘之。2、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例句1中的“肘”本来只有名词的用法,但在此句中,处在了谓语的位置上,因此我们认为被活用为动词,译为动词意义“用胳膊肘制止”。例句2中的“小”本身只是个形容词,而形容词是不能带宾语的,但在此句中,“小”的后面分别带了宾语“鲁”和“天下”,此时的“小”已经完全具备了动词的用法,而且与其后所带宾语的关系属于一种主观认识,这就是形容词的意动用法,此时的“小”应当译为“认为……变小了。”
展开
安静爱你宝宝 | 发布于2012-07-09 11:25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