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是什么意思

ff851111 问题未开放回答
2016-08-30 最佳答案
  一、“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的意思是——
  每天都说“等明天再说”,就永远也没法开始做一件事。
  抓紧在今天完成吧,不然过了一百年还“等明天再说”,还像今天一样一事无成。
  二、“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出自——明代钱鹤滩《明日歌》。
  《明日歌》是明代的钱鹤滩(一说为文嘉)所作。诗人以通俗流畅的语言,明白如话的句子劝勉人们要珍惜时间,勿虚度年华,莫荒废光阴。

  三、附原文:
  明日歌
  (明末清初)钱鹤滩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白,万事成蹉跎。
  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
  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
  百年明日能几何?静君听我明日歌。

许丽萍 | 作家

擅长: 文学

其他回答

明天何等多,傍晚看太阳向西瞬息坠落。
10. 几何:多少。
5:一般的人。
6. 苦。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时间永不回头。“水东流”“日西坠”都表示时间过得极快,勿虚度年华:苦于。
7. 累。
9!
我生待明日,
万事成蹉跎。
朝看水东流,
暮看日西坠,一切事情就会错过机会。一般的人苦于被明日牵累,春去秋来衰老将到. 复:再,又。
2. 何其:何等。
4。
百年明日能几何?
请君听我《明日歌》。人的一生能有多少个明天:牵累,妨碍. 日西坠:太阳向西落下:指人的一生。早晨看河水向东迅速流逝?请您听取我的《明日歌》。诗人以通俗流畅的语言,明白如话的句子劝勉人们要珍惜时间。

[注释]

1,多么。
3:错过机会,虚度光阴. 待:等待。

世界上的许多东西都能尽力争取和失而复得,只有时间难以挽留。

世人苦被明日累,
春去秋来老将至. 百年. 世人!如果我们一生做事都要等待明天,那么势必虚度光阴。

[译文]

明天又明天明日歌 (清) 钱鹤滩

明日复明日,
明日何其多. 蹉跎,莫荒废光阴。
8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leizishu | 发布于2008-01-29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