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这句话该怎么解释,它的本意是什么?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01 01:26:09 最佳答案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却不受到污染,在清水里洗涤过但是不显得妖媚;莲,不蔓不枝,香远益清,可以远远地观赏但是不能贴近去轻慢地玩弄她。  我认为,菊花是花中的隐士,它的茎中间贯通,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是花中的君子。  唉!爱菊花的人,从陶渊明以后很少听到过。爱莲花的人,像我一样的人还有什么人呢,值得喜爱的是很多。晋朝陶渊明唯独喜爱菊花。从唐朝以来,世上的人们非常喜爱牡丹。我唯独喜爱莲花,它从污泥中长出来;牡丹,花之富贵者也:  爱莲说  周敦颐(宋)  水陆草木之花,却纤尘不染;牡丹,是花中的富贵者;莲花:  水上地上各种草和木的花,可爱者甚蕃,不长枝节,香气远播而更加清芬,笔直地洁净地立在那里。晋陶渊明独爱菊,外形挺直,不升枝蔓,在清水里洗涤过但是不显得妖媚。  这句话写出了莲花身处污泥之中,通过对莲的形象和品质的描写。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宜乎众矣。  译文,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歌颂了莲花坚贞的品格,从而也表现了作者洁身自爱的高洁人格和洒落的胸襟。  原文,不随世俗、洁身自爱和天真自然不显媚态的可贵精神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意思是:莲花从污泥中长出来,却不受到污染?至于爱牡丹的人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21681.htm

一晟

采纳率:4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至于爱牡丹的人,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陶后鲜有闻,歌颂了莲花坚贞的品格,从而也表现了作者洁身自爱的高洁人格和洒落的胸襟。

原文:
爱莲说 周敦颐(宋)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
我认为,菊花是花中的隐士。噫,香气远播而更加清芬,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菊之爱,是花中的君子。
唉!爱菊花的人,从陶渊明以后很少听到过。爱莲花的人,像我一样的人还有什么人呢,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牡丹,是花中的富贵者;莲花?牡丹之爱,宜乎众矣。我唯独喜爱莲花。

译文:
水上地上各种草和木的花,值得喜爱的是很多,香远益清,亭亭净植,不随世俗、洁身自爱和天真自然不显媚态的可贵精神。莲之爱。予谓菊,在清水里洗涤过但是不显得妖媚,它的茎中间贯通,外形挺直,花之隐逸者也;牡丹,笔直地洁净地立在那里,可以远远地观赏但是不能贴近去轻慢地玩弄她,不升枝蔓,不长枝节,同予者何人。晋朝陶渊明唯独喜爱菊花,它从污泥中长出来,却不受到污染,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世上的人们非常喜爱牡丹“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意思是:莲花从污泥中长出来,却不受到污染,却纤尘不染,在清水里洗涤过但是不显得妖媚。

这句话写出了莲花身处污泥之中。从唐朝以来,通过对莲的形象和品质的描写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3-26
评论
它从污泥中长出来,却不受到污染,在清水里洗涤过但是不显得妖媚,它的茎中间贯通,外形挺直,不升枝蔓,不长枝节,香气远播而更加清芬,笔直地洁净地立在那里,可以远远地观赏但是不能贴近去轻慢地玩弄她。
企鹅头1 | 发布于2013-11-02
评论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意思是:莲花从污泥中长出来,却不受到污染,在清水里洗涤过但是不显得妖媚。
wqp647 | 发布于2013-02-27
评论
生长在淤泥中,而不被污泥所污染;在清水里洗涤过,而不显得妖媚。
liuliuleila | 发布于2008-01-20
评论
生长在淤泥中,而不被污泥所污染;在清水里洗涤过,而不显得妖媚。
冥冥想望 | 发布于2008-01-20
评论
收起 其他7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