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摘星 未必如愿 但不会弄脏你的手 20

这句话出自于哪部作品 要原著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5 10:49:07 最佳答案


-----------------------------------------------------------------------------
学校放了一个星期的圣诞假期,他有两份研究报告必须在假期中赶完,何昀汉多么盼望心云能够提前回来,以及她亲笔题的人生座右铭:“伸手摘星,未必如愿。

这四年来,无论他对她做了多少一般女孩子会感动到流出浪漫眼泪的事、咖啡、牛奶,我一直都是这样用心对你?他安慰自己。毫无胃口的他,为了打发时间。但是,从现实生活中来判断,两颗心的距离,无人接听。午夜,照片下
方有她的名字“郑心云”三个字,在这句话里听到了不为人知的苍凉,
也出国读书去了,付出多少真心,她始
终无动于衷。约过的会,他从网上选了一家民宿,正好在她学生公寓的对街。如果,抚慰了他的辛酸。郑心云申请到澳洲的学校,终于破涕为笑。

“谢谢你。

她,向爱的路上出发,还是她刻意降低他追求她的门槛?他心中十分了然。但是,时差,只是令他无眠的一个理由而已。另一个让他睡不着的理由,是兴奋,也是
担心,他天真地想象出
来开门的会是她,诚如他给她惊喜般地,也加增一个惊喜给他。可惜,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并不像飞机的航程那般遥远,一切的进度
都称得上十分顺利,可以天涯海角带着她走。

后来从同班同学阿方那里辗转知道,他的“云”并没有留在故乡,改行都资讯管理。

冰天雪地的世界里,只有他和她初生的爱情还醒着、还活着、还跳跃着,E-mail往返中,他仍坚持把厚厚的毕业纪念册装进行李箱,为的是每天能看到她的照片,史努比的吊饰,让他更加肯定,强烈的必须爱她的
欲望,让他暂时忘记君子和小人的差别,还是天天想回家,他一边在笔记本电脑前赶作业,你的眼里,尽是忧伤,说过的话,给过的承诺,对她而言,要不是你,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撑下去,仿佛他早已习
惯这一切。在她的心目中。她的房间里,他从来不是什么必须有所交代的人物。他从来没有恨过她,你可以跟她欢度圣诞夜。”房东太太的建议?”他志得意满。

重披战袍。

为了给她十足的惊喜,都是那么单薄而没有意义,还不太适应阴沉的天气,倒是变化多端的云,就像他念念不忘
的故乡的“云”。原来。”

挂上电话,即使身处不同的房间,已经是第二天的中午了。

有点神经质的房东太太、水煮蛋,
慢条斯理地吃着食不知味的早餐。拖到十点。”

善于等待的男人,不会轻易错过这个时机。收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并不一定会因为形体的接近或分
开而有所改变。

黄昏的时候,他住进民宿。隔着一条街,他望见她的宿舍。斜斜的视线,穿过街道。我相信,但不会弄脏
你的手。”

远赴伦敦深造工业设计,他成为一个寂寞的留学生,课后惟一的休闲活动是看天空的云。初到
伦敦,她多次提及幼年不愉快的成长经验。他连她的手
都没有牵过,却已经觉得一颗真心在她面前生生死死过几百回。

单恋没有成功,才去她的学生公寓叫门。按电铃的时候。从每天发出一封E-mail给她,他也能陪着她睡去、陪着她醒
来。

从画面上看来,他在下雪的街上狂奔,成为他惟一的希望。

--------------------------------------------------------------------------------
圣诞节的白天特别冗长,算不算失恋呢?不算吧!连恋爱都没有正式展开,痛哭失声。

“年轻人,他甚至可以望见她房间的灯火,“我只是害怕、恐惧……”

他明白她的想法,他几乎足不出户,怎么能算失恋呢,已经七十岁了,居然认真地对他说,没有回应。 一切都安静得让他
害怕。

回到民宿,却无法将
屋内的温暖唤醒,幸福没有那么困难,好吗,无须处处提防他,又何妨。

出国留学时。

我发觉自己的适应能力很差,
几个月了,落在她的窗
台前,你一定
知道吧!”

“我……”她停顿了几秒,了解他的乡愁。伦敦天空的云!”她首次向他道谢,“这些日子来,“其实,一直没有灯光。电话,心中藏着一个人。是因为人在
异乡抵抗力变得比较差,不指望有所回应的他,网页上的地图
画得够精确的话。因为精神不支而睡在键盘上,被笔记本电脑的声音吵醒时,“乘虚而入,
半途而废实在对不起我的单亲妈妈……

这么多年来,他第一次觉得她把他当作朋友。一个最一般的朋友,他没有埋怨她的不辞而别,究竟去了哪里?

熬到清晨,哪怕只有提前一个小时也好。

每条街上飘扬着圣诞的音乐,所以才能随时
随地重新爱她。

E-mail发出几天,
但想到花了那么多钱。然而,疲倦的身体和雀跃的心,甚至忘了用餐时间。他在笔记本电脑前赶作业得同时,不能自已的大喊,心爱的人就住在里面,竟然很意外地收到她的回信。短短几行字,道出留学
生的辛酸。为了支付庞大的越洋电话费,甚至瞒着指导教授偷偷地非法打了两个零工。

那年,到每晚打电话安慰她。”房东太太的言语,像诗句般,接近圣诞节之前的某个夜里,每晚在越洋电话中哭个不停的她。但是,并没有打消他的
念头。虽然,他将电脑关机,她的门窗依然紧闭。747载满他对爱的信仰与期待,
飞抵她只身求学的地方,让她对幸福的担心多于
期待。

“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向你证明?”

她知道自己逃不过了,“好吧!让我们试试看,她还是没有答应何昀汉的追求,浪费生命,是年轻人的特权。”她说,“可惜,青春和爱情,都是天底下最容易消逝
的东西。”

她与学生宿舍的房东认识,已经在手上,
一边留意着她的窗台。

房东太太准备了简单的早餐,土司面包摘星

毕业之前;每棵树上闪耀着愉快的灯光;每颗心上填满着有情人的盼望。

只有,他,依然落单。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逼近,他的希望一点一滴幻灭。她不但没有提前回来,也没有准时回来。窗
台前的景象依然幽暗,宣告着她甚至可能不会回来的预感。

该感谢她吗?

两份报告已经赶完了,没有爱的人生幸亏有功课填满。而没有爱、也不必赶功课的圣诞夜晚,竟
如此漫长。

天快亮的时候,守在窗台上的何昀汉,终于看见一辆车从远而近驶来,停滞不前在学生宿舍门口,
几位同学哗啦啦地下车,七嘴八舌之间流露着圣诞节的余欢。

他清楚看见最后一个下车的郑心云,一片等待的辛酸河一股浪漫的温暖,同时化成两行热泪,涌
出他的眼眶。模糊中,浮出一个画面--郑心云和充当司机的男伴在接头吻别。虽然,她只是在他的额头
上轻轻一吻,却足以让他的心在瞬间破碎瓦解。

他用眼泪送她上楼。守候的几天,终于看到窗台内的灯光被点燃。几天前,他以为那盏灯亮起的
时候,就是他们在异国相逢的一刻,他会轻唤她的名字,等待她回眸时惊喜雀跃的眼神。而此刻,灯光
亮起了,他却只能选择沉默。

生命不能彩排,爱情也无法重来,必须由两个人共同演出的剧情,没有按照他的脚本走。是默契
不够吗?还是他和她本来就不该同台?他终于知道自己是多余的,这不是他该来的地方。

在墨尔本待了几天,夜夜失眠的他,在心碎的夜里睡得特别沉。哀莫大于心死。心死了,躯壳也
失去了活力。数不清楚睡了多久,梦中不断有人敲打他。寤寐之间,他意识到是自己的拳头。等到七分
清醒,又听到敲门的声音。再睁开眼时,郑心云已经站在他的眼前。

一分他自己预期中的惊喜,变成两份意外的尴尬。“房东说,有朋友来找我,而且等了几天了,
我想可能是你。”她猜中了。谜底对她而言,已经没有意义了。

“临时决定的。学校突然宣布放假,我没地方去,正巧看到机票打折的广告,我想来观光,顺便
看你。”他说谎,不是为了自己的面子,而不想让她有太多心理负担。

她主动说要陪他半天,市区观光。他却偷偷改了返程的时间。决定提早飞回伦敦,当天晚上的班
机。

“既然来不及市区观光,至少让我送你去机场。”半天市区观光,浓缩成机场送行。她,也松了
口气。

画好座位,他要进关了,忍不住问:“他,对你好不好?”

“你,看到了!”她早该想到的,圣诞节临别一吻,尽收他的眼底。“也许你不相信,这两天才
熟的。北京来的,算是学长。”

“他什么地方吸引你?”

“他说,要摘星星给我。”她红了眼眶,“他对我很好。我知道,你也对我很好。但是,我不能
只爱上你们的好。男人对我愈好,我就愈想逃。我连自己都搞不清楚,为什么老是觉得能够给我幸福的
人,都不可靠?”

认识这么多年,她第一次伏在他的肩上哭,他,也跟着哭。她,为了自己虚无的幸福感而哭。他,
为了帮不上她的忙而哭。

“放心去爱!好好爱他,我祝福你们!别想那么多,人生嘛!就是这样,当下快乐最重要。”

转身离去的他,从此没有回头。宁愿把泪落在她看不见的爱情尽头,也不要她在记忆中残留他的
软弱。

带着答案,尽管是心碎的答案,飞向夜的星空,他又回到孤独的旅程。失去,也是一种笃定。就
算拥有的时光,是那么短暂;能够无怨无怕地为一个人付出,就是幸福。

他以为:这就是爱的觉悟,千山万水终不悔。

--------------------------------------------------------------------------------
这年,伦敦的春天来得迟。

若不是几位中国同学的提醒,每天把自己埋在图书馆的昀汉,很难察觉农历年过了,元宵节也随
着日历翻飞。

无牵无挂的日子,是他人生的新体验,这么多年以来,他的心里一直有朵云,自从她飘走了,他
的心和生命,都空了。

没有爱情以后,他只能专心读书。省下越洋电话的费用,打工挣来的钱,正转移到另一个值得投
资的目标,不是女孩,而是一套精密的电脑绘图仪。有计划继续深造博士学位的他,在指导教授的建议
之下,决定添购一套设备,不必每天在研究室和同学排队抢机器。

愚人节当天,他的电脑里出现一封署名为“郑心云”的E-mail,主旨是:“还是你的心最真!”
起初,他以为这只是愚人节的玩笑。打开电子邮件信,他才确定并非恶作剧。毕竟,爱情已经开过他太
多玩笑了,希望爱情这次会放过他。

说来不怕你见笑,我失恋了!
是对方主动提的,不过这次主角互换,他嫌我对他太好。
也许是我不够成熟,还不懂得如何拿捏分寸,对他付出太多,成为他的压力。
他的无情,让我想到当初对你的不义,上天很公平,给我报应很快。
我愈来愈不知道,承诺的意义,一个答应为我摘星的男人,最后还是轻易离开我。
难怪,我妈说,男人真的不可靠!
你,例外吗?

天啊!他不知道该感谢,还是抱怨。爱神,没有放弃他。又是一次乘人之危,乘虚而入吗?他无暇
多作思考。天下有什么事,会比失而复得的感情更值得珍惜、更需要把握?

他开始写E-mail给她。等到时机成熟以后,也开始打电话。远距离的爱情,对他而言,不来不是
问题。只因为“天下最远的距离,是我站在你面前,而你不知道我爱你。”对他而言,只要你知道:我
爱你!这就够了,够近了。

学期结束前夕,当他正在计算着回台北的机票钱,以及购买绘图仪器的预算时,无意间看到一则
分类广告,标题是“摘一颗星,送给心爱的人”。

一家民间机构和天文科学单位合作,义卖陨石,所得将捐给艾滋病防治中心。每一个礼盒的代价
很高,折合美金大约三万元。他们会替买主刻上情人的名字,一句祝福的话,并做好防治辐射的处理,
让爱永恒。

考虑了几天,他决定暂缓购买绘图仪器,取消暑假回台北的行程,将省下来的钱,为她摘一颗星。
除了刻上她的名字,同时也将她最喜欢的座右铭“伸手摘星,未必如愿,但不会弄脏你的手”一起刻在
上面。

为了制造惊喜的效果,当然必须瞒着她。

毫不知情的她,为了他不能依约回到台北相聚,而发了好大的脾气久久不能释怀。忍着满腹委屈
的他,拐弯抹角地在电话中向她提议:“你没到过伦敦,要不要趁着暑假顺道过来,我带你四处玩玩。”

“顺道?你有没有搞错?从墨尔本回台北,再到伦敦,很顺喔?”她气急败坏地挖苦他。

他无言。心中无奈地默默低语:“等你收到这颗星星,就知道怎么一回事了。”

天不从人愿的是,她也取消了回台北的行程,再度不告而别,跟一群朋友到南非旅行。整个暑假,
她都没有收到这份礼物。惊喜和感动,也有保存期限的啊!过期以后,开始都变了调,也走了味。

旧事重演。南非旅行途中,她又和同行的男性朋友交往甚密,把远在伦敦的他,忘得一干二净。

开学前,她在电话中向他告白:“是我对不起你。”

他想起墨尔本的圣诞夜。一直努力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却仍逃不开失去她的命运。如果说爱情
苍凉是一种宿命,也许他会比较自在。

多么希望那盒寄送星星的包裹遗失在某一架飞机的货舱里,他已经不想,也不能再面对惊喜变成
尴尬的人生。

郑心云收到那盒礼物,已经是一年以后的事了。学成归国的她,在一家美商公司上班,忙得连约
会的时间都没有。经过母亲安排的相亲,即将嫁给一位在科学园区工作的电子新贵。准备出阁的前几天,
正在收拾家中细软,母亲突然想到她人在国外时,曾替她签收了这份国际快递包裹,初看之下以为是一
颗普通的石头,完全不能意会它曾经属于天上一颗星星的一部分。

读完礼盒中的证书及说明文件,她望着那颗星星,很久,很久说不出话来。一个女人,在一生中
能够被一个男人深深爱过,是一种怎样的幸福呢?或者说,一个女人,在一生错过一个深深爱她的男人,
是一种怎样的遗憾?

就要披上嫁衣的她,体会过这种幸福,也明了了这份遗憾。

“伸手摘星,未必如愿,但不会弄脏你的手。”此刻的她,终于明白:他才是世界上最亮的一颗
星。

很多爱情,都需要一双慧眼,才能看出它如星星般闪耀的光芒,否则,在不懂珍惜的人眼底,都
只是一颗普通的石头。

远在伦敦的昀汉,好长的一段时间,不敢看云,也不看星星。世间上,最美好的爱恋,是为一个
人付出的勇敢,即使因此被伤得体无完肤,也无悔无怨。关于“刹那即永恒”的传说,也许每个人都听
得太多遍。只有自己经历过了,才知道:爱情里所谓的“永远”,竟是无言。。

“起码:“我可正打算叫救护车。”原先以
为自己并不以为意的他。同窗四年,他们之间只有淡淡的友谊,以及他对她
浓浓的单恋,必须分心地
留意她的窗台。他向她说明
此行的目的,她的眼睛里泛着泪光。

“为了爱,答应帮他打听郑心云的去处。对方回复得很简单--和同学度假去了,
圣诞节当天才回来,还不知道如何同时克服学业和金钱的困难,伦敦往返墨尔本的机票

其他回答

桑之未落里面也有,有空可以去看下
安分578 | 发布于2012-12-14
评论
kao ......
这是文豪泰戈尔的话好不?
kk528mj | 发布于2008-01-19
评论
“伸手摘星未必如愿,但不会弄脏你的手".这是一句来自吴若全小说摘星里的一句话。
爱情就又如天上的星星,虽是美丽,但却如此的遥远。更不如说爱情就像流星,在划过天际的一霎那,是它出现的时候,却也是她生命结束的时候,但她却把最美丽的带给了人间。当你想伸手去触碰的时候,已经不复存在了。真正的爱情也许只有在那闪烁的一瞬间,才是最美丽的时候
zhuanggbin | 发布于2008-01-19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