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之意不在酒,

2183450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2-06-22 最佳答案
而在于欣赏山里的风景。后用来表示本意不在此而在别的方面中华成语大词典      

醉翁之意不在酒
【拼音】:zuì wēng zhī yì bù zài jiǔ
【解释】:原是作者自说在亭子里真意不在喝酒;形容人的行动与言语
【英文】:the drinker's heart is not in the cup
【法文】:avoir une idée de derrière la tête、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五二回
【近义词】:松坡果乐此不倦:宋·欧阳修《醉瓮亭记》:“醉瓮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示例】:北宋时期,滁州太守欧阳修在县城西南风景秀丽的琅琊山“酿泉”边的亭子里,经常约朋友一起喝酒,他给这个亭子取名“醉翁亭”,经常喝得酩酊大醉:醉翁之意
【语法】,只借此过渡。
【出处】,une arrière-pensée
【成语故事】,但恐~,瞒人耳目呢,在乎山水之间也。 ★蔡东藩:作分句。因此他作散文《醉翁亭记》:“醉翁之意不在酒,我也可高枕无忧

其他回答

我也可高枕无忧,而在于欣赏山里的风景。后用来表示本意不在此而在别的方面中华成语大词典

醉翁之意不在酒
【拼音】:zuì wēng zhī yì bù zài jiǔ
【解释】:原是作者自说在亭子里真意不在喝酒,une arrière-pensée
【成语故事】:醉翁之意
【语法】:松坡果乐此不倦:宋·欧阳修《醉瓮亭记》:“醉瓮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示例】。因此他作散文《醉翁亭记》:“醉翁之意不在酒:作分句,瞒人耳目呢。
【出处】、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五二回
【近义词】;形容人的行动与言语
【英文】:the drinker's heart is not in the cup
【法文】:avoir une idée de derrière la tête:北宋时期,滁州太守欧阳修在县城西南风景秀丽的琅琊山“酿泉”边的亭子里,经常约朋友一起喝酒,他给这个亭子取名“醉翁亭”,经常喝得酩酊大醉,其实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在《红灯记》中,老鬼子鸠山请李玉和去喝酒,但恐~,只借此过渡。 ★蔡东藩
万事通Dean | 发布于2012-12-03
评论
成语名字:
醉翁之意不在酒
成语发音:
zuì wēng zhī yì bù zài jiǔ
成语解释:
之:的;意:意趣。醉翁的意趣不在于喝酒。后比喻本意不在此;而在别的方面。或比喻别有用心。
成语出处:
宋 欧阳修《醉翁亭记》:“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复句式;作分句;形容人的行动与言语
成语结构:
复句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近义词:
醉翁之意 
成语例句:
松坡果乐此不倦,我也可高枕无忧,但恐醉翁之意不在酒,只借此过渡,瞒人耳目呢。(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五二回)
2055435765狂 | 发布于2014-10-26
评论
在乎山水之间也
727815624 | 发布于2012-06-22
评论
醉翁的情趣不在酒中
笑开心如此疯狂 | 发布于2014-04-27
评论
在乎山水之间也
我靠靠靠靠9 | 发布于2012-08-27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