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取丹心照汗青,汗青是什么意思?

过零丁洋><诗<>
推荐于2016-06-24 05:04:32 最佳答案
汗青:即竹简,借指历史书册。

古时在竹简上记事,先以火烤青竹,使水分如汗渗出,便于书写,避免虫蛀,故称汗青。

“留取丹心照汗青”:留取这颗赤胆忠心,永远在史册中放光。

其他回答

再用火烘烤一片片的青竹.竹简的制作并不简单“汗靑”是史册的意思,渐渐成了竹简的代名词了,一方面是为了便于书写;后,称其为“青”,像出汗一样,另方面也为了干燥防虫。烘烤之时。“汗青”的原意是青竹出汗的工序,本来新鲜湿润的青竹片,削成长方形的竹片。这道烘烤青竹的工序就叫做“汗青”了,古人记事要用“竹简…,被烤得冒出了水珠,首先要选择上等的青竹(此“青竹”指绿色之竹)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唐子畏 | 推荐于2016-12-02 02:19:44
评论
称其为“青”。

从出土的古代竹简来看,本来新鲜湿润的青竹片;短的竹简常用其记载诸子事迹及史传;然后,但是“汗青”是史册的意思。因此“汗青”代称竹简再演变。那时古人记事要用“竹简”,青布指黑布。为什么史册同出汗,“汗”字没什么其他讲解。这道烘烤青竹的工序就叫做“汗青”了,被烤得冒出了水珠,人们便地一步又将其代称竹简所记载的“史册”了,比如青天即蓝天、黑或绿等颜色?

这要追溯到纸张发明之前了。烘烤之时,渐渐成了竹简的代名词了,青山即绿山。“汗青”的原意是青竹出汗的工序,另方面也为干燥防虫;“青”也没有太我的含义,削成长方形的竹片,长的竹简常用于书写儒家经典,亦即用上好的竹自记写镌刻事情和文章。竹简的制作并不简单,此一片片的竹即称“竹简”,再用火烘烤一片片的青竹,多表示蓝,一方面是为了便于书写,像出汗一样、青色发生有关系了呢,首先要选择上等的青竹(此“青竹”指绿色之竹),只是出汗之意
爱奋斗的兔子 | 发布于2012-11-15 18:03
评论
史册
个性一族 | 发布于2006-03-02 10:40
评论
载入史册
圣鹿 | 发布于2006-03-01 19:40
评论
古代用做记载历史的竹简是用竹片去水分编连而成,汗青本义指去掉水分的竹子;这里的“照汗青”指“载入史册”。
央未乐 | 发布于2006-03-01 18:37
评论
就是旧时的竹简,在诗词里表示史书的
飘渺女神winds | 发布于2006-03-01 18:32
评论
收起 其他8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