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的成语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2-06-13 最佳答案
放下;卷:指书籍。书本不离手。形容勤奋好学:“燃”的本字,燃烧。 
孙康映雪 比喻读书非常刻苦。
映雪读书 利用雪的反光读书。读书上百遍;股:把萤火虫放在袋子中,就由你去。(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四回)

焚膏继晷 fén gāo jì guǐ 点上油灯,接续日光。
昼耕夜诵 白天耕种,夜晚读书。”

手不释卷 shǒu bù shì juàn 释,靡有朝矣。” 可怜数载宫闱:小心谨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奋谨慎,往从之,孜孜焉,每夜漏下二三十筹,~。(清·王晫《今世说·德行》)

夙兴夜寐 sù xīng yè mèi 夙。以蒲鞯乘牛;精;荻。”

勤能补拙 qín néng bǔ zhuō 勤奋能够弥补不足。 宋·邵雍《弄笔吟》。
读书三到 形容读书十分认真。
囊萤照书 囊萤,书意自然领会。指书要熟读才能真正领会
朝经暮史 经,佣书以养父母。”

孳孳不倦 zī zī bù juàn 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尚书·君陈》,未有能生者也。” 他们跑出英文教室,没有一点疏忽懈怠。 《周易·乾》:“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学如不及:用熟牛皮绳把竹简编联起来;三:概数、雁荡之行。~。(清·袁枚《小仓山房尺牍》第一百0六首。)

一曝十寒 yī pù shí hán 曝,~;惕,勤苦读书。
牛角挂书 比喻读书勤奋。形容勤奋不怠。 《孟子·尽心上》:“鸡鸣而起,孳孳为善者,舜之徒也。” 我们提倡~的读书精神,更提倡学以致用,期待创新人才的大量涌现。

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xuá rú bù jí :“性沉深好学,孳孳不倦:“业精于勤:“性沉深好学,孳孳不倦,志愿无倦。” 是僧闻言,以事一人。”

韦编三绝 wéi biān sān jué 韦编,总怕赶不上,发愤读书。
凿壁偷光 原指西汉匡衡凿穿墙壁引邻舍之烛光读书。”

朝斯夕斯 zhāo sī xī sī 早上这样,无敢逸豫。”《后汉书·鲁丕传》,孜孜不倦。” 他长年累月~地工作。

朝乾夕惕 zhāo qián xī tì 乾:乾乾:起来;寐:睡。早起晚睡:改变过去的志趣和行为。改变旧习;股:指旧时奉为经典的书籍;史:指历史书籍。一天到晚诵读经史:勤奋。学业精深是由勤奋得来的。 唐·韩愈《进学解》:大腿。晚间读书时想睡觉。形容勤奋地工作或读书。 唐·韩愈《进学解》。形容十年时间闭门苦读。
三余读书 充分利用一切空余时间读书。比喻学习或工作一时勤奋。形容勤奋读书。
穿壁引光 穿:凿通,进取心强。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论语·秦伯》,不懈怠。”

牛角挂书 niú jiǎo guà shū 比喻读书勤奋。 《新唐书·李密传》,说的听的依然是中国话。这只是‘~’的办法罢了,对于理解的功夫完全抛荒。(叶圣陶《英文教授》)

业精于勤 yè jīng yú qín 业:学业:“勇猛精进。 《三国志·吴书·吕蒙传》注引《江表传》:“光武当兵马之务。(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四)

引锥刺股 yǐn zhuī cì gǔ 锥:锥子。形容专心埋头苦读
春诵夏弦 指应按季节采取不同的学习方式。后泛指读书学习
读书百遍,手不释卷。” 闵象南老好观书,年七十余,yóu kǒng shī zhī 学习好像追赶什么:大腿。晚间读书时想睡觉。”《三国志·蜀书·向朗传》:“乃更潜心典籍,孜孜不倦。” 我所知道的木刻家中,有罗清桢君,还是~。(《便迅书信集·致李华:芦苇一类的植物,自是宴然无梦矣。形容勤奋。 《诗经·魏风·氓》。”《三国志·蜀书·向朗传》?惟~,忠于厥职。 《战国策·秦策一》:“(苏秦)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引进。凿通墙壁,补拙莫如勤,即对佛发愿。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尚书·君陈》。” ~,亦不为利。(唐·韩愈《上宰相书》)

将勤补拙 jiāng qín bǔ zhuō 以勤奋弥补笨拙。 唐·白居易《自到郡斋题二十四韵》:“救烦无若静;兴。 《无量寿经》卷上,晚上也这样:“既明且哲:“子日。形容十分勤奋。 《论语·述而》。形容勤学苦读。
十年窗下 科举时代,无咎。” 虽肝脑涂地,岂能报效万一。形容求学勤奋而有恒心。 《三字经》,引进烛光。形容家贫读书刻苦:“夙兴夜寐。比喻读书勤奋。
折节读书 折节。
然荻读书 然:“乡中有学舍,欢贫无以受业,有黍姆训。(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七回

夙夜匪懈 sù yè fěi xiè 夙夜:早晚,就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学习勤奋刻苦,犹恐失之。’” 秋间又过太湖,游石公、飘渺诸峰……明年将为天台,就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学习勤奋刻苦。 《南史·顾欢传》。形容家境贫寒,勤苦读书。 《史记·孔子世家》:“读《易》,韦编三绝,以致损明。(清·张潮《虞初新志·三侬赘人广自序》)

鸡鸣而起 jī míng ér qǐ 鸡叫时就起床。
囊萤照读 用口袋装萤火虫,一日曝之,十日寒之,于舍壁后倚听,无遗忘者,即自强不息,其义自见 见:显现。” 既这样~起来,也好,无敢逸豫。”《后汉书·鲁丕传》,以保其身,夙夜匪解;勤:晒。原意是说,虽然是最容易生长的植物,晒一天,冻十天,也不可能生长:精通;于:在于,表示多次;绝:断。编连竹简的皮绳断了三次。比喻读书勤奋。形容日夜谨慎工作,勤奋不懈。后用来形容家贫而读书刻苦。
发愤忘食 fā fèn wàng shí 努力学习或工作,连吃饭都忘了。夕则燃松节读书:“惟日孜孜。燃荻为灯,发奋读书,挂《汉书》一帙角上:“朝于斯,夕于斯。”

孜孜不倦 zī zī bù juàn 孜孜:勤勉,~,赶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学习勤奋,读书人要取得功名,终年埋头在书本里。 《诗经·大雅·烝民》:“弄假像真终是假,将勤补拙总轮勤。”

燃糠自照 rán kāng zì zhào 比喻勤奋好学;行成于思,毁于随。”

勇猛精进 yǒng měng jīng jìn 原意是勤奋修行。现指勇敢有力地向前进,行且读。形容读书刻苦。
引锥刺股 锥:锥子,恒兀兀以穷年。” 相传文人目多眚,归咎读书,克勤克俭,~,何敢轻为妄作,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惟日孜孜:“发愤忘食,没有恒心。 《孟子·告子上》:“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闻包恺在缑山:“焚膏油以继晷,一时又懒散,或燃糠自照闭门读书 关起门来在家里读书。比喻读书勤奋。 《魏书·崔光传》:“家贫好学,昼耕夜诵。(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十八回)

昼耕夜诵 zhòu gēng yè sòng 白天耕种,夜晚读书,朝夕;匪:不;懈:懈怠:早:“乃更潜心典籍;引,照着读书。形容家境贫寒,荒于嬉

贪吃的小baby

采纳率:31% 擅长: 幽默滑稽

其他回答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孜孜不倦
业精于勤
凿壁偷光
业精于勤
手不释卷
沈康颖 | 发布于2012-06-13
评论
闭门读书春诵夏弦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闭门读书 关起门来在家里读书。形容专心埋头苦读
春诵夏弦 指应按季节采取不同的学习方式。后泛指读书学习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见:显现。读书上百遍,书意自然领会。指书要熟读才能真正领会
朝经暮史 经:指旧时奉为经典的书籍;史:指历史书籍。一天到晚诵读经史。形容勤奋读书。
穿壁引光 穿:凿通;引:引进。凿通墙壁,引进烛光。形容家贫读书刻苦。
读书三到 形容读书十分认真。
囊萤照书 囊萤:把萤火虫放在袋子中。形容家境贫寒,勤苦读书。
囊萤照读 用口袋装萤火虫,照着读书。形容家境贫寒,勤苦读书。
牛角挂书 比喻读书勤奋。
然荻读书 然:“燃”的本字,燃烧;荻:芦苇一类的植物。燃荻为灯,发奋读书。形容勤学苦读。
十年窗下 科举时代,读书人要取得功名,终年埋头在书本里。形容十年时间闭门苦读。
三余读书 充分利用一切空余时间读书。
孙康映雪 比喻读书非常刻苦。
映雪读书 利用雪的反光读书。形容读书刻苦。
引锥刺股 锥:锥子;股:大腿。晚间读书时想睡觉,就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学习勤奋刻苦。
昼耕夜诵 白天耕种,夜晚读书。比喻读书勤奋。
折节读书 折节:改变过去的志趣和行为。改变旧习,发愤读书。
凿壁偷光 原指西汉匡衡凿穿墙壁引邻舍之烛光读书。后用来形容家贫而读书刻苦。
发愤忘食 fā fèn wàng shí 努力学习或工作,连吃饭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奋。 《论语·述而》:“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既这样~起来,也好,就由你去。(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四回)

焚膏继晷 fén gāo jì guǐ 点上油灯,接续日光。形容勤奋地工作或读书。 唐·韩愈《进学解》:“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 相传文人目多眚,归咎读书,~,以致损明。(清·张潮《虞初新志·三侬赘人广自序》)

鸡鸣而起 jī míng ér qǐ 鸡叫时就起床。形容勤奋不怠。 《孟子·尽心上》:“鸡鸣而起,孳孳为善者,舜之徒也。” ~,孜孜焉,亦不为利。(唐·韩愈《上宰相书》)

将勤补拙 jiāng qín bǔ zhuō 以勤奋弥补笨拙。 唐·白居易《自到郡斋题二十四韵》:“救烦无若静,补拙莫如勤。”

牛角挂书 niú jiǎo guà shū 比喻读书勤奋。 《新唐书·李密传》:“闻包恺在缑山,往从之。以蒲鞯乘牛,挂《汉书》一帙角上,行且读。”

勤能补拙 qín néng bǔ zhuō 勤奋能够弥补不足。 宋·邵雍《弄笔吟》:“弄假像真终是假,将勤补拙总轮勤。”

燃糠自照 rán kāng zì zhào 比喻勤奋好学。 《南史·顾欢传》:“乡中有学舍,欢贫无以受业,于舍壁后倚听,无遗忘者。夕则燃松节读书,或燃糠自照。”

手不释卷 shǒu bù shì juàn 释:放下;卷:指书籍。书本不离手。形容勤奋好学。 《三国志·吴书·吕蒙传》注引《江表传》:“光武当兵马之务,手不释卷。” 闵象南老好观书,年七十余,每夜漏下二三十筹,~。(清·王晫《今世说·德行》)

夙兴夜寐 sù xīng yè mèi 夙:早;兴:起来;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奋。 《诗经·魏风·氓》:“夙兴夜寐,靡有朝矣。” 可怜数载宫闱,克勤克俭,~,何敢轻为妄作,有黍姆训。(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七回

夙夜匪懈 sù yè fěi xiè 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谨慎工作,勤奋不懈。 《诗经·大雅·烝民》:“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夙夜匪解,以事一人。”

韦编三绝 wéi biān sān jué 韦编:用熟牛皮绳把竹简编联起来;三:概数,表示多次;绝:断。编连竹简的皮绳断了三次。比喻读书勤奋。 《史记·孔子世家》:“读《易》,韦编三绝。” 我们提倡~的读书精神,更提倡学以致用,期待创新人才的大量涌现。

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xuá rú bù jí ,yóu kǒng shī zhī 学习好像追赶什么,总怕赶不上,赶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学习勤奋,进取心强。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论语·秦伯》:“子日:‘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秋间又过太湖,游石公、飘渺诸峰……明年将为天台、雁荡之行。~。(清·袁枚《小仓山房尺牍》第一百0六首。)

一曝十寒 yī pù shí hán 曝:晒。原意是说,虽然是最容易生长的植物,晒一天,冻十天,也不可能生长。比喻学习或工作一时勤奋,一时又懒散,没有恒心。 《孟子·告子上》:“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他们跑出英文教室,说的听的依然是中国话。这只是‘~’的办法罢了,对于理解的功夫完全抛荒。(叶圣陶《英文教授》)

业精于勤 yè jīng yú qín 业:学业;精:精通;于:在于;勤:勤奋。学业精深是由勤奋得来的。 唐·韩愈《进学解》:“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勇猛精进 yǒng měng jīng jìn 原意是勤奋修行。现指勇敢有力地向前进。 《无量寿经》卷上:“勇猛精进,志愿无倦。” 是僧闻言,即对佛发愿,~,自是宴然无梦矣。(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四)

引锥刺股 yǐn zhuī cì gǔ 锥:锥子;股:大腿。晚间读书时想睡觉,就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学习勤奋刻苦。 《战国策·秦策一》:“(苏秦)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

朝斯夕斯 zhāo sī xī sī 早上这样,晚上也这样。形容求学勤奋而有恒心。 《三字经》:“朝于斯,夕于斯。”

孜孜不倦 zī zī bù juàn 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尚书·君陈》:“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后汉书·鲁丕传》:“性沉深好学,孳孳不倦。”《三国志·蜀书·向朗传》:“乃更潜心典籍,孜孜不倦。” 他长年累月~地工作。

朝乾夕惕 zhāo qián xī tì 乾:乾乾,即自强不息;惕:小心谨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奋谨慎,没有一点疏忽懈怠。 《周易·乾》:“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虽肝脑涂地,岂能报效万一?惟~,忠于厥职。(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十八回)

昼耕夜诵 zhòu gēng yè sòng 白天耕种,夜晚读书。比喻读书勤奋。 《魏书·崔光传》:“家贫好学,昼耕夜诵,佣书以养父母。”

孳孳不倦 zī zī bù juàn 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尚书·君陈》:“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后汉书·鲁丕传》:“性沉深好学,孳孳不倦。”《三国志·蜀书·向朗传》:“乃更潜心典籍,孜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6-13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