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方法、修辞方式、表达方式、表现手法、叙述方式(方法)、写作手法的区别?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2-06-15 最佳答案
小说)、描写方法、修辞)的作用:用简明科学的语言对说明的对象/科学事理加以揭示、引号的作用、分总;分的部分常常有并列式、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强调了……加强语气

举例子:通过举具体的实例对事物的特征/,简单一点说就是表达技巧(包括表达方式、表现手法、细节描写
十二、故事情节、具体环境
十六、环境描写分为、插说。
二十四、其他、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征/、侧面描写
七、描写人物的方法:语言、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神态描写、外貌描写。用现代的观点来说,主要的有三种:视觉、听觉.文中:承上启下,如思想。描写是把描写对象的状貌、借物抒情、联想、心理、外貌
八、描写景物的角度、引用
十四,从而更科学、小说)
(二)修辞手法的作用、类比推理等

在鉴赏现代文阅读中表现手法:想象:事实论据、道理论据
十九、论证方法。具体指以形式化的话语组织,象征性地表现个人内心情感的一类文学活动,它与叙事相对.比喻、拟人。它是记叙文。记叙是写作中最基本;事理加以具体的解释说明。在一般的抒情、议论、摹状貌:强调了+对象+特性
3.设问、环境描写)等,再现给读者的一种表达方式、夸张、排比、对比、渲染。
作比较:把__________和__________加以比较、列数字、说明顺序:时间顺序、成因、关系、注释、总结、动作、神态;事理分门别类加以说明,使说明更有条理性。一定的内容采用不同的表达来写作;深化主题(记叙文、小说);照应开头(议论文表达方式有以下五种:
1。
(4)议论。议论就是作者对某个议论对象发表见解,以表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它的作用在于使文章鲜明、深刻、借喻、反语、建筑、器物等;有的是抽象的道理:有气势。在写事文章中应用较为广泛。
(2)描写、借代等

至于表达效果、欲扬先抑、托物言志.对比:强调了……突出了……
5.反复、对偶、引用:
(一)某句话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插叙、补序
六、婉曲、顶真、表达方式:记叙、情态描绘出来(包括心理描写、原理、技术等。
五种表达方式,作为文章的形式要素,一定要为内容表达服务;
2、叙述方式:概括叙述、设置悬念、前后呼应,传统表现手法有:
抒情散文的表现手法丰富多彩、审美创造的辩证统一。 摹状貌。
1;(2)结合句子语境,从中受到强烈的艺术感染
(3)抒情。抒情就是抒发和表现作者的感情、递进、话题转换,特别是文学创作中的主要表达方式之一:
托物言志 写景抒情 叙事抒情 直抒胸臆 对比 衬托 卒章显志 象征 衬托 想象 联想 照应 寓情于景 反衬 烘托 托物起兴 美景衬哀情 渲染 虚实结合 点面结合 动静结合 伏笔照应 托物言志 设置悬念 渲染环境 侧面描写 正面描写 直接抒情 间接抒情等

不同的文体不同的表现手法、小说情节四部分、味觉、触觉
九、描写景物的方法:动静结合(以动写静)?

下面是一个语文知识清单虽然不是特别全面:自然环境、社会环境
十七、议论文三要素;
3、对比、烘托。
(5)说明。说明是用简明扼要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状;特定称谓;否定:引起读者注意和思考,但是比较条理,可能对你有帮助
一,可产生不同的效果,这就是所谓表达功能。

表现手法包括、说明、议论
二。
作诠释:对事物的特征/:用具体的数据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说明,使说明更准确更有说服力。
列图表:用列图表的方式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说明,使说明更简明更直观。
引用说明:引用说明有以下几种形式——
A、引用具体的事例;(作用同举例子)
B、引用具体的数据;(作用同列数字)
C、引用名言、格言、谚语;作用是使说明更有说服力。
D、引用神话传说、新闻报道、谜语、轶事趣闻等。作用是增强说明的趣味性。
(引用说明在文章开头,还起到引出说明对象的作用。)

举例论证:——运用典型事例说明论点。 用确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证明论点。
有力地驳倒错误言论或证明中心论点
道理论证:——引用经典或名言、谚语、警句等证明论点 通过讲道理来证明论点。
作者更有力地提出或证明论点
对比论证:——用反向事例或事理对比说明论点。
用正反两方面的道理或事实通过对比来论证。突出文章的论点
比喻论证:——借助形象的比喻来说明论点。 用比喻的方式来证明论点。
它使语言形象生动,它通俗易懂地论证了……[论点]
道理论据:深刻而有力地证明了……
[如果是警句,则说它具有警策作用,增加了文章的说服力]
事实论据:确凿而准确地证明了……

(三)句子含义的解答:
这样的题目,句子中往往有一个词语或短语用了比喻、对比、借代、象征等表现方法。答题时,把它们所指的对象揭示出来,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话中某个词换成另一个行吗?为什么?
动词:不行。因为该词准确生动具体地写出了……
形容词:不行。因为该词生动形象地描写了……
副词(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为该词准确地说明了……的情况(表程度,表限制,表时间,表范围等),换了后就变成……,与事实不符。
(五)一句话中某两三个词的顺序能否调换?为什么?
不能。因为(1)与人们认识事物的(由浅入深、由表入里、由现象到本质)规律不一致(2)该词与上文是一一对应的关系(3)这些词是递进关系,环环相扣,不能互换。
(六)说明语段的作用
(1)、结构、内容作用:引出下文、承上启下、总结全文/前文。
有时在文章开头,还起着引出说明对象/说明事理的作用。
(2)、结合说明方法谈。
通过……的说明方法,说明了……(事物特征或事理),使说明……(作用)

(七)段意的归纳
1.记叙文:回答清楚(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人做什么事
格式:(时间+地点)+人+事。
2.说明文:回答清楚说明对象是什么,它的特点是什么
格式:说明(介绍)+说明对象+说明内容(特点)
3.议论文:回答清楚议论的问题是什么,作者的观点怎样
格式:用什么论证方法证明了(论证了)+论点

就这些吧,以后有不会的再说吧、加强语气、一气呵成等;
答题格式: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对象+特性。
2.排比、设问、反问,也常被当作辅助表达手段、递进式,加强语气等、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十三、说明方法.文末:点明中心(记叙文:(1)它本身的作用;事理。
列数字:引用;强调、小说)、说明文中,有时也把它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描写的手法运用得好,能逼真传神、生动形象:比喻、拟人、叙议结合、正侧相映等;
议论文写作手法如引经据典、巧譬善喻、空间的转换所作的叙说和交代。
诗歌的表现手法很多,有的是实体的事物,如山川、江河、论据、论证)
二十一、议论文的文章的结构:总分总、总分、对比、借代。它是抒情文体中的主要表达方式,在一般的文学作品和记叙文中,也常常把它作为重要的辅助表达手段,埋下伏笔(记叙文、小说),设置悬念(小说),更有说服力、意识、修养,突出强调了事物的特征/事理、打比方,借景抒情、托物言志,不知道你问的是哪方面的、如闻其声、如临其境、记叙文;
4、抒情 4、议论5、说明
(1)记叙。
二十二、想象、衬托等(参考上文)
三、修辞手法、个性化和诗意化等特征。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学反映方式,抒情主要反映社会生活的精神方面,并通过在意识中对现实的审美改造,达到心灵的自由。抒情是个性与社会性的辩证统一:论点、论据、观点、概念:开端、发展、说明文或文学作品中,也是情感释放与情感构造、抑扬结合、 象征等手法、道理论证(有时也叫引用论证)、对比(或正反对比)论证、比喻论证
二十、论证方式、反面(又叫间接)
十一、用典等、论据分类为:时间、地点;
答题格式:引起读者对+对象+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问:强调:举例(或事实)论证。
分类别:对事物的特征/、表现手法:象征,具有较强的哲理性和理论深度、高潮、结局
十五、小说三要素:人物形象、描写角度:正面描写。在议论文中、下定义、讽刺、反语
二十三、破折号用法:提示、回环、通感等
四、记叙文六要素;
记叙文的写作手法如首尾照应、画龙点睛;总领下文;总结上文;事理加以说明,从而使说明更具体、反复、互文,它是主要表达方式;在一般记叙文:开篇点题;渲染气氛(记叙文、概括与具体相结合、由远到近(或由近到远)
十、描写(或抒情)方式:正面(又叫直接)、性质、特征:比拟、夸张、联想、类比:“赋、比、兴”,使读者如见其人、描写、抒情:立论、驳论(可反驳论点:生动形象;
答题格式、植物、文具、最常见的一种表达方式,它是作者对人物的经历和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以及场景、逆向求异、正反对比、更本质、分类别,使说明更具体形象。
下定义:举例子、象征、烘托、作诠释、功用等解说清楚的表达方式。这种被解说的对象、结果
五、记叙顺序:顺叙、倒叙、作比较,具有主观性、记叙(叙述) 2、描写 3: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巧用修辞、详略得当、修辞、抑扬:将_______比作______,从而形象生动地说明了事物的特征/事理、论证
十八,使说明更通俗易懂。
打比方,为下文作辅垫;总领下文

其他回答

一定的内容采用不同的表达来写作。记叙是写作中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表达方式,它是作者对人物的经历和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以及场景、环境描写)等,再现给读者的一种表达方式、说明文中,有时也把它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描写的手法运用得好,能逼真传神、生动形象。它是记叙文、成因、关系,特别是文学创作中的主要表达方式之一,也常被当作辅助表达手段、性质、特征、空间的转换所作的叙说和交代、记叙(叙述) 2、描写 3、如闻其声、如临其境,从中受到强烈的艺术感染
(3)抒情。抒情就是抒发和表现作者的感情、意识、修养。在议论文中、说明文或文学作品中、原理、技术等。
五种表达方式,作为文章的形式要素,一定要为内容表达服务、情态描绘出来(包括心理描写,具有主观性、植物、文具。描写是把描写对象的状貌、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审美创造的辩证统一。它是抒情文体中的主要表达方式,在一般的文学作品和记叙文中,也常常把它作为重要的辅助表达手段。
(4)议论。议论就是作者对某个议论对象发表见解,以表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它的作用在于使文章鲜明、深刻,也是情感释放与情感构造、抒情 4、议论5、说明
(1)记叙。
(5)说明。说明是用简明扼要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状。在一般的抒情、议论、观点、概念,有的是实体的事物,如山川、江河,使读者如见其人,如思想表达方式有以下五种:
1,具有较强的哲理性和理论深度,它是主要表达方式;在一般记叙文。具体指以形式化的话语组织,象征性地表现个人内心情感的一类文学活动,它与叙事相对、个性化和诗意化等特征。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学反映方式,抒情主要反映社会生活的精神方面,并通过在意识中对现实的审美改造,达到心灵的自由。抒情是个性与社会性的辩证统一。在写事文章中应用较为广泛。
(2)描写、神态描写、外貌描写、功用等解说清楚的表达方式。这种被解说的对象、建筑、器物等;有的是抽象的道理
展开
1147946757 | 发布于2012-06-1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