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五年级语文句型练习题

nansha4021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2-06-11 最佳答案
 张强笑着对妈妈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那浪花所奏的不正是一首欢乐的歌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有人主张反对,他同意这种主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对少数同学不守纪律的现象?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陈述句变反问句
  1。________________
  4、这里的景色这么美,怎能不使我们流连往返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李老师兴奋地说、 汽轮发电机厂的工人师傅把一台台进口钻机熟练地安装好了、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成分赘余
  1我经常阅读、看科幻小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松鼠喜欢把窝搭在高大的大树上、 这点小事、 全班同学都参加了这次公益活动。____________________
  (一) 成分残缺
  1、大千世界,哪里没有野花的倩影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 缩句
  1,难道还要妈妈担心吗、 语文老师给大家讲了一个关于小红帽打败大灰狼的故事:“李明今天生病了,我去帮他辅导功课、 我们不能因为学习任务重而不参加体育活动。2、这幅画是我们班彩颖画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3,我们不能不闻不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父母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养大,我们不应该伤他们的心、 山民的几句朴素的话包蕴着意味深长的哲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红四团取得了长征中的又一次决定性的胜利、 对话与转述的互换
  1、 外公对小英说:“我告诉你,这是中国最有名的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王老师对小华说:“我把你的书包缝好了:“我们班战胜了四(1)班,获得了冠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学了《爱迪生》这一课受到了教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 表意不明
  1有人主张接受,只有张刚没有参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搭配不当
  1、我很喜欢参加自然博物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战斗正在热烈地进行着(一) 反问句变陈述句
1、 我们怎能忘记老师的淳淳教导.2

幻异灵

采纳率:36% 擅长: 华语流行乐

其他回答

你需要什么句型练习题
l小o星v | 发布于2012-06-11
评论
一、把下面的句子改成反问句

1.巍巍高山是英雄坚强不屈的精神的象征。

2.对少数同学不守纪律的现象,我们不能不闻不问。

3.听到波涛的轰鸣和狂风怒号,桑娜感到心惊肉跳。

4.我们现在不好好学习,将来就不能参加祖国建设。

5.又烂又软的淤泥承受不了这样笨重的老象。

6.我的心啊,留在祖国的蓝天上。

7.那只可爱的小麻雀是我喂养的。

8.沿着这条小路走,能到金明家。

9.如果下面没有泉水,这么旱的天气,泥土不会这样湿。

10.你用脏手随便抓东西吃,肚子准会长蛔虫。

11.登泰山看日出是我很久以来最大的心愿。

12.四周围黑洞洞的,很容易碰壁。

13.对这种坏人坏事,我们不能放任自流,听之认之。

14.没有比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更重要的事了。

15.我们不会忘记这比山还高比海还深的情谊。

16.我们应当把自己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17.战士们没有离开他们的阵地,我不能离开手术台。

18.任弼时同志不同意搬进新房子,他说,不能以一个人牵动一个机关。

19.这个故事使妈妈感动不已。

20.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

21.这幅画是我们班蔡颖画的。

22.不好好学习,自然不能取得好成绩。

23.对少数同学不守纪律的现象,我们不能不闻不问 。

24.那奔驰的列车正是我们祖国奋勇前进的象征。

25.功课没做完,不能去看电影。

26.犯了错误就不敢向老师、同学承认,这不是一个少先队员应有的态度。

27.我们不能因为学习任务重而不参加体育活动。

28.没有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29.小玲取得的优异成绩正是她勤奋学习的结果。

30.我们不能被困难吓倒。

二、反问句改陈述句

1.少先队员怎么能向困难低头呢?

2.“难道我不称职吗?难道我是愚蠢的吗?”

4.他哪里知道人家要把他怎么样呢?

5.你的家不是在6单元212号房间吗?

6.凡卡天天挨打挨饿,他怎能不想念乡下的爷爷?

7.小姑娘纯洁的心灵,不正像一个含苞欲放的花蕾吗?

8.又烂又软的淤泥怎么承受住这样重的老象呢?

9.人与山的关系日益密切,怎么能不使我们感到亲切、舒服呢?

10.这样的精品,难道不是从山上那根很不显眼、很普通的荆条上采下来的吗?

11.谁没有父母兄弟?谁没有妻子儿女?你们怎么能忍心用枪来打这些受人压迫受人打骂的穷朋友呢?

12.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吗?

13.难道我们播下的种子不会在自己学生的身上开花结果吗?

14.老师对我的教导,难道我会忘记吗?

15.海上日出的景象不是伟大的奇观吗?

16.这时候天快黑了,你还过冈,岂不枉送自家性命?

17.我是清河县人,这条景阳冈少说也走过了一二十遭,几时听说有大虫!

18.没有一个人听说过这件事吗?

19.南方的雪灾哪能没有牵动全中国人民的心?

20.光有恒心就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吗?

21.您为我们付出了这样高的代价,难道还嫌它不够表达您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22.淮南的柑桔,又大又甜。可是这种桔树一种到淮北,就只能结又小又苦的积,还不是因为水土不同吗?

23.那电线上停着的几个小黑点,不正是伶俐可爱的小燕子吗

24.如果没有人们的辛勤劳动,这里还不是荆棘丛生的荒坡吗?

25.不耕耘怎么有收获?不学习怎会有知识?

26.这位小姑娘天真美好的心灵,不正像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吗?

27.难道我们能随意砍伐树木,破坏绿化吗?

28.学习如登山,需要有踏实苦干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登上高峰。这不是十分清楚的道理吗?

29.肺结核病人躺在床上呻吟的时候,他怎么会想到使他生病的就是那个在马路上随便吐痰的人呢?

30.字典不正是我无声的朋友和老师吗?

三、把直接引述改为间接引述

1.妈妈对我说:“明天我要出差,这几天只好你自己照顾自己了。”

2.老师对我说:“我教你怎么写。”

3.巴金说:“我爱月夜,但我也爱星天。”

4.董存瑞坚决地说:“我去炸掉它!”

5.乌龟对青蛙:“你跳出井口来看一看吧。”

6.鲁迅在回信中:“我的信如果要发表,且有发表的地方,我可以同意。”

7.老师对我说:“你回去吧,我还要批改作业。”

8贝多芬问盲姑娘:“您爱听吗?我再给您弹一首曲子吧。”

9.萌萌把馍递给我:“老师,您几天都没吃饭了。您吃吧,吃了身体就有劲了。”

10.那挑山工想了想说:“我们哪里有近道,还不和你们是一条道?”

11.列宁问:“我应该排在哪一位同志的后面?”

12.齐威王对田忌:“怎么,难道你还不服气?”

13.桑娜对丈夫说:“咱们的邻居西蒙死了。”

14.海力布急得掉下眼泪说:“我可以发誓,我说的话千真万确。相信我的话吧,赶快搬走!”

15.爸爸说:“小甜病了,我会不知道吗?”

16.王老师对同学们说:“如果明天下雨,我们就不去秋游了。”

17.年轻的母亲说:“你这么大年纪了,我站一会儿就行了。”

18.王军不好意思地说:“那次是我不好,不该弄坏你的钢笔。”

19.我没好气地说:“你们这些馋猴儿,偷吃了人家的东西,摔了活该!”

20.拉车的感激地说:“我家离这儿不远,这就可以支持着回去了。两位好心的先生,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

21.凡卡在信中写道:“我在给您写信。祝您过一个快乐的圣诞节,求上帝保佑您。我没爹没娘,只有您一个亲人了。”

22.扁鼻子军官用手轻轻地拍着雨来的肩膀,说:“我最喜欢小孩。那个人,你看见没有?”

23.陈红告诉高明:“你爸爸让我帮你学数学,明年争取考上外国语学校。”

24.贝多芬说:“我是来弹一首曲子给这位姑娘听的。”

25.王宁说:“我要像小明那样关心集体。”

26.小红军流说:“我要把这鱼钩送到革命烈士纪念馆去。”

27.父亲坚决地对母亲说:“我常听你说,这里的工作这么重要,我不能离开。”

28.赵王告诉蔺相如说:“你要带着宝玉到秦国。”

29.刘萍告诉老师:“这次的中队会由我来主持。”

30.蔺相如说:“秦王我都不怕,会怕廉将军吗?”

四、缩句

1.我国桥梁事业的飞速发展表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2.当我发现了这种神圣的秘密的时候,我竟欢喜感动得伏案痛苦。

3.灰色的、发光的天空,淡淡的远峰,近处像浓墨泼上去的饱含水气的山、村、房屋,以至小桥流水,正在石匠的手下显现出来。

4.巍峨的金字塔是世界古代建筑的一个奇迹。

5.戴红领巾的小姑娘一片一片地捡起地上的碎纸。

6.一个天真的小女孩为大家表演节目。

7.海边的沙地上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

8.黄继光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枪口。

9.队员们激动得泣不成声。

10.山沟的柿子树上缀满了沉甸甸的柿子。

11.这是一座拔地而起、造型奇特的新建的大楼。

12.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

13.北面那座秃山丝毫挡不住来自塞外的狂风。

14.隐蔽在芦苇丛里的我们看见船上载着很多货物。

15.透过大衣的缝隙,我模模糊糊地看到一个高大的背影。

16.喊我的是和蔼可亲、头发花白的房东大娘。

17.爸爸在床上听到窗外一阵阵的锣鼓声和欢呼声。

18.高大挺拔、叶子油绿闪亮的白杨树,像一排士兵似的排列在宽阔而笔直的马路两旁。

19.满身是汗的渔夫吃力地拖着一张水淋淋的破鱼网。

20.我看到了乱蓬蓬的长发下那平静而慈祥的脸。

21.李时珍是我国古代的一位伟大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

22.心突突地跳得很厉害。

23.白而轻的热气在深绿的长长的水藻上飘荡着。

24.八路军的一个通讯班悄悄地开到郑州以南50公里的前线。

25.气象台发布了强大的冷空气即将南下的消息。

26.一块块窗户玻璃亮得可以照见人的影子

27.吴国的都督周瑜十分妒忌很有才干的诸葛亮。

28.银色的雪光照着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29.夏天,老人们都爱到河边的树阴下钓鱼。

30.时光老人给我们的礼物是珍贵的。

五、修改病句

1.昨天,云参观科普展览。

2.雷锋叔叔为人民服务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3.昨天,把大树都刮倒了。

4.五年级一班是全校人数最多。

5.我们学校人人参加了“东西部红领巾手拉手,百万图书传真情”。

6.在这个原则问题上,他态度坚强,毫不退让。

7.在老师的教育下,他明确了学习态度,端正了学习目的。

8.刘老师光荣地被评为“模范班主任”称号。

9.老师鼓舞我继续努力,再创好成绩。

10.他穿着一件灰色上衣,一顶蓝帽子。

11 我特别喜欢踢足球和乒乓球。

12.奶奶向我讲述过去的往事。

13. 我们班上功课最好、成绩最优秀的是丁君成 同学。

14. 校园内外到处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15. 教室里装上了灯光明亮的电灯,我们阴雨天看书写字就方便了。

16.我情不自禁脱口而出地说出来。

17.这是一条十分美丽漂亮的小金鱼。

18.我们把学习应该搞好。

19.阳光照在透过玻璃窗的桌子上。

20.我们必须认真克服并善于发现工作中的缺点。

21.每当过去的事情回想起来,妈妈总是非常激动。

22.语文课对我很感兴趣,所以我上课时特别专心。

23.阻挡不住千难万险我们前进的步伐。

24.成片的红枫在春风中摆动。

25.昨晚差不多下了一整夜大雨。

26.会场上到处是五颜六色的红旗。

27.十三亿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是勤劳 勇敢的。

28.王鸣在目不转睛地看一本连环画。

29.街道上静悄悄的,行人络绎不绝。

30.我肯定今天她可能不来了。

31.我家的墙壁上,贴满了几张奖状。

32.夜深了,大家都睡了,只有他一个人还没睡。

33.夏天的狼山是美丽的景色。

34.李白、杜甫、陆游和白居易都是唐朝著名的诗人。

35.小芳和小林商定,明天上午她到她家去借书。

36.看到老师们日夜辛苦地工作,使我很受教育。

37.永春的春天是异常美丽的地方。

38.我们为他的爱国热情深深地感动了。

39.这本书对我很感兴趣。

40.他说错了一句错话。

41.参观了化工厂和造纸厂后,大家都说:“这个厂变化真大。”

42.参加春游的同学基本上都到齐了。

43.大家的眼睛都集中到主席台上。

44.夏天的晚上,常常卧在院子里看星星。

45.在老师的帮助下,终于端正了学习习惯。

46.英语对我很感兴趣,我特别喜欢。

47.小明和小毛参观了化工厂,他受到了很大教育。

48.昨天傍晚刮了一夜风雨。

49.我的家乡是福建人。

50.我不禁忍不住流出泪来。

51.我一定改善不好的坏习惯。

52.老师今天讲的知识我基本上全懂了。

53.花园里,万紫千红的红花争相开放。

54.王明从小爱学习,形成了动脑筋。

55.《林海》的作者是老舍写的。

56.李大钊与其牺牲生命,也决不向共产党屈服。

57.尽管天气不好,总是按时到校。

58.老工人在马路上协助交警保持交通秩序。

59.秋天的田野里,到处能看到果实成熟的景象和芳香。

60.今年,我们的王老师又光荣地被评为“市先进班主任”的称号。

61.我猜想他肯定是一个六年级学生。

62.小亮的肩头被沉重的米袋压得喘不过气来。

63.看了这本书,很受教育。

64.桌子上的闹钟走了一圈,一个小时又过去了。

65.庐山瀑布、大明湖、趵突泉是济南的三大名胜。

66.游泳运动员打破了一次又一次世界记录。

67.通过老师的帮助,使我改正了缺点。

68.桌子上有尺子和钢笔,这是她的,那是他的。

69.我们通过并讨论了中队计划。

70.雨来爸爸的肩上披着子弹袋和手榴弹。

六、改为双重否定句

1.我对老师们的勇敢,从心底里感到无限的敬佩。

2.每个人都喜欢他这样的孩子。

3.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

4.一块儿来的小伙伴见了奶奶都低下了头,不敢吱声。

5.我们要努力学习。

6.这三克镭体现了一个科学家伟大的人格。

7.作为一名少先队员,一定要讲一点文明。

8.这次活动的经过你很清楚。

9.我们应当参加集体活动。

10.这本书太有价值了,你必须看。
展开
Lucky天照 | 发布于2012-06-11
评论
1、 您为我们付出了这样高的代价,难道还不足以表达您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改为陈述句)

2、 星期五下午我们在体育馆里体操大赛。(修改病句)

八、照样子,写句子。5%

  例:维也纳是欧洲古典音乐的摇篮。

  (1)黄河是 的摇篮。

  (2) 是 的摇篮。

  (3) 是 的摇篮。

  九、修改病句。4%

  1、放学一回家,小丽立刻马上把作业写完了。

  2、玲玲经常帮助姐姐扫地、擦桌子、洗碗和做家务活。

  3、大家怀着愉快的心情和轻松的步伐走进校门。

  4、我多么愿望饲养自己心爱的小动物呀!
天青雪梦 | 发布于2012-06-20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