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舟求剑原文翻译

chaolian9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2-02 03:27:14 最佳答案
而剑不行,求剑若此;我的剑就是从这儿掉下去的。"船靠岸后: 

涉--跋涉,就是渡过江河的意思。

遽--音句,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这个人顺着船沿上刻的记号下水去找剑:

楚人有涉江者,表示时间很紧迫。

契--音气,动词刻舟求剑

出处:《吕氏春秋·察今》

原文,但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船已经走了很远,而剑还在原来的地方。用刻舟求剑的办法来找剑,不是很胡涂吗。

惑--音或,迷惑;是吾剑之所从坠,说,曰,急遽,立刻,一不小心,把佩带的剑掉进了江里?

注释。他急忙在船沿上刻上一个记号:",不亦惑乎!

译文:

有个楚国人乘船渡江;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用刀子雕刻

sd4554

采纳率:5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船已走了很远,而剑却没走,这样去找剑,不是很糊涂吗,而剑不行,求剑若此,曰:“这是我的剑掉下去的地方。”等船靠岸,他就从刻记号的地方跳进水里去找剑,剑从船上掉进水里,他就在船帮上刻下一个记号,说,不亦惑乎?

(出自《吕氏春秋.察今》)

[译文]

有个楚国人乘船过江时,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刻舟求剑

[原文]

楚人有涉江者
fengtly | 发布于2008-01-10
评论
刻舟求剑
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有个楚国人乘船过江时,剑从船上掉进水里,他就在船帮上刻下一个记号,说:“这是我的剑掉下去的地方。”等船靠岸,他就从刻记号的地方跳进水里去找剑。船已走了很远,而剑却没走,这样去找剑,不是很糊涂吗?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事物,总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人们想问题、办事情,都应当考虑到这种变化,适合于这种变化的需要。
欧阳炜烨1 | 发布于2013-02-19
评论
【译文】 有一个渡江的楚国人,他的剑从船上掉进了水里。他急忙用刀在船沿上刻了一个记号,说:“这儿是我的剑掉下去的地方。”船停止以后,这个人从他所刻记号的地方下水去找剑。船已经向前行驶了很远,而剑却不会和船一起前进,像这样去找剑,不是很糊涂吗?
以沫飘雪 | 发布于2013-03-01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