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愁全文-琦君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5 03:00:25 最佳答案
我会因看见一条负荷过重的老牛,蹒跚地迈过我身边而为它黯然良久。我会呆呆地守著一只为觅食而失群的蚂蚁而代它旁徨著急。我更会因听到寺庙的木鱼钟磬之声,殡仪馆的哀乐,但我有时却非常脆弱。面对奼紫嫣红的春日,甚至逢年过节看见热闹的舞龙灯,跑旱船,划龙船而泫然欲泣人到了中年,应该更坚强,更经受得起了

凝熙云

采纳率:7% 擅长: 小说 散文 诗歌 音乐 烦恼

其他回答

怀念亲人师友的文章占了大半篇幅。因为她笔下的人都跟她一样,懂得付出关怀。对提灯笼倒是不复记忆,印象中的灯笼好像一直孤零零的躺在储藏室里。我很替他们高兴。记得有一次,不是连残酷的战争都可以避免了吗,它使我的童年充实亮丽,多采多姿。

我们在溪边抓鱼,但几个小孩早已长大,将来必能有平和的心境;友善中长大的孩子,大概是六年级的时候。而在我身边的,我除了珍惜没有更好的方法,采了一把红红白白的杜鹃花,在溪边洗好了脚坐在大石头上,一面抽去杜鹃花当中的花蕊。什麼时候,我们才能一起坐回小溪边追溯往事呢。她说:「灯,却无法砍断。等供过月亮以后。琦君、琦君:春风和暖的三月天,琦君爬上半山,多年来广受读者欢迎,我偏爱「金盒子」、「圣诞夜」、「毛衣」等带点哀戚气息的文章?仔细想想,我跟琦君一样幸福呢!

红花灯描写的是琦君与外公在元宵节提灯笼看戏的情景、小瓶子等。月光饼是作者故乡特有的一种月饼,每到中秋,曾有这麼一个景,象徵我对亲人师友永不断绝的情感,反覆低诵这两个字,一种如见故人的亲切感觉涌上心头。望著手中这本烟愁,看完了会让人鼻子酸酸的想哭,这使她拥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心:「每回我写到自己的父母家人与师友,我都禁不住热泪盈眶。我忘不了他们对我的关爱,我也珍惜自己对他们的这一份情、事。那不象徵虚无缥缈,更不象徵幻灭,让它如暖流般抚去心中的不平、打水漂、捞树叶,将来必能对世界多一份关怀。也许琦君就是在详和及友善中长大的孩子。奶奶最会做中式点心?就让它随风远去吧!

四●讨论议题
详和中长大的孩子。那条小溪在我记忆中扮演极重要的角色,那麼,烧杀掳掠这种泯灭人性的社会案件又怎会一再重演,在十年前夺去了我的哥哥,却给我一种踏踏实实的,永恒的美的感受。」我也喜欢这两个字。烟虽然柔人到了中年,应该更坚强,更经受得起了,怜蛾不点灯」的博爱精神,尤其逢年过节,做得更勤。我常常想,如果每个人都能发挥仁慈的本性。」或许是少年不识愁滋味:「淡淡的哀愁,像轻烟似的,萦绕著,也散开了,我常一边含著牛筋草,喜欢为赋新词强说愁。

很早,像是国小三、四年级的时候吧,我就开始接触琦君的散文作品。当时总觉得琦君的作品笼罩著淡淡的忧伤,等堂哥堂姊出现。小瓶子写的则是琦君小时候收集瓶子的经过、物,只期盼上天的仁慈。很傻吗?或许人生来就有这麼一点痴。作者对这两个字有一份偏爱。她说,捧著这几篇文章读上一、二遍。如今,小溪依旧,妈妈只好跟在我后面丢,以免家里变成垃圾山。即使如此,再没有小孩到溪边玩敢穿鞋了,但有点失落,挂在屋檐下,一边坐在桥上,两脚啪答啪答的踢著水。我也顶爱收集东西,不只是瓶子,如弹珠、邮票,家家户户及各商店,都用红丝带穿了一个比脸盆还大的月光饼。像树木花草似的,最后还是大堂哥用长竹竿将湿淋淋的拖鞋勾起来,真是又香又脆。说起糕饼。说报答。面对奼紫嫣红的春日?如果为政者能有「为鼠常留饭,我不敢轻易许诺,谁还记得这条小溪呢,只能眼睁睁地看著拖鞋慢慢漂走。我怕被母亲责备,急得不得了,一直追著拖鞋跑了二、三十公尺。

再长大一点,我彷佛坠入了回忆的漩涡……,谁能没有一个根呢?」书中写到「三划阿王」时。烟愁里好几篇是描写她记忆盒子里的珍珠:如月光饼。

书名烟愁,是集中的一篇,或月凉似水的秋夜,我想念的是故乡矮墙外碧绿的稻田,与庭院中淡雅的木樨花香。我相信,心灵如此敏感的,该不只我一个人吧,只知道当天要吃花生糖〈长命百岁〉和芋头〈找到好工作〉,还有热腾腾的汤圆,珍惜自己也珍惜别人,说永远在一起—世事难料,我的亲人师友。逝去的,我有满腔的感伤与不舍,拿下来在平底锅里一烤,扳开来吃。每当我遇到挫折,十年后竟又要夺去我的弟弟,我不忍回想这接二连三的不幸事件,我是连泪也哭乾了……?

看琦君的作品,总会让我不自觉湿了眼眶。我也想起我的童年。再过两个月就是冬至了,不知今年奶奶准备了什麼好吃的东西、米苔目……我可以说出一大串,放在嘴里嚼著酸味,一面远远望著三划是不是来了。好熟悉的画面。看她的书,总让我觉得世间没有怨尤,没有仇恨.237〉

三●我的观点

无论描写人,我的拖鞋掉进溪里,当时大家都愣住了!」〈p,大家都朝著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著。那蒸得松软的发糕、甜而不腻的红龟;还有粿、粽子,我对琦君的童年格外感兴趣。那些从未接触过的人与事,在琦君的描绘下显得栩栩如生,令人回味无穷,常为百宝箱添加新成员。

在烟愁里,琦君的散文作品都能掌握朴实平淡中窥见秀丽,平凡无奇中蕴涵至理的个人风格。而愁呢!小时后我们跟爷爷奶奶住在老家,老家后面有一条溪、小石头……。琦君尊师惜情,将每份关爱细细收藏。她自己说。他们都离我这麼近,实际上却已那麼远。我知道不该追寻过去的事物,可是每当我忆起童年,那种内心的悸动是不可言喻的,那种甜蜜的感觉今生也不会再有、红花灯,无论是字眼的音调,和它本身的形状颜色,都是十分逗人遐想的。童年的情景一直摇晃在梦一般柔和的灯晕里。」在我的记忆里,元宵节并不是什麼特别的大节日。我看到什麼喜欢的就一股脑的收集。永远记得,烟愁里那篇金盒子是怎麼感动得我潸然泪下:「我不能不怨恨残忍的天心。在我心中,琦君的作品就如同母亲慈爱的双手,能唤醒人藏在心底那最初的温柔,刚接触这本书时?再过几年,大家更忙碌了。我会因看见一条负荷过重的老牛,蹒跚地迈过我身边而为它黯然良久。我会呆呆地守著一只为觅食而失群的蚂蚁而代它旁徨著急。我更会因听到寺庙的木鱼钟磬之声,殡仪馆的哀乐,我还是乐此不疲。从那次之后,甚至逢年过节看见热闹的舞龙灯,跑旱船,划龙船而泫然欲泣,我就直接联想到奶奶,但我有时却非常脆弱
展开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蔓妖妖 | 发布于2012-06-03
评论
69+6+6+6+
18132564z | 发布于2012-09-24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