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知识

详细介绍... 详细介绍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DO猫
推荐于2016-12-01
DO猫
采纳数:177 获赞数:3239 LV8
擅长:家庭关系 韩语 情感情绪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塑料(Plastics):具有塑性行为的材料,所谓塑性是指受外力作用时,发生形变,外力取消后,仍能保持受力时的状态。塑料的弹性模量介于橡胶和纤维之间,受力能发生一定形变。软塑料接近橡胶,硬塑料接近纤维。

  塑料是指以树脂(或在加工过程中用单体直接聚合)为主要成分,以增塑剂、填充剂、润滑剂、着色剂等添加剂为辅助成分,在加工过程中能流动成型的材料。
  塑料为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可以自由改变形体样式。塑料是利用单体原料以合成或缩合反应聚合而成的材料,由合成树脂及填料、增塑剂、稳定剂、润滑剂、色料等添加剂组成的,它的主要成分是合成树脂。

  塑料主要有以下特性:
  ①大多数塑料质轻,化学性稳定,不会锈蚀;②耐冲击性好;③具有较好的透明性和耐磨耗性;④绝缘性好,导热性低;⑤一般成型性、着色性好,加工成本低;⑥大部分塑料耐热性差,热膨胀率大,易燃烧;⑦尺寸稳定性差,容易变形;⑧多数塑料耐低温性差,低温下变脆;⑨容易老化;⑩某些塑料易溶于溶剂。

  塑料可区分为热固性与热可塑性二类,前者无法重新塑造使用,后者可一再重复生产。

  塑料高分子的结构基本有两种类型:第一种是线型结构,具有这种结构的高分子化合物称为线型高分子化合物;第二种是体型结构,具有这种结构的高分子化合称为体型高分子化合物。有些高分子带有支链,称为支链高分子,属于线型结构。有些高分子虽然分子间有交联,但交联较少,称为网状结构,属于体型结构。

  两种不同的结构,表现出两种相反的性能。线型结构(包括支链结构)高聚物由于有独立的分子存在,故有弹性、可塑性,在溶剂中能溶解,加热能熔融,硬度和脆性较小的特点。体型结构高聚物由于没有独立的大分子存在,故没有弹性和可塑性,不能溶解和熔融,只能溶胀,硬度和脆性较大。塑料则两种结构的高分子都有,由线型高分子制成的是热塑性塑料,由体型高分子制成的是热固性塑料。

  【塑料与其它材料比较有如下的特性】

  〈1〉 耐化学侵蚀
  〈2〉 具光泽,部份透明或半透明
  〈3〉 大部分为良好绝缘体
  〈4〉 重量轻且坚固
  〈5〉 加工容易可大量生产,价格便宜
  〈6〉 用途广泛、效用多、容易着色、部分耐高温

  塑料也区分为泛用性塑料及工程塑料,主要是用途的广泛性来界定,如PE、PP价格便宜,可用在多种不同型态的机器上生产。工程塑料则价格较昂贵,但原料稳性及物理物性均好很多,一般而言,其同时具有刚性与韧性两种特性。

  塑料的优点

  1、大部分塑料的抗腐蚀能力强,不与酸、碱反应。
  2、塑料制造成本低。
  3、耐用、防水、质轻。
  4、容易被塑制成不同形状。
  5、是良好的绝缘体。
  6、塑料可以用于制备燃料油和燃料气,这样可以降低原油消耗。

  塑料的缺点

  1、回收利用废弃塑料时,分类十分困难,而且经济上不合算。
  2、塑料容易燃烧,燃烧时产生有毒气体。
  3、塑料是由石油炼制的产品制成的,石油资源是有限的。

  【塑料的成分】

  我们通常所用的塑料并不是一种纯物质,它是由许多材料配制而成的。其中高分子聚合物(或称合成树脂)是塑料的主要成分,此外,为了改进塑料的性能,还要在聚合物中添加各种辅助材料,如填料、增塑剂、润滑剂、稳定剂、着色剂等,才能成为性能良好的塑料。

  1、合成树脂

  合成树脂是塑料的最主要成分,其在塑料中的含量一般在40%~100%。由于含量大,而且树脂的性质常常决定了塑料的性质,所以人们常把树脂看成是塑料的同义词。例如把聚氯乙烯树脂与聚氯乙烯塑料、酚醛树脂与酚醛塑料混为一谈。其实树脂与塑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树脂是一种未加工的原始聚合物,它不仅用于制造塑料,而且还是涂料、胶粘剂以及合成纤维的原料。而塑料除了极少一部分含100%的树脂外,绝大多数的塑料,除了主要组分树脂外,还需要加入其他物质。

  2、填料

  填料又叫填充剂,它可以提高塑料的强度和耐热性能,并降低成本。例如酚醛树脂中加入木粉后可大大降低成本,使酚醛塑料成为最廉价的塑料之一,同时还能显著提高机械强度。填料可分为有机填料和无机填料两类,前者如木粉、碎布、纸张和各种织物纤维等,后者如玻璃纤维、硅藻土、石棉、炭黑等。

  3、增塑剂

  增塑剂可增加塑料的可塑性和柔软性,降低脆性,使塑料易于加工成型。增塑剂一般是能与树脂混溶,无毒、无臭,对光、热稳定的高沸点有机化合物,最常用的是邻苯二甲酸酯类。例如生产聚氯乙烯塑料时,若加入较多的增塑剂便可得到软质聚氯乙烯塑料,若不加或少加增塑剂(用量<10%),则得硬质聚氯乙烯塑料。

  4、稳定剂

  为了防止合成树脂在加工和使用过程中受光和热的作用分解和破坏,延长使用寿命,要在塑料中加入稳定剂。常用的有硬脂酸盐、环氧树脂等。

  5、着色剂

  着色剂可使塑料具有各种鲜艳、美观的颜色。常用有机染料和无机颜料作为着色剂。

  6、润滑剂

  润滑剂的作用是防止塑料在成型时不粘在金属模具上,同时可使塑料的表面光滑美观。常用的润滑剂有硬脂酸及其钙镁盐等。
  除了上述助剂外,塑料中还可加入阻燃剂、发泡剂、抗静电剂等,以满足不同的使用要求。

  【塑料的分类】

  一、按使用特性分类

  根据名种塑料不同的使用特性,通常将塑料分为通用塑料、工程塑料和特种塑料三种类型。

  ①通用塑料

  一般是指产量大、用途广、成型性好、价格便宜的塑料。通用塑料有五大品种,即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聚苯乙烯及ABS。它们都是热塑性塑料。

  ②工程塑料

  一般指能承受一定外力作用,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和耐高、低温性能,尺寸稳定性较好,可以用作工程结构的塑料,如聚酰胺、聚砜等。

  在工程塑料中又将其分为通用工程塑料和特种工程塑料两大类。

  通用工程塑料包括:聚酰胺、聚甲醛、聚碳酸酯、改性聚苯醚、热塑性聚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甲基戊烯聚合物、乙烯醇共聚物等。

  特种工程塑料又有交联型的非交联型之分。交联型的有:聚氨基双马来酰胺、聚三嗪、交联聚酰亚胺、耐热环氧树指等。非交联型的有:聚砜、聚醚砜、聚苯硫醚、聚酰亚胺、聚醚醚酮(PEEK)等

  ③特种塑料

  一般是指具有特种功能,可用于航空、航天等特殊应用领域的塑料。如氟塑料和有机硅具有突出的耐高温、自润滑等特殊功用,增强塑料和泡沫塑料具有高强度、高缓冲性等特殊性能,这些塑料都属于特种塑料的范畴。

  a.强塑料:增强塑料原料在外形上可分为粒状(如钙塑增强塑料)、纤维状(如玻璃纤维或玻璃布增强塑料)、片状(如云母增强塑料)三种。按材质可分为布基增强塑料(如碎布增强或石棉增强塑料)、无机矿物填充塑料(如石英或云母填充塑料)、纤维增强塑料(如碳纤维增强塑料)三种。

  b.泡沫塑料:泡沫塑料可以分为硬质、半硬质和软质泡沫塑料三种。硬质泡沫塑料没有柔韧性,压缩硬度很大,只有达到一定应力值才产生变形,应力解除后不能恢复原状;软质泡沫塑料富有柔韧性,压缩硬度很小,很容易变形,应力解除后能恢复原状,残余变形较小;半硬质泡沫塑料的柔韧性和其他性能介于硬质他软质泡沫塑料之间。

  二、按理化特性分类

  根据各种塑料不同的理化特性,可以把塑料分为热固性塑料和热塑料性塑料两种类型。

  ⑴热固性塑料

  热固性塑料是指在受热或其他条件下能固化或具有不溶(熔)特性的塑料,如酚醛塑料、环氧塑料等。热固性塑料又分甲醛交联型和其他交联型两种类型。受热时变软,冷却时变硬,能反复软化和硬化并保持一定的形状。可溶于一定的溶剂,具有可熔可溶的性质。热塑性塑料具有优良的电绝缘性,特别是聚四氟乙烯(PTFE)、聚苯乙烯(PS)、聚乙烯(PE)、聚丙烯(PP)都具有极低的介电常数和介质损耗,宜于作高频和高电压绝缘材料。热塑性塑料易于成型加工,但耐热性较低,易于蠕变,其蠕变程度随承受负荷、环境温度、溶剂、湿度而变化。为了克服热塑性塑料的这些弱点,满足在空间技术、新能源开发等领域应用的需要,各国都在开发可熔融成型的耐热性树脂,如聚醚醚酮(PEEK)、聚醚砜(PES)、聚芳砜(PASU)、聚苯硫醚(PPS)等。以它们作为基体树脂的复合材料具有较高的力学性能和耐化学腐蚀性,能热成型和焊接,层间剪切强度比环氧树脂好。如用聚醚醚酮作为基体树脂与碳纤维制成复合材料,耐疲劳性超过环氧/碳纤维。它的耐冲击性好,在室温下具有良好的耐蠕变性,加工性好,可在240~270℃连续使用,是一种非常理想的耐高温绝缘材料。用聚醚砜作为基体树脂与碳纤维制成的复合材料在 200℃具有较高的强度和硬度,在-100℃尚能保持良好的耐冲击性;无毒,不燃,发烟最少,耐辐射性好,预期可用它作航天飞船的关键部件,还可模塑加工成雷达天线罩等。

  甲醛交联型塑料包括酚醛塑料、氨基塑料(如脲-甲醛-三聚氰胺-甲醛等)。

  其他交联型塑料包括不饱和聚酯、环氧树脂、邻苯二甲二烯丙酯树脂等。

  ⑵热塑料性塑料

  热塑料性塑料是指在特定温度范围内能反复加热软化和冷却硬化的塑料,如聚乙烯、聚四氟乙烯等。热塑料性塑料又分烃类、含极性基因的乙烯基类、工程类、纤维素类等多种类型。热加工成型后形成具有不熔不溶的固化物,其树脂分子由线型结构交联成网状结构。再加强热则会分解破坏。典型的热固性塑料有酚醛、环氧、氨基、不饱和聚酯、呋喃、聚硅醚等材料,还有较新的聚苯二甲酸二丙烯酯塑料等。它们具有耐热性高、受热不易变形等优点。缺点是机械强度一般不高,但可以通过添加填料,制成层压材料或模压材料来提高其机械强度。
  以酚醛树脂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热固性塑料,如酚醛模压塑料(俗称电木),具有坚固耐用、尺寸稳定、耐除强碱外的其他化学物质作用等特点。可根据不同用途和要求,加入各种填料和添加剂。如要求高绝缘性能的品种,可采用云母或玻璃纤维为填料;如要耐热的品种,可采用石棉或其他耐热填料;如要求抗震的品种,可采用各种适当的纤维或橡胶为填料及一些增韧剂以制成高韧性材料。此外还可以采用苯胺、环氧、聚氯乙烯、聚酰胺、聚乙烯醇缩醛等改性的酚醛树脂以满足不同用途的要求。用酚醛树脂还可以制成酚醛层压板,其特点是机械强度高,电性能良好,耐腐蚀,易于加工,广泛应用于低压电工设备。
  氨基塑料有脲甲醛、三聚氰胺甲醛、脲素三聚氰胺甲醛等。它们具有质地坚硬、耐刮痕、无色、半透明等优点,加入色料可制成彩色鲜艳的制品,俗称电玉。由于它耐油,不受弱碱和有机溶剂的影响(但不耐酸),可在70℃下长期使用,短期可耐110~120℃,可用于电工制品。三聚氰胺甲醛塑料比脲甲醛塑料硬度高,有更好的耐水、耐热、耐电弧性,可作耐电弧绝缘材料。
  以环氧树脂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热固性塑料品种很多,其中以双酚A型环氧树脂为基材的约占90%。它具有优良的粘接性、电绝缘性、耐热性和化学稳定性,收缩率和吸水率小,机械强度好等特点。
  不饱和聚酯和环氧树脂都可以制成玻璃钢,具有优异的机械强度。如不饱和聚酯的玻璃钢,其机械性能良好,密度小(只有钢的1/5至1/4,铝的1/2),易于加工成各种电器零件。以苯二甲酸二丙烯酯树脂制成的塑料的电性能和机械性能均优于酚醛和氨基热固性塑料。它吸湿性小,制品尺寸稳定,成型性能好,耐酸碱及沸水和一些有机溶剂。模塑料适于制造结构复杂的、既耐温又有高绝缘性的零件。一般可在-60~180℃的温度范围长期使用,耐热等级可达F级到H级,比酚醛和氨基塑料的耐热性都高。
  聚硅醚结构形式的有机硅塑料在电子、电工技术中的应用较多。有机硅层压塑料多以玻璃布为补强材料;有机硅模压塑料多以玻璃纤维和石棉为填料,用以制造耐高温、高频或潜水电机、电器、电子设备的零部件等。这类塑料的特点是介电常数和tgδ值较小,受频率影响小,用于电工和电子工业中耐电晕和电弧,即使放电引起分解,产物是二氧化硅而不是能导电的碳黑。这类材料有突出的耐热性,可以在250℃连续使用。聚硅醚的主要缺点是机械强度低,胶粘性小,耐油性差。已开发出许多改性有机硅聚合物,例如聚酯改性有机硅塑料等在电工技术上得到应用。有的塑料既是热塑性又是热固性的塑料。例如聚氯乙烯,一般为热塑性塑料,日本已研制出一种新型液态聚氯乙烯是热固性的,模塑温度为60~140℃;美国一种叫伦德克斯的塑料,既有热塑性加工的特征,又有热固性塑料的物理性能。

  ①烃类塑料。属非极性塑料,具有结晶性和非结晶性之分,结晶性烃类塑料包括聚乙烯、聚丙烯等,非结晶性烃类塑料包括聚苯乙等。

  ②含极性基因的乙烯基类塑料。除氟塑料外,大多数是非结晶型的透明体,包括聚氯乙烯、聚四氟乙烯、聚醋酸乙烯酯等。乙烯基类单体大多数可以采用游离基型催化剂进行聚合。

  ③热塑性工程塑料。主要包括聚甲醛、聚酰胺、聚碳酸酯、ABS、聚苯醚、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聚砜、聚醚砜、聚酰亚胺、聚苯硫醚等。聚四氟乙烯。改性聚丙烯等也包括在这个范围内。

  ④热塑性纤维素类塑料。主要包括醋酸纤维素、醋酸丁酸纤维素、塞璐珞、玻璃纸等。

  三、按加工方法分类

  根据各种塑料不同的成型方法,可以分为膜压、层压、注射、挤出、吹塑、浇铸塑料和反应注射塑料等多种类型。

  膜压塑料多为物性的加工性能与一般固性塑料相类似的塑料;层压塑料是指浸有树脂的纤维织物,经叠合、热压而结合成为整体的材料;注射、挤出和吹塑多为物性和加工性能与一般热塑性塑料相类似的塑料;浇铸塑料是指能在无压或稍加压力的情况下,倾注于模具中能硬化成一定形状制品的液态树脂混合料,如MC尼龙等;反应注射塑料是用液态原材料,加压注入膜腔内,使其反应固化成一定形状制品的塑料,如聚氨酯等。

  【塑料的成型加工】

  塑料的成型加工是指由合成树脂制造厂制造的聚合物制成最终塑料制品的过程。加工方法(通常称为塑料的一次加工)包括压塑(模压成型)、挤塑(挤出成型)、注塑(注射成型)、吹塑(中空成型)、压延等。

  压塑
  压塑也称模压成型或压制成型,压塑主要用于酚醛树脂、脲醛树脂、不饱和聚酯树脂等热固性塑料的成型。

  挤塑
  挤塑又称挤出成型,是使用挤塑机(挤出机)将加热的树脂连续通过模具,挤出所需形状的制品的方法。挤塑有时也有于热固性塑料的成型,并可用于泡沫塑料的成型。挤塑的优点是可挤出各种形状的制品,生产效率高,可自动化、连续化生产;缺点是热固性塑料不能广泛采用此法加工,制品尺寸容易产生偏差。

  注塑
  注塑又称注射成型。注塑是使用注塑机(或称注射机)将热塑性塑料熔体在高压下注入到模具内经冷却、固化获得产品的方法。注塑也能用于热固性塑料及泡沫塑料的成型。注塑的优点是生产速度快、效率高,操作可自动化,能成型形状复杂的零件,特别适合大量生产。缺点是设备及模具成本高,注塑机清理较困难等。

  吹塑
  吹塑又称中空吹塑或中空成型。吹塑是借助压缩空气的压力使闭合在模具中的热的树脂型坯吹胀为空心制品的一种方法,吹塑包括吹塑薄膜及吹塑中空制品两种方法。用吹塑法可生产薄膜制品、各种瓶、桶、壶类容器及儿童玩具等。

  压延
  压延是将树脂合各种添加剂经预期处理(捏合、过滤等)后通过压延机的两个或多个转向相反的压延辊的间隙加工成薄膜或片材,随后从压延机辊筒上剥离下来, 再经冷却定型的一种成型方法。压延是主要用于聚氯乙烯树脂的成型方法,能制造薄膜、片材、板材、人造革、地板砖等制品。

  【塑料引起的危害】

  早在60年代中期,人们就发现聚氯乙烯塑料中残存的氯乙烯单体,能引起使前指骨溶化称为“肢端骨溶解症”的怪病。从事聚氯乙烯树脂制造的工人又常会出现手指麻木、刺痛等所谓白蜡症(雷诺氏综合症)。当人们接触氯乙烯单体后就会发生手指、手腕、颜面浮肿、皮肤变厚、变僵、失去弹性和不能用力握物的皮肤硬化症,同时还有人口现脾肿大、胃及食道静脉瘤、肝损伤,门静脉压亢进等症。70年代后又在一些聚氯乙烯生产厂中,发现有人患有一种极少见的肝癌—肝脏血管肉瘤。此后业昔虽然尽量控制聚氯乙烯树脂中单体含量,但并未彻底解决,故在1975年美国首先提出禁止用聚氯乙烯塑料包装食品和饮料。

  由于塑料制品在动物体内无法被消化和分解,以致误食后即能引起胃部不适、行动异常、生育繁殖能力下降,甚至死亡。如我国的某些动物园就发生过动物误食游人丢弃的塑料食品袋致死的不幸事件。

  1970年到1987年间,人们调查了太平洋海域的543头白额鹱等大型海鸟,由于它们分不清塑料与海草,竟在其中458头胃中找到了塑料类物品,海龟的胃中也有。

  农田里的废农膜、塑料袋等同样会引起牲口误食因厌食而死亡。此外,当它们长期残留在农田中后,既会影响土壤透气性,阻碍水分流动和作物根系发育,还会缠绕农机,影响田间作业,长此下去又能影响深层土壤,使土壤环境恶化,进而威胁人类生存。

  废弃塑料对海洋的污染已经成为国际性问题。海洋漂浮物中泡沫聚苯乙烯占22%,其它塑料占23%。这些废弃塑料不但会缠住船只的螺旋桨,损坏船身和机器引起事故和停驶,给航运造成重大损失,而每清除1吨海上垃圾要用去清除陆地垃圾10倍的花费。1995年香港为打捞4765.6吨海上垃圾,耗资1200万港元。

  热固性塑料同样会严重污染环境。例如由玻璃纤维增强塑料(FRP)制成的中、小型船身,当它们一旦报废就很难处理。在日本每年约有3000只这类废船被丢弃在港岸,既影响观瞻,又影响渔业,成为日本沿海的一大公害。

  塑料焚烧时会产生有毒气体二恶英,它包括210种化合物。它的毒性十分大,是氰化物的130倍、砒霜的900倍,有“世纪之毒”之称。

  白色污染

  白色污染就是一次性难降解的塑料包装物,比如一次性泡沫快餐具还有我们常用的塑料袋等。它对环境污染很严重,埋在土壤中很难分解,会导致土壤能力下降,如果焚烧会导致大气污染,所以现在提倡不用或少用此物,购买东西时最好自备工具,减少它的利用。

  一、“白色污染”的现状及其危害

  塑料制品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具有质轻、防水、耐用、生产技术成熟、成本低的优点,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且呈逐年增长趋势。塑料包装材料在世界市场中的增长率高于其它包装材料,1990-1995年塑料包装材料的年平均增长率为8.9%。

  我国是世界上十大塑料制品生产和消费国之一。1995年,我国塑料产量为519万吨,进日塑料近600万吨,当年全国塑料消费总量约1100万吨,其中包装用塑料达211万吨。包装用塑料的大部分以废旧薄膜、塑料袋和泡沫塑料餐具的形式,被丢弃在环境中。这些废旧塑料包装物散落在市区、风景旅游区、水体、道路两侧,不仅影响景观,造成“视觉污染”,而且因其难以降解对生态环境造成潜在危害。

  “白色污染”,的主要危害在于“视觉污染”,和“潜在危害”:

  1、“视觉污染”。在城市、旅游区、水体和道路旁散落的废旧塑料包装物给人们的视觉带来不良刺激,影响城市、风景点的整体美感,破坏市容、景观,由此造成”视觉污染“。

  2、“潜在危害”。废旧塑料包装物进入环境后,由于其很难降解,造成长期的、深层次的生态环境问题。首先,废旧塑料包装物混在土壤中,影响农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将导致农作物减产;第二,抛弃在陆地或水体中的废旧塑料包装物,被动物当作食物吞入,导致动物死亡(在动物园、牧区和海洋中,此类情况已屡见不鲜);第三,混入生活垃圾中的废旧塑料包装物很难处理:填埋处理将会长期占用土地,混有塑料的生活垃圾不适用于堆肥处理,分拣出来的废塑料也因无法保证质量而很难回收利用。

  二、国内外防治“白色污染”的一般做法

  1、国外防治”白色污染“的有关情况

  早在1985年,美国入均消费塑料包装物就已达23.4公斤,日本为20.1公斤,欧洲为15公斤。进入九十年代,发达国家人均消费塑料包装物的数量更多(我国1995年人均消费塑料包装物和其它塑料制品为13.12公斤)。从消费量来看,似乎发达国家的“白色污染”应该很严重,实则不然。究其原因,一是发达国家很早就严抓市容管理,很少有人随手乱扔废旧塑料包装物,基本消除了“视觉污染”。二是发达国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较高。以美国为例,80年代以前,处置废塑料主要方式是填埋,后来发现塑料长期不降解,九十年代以后,他们转而走回收利用的路子。

  美国制定了《资源保护与回收法》,对固体废物管理、资源回收、资源保护等方面的技术研究、系统建设及运行、发展规划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加利福尼亚、缅因、纽约等10个州先后出台了包装用品的回收押金制度。日本在《再生资源法》、《节能与再生资源支援法》、《包装容器再生利用法》等法律中列专门条款,以促进制造商简化包装,并明确制造者,销售者和消费者各自的回收利用义务。德国在《循环经济法》中明确规定,谁制造、销售、消费包装物品,谁就有避免产生、回收利用和处置废物的义务。德国的《包装条例》将回收、利用、处置废旧包装材料的义务与生产、销售、消费该商品的权利挂钩,把回收、利用、处置的义务分解落实到商品及其包装材料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各个细微环节,因而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效性。

  2、我国防治”白色污染“的方法及其利弊分析

  目前我国开始从行政和技术两个方面采取措施,防治“白色污染”。

  在行政方面,一是加强管理。例如,社会上较为关注的铁路两侧的”白色污染“问题,通过加强管逗已取得显著改观。铁路部门从1994年下半年开始,在沿线分区划段包干。部分旅客列车采用袋装垃圾,禁止旅客向窗外抛弃废物。乘务员也不象以前那样,将车箱垃圾直接扫出窗外,而是将垃圾袋卸在车站,由车站集中处理。目前,采用袋装垃圾的列车越来越多,随意向车外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已有2.9万公里的线路两侧基本消除了“白色污染”。实践证明,加强管理是防治“白色污染”的有效手段。

  第三,强制回收利用。清洁的废旧塑料包装物可以重复使用,或重新用于造粒、炼油、制漆、作建筑材料等。回收利用符合固体废物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通用原则。回收利用不仅可以避免“视觉污染”,而且可以解决“潜在危害”,缓解资源压力,减轻城市生活垃圾处置负荷,节约土地,并可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这是一个标本兼治的好办法。但回收利用应该在废旧塑料包装物进入垃圾之前。从垃圾场里重新分拣废旧塑料包装物,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废塑料的利用价值也很低。因分拣出来的废塑料制品太脏,也难以按材质分类,质量无法保障。北京市环保局在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回收利用为主,替代为辅,区别对待,综合防治”的技术路线。1997年6月1日,北京市环保局与市工商局联合发出了《关于对废弃的一次性塑制餐盒必须回收利用的通告》,要求在北京市生产、经销一次性塑质餐具(包括托盘、碗、杯等)的单位或个人必须负责回收利用废弃餐具,也可以委托其他单位回收利用。《通知》还规定1998年的回收率必须达到30%,1999年达到50%,2000年达到60%。《通告》发布后,生产、经销单位和个人立即到当地环保部门申报登记,提出自己的回收利用计划和具体保证措施。这是北京市解决“白色污染”的一个突破口。在取得实效后,将逐步增加强制回收利用的废塑料制品的种类和比例,最终消除“白色污染”。天津市环保局完成了《天津市防治“白色污染”工程可行性调研报告》,提出了一整套防治方案,确定通过回收再利用达到节约资源、消除污染的目的。目前正在制定“回收利用计划书”、“试点工作运行图”、“试点工作进度大纲”,并在筹备成立“天津市‘白色污染’防治产业协会”。
南山野菊
2008-01-04
南山野菊
采纳数:1211 获赞数:13557 LV13
擅长:生活常识 生活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一、塑料的定义
塑料是以树脂为主要成分,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塑造成一定形状,并在常温下能保持既定形状的高分子有机材料。
树脂是指受热时通常有转化或熔融范围,转化时受外力作用具有流动性,常温下呈固态或半固态或液态的有机聚合物,它是塑料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成分。广义地讲,在塑料工业中作为塑料基本材料的任何聚合物都可称为树脂。
二、塑料的分类
塑料目前尚无确切的分类,一般分类如下:1.按塑料的物理化学性能分热塑性塑料:在特定温度范围内能反复加热软化和冷却硬化的塑料。如聚乙烯塑料、聚氯乙烯塑料。
热固性塑料:因受热或其它条件能固化成不熔不溶性物料的塑料。如酚醛塑料、环氧塑料等。
2.按塑料用选分
通用塑料: -般指产量大、用途广、成型性好、价廉的塑料。如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
工程塑料: -般指能承受一定的外力作用,并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和尺寸稳定性,在高、低温下仍能保持其优良性能,可以作为工程结构件的塑料。如ABS、尼龙、聚矾等。
特种塑料: -般指具有特种功能(如耐热、自润滑等),应用于特殊要求的塑料。如氟塑料、有机硅等。
3.按塑料成型方法分
模压塑料:供模压用的树脂混合料。如一般热固性塑料。
层压塑料:指浸有树脂的纤维织物,可经叠合、热压结合而成为整体材料。
注射、挤出和吹塑塑料: -般指能在料筒温度下熔融、流动,在模具中迅速硬化的树脂混合科。如一般热塑性塑料。
浇铸塑料:能在无压或稍加压力的情况下,倾注于模具中能硬化成一定形状制品的液态树脂混合料。如MC尼龙。
反应注射模塑料:一般指液态原材料,加压注入模腔内,使其反应固化制得成品。如聚氨脂类。
4.按塑料半制品和制品分
模塑粉:又称塑料粉,主要由热固性树脂(如酚醛)和填料等经充分混合、按压、粉碎而得。如酚醛塑料粉。
增强塑料:加有增强材料而某些力学性能比原树脂有较大提高的一类塑料。
泡沫塑料:整体内合有无数微孔的塑料。
薄膜:一般指厚度在O.25毫米以下的平整而柔软的塑料制品。
三、塑料的基本性能
1.质轻、比强度高。塑料质轻,一般塑料的密度都在0.9~ 2.3克/厘米3之间,只有钢铁的1/8~1/4、铝的1/2左右,而各种泡沫塑料的密度更低,约在0.01~ O.5克/厘米3之间。按单位质量计算的强度称为比强度,有些增强塑料的比强度接近甚至超过钢材。例如合金钢材,其单位质量的拉伸强度为160兆帕,而用玻璃纤维增强的塑料可达到170~ 400兆帕。
2.优异的电绝缘性能。几乎所有的塑料都具有优异的电绝缘性能,如极小的介电损耗和优良的耐电弧特性,这些性能可与陶瓷媲美。
3.优良的化学稳定性能。一般塑料对酸碱等化学药品均有良好的耐腐蚀能力,特别是聚四氟乙烯的耐化学腐蚀性能比黄金还要好,甚至能耐"王水"等强腐蚀性电解质的腐蚀,被称为"塑料王"。
4.减摩、耐磨性能好。大多数塑料具有优良的减摩、耐磨和自润滑特性。许多工程塑料制造的耐摩擦零件就是利用塑料的这些特性,在耐磨塑料中加入某些固体润滑剂和填料时,可降低其摩擦系数或进一步提高其耐磨性能。
5.透光及防护性能。多数塑料都可以作为透明或半透明制品,其中聚苯乙烯和丙烯酸酯类塑料象玻璃一样透明。有机玻璃化学名称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可用作航空玻璃材料。聚氯乙烯、聚乙烯、聚丙烯等塑料薄膜具有良好的透光和保暖性能,大量用作农用薄膜。塑料具有多种防护性能,因此常用作防护保装用品,如塑料薄膜、箱、桶、瓶等。
6.减震、消音性能优良。某些塑料柔韧而富于弹性,当它受到外界频繁的机械冲击和振动时,内部产生粘性内耗,将机械能转变成热能,因此,工程上用作减震消音材料。例如,用工程塑料制作的轴承和齿可减小噪音,各种泡沫塑料更是广泛使用的优良减震消音材料。
上述塑料的优良性能,使它在工农业生产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具有广泛用途;它已从过去作为金属、玻璃、陶瓷、木材和纤维等材料的代用品,而一跃成为现代生活和尖端工业不可缺少的材料。
然而,塑料也有不足之处。例如,耐热性比金属等材料差,一般塑料仅能在100℃以下温度使用,少数200℃左右使用;塑料的热膨胀系数要比金属大3~ 10倍,容易受温度变化而影响尺寸的稳定性;在载荷作用下,塑料会缓慢地产生粘性流动或变形,即蠕变现象;此外,塑料在大气、阳光、长期的压力或某些质作用下会发生老化,使性能变坏等。塑料的这些缺点或多或少地影响或限制了它的应用。但是,随着塑料工业的发展和塑料材料研究工作的深入,这些缺点正被逐渐克服,性能优异的新颖塑料和各种塑料复合材料正不断涌现。
四、塑料的用途
塑料巳被广泛用于农业、工业、建筑、包装、国防尖端工业以及人们日常生活等各个领域。
农业方面:大量塑料被用于制造地膜、育秧薄膜、大棚膜和排灌管道、鱼网、养殖浮漂等。
工业方面:电气和电于工业广泛使用塑料制作绝缘材料和封装材料;在机械工业中用塑料制成传动齿轮、轴承、轴瓦及许多零部件代替金属制品;在化学工业中用塑料作管道、各种容器及其它防腐材料;在建筑工业中作门窗、楼梯扶手、地板砖、天花板、隔热隔音板、壁纸、落水管件及坑管、装饰板和卫生洁具等。
在国防工业和尖端技术中,无论是常规武器、飞机、舰艇,还是火箭、导弹、人造卫星、宇宙飞船和原子能工业等,塑料都是不可缺少的材料。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塑料的应用更广泛,如市场上销售的塑料凉鞋、拖鞋、雨衣、手提包、儿童玩具、牙刷、肥皂盒、热水瓶壳等等。目前在各种家用电器,如电视机、收录机、电风扇、洗衣机、电冰箱等方面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塑料作为一种新型包装材料,在包装领域中已获得广泛应用,例如各种中空容器、注塑容器(周转箱、集装箱、桶等),包装薄膜,编织袋、瓦楞箱、泡沫塑料、捆扎绳和打包带等。
五、塑料工业的发展历史及现状
早在19世纪以前,人们就已经利用沥青、松香、琥珀、虫胶等天然树脂。1868年将天然纤维素硝化,用樟脑作增塑剂制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塑料品种,称为赛璐珞,从此开始了人类使用塑料的历史。从此开始了人类使用塑料的历史。1909年出现了第一种用人工合成的塑料-酚醛塑料。1920年又一种人工合成塑料-氨基塑料(苯胺甲醛塑料)诞生了。这两种塑料当时为推动电气工业和仪器制造工业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到20世纪20、30年代,相继出现了醇酸树脂、聚氯乙烯、丙烯酸酯类、聚苯乙烯和聚酰胺等塑料。从40年代至今,随着科学技术和工业的发展,石油资源的广泛开发利用,塑料工业获得迅速发展。品种上又出现了聚乙烯、聚丙烯、不饱和聚酯、氟塑料、环氧树脂、聚甲醛、聚碳酸酯、聚酰亚胺等等。废塑料基本知识问答
1、什么是PPC类塑料,如何从外观上辨认?
回复:PPC属于PP类,全称为氯化聚丙烯,用于制造日用品,电器等。
2、我是搞废旧塑料破碎的,``请问现在废旧塑料分别都是一些什么价格(2004-11-9)?
回复:聚丙料(编织袋):1200-1600元/吨;聚丙料(盆桶料):2100-2600元/吨;聚乙烯(软料):2300-3300元/吨;聚乙烯(硬料):2700-3800元/吨;聚氯乙烯:2500-3100元/吨;泡沫:2000-3300元/吨;聚脂(矿泉水瓶):5000-5800元/吨; (声明:所供数据仅供参考,并请参考报价日期。)
3、用于生产HDPE燃气管、给水管的原料是什么型号的?
回复:用于生产HDPE燃气管、给水管的原料是PE80、PE100
4、PPN是什么材料?
回复:PPN是聚丙烯的一种。
5、现在的EVA具有最好弹性的是哪产的<2004-11-21 >?什么牌号?要国产的,还有软质聚氯乙烯用于注塑的有什么啊?
回复:国产的EVA基本是北京产的,分为挤塑级的14型(VA=14)一般用途膜,18型(VA=18)发泡体,和注塑级的5型(VA=
5)食品包装膜。
PVC用于注塑的一般是5型和3型。

6、请问PPU这种塑料的中文是什么?
回复:PPU是热塑性聚氨酯。

7、怎样才能鉴别PVC塑料,PVC能够再生造粒吗?采取什么方式进行?当前的再生PVC行情如何(2004-12-4)?
回复:1)PVC中文名:聚氯乙烯。
燃烧法鉴别,软化或熔融温度范围:75~90°C;燃烧情况:难软化;燃烧火焰状态:上黄下绿有烟;离火后情况:离火熄灭;气味:刺激性酸味。
溶剂处理鉴别,溶剂:四氢呋喃,环己酮,甲酮,二甲基甲酰胺;非溶剂 :甲醇,丙酮,庚烷。
2)可以再生造粒。
3)PVC的回收工艺主要包括以下6个步骤:
(1)对PVC废料的预处理; (2) 在混合溶剂中进行有选择的溶解; (3) 分离不可溶解物质;(4)再生PVC的析出;
(5) 干燥处理;(6) 回收及循环使用溶剂
4)目前价格在8200元/吨左右(2004-12-4)。
8、乙丙橡胶的用途是什么?
回复:乙丙橡胶有三元和二元乙丙橡胶,一般用途: 所有的模压制品; 通用胶管及汽车内耐热胶管;制造电器元件; 因挤出性能极优,可与高粘度胶种共混以改善其挤出性。
9、饮料瓶盖是 什么料做的?
回复:一般是用PP(聚丙烯)做的。

10、LL0412 LL0501 LL0503 LL0504 LL0505分别代表哪个厂家什么型号?
回复:LL表示LLDPE;后面四位数字代表交货时间,前两位表示年,后两位表示月份。例如LL0505表示交易品种是LLDPE,交货月份2005年5月。依此类推。
11、5000S原料是否属于线形塑料?
回复:5000S是HDPE(高密度聚乙烯),不是线性塑料。

12、寻找一种塑料能耐高温.大约超过200度。
回复:聚四氟乙烯可以满足上述要求。
此外,耐高温的特种工程塑料有氟塑料 硅树脂 聚醚亚胺 聚醚醚酮 液晶聚合物等。改性尼龙,可以耐250度以上的高温。

13、ABS属于改性聚苯乙烯类吗?
回复:ABS就是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不属于改性聚苯乙烯类,改性聚苯乙烯属于PS。

14、高压聚乙希和低压聚乙希的区别是什么?
回复:
高压聚乙烯(HPPE)就是低密度聚乙烯(LDPE);
低压聚乙烯(LPPE)就是高密度聚乙烯(HDPE).
15、我想办再生塑料颗粒厂,但是不知道那些编织袋是属于什么料,比如PP,ABS等。
回复:
一般用PP做编织袋;ABS刚性较强,一般用来做壳体、零部件等。
16、Noryl SE1 GFN3 是什么类型的塑胶原料,名称是什么?
Lexan 940 是什么类型的塑胶原料,名称是什么?价格多少?
回复:
Lexan 940是美国通用电器塑料公司生产的PC,市场价34000左右.Noryl SE1
GFN3J也是通用公司的,PPO,市场价在35000左右.
17、ABS比重是多少?
回复:
ABS密度在1.05克每立方厘米左右,略重于水,具有坚韧、质硬、刚性的特点。
18、请问MSRESIN,ATRATE,TYPE是什么类型的塑料,名称是什么,价格是多少,有什么产的?
回复:
MSRESIN为MS 树脂,是常用的透明塑料原料,一般射出成型及押出成型, 透明性近于PMMA,用于光学元件/玩具/灯罩灯饰/OA配件/食品容器/家电用品/建材等;多为日本和台湾进口,报价在15500--18300左右。
19、废料压克力的英文代号是什么。现在废料价格大约在多少?
回复:
亚克力(ACRYLIC)是一种特殊的有机玻璃。
PMMA俗称有机玻璃,又叫压克力或亚克力,香港人多叫亚加力,是一种开发较早的重要热塑性塑料,具有较好的透明性、化学稳定性和耐候性,易染色,易加工,外观优美,在建筑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透明亚克力废料价格大约在1万左右;因为临近年关,亚克力废料市场处于缺货状态。

20、PS料与ABS料性能上区别?
回复:
PS塑料 (聚苯乙烯) ,物料性能:电绝缘性(尤其高频绝缘性)优良,无色透明,透光率仅次于有机玻璃,着色性耐水性,化学稳定性良好,.强度一般,但质脆,易产生应力脆裂,不耐苯.汽油等有机溶剂. 适于制作绝缘透明件.装饰件及化学仪器.光学仪器等零件. 成型性能:1.无定形料,吸湿小,不须充分干燥,不易分解,但热膨胀系数大,易产生内应力.流动性较好,可用螺杆或柱塞式注射机成型.2.宜用高料温,高模温,低注射压力,延长注射时间有利于降低内应力,防止缩孔.变形.3.可用各种形式浇口,浇口与塑件圆弧连接,以免去处浇口时损坏塑件.脱模斜度大,顶出均匀.塑件壁厚均匀,最好不带镶件,如有镶件应预热. 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为浅***粒状或珠状不透明树脂,无毒、无味,吸水率低。具有优良的物理机械性能,极好的低温抗冲击性能,优良的电性能、耐磨性、尺寸稳定性、耐化学性、染色性。易于加工成型。ABS耐水、无机盐、碱和酸类,不溶于大部分醇类和烃类溶剂,易溶于醛、酮、酯及某些氯化烃中。ABS的缺点是可燃,热变形温度较低,耐侯性较差。燃烧特点:易燃;离火继续燃烧;火焰***,浓黑烟;软化,起泡;丙烯腈味。溶解性能:可溶溶剂:二氯甲烷;不溶溶剂:醇类、脂肪烃、水.应用:汽车业,机械设备,电子电器等。
21、注射器用的是什么PP材料?能不能回收?大概多少钱一吨?
回复:
注射器用的PP料是一种叫无规共聚PP,可以回收,现价含税13000左右
废旧注射器是医疗垃圾,甚用,以免贻害。
有网友推荐南韩的RP340R(MI25)或370Y(MI18);并强烈建议千万不要用回料,因为很容易造成医疗事故。
22、废PET用途,价格,处理技术?
回复:
用途:再生pet主要用于纤维,片材,非食品包装用瓶等,开发的用途有:建筑材料,食品包装和容器等,日本公司已利用聚合物合金改进技术将再生pet加工成性能优于用pet新料制造的粉末涂料。 价格:没有查到公开报价,
基本是一单一议。
处理工艺:日本帝人公司开发了一种从废PET瓶中DMT(对苯二甲酸二甲酯)和EG(乙二醇)的循环方法,先把废PET瓶压碎并清洗,然后溶解于EG中,在EG的沸点温度和0.1MPa的压力下,把PET进行解聚,生成双一对苯二甲酸羟乙酯(BHET)。再经过滤,除去滤渣和添加剂,使BHET与甲醇起反应,在甲醇的沸点温度和0.1MPa的压力下,经过酯交换反应生成DMT和EG。再经过蒸馏,把DMT和EG进行分离,然后通过重结晶过程,把DMT精制;通过蒸馏把EG进行纯化,甲醇可循环使用。回收的DMT和EG的纯度都达到99.99%,生产成本与通用的DMT和EG法的成本不相上下。DMT可以转化成纯TPA(对苯二甲酸),用于制造瓶级PET树脂。循环装置可以生成10%左右的该公司生产树脂用的原料。
23、废旧塑料是怎样分类的?
回复:
常用废塑料种类大体分为PE、PP、PVC、PET、EPS、ABS、PA等;其中PE有塑料大棚料、工业包装薄膜、乳酸饮料瓶、洗洁精瓶类等;PP有编织袋、打包带、捆扎绳、部分汽车保险杠等、PVC有塑料门窗型材、管材等;PET有可乐、雪碧等茶饮料瓶;EPS俗称泡沫塑料。
24、废旧塑料的化学名,以及各种废旧塑料作成颗粒后可以做什么塑料成品.
例如,矿泉水瓶做成颗粒后可以做什么?它的化学名?
编织袋作成颗粒后可以做什么?
回复:
热塑性塑料制成品回收后可以再造粒,称为再生塑料,其名称为**再生料。
理论上说,其用途比新料略窄。因为出于回收再造技术水准和成品用途的特殊性:如食品包装,医疗等(为避免对人体的伤害,一般此类制品不用再生料)。
但是发达国家先进的回收处理技术和严格的回收制度已经使回收料的性能接近新料,甚至通过该性,合成等可以开发出新的用途。 国内技术对落后,而且到目前为止,再生塑料颗粒还没有出台企业标准或国家标准。因此塑料再生料的品质参差不齐,其用途要根据其具体的技术指标而定。

25、有机塑料(压克力)英文代号是什么?
回复:亚克力(ACRYLIC)是一种特殊的有机玻璃,简称PMMA
26、尼龙的学名叫什么?
回复:
尼龙又称 PA或聚酰胺。
27、医院里用的那种输液管是用什么塑料做的?
回复: PVC,PE
28、聚四氟乙烯的详细用途?
回复:
聚四氟乙烯(PTFE)俗称塑料王,是产量和用量最大的氟塑料品种,占整个氟塑料产量的70%左右,应用于化工、机械、电器、建筑、电子、汽车等诸多领域
29、请问PPR有关的资料?铝塑PPR复合管和不绣纲PPR复合管.
回复:
近期无货,所以暂无报价。
PPR管产品适用于工业和民用建筑内生活、卫生饮用给水及热水采暖系统,是取代铜管和镀锌管的升级换代产品,可用于:1住宅冷热水系统2净水、纯水管道3工业用水及化学物质输送、排放4热水循环系统5压缩空气用管6食品、饮料生产输送系统7其他工业、农业用管。
钢塑复合管是广泛应用于城建供水、天然气、石油化工等领域的环保型理想管材。钢塑复合管具有金属及塑料的双重优点;耐高温高压、耐腐蚀;管内壁平滑,阻力小不结垢、无毒、无污染、抗静电、隔热保温、易于切割、加工。
铝塑复合管应用范围:
工业:各种仪器、仪表的屏蔽导管、绝缘导管、各种气体、液体介质的输送管道。
建筑业:建筑室内冷、热水、燃气导管,太阳能热水器的冷热管道,低温辐射,采暖管道。
农业:苗圃、果园、园林喷灌管道以及其它灌溉工程用管。
公共事业:宾馆、饭店冷、热水管道,医院输氧管道,食品输送管道,各种空调器用管,船舶上各种管道。
30、用于弹簧的塑料是什么料?
回复:
对弹簧塑料性能的主要求:1、变形能V值要大(即弹簧模量E值要小)2、强度,特别是疲劳强度要大3、容易加工成型 热固性纤维增强塑料(FRP)变形能V值比一般金属都大,可与弹簧钢相比;且其强度高,应力呈单向分布,是制造板簧的理想材料。
31、ABS.PS.PP.PE等材料的特性主要用途及各个标号的区别。
回复:
ABS具有刚性好,冲击强度高、耐热、耐低温、耐化学药品性、机械强度和电器性能优良,易于加工,加工尺寸稳定性和表面光泽好,容易涂装,着色,还可以进行喷涂金属、电镀、焊接和粘接等二次加工性能。主要应用:汽车、器具、电子/电器、建材、ABS合金/共混物 PS电绝缘性(尤其高频绝缘性)优良,无色透明,透光率仅次于有机玻璃,着色性耐水性,化学稳定性良好,.强度一般,但质脆,易产生应力脆裂,不耐苯.汽油等有机溶剂. 适于制作绝缘透明件.装饰件及化学仪器.光学仪器等零件. PE基本分为三大类,即高压低密度聚乙烯(LDPE)、高密度聚乙烯(HDPE)和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薄膜是其主要加工产品,其次是片材和涂层、瓶、罐、桶等中空容器及其它各种注塑和吹塑制品、管材和电线、电缆的绝缘和护套等。主要用于包装、农业和交通等部门。
pp便宜、轻、良好的加工性和用途广,催化剂和新工艺的开发进一步促进了应用领域的扩大,有人说:“只要有一种产品的材料被塑料替代,那么这种产品就有使用聚丙烯的潜力”。主要用途:编织袋、防水布,耐用消费品:如汽车、家电和地毯等。
32、PC常用制品有那几种,VCD碟片及外包装盒是什么塑料做的?
回复:
聚碳酸酯(PC)材料具有质轻、透明、强度高、抗震及加工性能好等优点,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PC制品的应用已渗透到汽车、建筑、医学、服装等行业之中,PC车灯、PC汽车天窗、汽车通讯系统中的光波传导器光纤、透明的天棚屋顶、PC板材、PC针剂管、除此之外,游泳池底部的自照明系统、太阳能采集系统、高清晰大型电视屏幕、纺织品中可进行织物材料识别的芯片标记纤维等一些全新的领域都少不了PC材料的身影,PC制品正在为各行各业作出贡献,其应用潜力还将得到进一步的开发。
光盘是人们最为熟悉的PC应用领域,而它正朝着大容量方向发展,新型的DVD的存储容量有望达到1000亿字节。
33、pc的性能
回复:
冲击强度高,尺寸稳定型号,无色透明,着色性好,电绝缘性、耐腐蚀性、耐磨性好,但是滋润滑性差,有应力开裂倾向,高温易水解,与其他树脂相容性差。
34、我国现时最大的再生塑料市场是那几个地方?
回复:
一般新料交易比较活跃的地区,再生料的交易也比较活跃,例如余姚,广东,山东等地。
35、ACETAL(乙缩醛二乙醛)俗称是什么料?性能怎样?
回复:
ACETAL为乙缩醛, 乙缩醛二乙醇;俗称塑钢(港台地区有称:塑胶钢);可用做户外用品插扣等,高坚硬度,防潮,可以在严寒或干燥环境中的使用。

36、在180度中不变形塑料原料有哪些?
回复:
芳香尼龙耐高温可达到260℃,还有氟塑料等可以耐此等高温。
37、PP粉是通用材料吗?注塑跟拉丝一样通用?它能代替PP料吗?市场价多少? 回复:
PP塑料都是通用塑料。只要设备允许,粉料和粒料是可以相互替代的,目前市场价格在10200左右。
38、请问每天的油价有布伦特,WTI,OPEC的石油价格是怎样分析的,同时石油的期货高低是怎样看现在以后塑料走势是高还是低呢?
回复:
受成本推动原理的作用,:原油―石脑油―乙烯―聚乙烯―塑料制品,原油价格与塑料大势是一致的(短期内的背离也很正常),但这种影响从理论上讲应该有一定的滞后效应,而并不像目前国内塑料市场这样反应如此敏感。目前国际油价对国内塑料市场带来的主要是心态的影响,以及一种从众心理的作用。
当市场恢复理性时,塑料本身的供求会对市场价格的影响会加大。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ningxingxing
2008-01-04
ningxingxing
采纳数:193 获赞数:1561 LV8
擅长:C/C++ VB 常见软件 学习帮助 地球科学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常用塑料种类

ABS:俗名工程塑料,可用于连接件、座椅背、座板,它是塑料中能进行电镀(水镀)主要原料。

PP:俗名聚丙烯,用于五星脚、扶手、脚垫以及强度要求不高连接件。缺点:耐磨性差、表面硬度低。

PVC:俗名聚氯乙烯,主要用于封边件、插条件。它适应于挤出成型,同时PVC材料属塑料件中不燃材料,加工成型温度稳定性差、特别是颜色的稳定性不好。

PU:俗名聚氨酯。主要用于扶手(发泡)配件。

POM:俗名赛钢。主要用于耐磨件如脚垫、脚轮、门铰、合页等。性能耐磨、耐压、但尺寸稳定性较差。

PA:俗名尼龙。主要用做脚垫、五星爪、脚轮等耐磨、寿命要求高的地方。特点:耐磨、耐压、高强度室内使用寿命长,个别型号如PA66耐高温达2200,缺点是在太阳底下晒易改变性能、易断、耐候性差。

PMMA:有机玻璃(俗称亚加力)。塑料中有五种透明材料,而PMMA是其中一种透明度最高,工件切割时有醋酸味,加工变形容易,用开水浸泡能整形变弯。缺点:表面易划伤,硬度偏低,弯曲时容易龟裂,价格比ABS高20%以上。

PC:俗称聚碳酸酯。该品种也属透明材料,表面硬度高、耐划伤、耐冲击力强、强度高、耐候性好(即不怕阳光照射)。家具中屏风隔板阳光板便是此材料中空挤塑成型。特点:价格成本高,比PMMA高约40%左右。

中华塑料网
http://www.plastic.com.cn/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Edisoncxz
2008-01-04
Edisoncxz
采纳数:13 获赞数:146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塑料是一种常用的化工原料,是由某一种或几种单体在一定反应条件下聚合而成的高分子有机材料,由于其质轻、价廉、优性能的特点,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塑料的常规品种及分类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直接接触或感知到的塑料,多数是常规的通用塑料,主要包括五大类:PE、PP、ABS、PVC、PS,这五大类塑料占据了塑料原料使用的绝大多数,其余的基本可以归入特殊塑料品种,如:PPS、PPO、PA、PC、POM等,它们在日用生活产品中的用量很少,主要应用在工程产业、国防科技等高端的领域,如汽车、航天、建筑、通讯等领域。塑料根据其可塑性分类,可分为热塑性塑料和热固性塑料。通常情况下,热塑性塑料的产品可再回收利用,而热固性塑料则不能,根据塑料的光学性能来分,可分为透明、半透明及不透明原料,如PS、PMMA、AS、PC等属于透明塑料,而其它大多数塑料都为不透明塑料。塑料的分类方式还有很多种,这里不一一介绍了。 二、常用塑料品种性能及用途 1、聚乙烯:常用聚乙烯可分为低压聚乙烯(HDPE)、高压聚乙烯(LDPE)和线性高压聚乙烯(LLDPE)。三者当中,HDPE有较好的热性能、电性能和机械性能,而LDPE和LLDPE有较好的柔韧性、冲击性能、成膜性等。LDPE和LLDPE主要用于包装用薄膜、农用薄膜、塑料改性等,而HDPE的用途比较广泛,薄膜、管材、注射日用品等多个领域。 2、聚丙烯:相对来说,聚丙烯的品种更多,用途也比较复杂,领域繁多,品种主要有均聚聚丙烯(homopp),嵌段共聚聚丙烯(copp)和无规共聚聚丙烯(rapp),根据用途的不同,均聚主要用在拉丝、纤维、注射、BOPP膜等领域,共聚聚丙烯主要应用于家用电器注射件,改性原料,日用注射产品、管材等,无规聚丙烯主要用于透明制品、高性能产品、高性能管材等。 3、聚氯乙烯:由于其成本低廉,产品具有自阻燃的特性,故在建筑领域里用途广泛,尤其是下水道管材、塑钢门窗、板材、人造皮革等用途最为广泛。 4、聚苯乙烯:作为一种透明的原材料,在有透明需求的情况下,用途广泛,如汽车灯罩、日用透明件、透明杯、罐等。 5、ABS: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工程塑料,具有杰出的物理机械和热性能,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面板、面罩、组合件、配件等,尤其是家用电器,如洗衣机、空调、冰箱、电扇等,用量十分庞大,另外在塑料改性方面,用途也很广。 三、常用塑料的辨别方式 1、密度法:考查各种塑料的密度,以液体为介质,检验其塑料在液体介质中的沉浮,以粗略辨别塑料的大类,如一块塑料放在水中,浮在水面可断定,原料不是PVC(因PVC的密度>1)。 2、燃烧法:主要考查火焰的颜色和燃烧时发出的气味和烟雾,一般来讲,聚烯烃类的原料燃烧火焰多是蓝色或淡蓝色,气味比较温和及淡、烟雾呈白色,而多数带苯或氯的原料燃烧后容易冒黑烟,气味浓烈。另外,如PE、PP有滴燃现象,而PVC等则无滴燃,但有自熄现象。 3、光学法:主要考查原料的透明性,一般常用透明原料为:PS、PC、PMMA、AS;半透明原料为:PE、无规共聚PP、均聚PP、软质PVC、透明ABS等,其它的原料基本上不透明。 4、色辨法:一般来讲,不加助剂的原料,如果本身含有双键,则颜色会显略黄,如ABS,因有丁二烯共聚,聚合后聚合物中仍含有双键,因此会显略黄。 其它的多数辨别方法就要借助各种仪器,如红外光谱、质谱,核磁共振、差热扫描、热分析等。
聚氯乙烯(PVC) 性能: 聚氯乙烯分软、硬两种: 硬聚氯乙烯,力学强度高,电器性能优良,耐酸碱的抵抗力极强,化学稳定性很好;缺点:软化点低。 软聚氯乙烯的抗拉强度、抗弯强度、冲击强度、冲击韧性等均硬聚硬乙烯为低,而破断时的伸长率较高。 用途: 硬聚氯乙烯制品有管及棒、板、焊条、离心泵、通风机、轮油管、酸碱泵的阀门及容器等。 软聚氯乙烯制品有贮槽、薄板、薄膜、电线绝缘层、窗封盖、耐酸碱软管等。 聚乙烯(PE) 性能: 分为高压、中压和低压聚乙烯三种。高压聚乙烯质地柔韧;低压聚乙烯质地坚硬,耐寒性能良好,在-70℃时还保持柔软。化学稳定性很高,能耐酸碱及有机熔剂。有很突出的电气性能和良好的耐辐射性。用火焰喷涂法或静电喷涂法涂于金属表面,可以达到减摩和防腐蚀的目的。缺点是力学强度不高,热变形温度很低,故不能承受较高的载荷。 用途: 化工设备与贮槽的耐腐蚀衬里,化工耐腐蚀管道、阀件、衬套、滚柱框,以代替铜和不锈钢。高频水底电缆或一般电缆的绝缘层。晶体管收音机磁棒天线夹架。 聚苯乙烯(PS) 性能: 具有一定的力学强度,化学稳定性及电气性能都较优良,透光性好,着色性佳,并易于成形,它的特点是差不多完全能耐水,缺成是耐热性较低,性较脆,而且其制品由于内应力容易碎裂,仅能于低负荷和不高的温度(60~75℃)下使用。 用途: 各种仪表外壳,骨架、仪表指示灯,灯罩,汽车灯罩,化工贮酸槽,酸输送槽(特别如氢氟酸),化学仪器零件,电讯零件,由于透明度好、可用作光学仪器零件及透镜。 高抗冲聚苯乙烯(HIPS) 性能: 与聚苯乙烯相比,有较高的韧性和抗冲击强度,其余性能基本相似,成形工艺良好。 用途: 各种仪表、晶体管收音机外壳、线圈骨架、纺织用纱管,电视机结构零件,农业用车水板配件及小型塑料管、板等。 聚苯乙烯改性有机玻璃 性能: 有较好的透明性。力学强度也较高,有一定的耐热性,耐寒性和耐气候性、耐腐蚀,绝缘性良好。制品尺寸稳定,成形容易。缺点是质较脆,易溶于有机溶剂中,作为透光材料,表面硬度不够、容易擦毛,就其综合性能来看,超过聚苯乙烯等一般塑料。 用途: 用来制造一定透明度和强度的零件,如油标、油杯,光学镜片、透镜、设备标牌、透明管道、汽车车灯及晶体管收音机刻度盘及电气绝缘零件等。 苯乙烯丙烯腈共聚体(AS或SAN) 性能: 比聚苯乙烯有更高的冲击强度和优良的耐热性,耐油性,耐化学腐蚀性。如它能很好地耐某些使聚苯乙烯应力开裂的烃类。而弹性模量是现有热塑性塑料中较高的一种。 用途: 广泛用于制作耐油、耐热、耐化学药品的工业制品,以及仪表板、仪表框、罩壳、电池盒、接线盒、多种开关及按规等。 苯乙烯丙烯腈共聚体(AS或SAN) 性能: 比聚苯乙烯有更高的冲击强度和优良的耐热性,耐油性,耐化学腐蚀性。如它能很好地耐某些使聚苯乙烯应力开裂的烃类。而弹性模量是现有热塑性塑料中较高的一种。 用途: 广泛用于制作耐油、耐热、耐化学药品的工业制品,以及仪表板、仪表框、罩壳、电池盒、接线盒、多种开关及按规等。 苯乙烯-丁二烯-丙烯腈共聚物(ABS) 性能: ABS是具有"坚韧、质硬、刚性"的材料。具有较高冲击韧性和力学强度,尺寸稳定,耐化学性能及电性能良好、易于成形和机械加工等特点。此外,表面还可镀铬,成为塑料涂金属的一种常用材料。另外,ABS与#372有机玻璃接性良好,可作双色成形塑件。 用途: 在机械工业系统中用来制造凸轮、齿轮、泵叶轮,轴承,电机外壳、仪表表壳,蓄电池槽,水箱外壳,手柄,冰箱衬里等,汽车工业中用来制造驾驶盘,热空气调节,管加热器等,还可供电视机晶体管收音机制造外壳。 聚丙烯(PP) 性能: 聚丙烯的主要特点是密度小,它的力学性能优于低压聚乙烯,并有很突出的刚性,耐热性较好。可在100℃以上使用。基本上不吸水,并且有较好的化学稳定性,除对浓硫酸、浓硝酸外,几乎都很稳定。高频电性能优良,且不受温度影响,成形容易。缺点是耐磨性不够高,成形收缩率较大,低温呈脆性,热变形温度亦较低。 用途: 可做各种机械零件,如法兰、齿轮、接头、泵叶轮、汽车零件。化工管道及容器设备。并可用作衬里、表面涂层、录音带,医疗仪器及手术仪器等。 聚碳酸酯(PC) 性能: 冲击强度特别突出。在一般热塑性树脂中是较优良的。弹性模量较高,受温度影响极小,耐热温度为120℃。耐寒达-100℃采脆化。尺寸稳定性高。耐腐蚀,耐磨性均良好。但存在着高温下对水的敏感性。 用途: 用来制造齿轮、蜗杆、齿条、凸轮、心轴、轴承、垫圈、铆钉、泵叶轮、汽车汽化器部件、车灯灯罩、闪光灯灯罩、节流阀、润滑油输油管,各种外壳、容器、冷冻和冷却装置零件,电器接线板、线圈骨架、酸性蓄电池槽及高温透镜等。
聚氯乙烯(PVC) 性能: 聚氯乙烯分软、硬两种: 硬聚氯乙烯,力学强度高,电器性能优良,耐酸碱的抵抗力极强,化学稳定性很好;缺点:软化点低。 软聚氯乙烯的抗拉强度、抗弯强度、冲击强度、冲击韧性等均硬聚硬乙烯为低,而破断时的伸长率较高。 用途: 硬聚氯乙烯制品有管及棒、板、焊条、离心泵、通风机、轮油管、酸碱泵的阀门及容器等。 软聚氯乙烯制品有贮槽、薄板、薄膜、电线绝缘层、窗封盖、耐酸碱软管等。 聚乙烯(PE) 性能: 分为高压、中压和低压聚乙烯三种。高压聚乙烯质地柔韧;低压聚乙烯质地坚硬,耐寒性能良好,在-70℃时还保持柔软。化学稳定性很高,能耐酸碱及有机熔剂。有很突出的电气性能和良好的耐辐射性。用火焰喷涂法或静电喷涂法涂于金属表面,可以达到减摩和防腐蚀的目的。缺点是力学强度不高,热变形温度很低,故不能承受较高的载荷。 用途: 化工设备与贮槽的耐腐蚀衬里,化工耐腐蚀管道、阀件、衬套、滚柱框,以代替铜和不锈钢。高频水底电缆或一般电缆的绝缘层。晶体管收音机磁棒天线夹架。 聚苯乙烯(PS) 性能: 具有一定的力学强度,化学稳定性及电气性能都较优良,透光性好,着色性佳,并易于成形,它的特点是差不多完全能耐水,缺成是耐热性较低,性较脆,而且其制品由于内应力容易碎裂,仅能于低负荷和不高的温度(60~75℃)下使用。 用途: 各种仪表外壳,骨架、仪表指示灯,灯罩,汽车灯罩,化工贮酸槽,酸输送槽(特别如氢氟酸),化学仪器零件,电讯零件,由于透明度好、可用作光学仪器零件及透镜。 高抗冲聚苯乙烯(HIPS) 性能: 与聚苯乙烯相比,有较高的韧性和抗冲击强度,其余性能基本相似,成形工艺良好。 用途: 各种仪表、晶体管收音机外壳、线圈骨架、纺织用纱管,电视机结构零件,农业用车水板配件及小型塑料管、板等。 聚苯乙烯改性有机玻璃 性能: 有较好的透明性。力学强度也较高,有一定的耐热性,耐寒性和耐气候性、耐腐蚀,绝缘性良好。制品尺寸稳定,成形容易。缺点是质较脆,易溶于有机溶剂中,作为透光材料,表面硬度不够、容易擦毛,就其综合性能来看,超过聚苯乙烯等一般塑料。 用途: 用来制造一定透明度和强度的零件,如油标、油杯,光学镜片、透镜、设备标牌、透明管道、汽车车灯及晶体管收音机刻度盘及电气绝缘零件等。 苯乙烯丙烯腈共聚体(AS或SAN) 性能: 比聚苯乙烯有更高的冲击强度和优良的耐热性,耐油性,耐化学腐蚀性。如它能很好地耐某些使聚苯乙烯应力开裂的烃类。而弹性模量是现有热塑性塑料中较高的一种。 用途: 广泛用于制作耐油、耐热、耐化学药品的工业制品,以及仪表板、仪表框、罩壳、电池盒、接线盒、多种开关及按规等。 苯乙烯丙烯腈共聚体(AS或SAN) 性能: 比聚苯乙烯有更高的冲击强度和优良的耐热性,耐油性,耐化学腐蚀性。如它能很好地耐某些使聚苯乙烯应力开裂的烃类。而弹性模量是现有热塑性塑料中较高的一种。 用途: 广泛用于制作耐油、耐热、耐化学药品的工业制品,以及仪表板、仪表框、罩壳、电池盒、接线盒、多种开关及按规等。 苯乙烯-丁二烯-丙烯腈共聚物(ABS) 性能: ABS是具有"坚韧、质硬、刚性"的材料。具有较高冲击韧性和力学强度,尺寸稳定,耐化学性能及电性能良好、易于成形和机械加工等特点。此外,表面还可镀铬,成为塑料涂金属的一种常用材料。另外,ABS与#372有机玻璃接性良好,可作双色成形塑件。 用途: 在机械工业系统中用来制造凸轮、齿轮、泵叶轮,轴承,电机外壳、仪表表壳,蓄电池槽,水箱外壳,手柄,冰箱衬里等,汽车工业中用来制造驾驶盘,热空气调节,管加热器等,还可供电视机晶体管收音机制造外壳。 聚丙烯(PP) 性能: 聚丙烯的主要特点是密度小,它的力学性能优于低压聚乙烯,并有很突出的刚性,耐热性较好。可在100℃以上使用。基本上不吸水,并且有较好的化学稳定性,除对浓硫酸、浓硝酸外,几乎都很稳定。高频电性能优良,且不受温度影响,成形容易。缺点是耐磨性不够高,成形收缩率较大,低温呈脆性,热变形温度亦较低。 用途: 可做各种机械零件,如法兰、齿轮、接头、泵叶轮、汽车零件。化工管道及容器设备。并可用作衬里、表面涂层、录音带,医疗仪器及手术仪器等。 聚碳酸酯(PC) 性能: 冲击强度特别突出。在一般热塑性树脂中是较优良的。弹性模量较高,受温度影响极小,耐热温度为120℃。耐寒达-100℃采脆化。尺寸稳定性高。耐腐蚀,耐磨性均良好。但存在着高温下对水的敏感性。 用途: 用来制造齿轮、蜗杆、齿条、凸轮、心轴、轴承、垫圈、铆钉、泵叶轮、汽车汽化器部件、车灯灯罩、闪光灯灯罩、节流阀、润滑油输油管,各种外壳、容器、冷冻和冷却装置零件,电器接线板、线圈骨架、酸性蓄电池槽及高温透镜等。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1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