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道怎样打快板?我想学习学习!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2-01 21:56:16 最佳答案
竹板基本打 
、五功三技
步竹板击节各种『板式』创造条件必须加强臂〃、肘〃、腕〃基本功训练『五功三技』基本练习介绍

1、『节基本功五种即:搧〃、撩〃、颠〃、摇〃、抖〃

(1)搧功:立直食指〃横穿底板前隙姆指〃自扬起指〃、名指〃、指〃底板随即〃摇用底板撞击前四块板嘀〃声音像搧扇手腕摇搧功要求作自每半拍声音速度平稳均匀

(2)撩功:搧功〃基础速度加快用底板块板撩〃起嘀〃声音功增强腕力

(3)颠功:横握姆指按顶端肘、腕往使节颠起单点嘀〃声音速度与撩功相同

(4)摇功:立起侧面朝外姆指放块板腰部左右摇晃用底板撞击前四块板嘀〃声音前四块托起姆指弹嗒〃声响反复前半拍嗒〃半拍嘀〃速度均匀要快

(5)抖功:摇功〃基础急速抖继续发哗....〃声音速度要均匀切忌忽快忽慢

2、『板』基本功练习三种即:握〃、挑〃、扬〃

(1)握:右手姆指四指底板握住侧面朝外持板位置拴绳处与底板凹槽约鸡蛋空隙手掌与竹板接触处尽量密合要能形共鸣箱向前推撞击前板呱〃声音腕力似搧扇速度较慢且均匀手握竹板要松弛(2)挑姆指穿入拴绳处用虎口轻轻夹住底板另四指松姆指手腕转底板与前板端撞击台〃声音类似戏剧乐器锣〃声响

(3)扬底板握住臂往前板随着扬起贯力〃起翻与底板平行臂肘呱〃声音反复进行

另外种综合操作基础手腕转用力底板端与撞击前板特〃声音顺势前板扬起前板往呱〃声音反复进行
二、合
单项练习熟练进入合节段宝〃三、三、七〃板式基本点口诀二三、三二二三四五六七念手打:(每拍)

口诀 :│ 二 │ 三 0 │ 三 二 │ 0 │
:│ 嗒 嘀 │ 嗒 0 │ 嗒 嘀 │ 嗒 0 │
板 :│ 特 0 │ 呱 0 │ 呱 0 │ 呱 0 │

口诀 :│ 二 │ 三 四 │ 五 六 │ 七 0 │
:│ 嗒 嘀 │ 嗒 嘀 │ 嗒 嘀 │ 嗒 0 │
板 :│ 特 0 │ 呱 0 │ 呱 0 │ 呱 0 │

练习要求:

(1)位置:敲打节奏〃与板〃侧面朝外持板姿式低〃能超腹部练习作要求伸展外前左右表演打基础立搧〃、平撩〃退防止种姿式倾向

(2)节奏:钟表速度做节拍标准钟〃、手表〃行走速度快慢练习采用各种速度练习节奏准确性

(3)音量:要强〃、弱〃控制要掌握节五指功能其功能:姆指食指名指五指间互相配合控制音量
三、演唱板
演唱配合各种句式所采用『板点』烘托情节『演唱板』演唱板主要誁『节运用:

1、基本点

叙述句板式全段基础使用立起侧面朝外左右扭先用底板前四块板推起『嘀』声音撞击底板『嘀』弟二推起姆指横腰部碰『嗒』姆指撞击底板『嗒』反复要求速度均匀较慢

嘀× 嘀嗒× 嘀× 嘀嗒×

2、单 点

姆指『顶端』按住用腕托起姆指撞击底板机『嗒』单点机声音节奏适用于『垛板』1/4节拍速度较快
嗒×××××××

3、双 点

左右扭姆指腰部挡撞击节底板机推起『嘀』声音『嗒』声音同钟表摇声、产双点节奏适用于『俏口』句式:

嘀嗒 嘀嗒 嘀嗒 嘀嗒

4、垫 点

用于句结尾处演唱肘惟恐节音量压演唱嗓音音量要适结束再加音量由于述要求才产『垫点速度演唱『嘀嗒』声向三种

(1) 句尾垫点

○满山.森林密屋屋○嘀嗒 嗒○

(2) 板垫点

演唱拍节使用垫点再加节奏象『山东快书』句式演唱相仿唱完加『铜板』

二武松听火往○嘀嗒嗒○(3) 达花垫点

句尾加垫点『嘟』或句加垫点机

轮红
(嘟.....嗒○)您奔东岳蹬泰山

5、颠点

平端位置姆指按住节『顶端』『嗒』单点声向节奏1/4节拍板起家字停板板式

嗒××××××

6、火车点

与火车行进节奏相仿要求速度均匀快板或数宝适用点机节奏鲜明拍即合

嗒×× 嗒×× 嗒×× 嗒××

7、晃 板:
节奏姆指放腰部腕急速抖达续发『哗』——声音表现紧张情节适用于

8、拈 花:

平端用腕颠起发『嘀』声音姆指放腰部颠起姆指发『嗒』随即挡撞击底板机姆指与拈花相似胳膞伸、缩、前、短、节奏适用于配合各种表现快

嘀嗒嘀 嗒× 嘀嗒嘀 嗒×

9、凤 点

姆指顶端按住拳至与耳相齐肘腕幅度甩至左半姆相齐『嘀』肘腕臂拈拳至耳齐『嗒』反复由于节鸡啄碎米『凤点点机适用于『贯口』或『结尾』使用

嘀嗒 嘀嗒 嘀嗒 嘀嗒

10、混合点

前边所述各种板式结合『单点』、『双点』、『晃板』等达环套用根据情节变化起承结合配合板点机前半句『火车点半句『风点变换频繁适用于些高难度情节及物处理混合点创造情节复染处理给快板书演唱表演解决困难
四、场板
场板〃使用于快板书演唱拢神〃效(凝聚观察注意力)快板书表演特色前两节竹板操作基础
板〃更重于左右两手互相搭配难度场板〃由各种板式所组组合则任意拆组由于快板书〃演唱
派别场板〃演奏综合几位快板书名家类解说参照

1、基 础 板:

场板主要板式各种花点转换扭带起着运接作用基础由始至终全用贯穿起板嗒、嗒〃两声响规定节奏板与节配合

:│ 嗒 0 │ 嗒 0 │ 嗒 嘀喀│ 嗒 嘀 │ 嗒 嘀 │ 嗒 0 │
板:│ 0 0 │ 0 0 │ 特 0 │ 呱 0 │ 呱 0 │ 呱 0 │

2、鸳鸯点

板采用敲〃板式姆指穿入两块竹板撑住线绳处右手虎口夹住底板向左敲打前板台、台〃像声音扬起前板连续板落呱〃声音由于细声粗声结故称鸳鸯点

:│ 嗒 嘀喀│ 嗒 嘀 │ 嗒 嘀 │ 嗒 0 │
板:│ 台 台 │ 0 台 │ 0 台 │ 台 0 │

:│ 嗒 嘀喀│ 嗒 嘀 │ 嗒 嘀 │ 嗒 0 │
板:│ 特 0 │ 0 呱 │ 0 0 │ 呱 0 │

3、马蹄点

种板式酷似马蹄行走声音勃〃声响演奏右手掌握住底板拇指横底板部打孔穿线处其余四指弯底板前面侧边;掌拱起捂住底板瓦垄处(凹面)共鸣箱〃手腕转用底板敲击前板勃〃声音用姆指食指原捏住固定底板其余三指张;手腕转用底板敲击前板声音

:│ 嗒 嘀喀│ 嗒 嘀喀│ 嗒 嘀喀│ 嗒 嘀喀│
板:│ 勃 0 │ 0 │ 勃 0 │ 0 │

4、剃:托底板撞击前四块板夹〃声音
右手板扬起端相迭用虎口握住两板迭接处两板平行手腕板前板前缘往节底板顶端敲击啪〃声音
板前板前缘底板顶端顺势拉前四块板轻轻括聒~〃声音

:│ 夹 0 │ 夹 0 │ 夹 0 │ 夹 0 │
板:│ 0 啪 │ 0 聒~│ 0 啪 │ 0 聒~│

5、滚板:

衔接〃板式专用板点由于呈现划弧滚板〃碰击点〃板式收尾聒~〃声音左手腕向翻转撞击板前板凸面翻〃声音接着右手腕向翻转手往板底板凸面撞击节挑〃声音随即两拍夹、夹〃声音右手掌反握底板向左横向撞击节块板段处撞〃声音

:│ 夹 0 │ 夹 0 │ 夹 0 │ 夹 0 │ 夹 0 │
板:│ 0 啪 │ 0 聒~│ 翻 挑 │ 0 撞 │ 0 0 │

6、莲花板:

演奏板式再抖用姆指腰部捏住靠虎 用运腕力快速抖嘟~〃声音;延两拍节奏切住莲花板 由于嘟~〃声音达续两拍比起其板式节奏花要特殊莲花板〃

:│ 嘟....│....0 │ 嘟....│....0 │ 夹 0 │ 嘟....│....0 │
板:│ 0 0 │ 呱 0 │ 0 0 │ 呱 呱 │ 0 呱 │ 0 0 │ 呱 0 │
7、连板:

板高高扬起达续敲根据拍节配合节奏板式口快板〃或宝〃使用

:│ 嗒 嘀喀│ 嗒 嘀喀│ 嗒 嘀喀│ 嗒 0 │
板:│ 呱 0 │ 呱 0 │ 呱 0 │ 呱 0 │

8、收尾板:

场板即结束使用速度缓缓减慢起唱做准备

:│ 嗒 嘀喀│ 嗒 嘀 │ 嗒 嘀 │ 嗒 0 │
板:│ 特 0 │ 0 呱 │ 0 0 │ 呱 0节:│ 嗒 嘀喀│ 嗒 嘀 │ 嗒 0 │
板:│ 特 0 │ 0 呱 │ 0 0 │

:│ 嗒 0 │ 嗒 嘀喀│ 嗒 嘀 │ 嗒 嘀 │ 嗒 0 │
板:│ 特 0 │ 特 0 │ 0 呱 │ 0 0 │ 呱 0 │

:│ 嗒 嘀喀│ 嗒 嘀 │ 嗒 0 │
板:│ 0 0 │ 0 0 │ 呱 0 │ │

要勤苦练要用快板网看看吧
参考资料:www.kuaiban.com

指尖物语

采纳率:19% 擅长: 股票 商务文书 戏剧

其他回答

理论东西于快板初者根本看快板面教授快板门口传艺术
快板老齐 | 发布于2012-10-0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