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推测细胞膜的存在 20

高手帮帮忙啊,谢谢
fishegg1992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7-12-28 最佳答案
通过质壁分离,然后鉴别性染色或原生质体破裂等方法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到,或用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细胞的超薄切片。
质壁分离现象就足以让人推测有细胞膜的存在。

其他回答

外界溶液浓度大于细胞液浓度。
反之,使植物细胞逐渐发生质壁分离复原,通过渗透作用失水,使细胞壁和原生质层都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缩。由于原生质层比细胞壁的伸缩性大,当细胞不断失水时,根据扩散作用原理,水分会由细胞液中渗出到外界溶液中根据质壁分离原理推测细胞膜的存在
当外界溶液浓度大于细胞液浓度时,则细胞通过渗透作用吸水,整个原生质层就会慢慢地恢复成原来的状态,原生质层就会与细胞壁逐渐分离开来,也就是逐渐发生了质壁分离
xue213702 | 发布于2007-12-28
评论
证明膜的存在:质壁分离;显微探针感受阻力;电镜观察。

质壁分离:
一 质壁分离原理
当外界溶液浓度大于细胞液浓度时,根据扩散作用原理,水分会由细胞液中渗出到外界溶液中,通过渗透作用失水,使细胞壁和原生质层都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缩。由于原生质层比细胞壁的伸缩性大,当细胞不断失水时,原生质层就会与细胞壁逐渐分离开来,也就是逐渐发生了质壁分离。
反之,外界溶液浓度大于细胞液浓度,则细胞通过渗透作用吸水,整个原生质层就会慢慢地恢复成原来的状态,使植物细胞逐渐发生质壁分离复原。

二 实验材料
紫色洋葱的鳞片叶、质量浓度为30%、50%的蔗糖溶液、蒸馏水,5%的硝酸钾、碳酸氨溶液,2.5%、10%的氯化钠溶液。

三 实验用具
刀片、镊子、滴管、载玻片、盖玻片、吸水纸、显微镜.

四 实验步骤
1.制作临时装片 (选材、取表皮、制片)
2.观察(先低倍镜观察然后高倍镜观察)
3.引流法加入30%的糖液(重复数次)
4.静置、观察
5.引流法加入清水(重复数次)
6.静置、观察
7.同样的步骤用50%蔗糖、蒸馏水、5%的硝酸钾、碳酸氨溶液,2.5% 、10%的氯化钠溶液重复一遍。

后两者设备要求高,尚未应用于教学中。
江上过客 | 发布于2007-12-29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