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发愿忏悔文》经文

推荐于2016-01-19 07:25:52 最佳答案
为什么要行忏悔?我认识到要想往生净土,必须先要忏悔。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只有忏悔自己的业障,誓不再造,才能得以往生。

为什么没有出三界?就是无史劫以来,从没有认识自己有无量无边的罪业。这些罪业怎样来的呢?原来,都是在前世或长久以来,与众生有了不同的牵缠和纠缠和纠葛关系。有的是因为彼此的关心,照顾,帮助而形成的善缘。有的是彼此争执、抢夺、侵犯、伤害、凌辱等而形成了恶缘。彼此的业力因缘,缠结得愈深,不论是良善的或不良善的,彼此就愈容易在来世的轮回中再次相遇,属于情感引起的业缘,这次就用情感的形式解决,物质或生命引起的业缘,这次就以同等的形式偿付。

我认识到,六道轮回的根本实质,就是众生与众生之间,冤冤相报,相互还债,无有边际,没完没了,受报期间不肯接受,又造新业,为今后受报又种下了因。千方百计,把人家的,据为已有,结果还是命中有的有,命中没有,偷也偷不到,本来命中有的,用偷的形式取得,造下了深重的罪业。

不论任何事,任何人,家内、家外,上边、下边,凡是让我受害的,都应当受报。六亲眷属,均系四因相聚,皆作还债、报恩想。不论自己受到多大冤枉,不但不能恨,反而要忏悔自己的业障。是前世的罪业,债主要债,如果再加嗔恨,怎么不造新业呢?

到处有冤亲债主来为难,我要回光返照,他为什么不找别人的麻烦,总是过去生中,我有对不起的事情,我只修忍辱,作逆增上缘。

我还认识到,修学佛法依仗三宝加持力和忏悔的心力,可以使罪业转轻,或是消灭。如果受讥毁和侮辱时,能坦然处之,皆可灭罪。遇善知识,修道、修善,是人能转后世重罪现世轻受。念佛就是忏悔。念佛精进时往往病业现前,即是一种转业现象。把过去重罪,变为现在轻报。因为业力大不过愿力,我认识到,只要认真忏悔,发愿求生净土,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就可借助阿弥陀佛的愿力。和我要发愿往生的愿力。过去生中再重的罪过,只要发念佛求生的心,念念不断,今生不造做恶业,现行的愿力抵住的业力,临终之时,念佛求生的愿力,感召了阿弥陀佛的接引愿力。能一下子超出三界,脱离了所有的“业缘”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永脱轮回之苦。

可是,从前我没有这个智慧,也不承认自己有这么多业障,更没认识到是自己造的,不知道一切不顺利的地方,均是过去的罪业所形成的不同果报而已。不知道我来这个世界是接受果报而来的。都是埋怨别人侵害了自己。其实一件也没有别人的事,都是自己造作的。由于造作了善恶业,才会有今天所谓的“命”,这个“命”是受报总结,受报的结论书。但是这个“命”通过忏悔,和修行可以改造过来。不好的命,会修成好命,还可以成佛。造恶的人,命又不好,那就惨了。因果律,也叫做因缘法,必须遇缘方能结果,只要不再造缘,前世的因就不会结果。所以断恶才是真忏悔。

临命终的时候,业障会现前,即冤亲债主找上门来,讨债迫使进入三恶道。一定要念佛为他们超度、回向、忏悔自已的罪业。此时最亲近的人或眷属往往也是在此时讨债,破坏此人的清净念佛。也要首先为他们回向,忏悔自己的业障,为往生路上一帆风顺。如果是报恩的亲人或眷自然会帮助成就。

我这些业障实在太深了,心里头真是内疚地很,我要认罪,誓不再造。不然这些业力永无休地进行着,无了期地受报着。前世、今世、后世地粘连着,旧业未除,不接受果报,又为今后造下了反因。旧债未除,新债又欠了,从今天开始我谁也不怨了,我也没有仇人了。

想起被我伤害过的一切众生,他们承受了无量劫的痛苦和压力,是我给他们造成了难以忍受的“怨恨”,这个“怨恨”就象个枷锁把他们的痛苦牢固地锁住。更不得开解,又象个心火的牢狱,让他们无时无刻不在痛苦的火焰中,自己折磨着自己。他们的痛苦如此之大,可见他们之所以要讨债,完全是应该的事,我深深地同情他们,忏悔自己的心。他们经受这么大的苦难,我完全应该为他们做出忏悔,认识自己的罪业,事上给予补偿。度脱他,直至成佛。以至诚之心,向他们赔礼道歉,太对不起他了了。想到此,我这颗内疚的心,非常酸痛,我要哭,眼泪止不住了。那就用泪水洗刷我这颗污垢的心吧!并用人慈心之水和大悲心之水,向他们头上洒下。相信这种水会化为甘露。

我要向法界发出誓愿:我要将修行的所有功德,全部回向给他们,并回向法界有情,皆共成佛道。今后誓不再造恶业。我现在就发愿,让他们离苦得乐。我要向他们介绍这个“当生成佛的念佛法门”。使他们早日成佛。我若得成就之时,先来度脱他们到西方极乐世界,共见阿弥陀佛。也要度尽法界有情,早登彼岸,永脱轮回之苦。

在此,我也要向被害的朋友,说一点佛法的道理,争取早日打开他们的枷锁,跳出这心火的牢狱。

我亲爱的朋友们:复仇行为,确实由我引起,但是复仇行为,是不能除去隐藏在心灵深处的痛苦。只有化解“怨恨”,才能得以解决。我们现在存在是一颗妄心,没有一个实质不变的主体,它生了又灭,灭了又生,生生灭灭如“梦”如“幻”如“泡影”如“露”也如“电”!当我们连一个实质的“心”都尚且找不到时,那么,我们感觉被侮辱,被伤害,被杀害所产生的怨和恨,要依附在哪里呢?如果连“心”都找不到,那么,所谓依附在“心”上的“怨恨”,不也是空中花、水中月般的虚幻吗?所以有怨,有恨,全都是由于虚幻的“心”和虚幻的坚固“执着”所产生。如不看破这是一颗虚幻执着心,不是真心,这颗虚幻之心会让我们永生都沉溺于受欲生死的轮回苦海中。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发起忏悔之心吧,因为忏悔是甘露,忏悔是一个清洗过去心灵的污秽,以获得净化和再生的不间断过程。一个不忏悔的人,是无法在性灵上有所进展和进化的,因为不忏悔意味性灵的停滞和继续污染,继续执着妄心。不忏悔意味着以前过错认识没有消除。而新的过错妄想认识,将源源不断产生。

当有人不再二次犯过,我们就已经完全忏除了前过。所以,我们不只要为我们所知的罪业忏悔,更要为我们所不知的罪业忏悔,而且应念念忏悔,时时忏悔。古德说:“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亡时罪亦无。心亡罪灭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一个懂得忏悔的人有福了,更得救了。忏悔是我们心灵的闪光,是往生西方的资粮啊!

原来有了惭愧之心,誓不再造,就是忏悔啊。有了这个基础,发愿求生净土,一向专念阿弥陀佛,是一定能够成佛的。这是我们凡夫能做得到的。凡夫作不到,佛就不宣扬这个法门啦。因此,我对念佛法门,不怀疑,不夹杂,争取不间断,有了成就,赶快搭救无量无边的众生。包括我的无量劫父母。想起他们正在水深火热之中受煎熬,我的心真要碎了,特别忆念起他们都在苦海之中,伸出双手,深吸一口气后,才能发出呼救的信号时,还有无量无边的众生都在呼救,我再不精进,速得成就,去搭救他们,就是恶人,就是一个大罪人。他们盼望我,期侍着我,就是大火满三千也要冲过去,也要将这个当生成佛的念佛法门介绍给他们,使他快速成佛。

我真痛恨自己,一念无明,迷失了本性,妄心造业,给众生、给自己造下了无量劫痛苦。根本不知道害人就是害已,损人就是损已。更忘却了为别人就是为自己。只有毫不利已,专门利人,才是佛。谁做到了谁就是佛,不是形式上的花架子,是真心的显现。我要用这颗真心,平等之心,慈悲之心,去侍人接物,这就是真忏悔。我与众生同是一个本性,怎么一念无明,伤害起众生了呢?真是迷惑颠倒。怎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呢?正如古人说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痛哉!悲哉!

lzphywl

采纳率:22%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发愿忏悔文 今日不知明日事 人争斗气一场空 大丈夫成家容易,士君子立事何难。退一步自然安稳,忍一时自无忧伤。让他三分何等清闲,忍耐一时便是神仙。青山不管人间事,绿水何曾说是非。有人问我红尘事,摆手摇头说不知。须交有道之人,莫结无义之友。饮清净之茶,戒花色之窗。开方便之门,闭是非之口,持富欺贫之人不可交他,面是背非之人不可用他,不知进退之人不可说他。说谎制骗之人不可惹他,轻言寡信之人不可托他,饮酒不正之人不可请他,时运未至之人不可欺他。不识高低之人不可睬他,来历不明之人不可留他。但凡世人,无人刷白:说我、羞我、辱我、骂我、毁我、欺我、笑我、争我、我将何以处之。容他、凭他、随他、迟他、尽他、怕他、由他、任他,再过几年看他。太上曰:天神共怒,王法难容。近报在他自己,远报在儿孙。识破世情争什么气。不敬父母修什么佛。不尊圣贤读什么书。不惜字纸成什么名。不敬先生教什么子。不勤耕种作什么田。不知礼仪为什么人。心肠不好念什么经。大秤小斗吃什么斋。名利心重想什么后。子孙不贤买什么田。急不相济成什么亲。难不相扶结什么友。识破乾坤认什么真。今日不知明日事,人争斗气一场空。 发愿忏悔文 净空法师法语 我们生生... 展开
想不出2012 | 发布于2012-04-03 17:21
评论
到慧海佛光,佛网导航之类的网站找一下吧,也不知道您要的是哪一种。
arbzn | 发布于2007-12-28 00:12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