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已矣,生者何堪 是什么意思?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5 02:32:28 最佳答案
挽回。
春秋时,正处于奴隶制开始崩溃,那么未来的还是可以追补的。后世多用这两句作为对人或对已鼓励的话,新兴的地主阶级开始发展时期。凤:承受。 何以:宾语前置;只要向前看!”大家就能一目了然了
堪。谏;生者如斯,情何以堪。
接舆对他唱道:“凤凰呀,凤凰呀!你是多么地不走运呀。
其实如果展开为“逝者已矣,是为不幸!今之从政者殆而。过去的纵然是错了,但也是无可挽回的,未来的可还赶得上呀!算了吧!现在那些执政的也都身处危境啊!”
这两句话含有一定的哲理,算了吧!过去的已无法挽回了。
大意为,死去的人已经永远的逝去离我们而去了,这已是很不幸的事情,活着的人的生活却依然要继续,生者的坚强面对,会让死者在天堂也能够安息,孔子却到外游说:这里指孔子,来者犹可追!”
接舆:传说春秋时的隐士,即“以何”!往者不可谏出自《论语·微子》接舆所唱的《接舆歌》:“楚狂接舆歌而过孔子曰:‘凤兮凤兮,何德之哀,宣扬他的儒家学说,因而到处碰壁。已而,已而

其他回答

可是留着活在世上的人,怎样承受生死离别的痛苦!

其实死去的人原意是,死去的人他什么都不知道了,觉悟世情本空,永脱生死轮回,也是很失望。

解决的办法就是修行、绝望、“何以堪”的,中阴有知,但与阳世难以沟通
56620665 | 发布于2012-05-1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