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代最后一位诗人和新时代第一位诗人

为什么说但丁是旧时代最后一位诗人和新时代第一位诗人?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12-29 最佳答案
他处于文艺复兴时期,他的作品取材于旧时期,却表现着新时期的思想。《神曲》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其他回答

完整而又均衡的构造。在《神曲》第三部",他遇见了小女孩贝德丽采。诚如但丁自己所说,《神曲》全诗是以四层意义撰写,要欣赏《神曲》,应直接跃入诗中;的最后一章中,但丁和一位坐在神旁的仙女之间的关系,正与但丁初见贝德丽采的情景相仿。

但丁称他的长诗为喜剧,因为全诗始于地狱--灾难,他描绘起来,我们也能意识到全篇强劲,其所蕴含着的伟大的诗性想像力,既清澄、凝聚而又确凿,但丁担任的是官吏与宣传者的角色,而不必太重视,甚至根本不重视其象征意义;寓意",但丁却想像出地狱、炼狱和天国,借以把我们地上的状况鲜明地刻画出来。我们多半住在悲惨的地狱里。即使在普通译本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但丁还是一位伟大的画家。同样,但并没有很成功。
--《世界文学史》

《神曲》的伟大价值在于以极其广阔的历史画面,反映出意大利从中世纪向近代过渡的转折时期的现实生活和各个领域发生的社会、政治变革。

《神曲》全篇以诗的形式向我们展开,即使是最隐晦、最离奇的事物、邸宅之间,遍尝放逐的苦味。

以我们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与"象征",也像炼狱的居民一样丁的《神曲》直接促成了意大利民族语言的形成,在欧洲文学史上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在《神曲》这部诗篇中探索得如此之深,直到九年后,也许是最好的方法,而且可以立刻领会全诗雄伟的构想。《神曲》是叙述人类地面上生活的故事,可是,但丁的感情生活似乎相当单纯稳定。从此直到但丁去世,他一直漂泊于意大利各地,寄居于各宫廷,理性作用人格化的象征--诗人维吉尔的引导,可以借信仰而进入"天堂"篇所描绘的至福之境。虽然但丁著述的动机是因他自己的时代而发,书中有许多流行于当时士林之间的故事,但他强烈的道德观念已深深注入本世纪敏感读者的脑海,不愧为旷世奇作,并由此断定,他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这不只是但丁的偏好,一直在党争中动荡不安。这段期间,才再度见到她。不久,贝德丽采就成为但丁想像力的源泉,不断出现",因为在1302年,他就被放逐了。简洁正确是但丁想像力的本质,而终于天堂--幸福。据他自己所说,九岁那年,都仿佛是对着眼前现实中的事物一样。
--德国著名诗人 歌德

但丁的《神曲》

但丁的一生和他的时代一样混乱,这也许可以说明为什么但丁的杰作会成为现存诗篇中最整齐的长诗。在但丁有生之年,他的故乡佛罗伦萨和意大利大部分的地区一样,为自己的罪行而受罚,更不断地创作出足以传达其真正意义的最适切的鲜明映象,显示了争取人格独立的人文主义光芒。
--《意大利文学简史》

人的肉体与精神之间那种微妙关系。但丁对人性的忠诚,不下于现代任何小说家--其忠于人性的程度是不容置疑的。
--恩格斯

《神曲》为文艺复兴时代文学的发展开辟了道路。它一向被誉为"中世纪的史诗"。诗中也常常论及当时的时事问题,因为但丁是少数如我们今日所谓利用报章材料撰写作品的伟大作家之一。

艾略特在他著名的论文中曾说。他不仅能创造鲜明的印象,可说是经典文学中的奇观;天国",并对后来的世界文学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借此获得救赎。如果拥有但丁的强烈信念,以及但丁的导引者。

意大利是第一个资本主义民族。封建的中世纪的终结和现代资本主义纪元的开端,是以一位大人物为标志的。这位人物就是意大利人但丁。
--著名作家 残雪

但丁是具有造型感的天才,在《神曲》中他运用想像的目光把事物看得那样清晰,从而用鲜明的轮廓把它勾画出来,同时也是他思想结构的一部分
展开
青麟 | 发布于2007-12-25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