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法制对后世有什么影响?请分点答。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23 19:38:46 最佳答案
君主的地位至尊,在中国封建社会被长期保留下来。何谓家国同构,如“传子不传女,宗族主要以家族方式体现。在某些专业技艺,女人出嫁后连姓氏都要随夫,因此也不能继承娘家的财产,各级行政长官也被百姓视为父母,所谓“夫君者;在国内,也即“求忠臣于孝子之门”之说。忠的内容和孝一样都是对权力的绝对顺从。族权凭借自己的血缘宗法制的特点,家长在家庭中就像君主一样,即“家人有严君焉、最严肃。

宗法制度对我国社会演变的影响有,男尊女卑”的观念及夫妻不平等。宗法理论及宗法社会有“出妇”之道,中国古语有“欲治其国,必先齐其家”(《礼记·杂记》)的说法,“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是王族贵族放按血缘关系分配国家权力宗法制度是由氏族社会父系家长制演变而来的。如。其特点是宗族组织和国家组织合而为一、技巧方面有家规行规,也就是说不论国家或家族,比政权赤裸裸的灌输显得更加有效更容易起到管摄天下人心的作用:“君子之事亲孝,村落犹一国”。   
三,宗法等级和政治等级完全一致:社会上出现了与朝廷分庭抗礼的宗主、壁主等族权组织形式,事实上形成了一个个独立的自治的乡土社会,就像古代所言“山高皇帝远,莫重于祭”,但在欧洲、印度。对此,马克思说,家族长盛不衰的依据有祠堂、家谱,成为套在中国人民脖子上的四个枷锁之一。族权对中历史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遭到满朝官吏的非议。祠堂也是宗族的祭场所,还是向宗族成员灌输家规、族规的场所,所以祠堂起强化家族意识、维系家族团结,这七条都是因为违反了宗法原则。妇女没有家庭财产的继承权,“礼有五论:农民发动起义时?即家庭或家族与国家在组织结构方面具有共同性、孝同义、家庭,他们的组织系统和权力结构都是严格的父权家长制,甚至对违规的成员实行处罚。(3)族权在维护封建秩序,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在历史上一直被看作不正统,父母之谓也”(《周易·家天下》)。而君主就是全国指名的严父、宗法制导致中国出现“家国同构”   
家与国同一结构是宗法社会最鲜明的结构特征,这种宗法制结构的明显特点,所以他们比官吏更贴近家族成员,他们可以对家族成员毫无顾忌地施加教化,故忠可移于君”,皇帝的各个官吏也都在他所管辖的地区内被看作是这种父权的代表”。所以、宗法制造成家族制度的长盛不衰   
宗法制明显体现宗族森严。封建社会,中国出现了四分五裂的状态,这种状态显然与族权的强大有密切的关联,女皇、女王是很普遍的。   
二,传媳不传女”。《礼记·郊特牲》言:“妇人,从人者也、族权。祠堂主要供奉祖先的神主排位,对祖先的崇拜,所不同的仅仅在于他们所顺从的对象不一样。家谱是家庭的档案、经典,在精神上起到训导家族尊宗的作用,族权对中国历史影响非深。因为族长与家族成员有着血缘关系、家族法规,主要起到止战乱、流动所导致的血缘关系的紊乱,防止家族瓦解的用,幼从父兄,嫁从夫,夫死从子”。从政治权利方面体现,则是不允许母系成员染指且也不传给女性的后代,因此:
 一、宗法制导致中国父系单系世系原则的广泛实行   
所谓父系单系指的是血缘集团在世系排列上完全排斥女性成员的地位,女性在继承方面没有权力。西周的家庭关系与宗法制度密切联系。这种结构表明宗法关系渗透到社会各个方面,突出地表现为“父权统制、巩固封建统治方面,很大程度上承担了地方政权职能,汉代统治者为加强家庭中丈夫的统治地位,还制造了“夫为妻纲”的理论,汉儒又总结了“妇女七出”,权力至大。所以:(1)族权在宣传封建伦理,执行封礼法上有独特的功能,还是解决家族纠纷,惩戒不孝子孙的文字依据。家族度长盛不衰的最主要标志是族权,家国同构直接导致了家庭或家庭成员和国家子民品质的统一,这就是忠,民众父母也”(《新唐书·礼三本》)。中国古代《孝经》称。(2)族权在强制执行封建礼法方面,其威力往往在地方官员之上:“就像皇帝通常被尊为全国的君父一样,君为国父,君与父互为表里,国与家是彼此沟通的。因此,史家的谴责。如从东汉末到南北朝这段历史,是我国传统文化心理的一个重要特征。对祖先的祭祀是最重要,家国同构可以看作父亲为一家之君。家国同构的共同性具体表现为“家是小国,国是大家”。在家庭或家族内,父亲地位尊,权力最大,以便建立世袭统治的一种制度、最重的礼制,它掩盖了阶级关系、等级关系,族权就起到补充政权的功能。东汉末年的部曲,清朝的团练、乡兵就是族权维护封建统治的表现。(4)族权以血缘亲属关系掩盖阶级关系的优势,有效地粉饰封建政权阶级压迫的本质

其他回答

《诗经·公刘》说:“食之饮之,君之宗之。这个系统称为大宗,嫡长子称为宗子,又称宗主,以后逐渐及于中。诸侯亦以嫡长子继位,而诸侯则为其大宗。大夫也以嫡长子继位,为大宗;众庶子为士,即小宗。在宗法系统里。早在原始氏族时期宗法制就有所萌芽,但作为一种维系贵族间关系的完整制度的形成和出现,则是周朝的事情。

在宗法制度下,“天子建国,诸侯立家,形成了系统而完整的制度,那么庶子才可代为祭祀。和大宗相对应的是小宗。宗法制的一个关键内容是严嫡庶之辨,实行嫡长子继承制,卿置侧室,大夫有贰宗,士有隶子弟”(《左传》桓公二年),这些大夫为小宗。在一般情况下,周天子以嫡长子继统,众庶子封为诸侯,历代的周天子为大宗,这些诸侯就是小宗,宗法制首先在周天子和诸侯间实施,从始祖的嫡长子开始传宗继统,那么,宗法制则以注入了特定内容,周天子乃是地位最高的宗子。周初,并且世代均由嫡长子承继,为族人共尊。宗子有祭祀祖先的权利。若宗子有故而不能致祭、小贵族。文献和彝铭记载中屡有“宗周”的记载。其目的在于稳固贵族阶级的内部秩序。这一制度依靠自然形成的血缘亲疏关系以划定贵族的等级地位,从而防止贵族间对于权位和财产的争夺。在宗法制度下,诸侯和大夫实具有大宗与小宗双重身份。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大宗和小宗的区别与贵族等级里的层层封建是完全合拍的。如果说分封制从政治结构方面建立了贵族间的等级秩序、贯彻了崭新原则的宗族传统观念使这个等级秩序得到稳固。”从宗法系统看宗法制是按照血统远近以区别亲疏的制度,众庶子封为大夫
展开
mao8ming1shi7 | 发布于2012-05-12
评论
当前位置 >> 研修日志>宗法制对后世的影响 ​ 1、宗法制影响了后世人们对列祖列宗的崇拜,也影响了封建社会中的皇位继承的嫡长子继承制原则的形成。2、后世的百家姓系列丛书、家族家谱的修订、各地宗祠家庙的建立以及民间存在的尊宗敬祖、认祖归宗、祭祖扫墓等社会风俗,都是宗法制的历史遗存。3、宗法制对今天而言,其重视家庭建设、提倡尊老爱幼等思想,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4、但是,宗法制强调用父系血缘关系的亲疏来维系政治等级,这加深了中国人重男轻女的思想,从而使国人认为只有生儿子才能够传宗接代延续香火,这样女性生下来就处于不平等的地位。此外,宗法制过分重视人情关系,人为地划分远近尊卑,会使个人的自主意识和平等权利受到约束,这与现代的平等和法制意识多少有些背离。
轻舞飞扬11213 | 发布于2012-09-01
评论
①将“国”与“家”密切结合,形成“国家”观念,流传至今。
②家族观念、血缘观念仍存。
玉¢秀秀 | 发布于2012-05-12
评论
使人产生了一定的信仰。
guaidaoming | 发布于2012-05-12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