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真假天珠

为什么说要有缘分才卖呢,我也不懂这个东西有个西藏人说和我有缘,刚上网看了下,要卖个天珠给我,好的似乎很贵的
推荐于2016-01-25 23:49:24 最佳答案
天珠的藏语发音为『思怡』(DZI),为美好、威德、财富之意,而梵文是以『昧自尬』称呼天珠。早在唐代,天珠就已为人所知了,欧洲人劳弗于1913年撰写了《东方绿松石考证》。他引用《唐书》及几部唐代经文中的“瑟瑟”一词进行比较考证。并根据陈述,说明最高品位的藏族官员肩上披挂着一串串“瑟瑟”。奥地利藏学家勒内·德·内贝斯基·沃科维茨于1952年出版的《来自西藏的史前珠》及《西藏的神灵和鬼怪》本书中,称其为“猫眼石”。杜宾·路易斯在《珠的历史》,则称其为“蚀刻或漂白的红玉髓”。著名人类学家格勒博士在《藏族苯教的神》论文中称其为九眼勒子。
天然天珠是指使用纯天然材料仅经过打磨而成的筒珠,分为由贝壳化石磨制而成的老天珠及用天然玛瑙磨制而成的新天珠,目前市面上所见花纹规整一致的人工材料(玻璃、树脂、化学处理石材等)制品为人工天珠或仿制天珠。
市场上的许多玛瑙宝珠,毋论是否来自西藏原产地,一律声称是“西藏天珠”。经年受香火供奉的就叫老天珠。其余叫新天珠。也有叫型一、型二的说法。前者价格上万,而后者只要几百元。
但想要在西藏买到真正的千年传世天珠是难上加难的,因为藏族本地人的天珠是不对外销售的。天珠在藏族人看来是身份的象征,唯有神圣之人才可佩带。所以,藏民将天珠相赠代表着他对你尊敬万分。
人工天珠真假区分

1、古沉、色泽分明、纹路清楚、呈椭圆、肥大之天珠为最佳。
2、虽天珠经历代多人配带,破损者在所难免,但不要有严重破损、断裂或再加工的情形(藏族认为天珠破损为挡灾,已失去护持的作用)。
3、带眼天珠的眼数愈多及眼为单数者因较稀少,故价格愈高。越接近九眼越好,如果一个天珠上有太多的眼,即成千眼天珠,在价格上反而大打折扣。每个眼睛的大小相近者为佳,若是大小不一便不能算是好天珠。
4、新天珠仿制技术成熟,必要时,可在清水或灯光下观察其表面的自然纹路以便辨别真伪。
5、有些老天珠的表面会有朱砂(但并非没有朱砂就不是天珠)。不过,亦即有的朱砂呼之欲出,有的已在表面。
6、老天珠由于年代久远,且经历代多人配带过,表面有一定程度的风化纹(又称“鱼鳞纹”),此风化纹的分布亦是非常态分布的。仿制天珠以高温烘烤的技术亦能制作逼真的风化纹(质感较为干涩生硬),鉴别法除了风化纹多呈“月轮状”之外,以高倍(100倍以上)放大镜观看其表面,真品会呈现类似宇宙天体的星河图案。

7、天珠的穿孔处必需和表面的色泽、光滑程度一致(有玉质感);且以乳白色或淡黄色为佳,黑棕色次之。
8、天珠的表面应自然存在一层油亮、蜡状的润泽感。但也别因为看见的天珠呈现一片朦胧而贬低其价值,有的天珠会被卖家事先净过,就不容易显现出原本的光泽。(这种情形应该在佩带一阵子之后就会逐渐改善)。
9、有眼天珠的眼珠部份不要有跨越式的裂痕否则会折损其价值。
上述的方法有些需要一定时间的练习与辨认,所以不要因为看到漂亮的就马上想买下来。若是以上方法皆无效,还有一个万万不得已却又直接的方法,那就是寻求可以用肉眼辨别气场的人帮忙。由于他们看见的是天珠本身散发出来的气场,而新天珠所散发出来的气场往往是千篇一律,所以较容易被人识破。

杜伟 | 高端典藏 向TA咨询

擅长: 工艺品

其他回答

具传统藏医的记载,真正的至纯老天珠除可增加人体免疫力外,对预防中风颇有功效。然而,因真正的「至纯老天珠」的数量是固定且极为稀有的,不像钻 石宝石等可以开矿取得,在天珠供需严重失调及信息不足的情况下(在台湾,许多收藏老天珠的玩家之天珠信息及知识往往是「封闭」的),市面上出现大量的仿制天珠。这些仿制的天珠被台湾人称为「新天珠」,材质可由便宜的树脂、蛇纹石、玻璃到稍微昂贵一点的镶蚀玛瑙。新天珠花纹多由化学药品侵蚀而成,有的造价甚至不及卖价的四分之一。在鱼目混珠状况非常严重的当下,能持有真正的「至纯老天珠」是需要福报及缘分的。 1.古沈、色泽分明、纹路清楚,呈椭圆、肥大之天珠为最佳。 2. 虽天珠经历代多人配带,破损者在所难免,但不要有严重破损、断裂 或再加工的情形(藏族认为天珠破损为挡灾,已失去护持的作用)。 3. 带眼天珠的眼数愈多及眼为单数者因较稀少,故价格愈高。越接近九眼越好,如果一个天珠上有太多的眼,即成千眼天珠,在价格上反而大打折扣。每个眼睛的大小相近者为佳,若是大小不一便不能算是好天珠。 4. 目前新天珠仿制技术成熟,必要时,可在清水或灯光下观察其表面的自然纹路以便辨别真伪。 5. ...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温庭钧 | 推荐于2016-07-26 08:56:10
评论
鉴别天珠如下几方面 包浆:常年把玩与佩戴是表面形成的一层油润的氧化层,俗称包浆,皮壳; 风化:使用过程中珠体之间磕碰产生的月牙状,马蹄状风化纹; 朱砂:长期佩戴而使矿物质变化产生的红色斑点,俗称朱砂; 虽天珠经历代多人配带,破损者在所难免,但不要有严重破损、断裂 或再加工的情形(藏族认为天珠破损为挡灾,已失去护持的作用)。 带眼天珠的眼数愈多及眼为单数者因较稀少,故价格愈高。越接近九眼越好,如果一个天珠上有太多的眼,即成千眼天珠,在价格上反而大打折扣。每个眼睛的大小相近者为佳,若是大小不一便不能算是好天珠。 目前新天珠仿制技术成熟,必要时,可在清水或灯光下观察其表面的自然纹路以便辨别真伪。 有些老天珠的表面会有朱砂(但并非没有朱砂就不是天珠),不过,此特征目前日本已能用雷射仿制,判别原则是观看朱砂呈现于表面的深浅程度是『非常态分布』的。(亦即有的朱砂呼之欲出,有的已在表面 老天珠由于年代久远,且经历代多人配带过,表面有一定程度的风化纹(又称『鱼鳞纹』),此风化纹的分布亦是非常态分布的。目前仿制天珠以高温烘烤的技术亦 能制作逼真的风化纹(质感较为干涩生硬),鉴别法除了风化纹多呈『月轮状』之外,... 展开
我欲成社 | 发布于2015-09-19 19:44
评论
众所周知现在天珠的价格及其昂贵,假冒的居多。
首先天珠专指千年传世的老天珠。
药师珠、线珠等只是天珠旁系,不是真正的天珠。
千年传世老天珠的真假鉴定不是几句话就可以学会的。
我简单的说几个要点
天珠的判断需要有玩古玩的经验,
要通过包浆,风化,咬色,孔道,旧气,质地等去判断真假。
具体的你可以发张清晰图片,我来帮你判断。
王者—回来 | 发布于2015-09-28 01:43
评论
目前的天珠99%是假的!一眼的很难分辨真假,可以买来玩玩!

只在拉萨的两个珠宝店能买到真的,名字就不说了,免得成广告了!也不是普通人买得起的,比钻石贵到哪里去了!
ffsoul | 发布于2007-12-21 23:06
评论
别轻易相信,现在西藏的天珠有很多假的,特别是5眼以上的,眼数越多的假的越多,
日出在子夜 | 发布于2007-12-21 14:20
评论
拉萨有真天珠?
2002年拍卖一个品相3眼天珠卖了好几十万

你去看看布达拉宫主贡佛千手千眼观音身上带的天珠和大昭寺的十二岁等身像上的就好了

不过拉萨倒是有几家店卖的红珊瑚是真的,天珠从没听说过哪家店里有卖,估计有也是镇店之宝,当然我说的是老货
1981年的BEYOND | 发布于2007-12-26 14:00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