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鼠怎样喂养和照顾?

今天刚买了两只小仓鼠。一公一母。不知道怎样照顾它们两个?什么时候就会生养小仓鼠了?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8条回答

饮水器,母仓鼠怀孕时还要分笼饲养。
不可以给仓鼠吃人吃的东西。
仓鼠笼内必备:垫料(如、洗澡的房子(里面放浴砂:木屑、玉米芯,切记不能用、报纸、水分过多的食物尽量不要喂。)、食盆(要不容易打翻的,最好是喂仓鼠粮要分笼饲养,大概出生两道三个月就到可以交配的时候了,这是就可以合笼了。)。),不然仓鼠的牙过长就可能会穿过嘴巴。)小厕所(里面放仓鼠猫砂、壁纸、丝织物等物体,到交配季节时要多补充吃含蛋白质高的食物。)。),浴砂要仓鼠专用的。)、小睡屋(给仓鼠一个睡觉的屋子吧、跑轮(跑步机)或仓鼠球(仓鼠是要运动的,在仓鼠球里不要跑太多的时间,一天最多三十分钟。
还有,也可以看仓鼠百度百科、食物(最好是鼠粮,蔬菜和水果也可以要适当的喂,梨、西瓜以及刺激性高。
差不多就要注意这些了,还有就是要从仓鼠的方面考虑怎样照顾仓鼠。仓鼠是您的朋友,不要当做装饰品来看待、磨牙石(仓鼠是要磨牙的
鼻子差点气歪 | 发布于2012-04-30
评论
http://wenku.baidu.com/view/ede94d2fcfc789eb172dc8ea.html
介绍
  每种仓鼠都有一对不断生长的门牙,三对臼齿,齿型为:1 0 0 3,成交错排列的三棱体。臼齿具齿根,或不具齿根而终生能生长。由日本为研究牙齿首先引进,后作为宠物饲养,继 三线野生仓鼠
而推广到全球。   仓鼠科各种类动物基本都属中小型鼠类。体长在5~28厘米之间,体重在30~1000克。体型短粗。尾短,一般不超过身长的一半,部分品种不超过后腿长度的一半,甚至基本看不到。主要食物为植物种子,喜食坚果,亦食植物嫩茎或叶,偶尔也吃小虫。多数不冬眠,冬天靠储存食物生活。少数品种天气寒冷情况下会进入不太活跃的准冬眠状态!仓鼠主要在夜间活动,视力差,只能模糊辨形。颜色只能分辨黑白。毛色繁杂。   仓鼠部分品种因为和人亲近,已成为近年流行宠物,如叙利亚仓鼠(俗称黄金仓鼠)、加卡利亚仓鼠(俗称三线)、坎贝尔侏儒仓鼠(俗称一线、蒙古仓鼠或俄罗斯仓鼠)、罗伯罗夫斯基仓鼠(俗称公婆,小露宝)等。   仓鼠(Hamster)是于1829年于西伯利亚附近一个城市被发现,它们是属于啮齿类(Rodent),学名Rodentia,出自拉丁文的咬(gnawing),意思是牙齿不断生长而需要不停磨牙。而仓鼠是属仓鼠科(Cricetidae) ,接下来分成几个类目:Mesocricetus、Cricetulus、Phodopus 和 Calomyscus。中国仓鼠是属于Cricetulus; 叙利亚仓鼠(黄金鼠、金丝熊)是属于Mesocricetus ;而坎培尔Phodopus campbelli 、加卡利亚(小灰霸、小银狐、小紫王)Phodopus sungorus和小露宝(老公公)Phodopus roborovskii 都是毛足属Phodopus。
编辑本段外形特征
  仓鼠最常见的毛色以由脸颊到腹部为白色,背部为褐色的居多,但也有由深浅褐色形成的斑点,毛色多为灰色,而后培育出了金色、花斑色等,甚至是长毛的多样化品种。各种仓鼠长得都很像,只是体型和毛色稍微有一点区别,个性则差不多。其中罗伯罗夫斯基鼠是多瓦夫类仓鼠中体型最小的,动作快而个性较胆小,成长期背上的毛色会由黑转成茶色。仓鼠是很可爱的宠物之一,所以很多小朋友或女性一看见这种“活毛公仔”时,都会对它爱不释手。   仓鼠体长5-12厘米,面颊有皮囊。上下颚各有一对锐利的门齿。身体背部体毛为浅黄褐色或棕黄色,腹侧面、前肢、后肢内侧为黑色。体侧面前端各有3块白色或淡土黄色斑。足白色,略带浅黄色。它们与老鼠不同,它们只有一条很短的尾, 甚至没有尾巴。   除了中国仓鼠的尾巴比较长 ,其它品种的仓鼠也只有少于一厘米的尾巴。仓鼠最有趣之处是懂得把食物藏在腮两边, 在安全的地方才吐出,所以有人称仓鼠为大颊鼠。而仓鼠(hamster),这个名字的由来就是来自德文。hamstern,意思是贮藏。   性别分辨   仓鼠分辨公母的方法很简单:   公仓鼠的臀部一般比较大,肛门长又大;   母仓鼠的臀部一般呈倒三角形,肛门小而闭拢。个别则可以看到有圆状物体。
编辑本段生长繁殖
  每年产多胎。每胎产1~20仔。寿命为2年到近3年。(每年4~10月繁殖,年产4~5窝,每窝4~8仔)   它们的寿命很短,平均2年左右, 公仓鼠在1个半月的时候性成熟,母仓鼠在2个月的时候性成熟。 当然不同品种的仓鼠会有寿命的长短也有少许不同。   相对来说罗伯罗夫斯基仓鼠的寿命最长,为3~3.5年。
编辑本段分布范围
  目前大家所饲养的仓鼠大多是属于侏儒仓鼠和黄金鼠。黄金鼠原产于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于1938年引入美国后才正式成为宠物,也称为叙利亚仓鼠,熊类等。其它侏儒仓鼠中还有坎培尔仓鼠 ,也有叫枫叶鼠、短尾松鼠、趴趴鼠、一线鼠的,原产于贝加尔湖东部、蒙古、黑龙江省、河北省、内蒙古;加卡利亚仓鼠也叫枫叶鼠 、短尾鼠、趴趴鼠、三线鼠,原产于哈萨克东部、西伯利亚西南部;罗伯罗夫斯基仓鼠,有人叫老公公鼠,原产于俄罗斯、哈萨克、新疆、蒙古西南部等地。
编辑本段生活习性
  仓鼠是夜行性动物,日间是睡觉,晚上才活动。他们通常到晚上7~10点(部分0~4点)才是最活跃。所以饲主要给鼠鼠日间好好休息,晚上才和鼠鼠玩。任意改变夜行性动物的习惯容易会引起短寿。 为什么仓鼠总躲起来? 因为仓鼠原居于沙漠地带的洞穴之中,白天他们会躲在洞穴中睡觉,以避开野兽的攻击。 他们躲在黑暗处是他们的本能,他们认为黑暗才有安全感。但仓鼠与人相处得久了,警觉性会低一点,也会改变他们的野外本能,在任何地方都能呼呼大睡。   仓鼠栖息于荒漠等地带。夜行性。善于挖掘洞穴。喜欢把食物藏在腮的两边,然后再走到安全的地方吐出来,所以得仓鼠之名。它们的门齿会不停的生长,所以它们的上下门齿必须不断的啃些硬的东西来磨牙,一方面避免门齿长得太长,妨碍咀嚼,一方面保持门牙的锐利。以杂草种子,以及昆虫等为食。   仓鼠是独居动物,不同于群居型动物。仓鼠是独行侠,领地意识极强,特别是雌性仓鼠。只有在繁殖季节到来时,仓鼠们才会成对交配。但是仓鼠的夫妻生活只有交配时短短的几分钟,之后他们就各奔东西了。鼠妈妈会独立承担照顾孩子的责任,20天左右孩子们就会被母鼠强行驱逐开始独立生活。   仓鼠长像奇特,小巧玲珑,活泼灵敏,十分逗人喜爱,而且无异味,具有玩赏价值,适宜做宠物在室内饲养,因此在我国各地被视为宠物。
编辑本段饲养手册
仓鼠的注意事项
  仓鼠的繁殖能力是很强的,如果不想自己仓鼠一直繁殖下去的话,请果断地为仓鼠们分笼,最好是一鼠一笼——把不同性别两只仓鼠放在一起最终的情况就是一直不断地生宝宝、生宝宝……
为什么仓鼠会咬人?
  为什么可爱的仓鼠会咬人呢?有一下几点原因。   1、你的手上沾有食物的味道。仓鼠的嗅觉十分灵敏,因此如果你拿过它爱吃的食物,它很有可能闻出来,以为你是食物所以咬你。建议在摸仓鼠前后都洗洗手。   2、你的仓鼠原来在宠物店是合养的,常与其它仓鼠打架,因此脾气暴躁,对其它生物怀有警惕性与敌意。 建议你按照时间表与仓鼠相处,消除它的敌意。   3、你和仓鼠还不熟,你却经常摆弄它,用手抓它,让它没有安全感。仍旧建议你按照时间表消除仓鼠对你的敌意。   4、仓鼠的视力不太好,它把你的手指误认为是食物了。把仓鼠碰在手上的时候,如果五指不并拢,仓鼠很可能会把你的手指当作食物一口咬下去。不过一般不会咬太重,只是“亲”了你一口而已。所以把仓鼠放在手上时最好五指并拢,但是不要并太紧,太紧会卡住仓鼠的脚。最好也不要用手指挑逗仓鼠,减少被咬的风险。   5、仓鼠的领地意识很强,如果你摸过别的仓鼠,手上沾上了别的仓鼠的气味,那么小仓鼠绝对会毫不客气地驱逐陌生的仓鼠——其实是你的手——所以,摸过别的仓鼠之后被误咬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啦。建议摸过别的仓鼠后洗洗手再摸自己的小仓鼠。   希望大家了解了这些后就不会被仓鼠咬了。
被仓鼠咬了怎么办
  很多网友都被仓鼠咬过,大家都会问说用不用打狂犬疫苗。仓鼠也可能感染狂犬病(可能性也许不大,但狂犬病病死率达100%),打不打疫苗自行决定。   如果担心狂犬病,按规范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疫苗。具体可见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网上可搜索到。如果不想打疫苗,也建议至少按规范处理伤口。   但是如果被咬的伤口红肿或者有其他不适症状,则应立即到医院查看。
怎样挑选仓鼠
  如何才能挑选到一只比较健康的仓鼠呢?这边有几个方法让您参考一下:   1、要选择眼睛有神没有眼屎的仓鼠。   2、看看仓鼠有没有流鼻水,有的话不要挑。   3、耳朵的形状是否完好,有没有被咬过的痕迹。如果有表示这只仓鼠太软弱或生病而被其他的仓鼠给欺负咬伤。   4、牙齿没有伸到外面,毛色有光,查看有没有掉毛或肿瘤。   5、尾巴不可以有斑点,肚子的附近也不好,表示这只仓鼠可能拉肚子。   6、行走时正不正常,有没有僵硬的感觉,四肢健不健全也是重点。如果看起来都很好的话应该就没有问题了.   7、屁股上不可以有尿渍,有的话不要挑。因为它很可能生病了。   8、鼻子是否被咬伤,是否红肿甚至流血。如果有表示这只仓鼠身体不太健康、强壮,以至于被其他仓鼠欺负了。   9、要选择神采奕奕、有精神的仓鼠,说明它很健康。软趴趴的蔫蔫的精神差的小鼠一定是有病的。   10、仓鼠的鼻子要粉嫩嫩的,耳朵大小一致,眼睛水灵灵的,背上的毛没有被咬伤的痕迹。还可以观察一下仓鼠是不是充满活力地到处跑,如果是,说明鼠鼠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不容易生病。   最后就是选一只您喜欢的仓鼠了,除了毛色以外也要考虑看看它会不会亲近人。   通常来说, 叙利亚仓鼠和加卡利亚仓鼠饲养一段期间就容易亲近了,坎培尔仓鼠和罗伯罗夫斯基仓鼠就比较难一点,尤其是罗伯罗夫斯基仓鼠本身就是很胆小又敏感的动物,所以可能要多花一些时间才能取得它对你的信赖。   新手建议养紫仓,因为紫仓的脾气比较好,很温顺,亲近人。   交配成功后母鼠会因怀孕造成脾气暴躁,这时最好不要触碰它,以免被它咬伤。当然如果它足够温顺并听你话那可除外。产期不要把公鼠和母鼠放一起。如果把公鼠和母鼠放在一个笼子内,可能会让母鼠精神紧张,导致早产等一系列后果。
仓鼠饲养十一大禁忌
  (1)禁止喂食人吃的食物,盐份过高,调味过重,会增加鼠儿身体负担。特别是零食之类的食物。但不经过加工的粗粮可以喂,玉米、薏米都是可以喂的。   (2)禁止直接接触太阳,鼠儿们非常怕热,夏天到了,请使用散热片或大理石为他们消暑。   (3)若无必要,禁止水洗仓鼠。会让仓鼠感冒,严重的话可能会死掉。   (4)请了解自家仓鼠品种,除了公婆类仓鼠禁止合笼饲养,公婆类若不和睦,也必须分笼饲养。   (5)若无心理准备或是经济能力,请勿将母鼠、公鼠合笼饲养,鼠儿繁殖能力非常可观。   (6)禁止使用来路不明的饲料,生虫或发霉请丢弃,不要喂食!   (7)禁止让鼠儿们饮用生水,请让他们喝煮沸过的冷开水,或者矿泉水、纯净水。   (8)禁止使用竹筷、棒冰棍等东西让鼠儿们磨牙,请使用市面上鼠儿专用的磨牙用品、饲料。   (9)禁止使用报纸、面纸等做垫材。报纸油墨过多,面纸内含有漂白剂。   (10)禁止将鼠儿养在过小的空间,空间至少要有滚轮,水瓶、浴室、小窝(熊类除外)等用品。   (11)尽量避免让仓鼠呆在空调房,以免引起鼠鼠的感冒。
仓鼠饲养环境
  最适宜温度20~28℃,避免阳光直射或直接被大风吹到的地方,但要注意通风透气。不要离电视,音响,电脑太近,仓鼠可听到人类听不到的声音,应避免辐射和嘈杂。   夏季:最好不开空调,因为你外出时关空调,进屋又开空调会使屋内温差过大,仓鼠对温度很敏感,容易感冒。   冬季:不要放在室外,仓鼠会因为太冷而伪冬眠。多铺木屑等垫材,为仓鼠配置木制或草制小屋用于保暖。或多给一些棉花让仓鼠自己做窝。脱脂棉就可以,最好用天然棉。最简单的方法是把笼子整个放进纸箱或塑料箱内,但要注意透气。不要给他们棉线织成的物品当窝。虽然暖和但仓鼠天性爱钻,它们会把棉织物品咬的不成样,然后钻到里面睡觉。但就因如此有些未断开的棉线会将其脚裸或其它部位缠住,有的缠住脖子危险的可造成仓鼠窒息生亡。因此不要放任何线织物品。
仓鼠的基本用品
  笼子   夏天时请使用通风的铁丝笼,或是半铁半胶的笼子,例如野外笼等;冬天时请注意鼠儿的保暖,全胶的笼子冬天较适合。   【笼子底盘请勿使用铁丝网,鼠鼠容易因此骨折受伤】   仓鼠粮 如果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好请选择滨田水果粮20左右 好的话比利时50左右。   食盆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食盆。如果需要自己选购,一般的小容器都可选用,只要是不容易打翻,且边缘不要太高,不然仓鼠爬不进去。常用的容器:玻璃烟缸,酱油碟子,各类小碗,微波炉盒子,小号保鲜盒。   饮水器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饮水器,DIY时也最好装一个,因为仓鼠是需要喝水的。饮水器的一般设计前端有不锈钢珠,购买时注意测试是否漏水。千万不要直接拿个碗盛水,因为仓鼠喝水时会弄湿毛,或进去游泳,容易着凉生病。暂时没有就先给仓鼠喂些蔬菜和水果。
仓鼠生活用品(13张)  厕所    一般的塑料盒子装上猫砂就是比较简易的厕所了。每天取出结块的猫砂或全部换掉,这就按照个人的卫生习惯了。部分仓鼠会使用,不必需。   浴室    有些仓鼠会在厕所里用猫砂沐浴,虽然不卫生,但这是仓鼠的喜好,此时就不再需要沐浴房了,但有些仓鼠很爱干净,主人就应该给它买个浴室,放上浴沙让仓鼠尽情地翻滚、打洞玩。浴沙请购买仓鼠专用产品。   跑轮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跑轮,因为野生的仓鼠一天要跑20公里,所以适量的运动对仓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足量的运动,仓鼠会压力过大而出现咬笼子的行为。所以细心的主人应该给仓鼠一个跑轮。同时,由于现在的主人给仓鼠的营养都非常好,往往使仓鼠过度肥胖,容易使仓鼠也得上心血管疾病,所以即便是仓鼠,也应该拥有正常健康的身材。购买时要注意,应该选择无缝隙的跑轮,仓鼠才不容易受伤。目前价格:10-80元。   木屑/玉米芯    做为鼠笼的垫材,很多材料都可选用,如木屑或脱脂棉。但大多数人都会选用木屑,因为它比较干净又容易买到。木屑/玉米芯的用途是除臭、吸潮,它们的吸附力很强,能够去除仓鼠身上个别脏物。建议夏天用玉米芯,因为它比较凉快;冬天用木屑,这样鼠鼠会觉得很暖和。   磨牙石/磨牙棒   仓鼠的牙齿会不断生长,所以需要用磨牙棒来磨掉过长的牙齿。很多仓鼠通过其他方式磨牙,比如咬笼 子。不使用你提供的磨牙石/磨牙棒时,也不用太担心。   小屋    小屋有陶瓷的,木制的,草制的,塑料的,仓鼠都很喜欢的,因为仓鼠是爱打洞居住的动物,有条件的应该给仓鼠配个小屋,可以DIY。   DIY   第一种:饲养仓鼠可以使用50厘米见方的养热带鱼用的水槽,上面用铁丝网做成盖子(夏季容易闷热,要加以注意)。用铁丝笼子时,仓鼠抓住铁丝向上攀登,会有跌落的危险,所以最好笼子不要很高,并要把笼底的铁丝取下后使用。笼子底部铺上麦秸、干草或锯末等。喂食盆可用陶制的,最好重一些。可以提供一些树枝供啃咬用,防止牙齿长得过长。巢箱可以用木头或纸等制作。除了笼子附带的以外,还可以利用鸟巢箱。巢箱中铺上干草、锯末、碎布等。水槽不会刮脚,但是容易积存湿气,所以要注意保持其干燥。另外,水槽有足够的深度,可以放进大量能让仓鼠潜入的麦秸、干草等笼底料,放上土,再在上面铺上干草。营造一个非常自然的环境,让仓鼠可以挖洞做巢。   饮水可用给水器,安装在容易饮用的高度上,往器皿型的水罐里加水。夏季可以让仓鼠玩水,但是不要把笼子弄得太湿。仓鼠有在固定的地方便溺的习惯,在它经常使溺的地方放上便盆,在里面放上尿或者粪,使便盆带上臭味,它就会把这里当成厕所来使用。如果不用厕所的话也不要强迫它,只要注意经常清洁笼子就行了。   炎热的夏季水槽内温度容易升高,夏季,最好移到笼子中饲养。要把笼子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注意不要让阳光直射。热的时候,仓鼠不爱吃固体饲粮,应喂食蔬菜等富含水分的食物。秋季贮备粮食,不要忘记经常检查巢箱,防止仓鼠因温度过低而进入冬眠状态。放在有暖气的房间里时,注意昼夜的温差不要太大。可以给笼子套上塑料袋,或者把笼子放入纸壳箱里保温。   第二种:用立体绣的网板制作。很锻炼动手能力, 夏天透气,冬天保暖 材料购买,制作详情请见拓展阅读   第三种:购买整理箱制作。只要铺好木屑,放好小窝,食盆,跑轮,浴室,就行,不用盖盖,容易清洗
时间表
  把仓鼠带回家时,由于它离开了一直生活的环境,会有比较长时间显得非常敏感、紧张,有时会出现咬人,咬笼子,不休息,不肯吃东西等情况,而这个时期是你和仓鼠建立信任的关键时
期!以下有个时间表,不要心急,一点点和你的仓鼠相处:   第1天:让它适应新的环境,完全不要骚扰它,不要碰它,更不要把它拿来拿去。最好在笼子上盖上一块抹布,因为仓鼠们在阴暗的环境里比较不容易紧张。放食盆的时候,也尽量不要骚扰它们。   第2天:可用手喂它吃东西,轻声和它说话,让它熟悉你的气味和声音。   第5天:可将它轻轻抱起,放在手心(别让它摔落或跑丢)。   第10天:可尽情和它玩了。   抱仓鼠时要注意:睡着的仓鼠不喜欢受到骚扰,容易咬伤你,所以当你要抱起他之前先肯定它是清醒的,应该先把它的窝小心的拨开以便它可以看到你,然后再轻轻地将它抱起,如果它不愿意,千万不要勉强,以免被咬伤。
(字数限制了,食谱在上面)
展开
孤星血翼 | 发布于2012-04-30
评论
仓鼠请分开养,每一个月最好用鼠砂给ss清洗,平时不能给ss吃太多,早晚一小块饭,中午给ss吃一点点瓜果类,但切记不可喂太多,ss会不停吃,导致撑死。前一个星期不要去摸ss,就只要给食物,等7.8天后,ss熟悉了你的味道后,再试着摸ss。在ss睡觉或饿时,不要摸和抱ss,不然ss会咬你。冬天要记得给仓鼠保暖,不要给它吃很多东西或冷食,不然会得湿尾(拉肚子)而死的,平时多和它亲热点(这很重要)。如果不小心被ss咬到了,记得用水冲洗并用酒精消毒,ss本身是不带狂犬病的,所以放心,我都被ss咬出血过好多次了。如果咬开后的第2天没发炎,就不用去医院,如果发炎了,请马上去打破伤风针,不然很危险。ss最好放在设施好.干净的笼子里,要有跑轮的,ss要每天锻炼。记得别买底下漏空的,会伤了ss的脚。ss死了的话会有鼠疫,请饲主小心。ss一般可活2~3年。你的ss应该是右边:奶茶,至于左边就不知了。还有,要给ss一块磨牙石,不然ss的牙会长长的,吃食困难。
9767189 | 发布于2012-05-04
评论
喂养的方法我就不多说了,反正保持它们的生活环境要干净,多洗洗笼子。仓鼠不适宜群居,难免会打架,途中用筷子将其分开就行了。它们的饮食要卫生,特别是仓鼠冬天很怕冷,夏天不能放在阳光强的地方暴晒的哦。一般性情温顺的仓鼠很快就会有小崽崽。 求采纳!!!
228回忆 | 发布于2012-04-30
评论
分笼先
给点敷衍也好 | 发布于2012-05-02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