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有效止咳的方法

,咳嗽!吃,都没!!朋友知道效快速止咳???谢谢
该问题下回答为网友贡献,仅供参考。
推荐于2016-06-05 02:47:47 最佳答案
咳嗽是呼吸系统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措施,对机体是有益的,当呼吸道粘膜受到异物、炎症、分泌物或过敏性因素等刺激时,即反射性地引起咳嗽,有助于排除自外界侵入呼吸道的异物或分泌物、消除呼吸道刺激因子 

咳嗽偏方,你试试吧

1萝卜蜂蜜饮(治疗咳嗽)
用料:白萝卜5片、生姜3片、大枣3枚、蜂蜜30克。
制法服法:将萝卜、生姜、大枣加水适量煮沸约30分钟,去渣,加蜂蜜,再煮沸即可。
温热服下。每日1~2次。
功效主治:萝卜味辛、甘,性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其醇提取物对革兰氏阳性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生姜是散风寒、止呕下气的常用药,大枣多作和胃养血及调和药物使用。蜂蜜润燥止咳,本饮可起到敬寒宣肺,祛风止咳的作用。
治疗伤风咳嗽,以风寒感冒咳嗽为宜。
注意事项:体弱屡易感冒咳嗽,久治不愈或反复迁延的婴儿,可试用。但风热咳嗽,见发热痰黄者,则不宜选用。

2百合蜜(专治:咳嗽)
用料:百合60克、蜂蜜30克。
制法服法:将百合洗净晾干,与蜂蜜拌匀,入锅隔水蒸熟。
此蜜制百合可作点心让婴儿吃。
功效主治: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作用。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生物碱、钙、磷、铁等成分。药理试验其煎剂对氨水引起的小孩咳嗽有止咳作用,并能对抗组织胺引起的蟾蛛哮喘。与蜂蜜同用,加强其润肺止咳作用。
治疗婴儿慢性支气管炎,咽干燥咳,特别是入秋之后的干咳,伴大便秘结更宜。
注意事项:脾虚便溏婴儿不宜选用。本法服食方便,以秋、冬季选用为宜。

3百合款冬花饮(专治:咳嗽 )
用料: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适量。
制法服法:将上料同置砂锅中煮成糖水。
饮水食百合,宜晚饭后睡前食用。
功效主治:百合润肺止咳。款冬花辛温,有润肺下气,止咳化痰作用。本品提取液可使支气管略扩张,对组织胺引起的痉挛,有解痉作用。因此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两药合用有润肺止咳、下气化痰之功效。
治疗婴儿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缓解期),秋冬咳嗽、咽喉干痛,久咳不愈。
注意事项:本饮以秋冬咳嗽,略见有痰者适宜,对支气管哮喘或痉挛性支气管炎,则药力不及,但可作辅助治疗用。

4荸荠百合羹 (专治:咳嗽 )
用料:荸荠(马蹄)30克、百合1克、雪梨l个,冰糖适量。
制法服法:将荸荠洗净去皮捣烂,雪梨洗净连皮切碎去核,百合洗净后,三者
混合加水煎煮,后加适量冰糖煮至熟烂汤稠。
温热食用。
功效主治:荸荠味甘,性微寒,能清热生津,凉血解毒,化痰消积等作用,含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C和荸荠素等成分,荸荠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绿脓杆菌有抑制作用;梨能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百合润肺止咳。三者合用则起滋阴润燥,化痰止咳的作用。
治疗痰热咳嗽,痰黄稠,咽喉不利。用于婴儿慢性气管炎见痰热症者。
注意事项:脾虚便溏、咳痰清稀者不宜选用。血虚体弱的婴儿忌用。

5川贝母蒸梨(专治:咳嗽 )
用料:雪梨或鸭梨一个,川贝母6克,冰糖20克。
制法服法:将梨于柄部切开,挖空去核,将川贝母研成粉未后。装入雪梨内,用牙签将柄部复原固定。放大碗中加入冰糖,加少量水,隔水蒸半小时。
将蒸透的梨和其中的川贝母一起食入。
功效主治:贝母为化痰止咳良药,与雪梨、冰糖并用,则起化痰止咳,润肺养阴功效。
治疗久咳不愈,痰多,咽干,气短乏力。
注意事项:民间常用验方。婴儿久咳,多为慢性支气管炎,本方性味平和,对久咳体弱儿适用。复有外感者不宜用。本方以选用地道药材川贝母其效佳。

6醋饮 (专治:咳嗽 )
用料:白醋适量。
制法服法:将醋烧沸,放凉后备用。
每次服一小匙,慢慢咽之,日咽数次。
功效主治:醋味酸、甘,性平,有散瘀、解毒、消肿的功用。用治咽炎咳嗽,取其消除咽痒的功效。见患儿因痒而咳,遇风则甚。所谓“痒则咳,不能已矣”。
注意事项:此法有时可收到意想不到的功效。但对脾虚湿盛,有骨关节病痛者不宜。病愈即止,多食会损齿伤胃。

7核桃鸭子(专治:咳嗽 )
用料:核桃仁200克,荸荠150克,老鸭子1只、鸡肉泥100克、鸡蛋清(1只)。
制法服法:将鸭子宰杀,去内脏,洗净,用开水浸一遍,置盆内。加葱、姜、味精少许,上笼蒸熟,取出晾凉后,去骨,切成块。将核桃仁、荸荠研切成碎末状,与鸡肉泥、鸡蛋清,加少许湿粉共调成糊状。将糊淋在鸭膛上,下油锅炸酥,捞出、控油即成。
佐餐食用。
功效主治:核桃仁味甘性温,能补肾助阳,补肺健肺,润肠通便,含丰富的脂肪油,多量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糖类等成分。荸荠味甘性寒,能清热生津、化痰消积。鸭肉味甘、性微凉,能补阴益血、清虚热,《医林纂要》曰:“去劳热,故治咳嗽。”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维生素B1、B2、B5等。本膳可补肾温肺,化痰止咳的作用。
治疗婴儿肾虚久咳,见咳痰清稀,喘促不宁,体弱多病,秋、冬咳喘加重。用于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缓解期)。
注意事项:本膳以补见长,适用于虚性咳嗽,若婴儿在患外感或咳嗽痰稠,或在发热期时均不宜选用。
8剑花猪肺汤(专治:咳嗽 )
用料:剑花25~30克、猪肺1具。
制法服法:将猪肺洗净,挤除泡沫,切块,起油锅,加生姜爆炒后入砂锅。加入南杏,桑白皮,同煲成汤,调味后饮汤,猪肺可作佐餐用。剑花先用水浸至柔软,除去泥沙,与猪肺同煮1~2小时。
调味后饮汤,余者可佐餐食用。
功效主治:剑花又称霸王花,性味甘微寒,有清热润肺,止咳作用,常用治肺结核,支气管炎、颈淋巴结核、腮腺炎。配合猪肺起到清热润肺,化痰止咳功效。
用治秋冬肺燥于咳,口气臭秽。
注意事项:此方为民间常用食谱。主要以肺燥偏有痰火者更宜,咳痰清稀,大便溏烂婴儿不宜食用。

9南杏桑白猪肺汤 (专治:咳嗽 )
用料:南杏15~20克、桑白皮15克、猪肺1具(约250克)。
制法服法:将猪肺洗净,挤除泡沫,切块,起油锅,加生姜爆炒后人砂锅。加入南杏,桑白皮,同煲成汤,调味后饮汤,猪肺可作佐餐用。
功效主治:猪肺味甘、性平,有补肺润燥作用。南杏味甘、性平,为宣肺润燥,止咳平喘的常用药。桑白皮性味甘寒,泻肺平喘。药理研究,其排出的多量氯化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本汤润肺止咳。
治疗肺燥干咳,口干鼻燥,少痰或无痰。
注意事项:本膳为民间常用食谱,一般入秋后服食。不但可治疗,且有预防肺燥的效果,无病婴儿也可常食
10沙参玉竹莲子百合汤 (专治:咳嗽 )
用料:沙参50克,玉竹、莲子、百合各25克,鸡蛋1个。
制法服法:将沙参、玉竹、莲子、百合洗净,同鸡蛋连壳一起下锅,同炖半小时,取出鸡蛋除壳,再同炖至药物软烂。
食鸡蛋饮汤,可加糖调味。
功效主治:本汤所取中药均是润肺养阴,健脾和胃之品,特别是鸡蛋,不但食疗价值高,且能补阴除烦,益血安神,可治肺胃阴伤,失音咽痛之症,所以本膳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用于治气虚久咳,肺燥干咳,见咳嗽声低,痰少不利,体弱少食,口干口渴等。
注意事项:脾虚湿盛或实热痰多,身热口臭者不宜选用。

11沙参玉竹莲子百合汤 (专治:咳嗽 )
用料:沙参50克,玉竹、莲子、百合各25克,鸡蛋1个。
制法服法:将沙参、玉竹、莲子、百合洗净,同鸡蛋连壳一起下锅,同炖半小时,取出鸡蛋除壳,再同炖至药物软烂。
食鸡蛋饮汤,可加糖调味。
功效主治:本汤所取中药均是润肺养阴,健脾和胃之品,特别是鸡蛋,不但食疗价值高,且能补阴除烦,益血安神,可治肺胃阴伤,失音咽痛之症,所以本膳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用于治气虚久咳,肺燥干咳,见咳嗽声低,痰少不利,体弱少食,口干口渴等。
注意事项:脾虚湿盛或实热痰多,身热口臭者不宜选用。
12丝瓜粥 (专治:咳嗽 )
用料:丝瓜500克、粳米100克、虾米15克、姜葱适量。
制法服法:丝瓜连皮洗净切块备用。粳米煮粥,将熟时加入丝瓜、虾米及其他配料。
供早、晚餐食用。
功效主治:丝瓜味甘性凉,能清热此痰、凉血、解毒,含皂甙、丝瓜苦味素瓜氨酸、木聚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e等成分。
与粳米、虾米等同用,有清热和胃,化痰止咳作用。
“用治慢性支气管炎,咳喘并作,或有发热烦渴,痰色黄稠,“咽喉肿痛。亦可治痈疽初起或病后热毒末清。
注意事项:因丝瓜寒滑,体弱婴儿或脾胃阳虚,常便溏腹泻者慎用。咽喉疼痛或用治痈疽诸症,则宜减去虾米。

13雪梨炖冰糖
用料:雪梨1~2个,冰糖30~60克。
制法服法:将雪梨去皮、核,与冰糖置瓷杯内,隔水炖至冰糖溶化。
食梨饮汁,晚饭后食用。
功效主治:梨子润肺清热、生津止渴,与冰糖同用,增强润肺止咳作用。
治疗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唇干咽干。
注意事项:咳嗽有痰者不宜。脾虚痰湿者慎用

感寒咳嗽服用杏苏糕。做法:取面粉适量,经过发酵,揉制成3-5块;将杏仁15克泡去皮研压成粉,加适量红糖拌匀,撒于糕面上,再将新鲜苏叶3-5片洗净覆于糕上,置锅上蒸,熟后取食,每日1~2次。

风热咳嗽初病时可试用金银花冲鸡蛋:鸡蛋1个,打入碗内;金银花15克加水200毫升,煮沸5分钟,取其汁冲蛋,趁热1次服完。

气虚咳嗽发病时可服用胡桃人参汤:胡桃肉20克(不去皮),人参6克,生姜片3片,加水适量同煎,取汁200毫升,去姜,加冰糖少许。每日1次,睡前温服。痰多或痰中带血时勿服。

阴虚咳嗽糯米30克,杏仁10克,阿胶15克,马兜铃10克,用水先煎杏仁、马兜铃,去渣后取汁同糯米煮粥,阿胶烊化为汁,兑入粥中,加冰糖服用。

痰湿咳嗽服用苏子茯苓苡米粥:苏子15克,苡仁米60克,茯苓粉15克,煮粥每晚服食。苏子用净纱布包入,食时弃之。
--------------------------------------------------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
1、玉竹粥:玉竹15g鲜者加倍,粳米50g 。用法:将玉竹洗净,切碎,加水煎汤取汁去渣,用玉竹汁液煮粥(应添水煮粥)。每日早晚分2次温热服食。1周为1疗程,停1周再行第2疗程
2、百合梨糖:百合10g(鲜百合更好,用量加倍),梨1个,白糖15g。将百合洗净,梨切片。百合、梨、白糖三者混合放入碗中,蒸熟,放冷后1次顿服。1日2次。
3、花生煲冰糖:花生米100~150g,冰糖适量。将花生米洗净,加入冰糖及清水同煮熟,吃花生米饮汤,1日分3次吃完。
4、银耳羹:银耳5g,鸡蛋1个,冰糖60g,猪油适量。将银耳用温水浸泡约30分钟,待发透后,摘除杂质,洗净并分成片状,然后加适量水煮开,并用文火再煎2小时,待银耳煮烂为止。将冰糖另加水煮化,打入鸡蛋,并兑入清水少行搅匀后,入锅中煮开,并搅拌,将鸡蛋糖汁倒入银耳锅内,起锅时,加入少许猪油。
5、蔗浆粥:新鲜甘蔗若干,粳米50g。将粳米加入400ml煮成稀粥,然后将新鲜甘蔗洗净切碎,榨取汁150ml左右,加入稀粥中即可服食。每日2次,早晚服。
6、大蒜白糖汁:大蒜头15g,白糖30g。将大蒜头去皮,捣烂,加白糖和开水约500ml,浸泡5小时即可服用。每日1剂,分3次服,连服4~5天。
7、松子仁粥:松子仁20g,糯米50g,蜂蜜适量,将松子仁捣成泥状,与糯米一起加水500ml,用文火煮成稀稠粥,然后调入蜂蜜,早晚分2次温热服食。

参考资料:新华网等

咳嗽食疗方:

1.二果猪肺汤

[原料]罗汉果15克,无花果50克,猪肺1具,苦杏仁10克。
[制法]先将苦杏仁拣杂,洗净,放入温开水中泡胀,去皮尖,连同浸泡液放入碗中,备
用。将罗汉果、无花果分别拣杂,洗净,晾干或晒干,切成片,待用。将猪肺放入清水
中漂洗1小时,除杂后,切成片状,挤尽水分,放入沙锅,加清水足量(以浸没肺片为度
),大火煮沸,撇去浮沫,烹入料酒,加入杏仁,改用小火煨煮1小时,待猪肺熟烂,放
入罗汉果、无花果片,继续用小火煨煮30分钟,加精盐、味精,拌匀即成。
[吃法]早晚2次分服,或分2次服用,以淡食为宜,吃猪肺,嚼食罗汉果、无花果片,饮
汤汁。
[功效]养阴清肺,止咳化痰。本食疗方适用于肺癌阴虚燥咳者。
[评介]罗汉果又称“长寿果”,为我国名贵特产,因其具有特殊的清肺止咳、防癌抗衰
作用,已经引起国内外医学专家们的高度重视。有学者报道,在中医临床防治肿瘤的实
践中,以开水泡罗汉果当茶饮,每日1个,在治疗肺癌、喉癌、鼻咽癌等病症中,收到了
较好的清肺止咳、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利咽开音的效果。无花果干果的水提取物,经
活性碳、丙酮处理后所得活性物质有抗艾氏肉瘤的作用。国外科学家认为,无花果含有
一种防癌因子,能防止早期癌症的形成。以上二味,佐以杏仁,与猪肺煨煲成汤肴,不
仅对肺癌阴虚燥咳患者有养阴清肺、止咳化痰功效,而且可增强机体的抗癌能力,有效
地遏制癌症,患病期间适宜经常服食。

2.鱼腥草炖雪梨

[原料]鱼腥草100克,雪梨250克,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新鲜雪梨洗净,晾干后,连皮切成碎小块,梨核部分可弃去,备用。将鱼腥
草拣杂,洗净,晾干后切成碎小段,放入沙锅,加水适量,煮沸后用小火煎煮30分钟,
用纱布过滤,去渣,收集过滤液汁再放入沙锅,加入生梨碎小块,视需要可加适量清水
,调入白糖,用小火煨煮至梨块完全酥烂,即可食用。
[吃法]早晚2次分服,吃梨,饮汤汁。
[功效]清肺止咳,清化痰热。本食疗方适用于肺癌患者,对肺癌痰多、吐黄稠脓痰者尤
为适宜。
[评介]鱼腥草性味辛,寒,功专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是一味疗效明显的中草药,尤能
清肺热,中医临床为治疗痰热壅肺,咳嗽痰黄之症所常用,因能解毒消痈,亦为治疗肺
痈之要药。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用噬菌体去试验,鱼腥草有抗噬菌体作用,提示有抑癌
活性。雪梨性凉,味甘微酸,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善治热病津伤、痰热咳嗽
等症。我国古代医家推崇说:“胸中痞寒热结者可多食生梨。”上二味配伍,不仅可润
肺凉心、消痰降火,而且有较好的抑癌防癌功效,对中老年肺癌热结痰多、吐黄稠脓痰
者尤为适宜,坚持服食,有较明显的辅助治疗作用。

3.杏仁荸荠藕粉羹

[原料]苦杏仁15克,荸荠50克,藕粉50克,冰糖15克。
[制法]先将苦杏仁拣杂,放入温开水中泡胀,去皮尖,连同浸泡液放入碗中,备用。将
荸荠洗净,除去荸荠头及根须,用温开水冲一下,连皮切碎,剁成荸荠泥糊,待用。烧
锅置火上,加清水适量,放入杏仁浸泡液,煎煮30分钟,过滤取汁,与荸荠泥糊同放入
锅中,拌和均匀,小火煨煮至沸,拌入调匀的湿藕粉及冰糖(研末),边拌边煨煮成羹

[吃法]早晚2次分服。
[功效]清肺止咳,化痰抗癌。本食疗方适用于肺癌痰热咳嗽。
[评介]苦杏仁擅长祛痰止咳、平喘润肠,为临床用于痰热咳嗽之要药。据现代医学体外
实验证明,杏仁热水提取物粗制剂对人子宫颈癌JTC26株的抑制率可高达70%。日本学者
认为,苦杏仁对小鼠肉瘤180有抑制作用。荸荠性味甘,寒,擅长清热化痰、消积补肺,
与苦杏仁配伍,佐以有滋补止血功效的藕粉煨煮成羹,尤其适合于肺癌痰热咳嗽者服食
,不仅可增强抗癌功效,而且可清肺止咳、消积化痰,发挥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4.橄榄萝卜饮

[原料]青橄榄400克,白萝卜1000克。
[制法]先将青橄榄拣杂,洗净,盛入碗中,备用。将白萝卜放入清水中浸泡片刻,反复
洗净其外皮,除去白萝卜蒂头及根须,连皮剖开,切成片或切成条状,与洗净的橄榄同
放入沙锅,加水足量,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煨煮40分钟,加少许精盐,拌匀即成。
[吃法]当饮料,随意服食,或分数次服食,当日服完。服食时,吃萝卜、饮汤汁,并嚼
食橄榄,缓缓咽下。
[功效]清肺化痰。本食疗方适用于肺癌痰热咳嗽。
[评介]橄榄又称“青果”,为我国特有的珍贵水果,有“中国橄榄”的美誉。橄榄在我
国,自古入药,性味甘酸,平,功专清热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开胃降气。近代
医学研究发现,青果具有一定的防癌作用;临床应用中,以青果为主对肺癌治疗后出现
口干心烦、咽喉疼痛、声音嘶哑、咳嗽咯血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白萝卜性味辛甘,
凉,功能化痰热、消积滞、解毒、宽中、下气。现代医学研究结果表明,白萝卜具有抗
癌作用。临床药膳食疗运用中也观察到,以萝卜烹调的各种菜肴,经常食用,确实有防
癌作用。橄榄与白萝卜配伍制作的饮用汤肴,其清肺化痰功效更加显著,作用温和而持
久,尤其适合中老年肺癌患者及其经治疗后并发出现的痰热咳嗽、热结痰多等症。

┊★DR╃蓉儿┊

采纳率:17%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X光检查确定肺部低烧医院检查
鏉擭祢 | 发布于2007-12-15 17:38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