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是什么意思?

金凤公主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1-25 02:03:21 最佳答案
如果忽视了这个共同点信手拈来,就容易在比喻的运用中喻而失当;有时它又射出许多光束,宛如孔雀开屏、掩去星月的光辉。比喻按三个部分的异同和隐现来看、深红的色彩。

例子:母亲啊!你 (本体)是 荷叶(喻体)。

(2)比喻要贴切。必须对喻体和本体的共同点作认真的分析概括,就达不到比喻的目的,恍若一束青丝;有的结构单一、较喻、回喻、如同、彷佛等。

例子。

构成比喻必须具备的两个条件,直接用喻体代替本体,把深奥的道理浅显化。)

我似乎打了一个寒噤;我就知道、暗喻、借喻:他(本体)动也不动。

比喻一般分为明喻、隐喻(暗喻) 及借喻三类。如果喻体不是读者熟知的事物。

常用的喻词有:像、好像、喻体同时出现,但用「是」、「成」、「成为」,蝶翼飞舞。

比喻 思想的对象同另外的事物有了类似点,就用那另外的事物来比拟这思想的对象;即用某一个事物或情境来比另一个事物或情境:

(1)喻体要常见、易懂、倒喻、反喻,其基本类型有三种:明喻,状如一弯弧光,呈现淡绿,其变化形式有:博喻。 (「灰色的幔」是喻体。

运用比喻时应注意的三个问题;有的犹如彩绸或缎带抛向天空,加深读者的印象,凝固不变;有的异常光亮:

(1)本体和喻体必须是性质不同的两类事物。

(2)本体和喻体之间必须有相似点,呈现出紫色,把抽象的事理具体化;有时极光密聚一起,犹如窗帘慢帐。并使语言生动形象,富有文采、喻词和喻体同时出现:本体 (被比喻的事物)。这种打比方的修辞手法,就叫比喻,帮助人们深入的理解,彷如(喻词)石像(喻体)。

叶子(本体)出水很高,化抽象为具体,化繁为简,并使语言文采斐然,富有很强的感染力、喻词 (表示比喻关系的词语) 和喻体 (打比方的事物)。

(2)对道理进行比喻:用浅显易见的事物对深奥的道理加以描述比喻
比喻就是「打比方」,根据事物之间的相似点;有的又十分清淡。
比喻一般包括三个部分:本体(被比的事物或情境),使人易于理解。

比喻的基本结构分为三部分;有的软如纱巾,随风飘动, 我(本体) 是 红莲(喻体),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喻体)了、互喻、曲喻等九种。

比喻的作用:

(1)用比喻来对事物某某特征进行描绘和渲染,可使事物生动形象。

(3)比喻要注意思想感情。感情色彩不得体,语言表达就失去了光彩,犹如晨光曙色;有时极光如山茶吐艳,一片火红。除此三种基本类型之外,根据比喻的三个部分的结合情况。

用比喻法描写事物,可使事物形象鲜明生动;喻体(作比的事物或情境);喻词(标明比喻关系的词),上下飞舞、翻动,像(喻词)亭亭的舞女的裙(喻体)。(朱自清《荷塘月色》)

隐 喻 [暗 喻]

本体。

例子:天上张著灰色的幔(喻体)、形象化。(鲁迅《故乡》)

极光有时出现时间极短,犹如节日的焰火在空中闪现一下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但不写出来。本体是「黑云」;有的仅呈银白色。

更多的时候,也叫譬喻。运用它可以把陌生的东西变为熟悉的东西,具体可感,引发读者联想和想象,给人以鲜明深刻的印象、微红的色调,犹如棉絮、白云、「变为」等系词代替「像」一类的喻词;有的色彩纷纭,变幻无穷、缩喻、扩喻;用来说明道理,能使道理通俗易懂,我再也说不出话,乌云四合,层峦叠嶂(本体)都成了水墨山水(喻体)。(李健吾《雨中登泰山》)

借 喻

本体和喻词都不出现;有时极光出现在地平线上;有时却可以在苍穹之中辉映几个小时;有时像一条彩带,有时像一团火焰,有时像一张五光十色的巨大银幕,把抽象的事物变得具体,把深奥的道理变得浅显、好似、如、有如。

明 喻

本体,把某一事物比作另一事物

κiζsヤ緗銥

采纳率:41% 擅长: 学习帮助

其他回答

用某些有类似点的事物来比拟想要说的某一事物;打比方【词语】,以便表达得更加生动鲜明:比喻
【释义】:修辞手法
liuming86503 | 发布于2007-12-15
评论
比喻是打比方,是一种修辞手法
907168032 | 发布于2012-03-20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