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辱不惊,看庭前添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出自何处?

此句出自何代、何人、何作?
发布于2006-02-23 11:22 最佳答案
眉公辑录《幽窗小记》中记录的明人洪应明的对联 洪应明是《菜根谭》的作者。 其全句为。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菜根谭》中录入了这句话 
所以,看庭前花开花落,因此,才能不惊:<,最早的出处是:宠辱不惊,为人做事能视宠辱如花开花落般平常,望天空云卷云舒;菜根谭>;去留无意;视职位去留如云卷云舒般变幻;

吴田田 | 电子电气从业者 向TA咨询

擅长: 数码

其他回答

出自《幽窗小记》 里面有这样一幅对联: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为人做事能视宠辱如花开花落般平常,才能不惊;视职位去留如云卷云舒般变幻,才能无意。 现在的人大多觉得活得很累,不堪重负。大家很是纳闷,为什么社会在不断进步,而人的负荷却更重,精神越发空虚,思想异常浮躁。的确,社会在不断前进,也更加文明了。然而文明社会的一个缺点就是造成人与自然的日益分离,人类以牺牲自然为代价,其结果便是陷于世俗的泥淖而无法自拔,追逐于外在的礼法与物欲而不知什么是真正的美。金钱的诱惑、权力的纷争、宦海的沉浮让人殚心竭虑。是非、成败、得失让人或喜、或悲、或惊、或诧、或忧、或惧,一旦所欲难以实现,一旦所想难以成功,一旦希望落空成了幻影,就会失落、失意乃至失志。 失落是一种心理失衡,自然要靠失落的精神现象来调节;失意是一种心理倾斜,是失落的情绪化与深刻化;失志则是一种心理失败,是彻底的颓废,是失落、失意的终极表现。而要克服这种失落、失意、失志就需要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一幅对联,寥寥数语,却深刻道出了人生对事对物、对名对利应有的态度: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 展开
李蕙言 | 发布于2012-03-03 13:19
评论
出自古典文学-莱根谭. 明洪应明.
magante | 发布于2006-02-23 11:23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