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赏翡翠玉,透明度越好说明玉的成色越好吗?

推荐于2016-01-31 19:12:53 最佳答案
玉石的品质鉴别
鉴定玉的品质,有六条标准,即“色、透、匀、形、敲、照”。
(1)色
玉以绿色为最佳,红、紫二色玉石的价值仅为绿色玉石的1/5。玉当中若含红、紫、绿、白四色,称为“福禄寿喜”;若只含红、绿、白三色,则为“福禄寿”。色泽暗淡、微黄色的为下品。如果是单色玉,以色泽均匀的为好。
(2)透
透明晶莹如玻璃,没有脏杂斑点,不发糠、不发涩的为上品。半透明、不透明的玉,则分别称为中级玉和普通玉。在清朝和清朝以前,带有红、绿、白三种颜色的玉才称为翡翠玉。到了现代,翡翠玉泛指一般透明的玉。目前的翡翠玉以透明并带绿色的居乡。
(3)匀
玉的色泽重在均匀,虽含白、绿但色泽不均匀的,则价值很低。
(4)形
玉石的形状可根据不同的审美要求,加工成不同的样式,无特殊标准。一般地说,玉石的个头愈大愈好。
(5)敲
玉当中常有断裂、割纹,一般不易观察到,如果用金属棒敲一敲,或者把玉轻轻抛在台板上,可以从声音的清浊辨出裂纹存在与否。声音越清脆越好。
(6)照
玉当中有肉眼不易发现的黑点、瑕疵,只要用10倍放大镜照一照,便可一览无余。
玉的品质可分为10级,每一级又可细分为上、中、下3档。其中,白玉无论其色泽好坏,透明度如何,价值都是最低的。
天然玉石的特点是略呈浅色,而不带有浅蓝色(俗称邪色)。另外还有一种合成玉,以玉粉、水晶加盐水制成,外观颇似深色“老坑玉”。鉴定的方法很简单,因其同天然玉石比重不同,可用手掂掂轻重,或用天平称量,重者为真玉。
目前,市场上常常混杂一些加工精湛的假玉。辨别假玉的一般方法是看、听、测。
(1)看
主要看晶体透明度、内部结构、光泽等。真玉透明、油脂光泽,花纹自然,内部纤维状态是不易模仿的。
(2)听
真玉声音清脆,人造假玉声音发闷。
(3)测
主要是测硬度。以玻璃板(摩式硬度5.5)为标准,除岫玉、绿松石外,一般都能在玻璃板上划出条痕,而玉石本身丝毫无损。假玉一般较软,划不动玻璃。
常见的假玉一般用塑胶、玻璃加工而成,它们都是非晶质材料,硬度低,密度小,还有材料本质的特征。如塑胶能用钢针挑得动,或能刻出划痕,拿在手中轻飘。玻璃在灯光或阳光下内部显示气泡,偏光镜下显示非晶质性(转动时无周期性的明暗变化),有原料制作漩涡状条纹等。
翡翠的质量鉴别
在玉石家族众多成员中,最名贵的当推翡翠。它是一种天然矿石,硬度极高,产量极少。其色彩主要以绿色、红色为主。红色为翡,绿色为翠,故名翡翠。
(1)翡翠的分级
①特级:艳绿色(祖母绿色)、苹果绿色,玻璃地(半透明、质地细腻),均匀鲜艳,无杂质,无裂纹。
②商品级:绿色,油青地,微透明、间杂半透明的祖母绿色细脉和斑点翠。
③普通级:藕粉地、豆绿色、浅绿色,白色细腻,微透明。不透明翡翠,一般只做玉料首饰。
(2)翡翠的质量鉴别
①质地。天然翡翠质地透明或半透明,表面油润亮泽,仔细观察,可见近圆形的稍透明“盐粒”和围绕其周围的纤维状物质。
②硬度。天然翡翠是硬玉,摩氏硬度是7度,用锋利的刀具刻划,不会留有痕迹;假玉硬度低,利刀可刻划出痕迹。
③翠性。天然翡翠对着强光观察,可见其中有其他矿物颗粒的翠色闪光,称为翠花或翠性;用玻璃、塑料、瓷料制成的伪品都无此种“翠性”特征。
④相对密度(比重)。天然翡翠结构坚硬紧密,无气泡,密度较大,敲击时声音清脆;伪品则结构较松或有气泡,密度较小,敲击声音沙哑不清脆。
⑤色泽。真品翠色浓艳纯正。而有些伪品是用白玉、蛇纹石、澳洲玉、韩国玉、云石甚至杂石,经脱色后,灌入高硬塑料浆并作加色处理,或浸入绿色液体制成“加色翡翠”,在强光下观察,可见绿色纹路,杂乱而细小;有的虽不显纹路,但浑浊不清,光泽差,其重量比真品轻。
将上述假品放入煮熔的蜡液中,所灌入的颜料会慢慢析出。这样检验,既不会损坏被检样品,又可鉴别出真假。
用塞尔西滤色镜观察,加色翠在镜下为紫红色,天然真品颜色不变。
有的假翡翠用玻璃人工熔炼而成,结构松懈,绿色均匀偏暗,有的有气泡,用硬器敲击,声音沙哑。
(3)翡翠的选购
①看颜色。看颜色是否纯正、浓艳、均匀,并用聚光手电筒检查是否有隐藏的杂色。以颜色浓艳、纯正、均匀,杂质微小者为佳。翡翠中翠绿色具有较高的价位,其次为红色、紫色。绿色中又以鲜嫩、略带黄色调的秧苗绿为最佳,其次为宝石绿、江水绿、油绿,均以绿分布均匀者好。
②观察透明度。在强光下观察,透明度愈高愈好。
③听声音。敲击声清脆悦耳者为佳。
④观察翠性和石花。对光观察,翡翠中有其他矿物颗粒的闪光(即翠性),并常有团块状白花,称石花。两者均以少为好。
⑤看裂痕和黑斑。裂痕有的是原矿中存在的,也有的是加工造成的,以少为好;黑斑是翡翠中各处的黑色斑点,也以少而小为好。
⑥看加工水平。以表面平滑、抛光好、形态正为佳。

5429905

采纳率:2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没错!水头越好,翡翠也就越显得出彩! 不过,好的水头还是要结合好的地子,如果没有好的地子,好的水头反而会显得冷、硬、没有“味”。 此外,所谓的“成色”,是指全面的看一块翡翠,而不单单指水头,如楼上的仁兄所说,翡翠之中,绿色为宝! 但是,紫色的“春”、红色的“翡”也都是翡翠之中比较有价值的颜色,不一定只有绿色的“翠”最有价值! 另外,翡翠的价值,还体现在因才施工上,一个好的翡翠雕件,需要量才而动,才能把翡翠的价值体现的最多! 不过,的确有句行话叫“内行看水,外行看色”,但对于翡翠这种变化极大的玉石种类,还是要区别对待,不可一概而论! 我就是学宝石鉴定的科班出身,如还有不明,就到百度贴吧“宝石”吧来问我吧! 楼下的“狂禅”大哥,您消消气儿好吗? 所谓的“翡翠”的确如您所说,和“玉”是两码事! 但是,我希望用科学的眼光看我们的玉石文化! 我看过您不少的帖子,您的确对收藏有一定的了解,但是,我们这里到底有谁说错了吗? 翡翠——就是玉的一个种类(虽然叫“翡翠玉”的确不太规范)!这——是不容置疑的! 所谓的“玉”其实就是石头!东汉许慎曾说:“玉,石之美者”,也就是说,但凡漂亮的石头,都叫“玉”!... 展开
堕落的德鲁伊 | 发布于2006-02-22 19:23
评论
珠宝玉石中,翡翠的仿品可能最多,有玻璃仿品,有低等级的天然石头冒名顶替,也有化学合成品。且翡翠还与众不同,能真假混合,即在天然翡翠中加工、作伪,这种翡翠叫B货。 眼下收藏玩赏翡翠的人越来越多,市场上真真假假混杂一起,确实让人看了眼花缭乱。根据我的多年实践经验,我以为因“种”而鉴别非常重要。如看翡翠,首先要看能否恢复其原来的品种。有位在玉器厂工作多年的学生对我讲:希望学会用肉眼就能识别B货翡翠。我说,只要能掌握规律,判断真假就不难。 肉眼全面观察 ■颜色正常否 经过漂色的硬玉一般显得颜色比较鲜而不够自然及有带黄的感觉。若样品中同时有绿色和白色部分,使人感到其绿色与白色界限十分分明,绿色部分的扩散不自然,而且,底太干净。 ■光泽 同样质地的A货翡翠的反光较强,而B货翡翠则较弱;在光线下慢慢晃动可以察觉。A货具有玻璃光泽,而B货具有蜡状或树脂光泽。 ■透明度 B货翡翠由于注入了树脂,就不如A货透明。 放大观察 ■反射光下观察表面溶蚀凹坑及表面龟裂。由于经过强酸处理,硬玉集合体中有些抗酸较差的部分,如长石等有可能首先遭受到溶蚀。因此... 展开
黄海花园 | 发布于2006-02-21 15:56
评论
!!!!!!翡翠跟玉是两码事,完全不同的,真不明白楼上这些专家是怎么混进来的!百度的人都瞎眼了,误人子弟呀!!!
翡翠的成色,首先看颜色,墨绿色为最佳,然后看发丝,再然后看透明度。透发丝是指翡翠里边天然的金色丝线,平行的最佳。
玉的透明度高了,并不一定成色就好,现在阿富汗白玉充斥整个市场,透明度很高,但是一个手镯才几块钱,中国玉里边比较烂的辽宁锈玉几乎不透明,也比阿富汗白玉值钱。玉要看很多方面,仔料带红,价值连城。
算了以后再说吧,手累了,也让这些冒牌专家气死我了,不知廉耻!
狂禅 | 发布于2006-02-22 00:38
评论
透明度行话叫水头 确实 在没经过任何加工的情况下 水头越好 翡翠的地就越好 但是看翡翠的好坏光看水头还不行 还要看种 还有绿和地儿 尤其绿最为重要 具体有兴趣的话 可以加我QQ互相聊一下互相学习一下QQ369690862
烟火中的金猊 | 发布于2006-02-21 16:35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