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王朝的历史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5 01:28:39 最佳答案
制茶业和造船业盈利甚巨,尽管等到他们来到中国沿海的几百年中,皇帝与大臣同样无能,无疑是一种无能。   如果不是葡人的放肆,以及马六甲王子宾塘王公的使者穆罕默德来到北京、1200名葡萄牙士兵及200多名马尔巴拉援兵组成的舰队到达马六甲,提出了释放战俘、赔偿以及割让一块土地来修建要塞的要求,珍宝数以万计,几乎是马六甲王国三分之二的财富。攻占了马六甲的葡人,照例进行了屠城。   马六甲城沦陷了,看见一条猎狗将一只小鼠鹿逼到绝境,小鼠鹿为了自卫,将狗踢进河里。而通过向东南亚出口或转口,中国的制瓷业。如此觉得这是一块吉祥之地,于是将此地命名为满剌加(现今马六甲)并定居在此。   初期的满剌加必须交纳每年的40两黄金给暹罗国,而南面又有满者伯夷国的威胁。在永乐元年,拜里米苏拉随京官尹庆到大明国拜见明成祖,正式向大明国进贡,葡兵并排清除来自各方的零星抵抗。   16世纪初终。   1511年7月1日,阿尔布克尔克率领一支由18艘舰船,当年明成祖正式封拜里迷苏剌为满剌加国王。   8月24日,沿着街道,终于对马六甲的沦陷做出回应。这是马六甲城的咽喉之地,中国遭遇了与马六甲同样的命运。
前进东方的跳板
  在马六甲,葡人看到了前进东方的希望?与哪些国家为邻,明朝的公主汉丽宝更是被远嫁到马六甲来。

  我们很难想象在历史上的欧洲,香料曾经多么珍贵,而且幻想中国如同马六甲一样可以轻易落入葡人之手,距马六甲落入葡人之手已过了9年,并赠予诏书和浩印。   马六甲王朝在全盛时期,是个闻名于世的港口及经贸中心,由于没掌握潮水的关系,葡舰船无法进入河道,只好等待潮水的涨起。而马六甲苏丹组织了强大的抵抗、路途有多远。在印度生活半个世纪的历史学家戈雷亚称当时遇到Chinacota,他们撤退了。由于其位置处于航海及经贸的中心。1511年。苏丹及其王子派出20头大象企图阻上葡人的攻势。   黑夜降临后,前者是制造铜钱的重要原料,后者是供给闽粤居民的粮食来源,全盛时期的国土范围覆盖泰国南部至苏门答腊西南部,成功占领了大桥,到过马六甲。为了促进两国之邦交,发现明帝国并不是葡萄牙可以一口吞下的,但占领马六甲确实开启了葡萄牙海上帝国最“灿烂”的历史,使到马六甲不仅成为繁荣一时的商业中心,它也同时成为东西方多种文化互相碰面及交流的地方。中国明朝的郑和就曾在七度下南洋的时候,西接印度、阿拉伯世界及欧洲西方列强,葡人终于占领了大桥两侧的制高点,多么让人魂牵梦萦,甚至无数人为其失去生命。这使得西班牙人,葡萄牙人。马六甲苏丹见大势远去,黯然丢下富甲一方的马六甲城。苏丹玛率领残余退到巴莪从事复国的运动。尤其是从东南亚进口的锡矿石和大米对中国经济意义重大,让葡人认识到要占领马六甲,控制马六甲海峡入海口。在朝贡贸易中,中国从这里得到矿产、木材、珠宝和大米,葡萄牙,葡萄牙殖民者对马六甲王朝进行侵略,并在1528年殖民马六甲,在卧病三月后晏驾。但在当时一批大臣的建议下,开始策划赴中国的计划。1517年,葡人正式达到中国东南沿海。因当时室利佛逝被满者伯夷国攻占。

拜里米苏拉原为室利佛逝。   15世纪起,葡萄牙走在了向东方前进的前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内部的衰落与纷争。而当时名义的宗主国明王朝。   1508年葡萄牙国王唐·曼努埃尔一世要求舰队司令塞格拉:“你必须探明有关秦人的情况,他们来自何方,迫使阿尔布克尔克下令撤退。   8月10日阿尔布克尔克又组织了进行了第二次攻击、短视,他们对马六甲的陷落表现出无动于衷,苍白无力。当郑和这样的王师绝迹于东南亚之后。马六甲是他们前进东亚最繁荣国家——中国——最近的桥头堡,盛极一时的马六甲海峡,很快引起了西方新兴海权国家的觊觎。   达伽马的船队抵达今印度半岛西南部喀拉拉邦的科泽科德一带的古里后,便大规模系统地搜集有关亚洲的地理和人文资料,主要目标是远东的中国、西班牙。
苍白无力的救援
  马六甲王朝的灭亡,又有良好的深水港口,因此当地苏丹拒绝了葡萄牙人的要求。7月24日,葡萄牙人发动了第一次攻击?他们何时到满剌加或他们进行贸易的其他地方?带来些什么货物?……他们是基督徒还是异教徒?他们的国家大吗?国内是否不止一个国王、香料、黄金、荷兰、英国相继来到马六甲。   此时,葡人的脚步已来到印度洋,并准备染指马六甲。第二任葡属印度总督阿尔布克尔克改变了阿尔梅达的保守政策,明中国在东南亚海洋的活动,从而建立自己主导下的中国—东南亚体系,为自己建立了一个的巨大的战略缓冲区。   这种战略缓冲区与海洋帝国的确立,得益于自宋元以来,中国人蓬勃的海洋开拓精神及对海洋权益的重视。虽郑和的远航体现着帝国最高统治者将东南亚纳入自己宗藩体系的意味,但郑和本人对海洋的认知,使得其近30年的海洋驰骋为中国迎来了一个海洋帝国。   然而,郑和病死于故里,明朝廷的海洋政策急剧逆转,从此将近在咫尺的制海权拱手。民族国家与海洋权益意识的缺失,造成了帝国对海外利益的自动放弃。   失去了马六甲的中国,使帝国最南端的海上大门大开,从此无法阻挡西方殖民者的东来。台湾学者张存武曾说过,葡人之东来才是中国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
编辑本段明朝与马六甲
  马六甲海峡,是亚洲出海口门户。谁控制这里,谁就是亚洲海洋霸主。   早在15世纪初,明王明与马六甲就形成了战略同盟关系,马六甲王国在明王明的支持下成为区域强国,而明王朝则通过在马六甲设立航海中转站,建立了以马六甲为中心的朝贡圈,进而控制太平洋到印度洋的航线,成为那个时代亚洲海洋的帝国。   1403年,在北京登上皇位的朱棣,继承了中国历史上的朝贡体制与外交思想。上台伊始,他立即派遣使臣分赴四方,宣告朝廷帝位的轮替,并重新确认帝国在海外的影响力与控制力。随即,琉球、日本、暹罗各国使节陆续到中国朝贡,建立了宗藩与册封关系。   此时的马六甲王国,被中国称为满剌加。它处在战略通道上,受到明朝廷的高度重视,很快将它纳入了明王朝的朝贡体制之下。1403年10月,朱棣派遣宦官尹庆往谕满剌加,赠送其国王礼物,“拜里迷苏剌大喜,遣使随庆入朝贡方物”,开了永乐朝御笔题赐的先例。   明成祖还亲笔写碑文赐以满剌加,碑文上盛赞满刺加及其国王:王好义善思朝宗,愿比内郡伊华风。然而“华风”是什么,拜里迷苏剌似乎不太关心。他最关心的是立刻摆脱暹罗的统治,这是他与中国交好的实质意义。   开国之初的马六甲王国,强敌四绕,拜里迷苏剌以柔软的身段,争取生存的空间。一面与左边的暹罗王国搞好关系,每年缴纳40两黄金给暹罗国换取暂时和平,一面与南面印度尼西亚群岛上的王国结亲联盟,同时以明帝国为宗主国,并建立政治意义大于实质管辖意义的宗藩关系。   1406年,拜里迷苏剌率妻子及陪臣540余人,随郑和船队来中国访问,这是明朝以来到访中国的最庞大外国使团。这次访问,拜里迷苏剌受到明朝政府的礼遇。当年农历七月二十五日、二十八日、八月初一、九月初一、九月十五,明成祖均宴请或赏赐使团,当九月十八日使团离开南京回国,明成祖又命在龙江驿设宴饯行。这样的规格待遇,在明朝接待其他国家来访的国王中是仅见的。   1411年,拜里迷苏剌第二次访华。1414年,也就是郑和第四次率团远航的返程的时候,拜里迷苏剌第三度率团访问明王朝。
明帝国的海外中转站
  马六甲对明帝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控制马六甲海峡意味着帝国将拥有长久的海疆安宁。明王朝对马六甲海峡的控制是通过建立密切的宗藩关系及远洋航运中转站达到的。   此后的一个世纪中,马六甲与明王朝维持着密切的关系。在郑和七次下西洋的经历中,他六访马六甲。   1406年郑和第一次到达马六甲。郑和停留马六甲的使命,既有增进明朝廷与马六甲外交关系、巩固明王明统治地位的政治重任,也有协调处理马六甲与暹罗等邻国之间冲突的外交任务。1431年农历二月,马六甲国王向明廷申诉暹罗谋侵马六甲,并派出使节随郑和船队到北京,第二年郑和下西洋时,亲往暹罗,力劝暹罗不要攻打马六甲。   由于郑和船队每次出使,人数均有近3万,历时一年半以上,需装带大量物资,因此,需要在航程中途设立一个固定的物资转运站,存放不急需的物品,缓和船队的运输压力,也为使团的往来船队不断补充应用物资。   马六甲正是郑和船队中转的理想地点:优越的地理位置,从航运角度,既有利于船泊的停靠补给,又有利于船队等待不同的季候风,为南下远航与返回中国争取到最有利的时机。从政治角度来看,通过马六甲,明帝国的影响范围可达整个东南亚。   所以郑和到马六甲时,“中国宝船到此,则立排栅,如城垣,设四门更鼓楼,夜则提铃巡警。内又立重栅,如小城,盖造库藏仓廒,一应钱粮顿在其内”,此地,在后来的史料称之为“官厂”。返航时,各支船队“回到此处取齐,打整番货,装载船内”,停泊候风,一旦“南风正顺,于5月中旬开洋回还”。   马六甲航运中转站的建立,意味明代中国建立了以东南亚为基地的战略缓冲区,那时的南中国海真正成为中国的内海。
编辑本段马六甲商业王国的兴起
  今天,人们在马六甲可以看到马来人、华裔、葡萄牙裔聚居的街区,可以看到葡萄牙人修建的圣地亚哥城门和圣保罗教堂、荷兰人修建的总督府、阿拉伯风格的清真寺以及中国式庙宇。众多的古迹苍苔覆石,略显破败,日夜和着习习海风,默默地讲述着马六甲王国辉煌而酸涩的故事。   15世纪马六甲与当时亚洲最强大的明王朝建立战略同盟关系,以政治上的让步,换来马六甲一个世纪的和平与繁荣。此时同时,马六甲国王励精图治,试图逐渐摆脱明王朝的政治影响。   在马六甲王国的发展方向上,它选择了伊斯兰化,而没有像越南采用中国传统的儒家立国思想。   特别是从1445年起,马六甲王朝的第4代国王,穆扎法尔·沙继承王位后,采用穆斯林君主的尊号“苏丹”,奉伊斯兰教为国教。穆扎法尔·沙,原名罗阇·卡希姆,中国《明史》译作速鲁檀无答佛哪沙。1446年他正式登上王位,自称苏丹,他是马六甲第一个采用苏丹称号的国王。他在位时,伊斯兰教沿着苏门答腊和爪哇各港口迅速传播开来。   这位马六甲的第四位君主,在执政后,拒绝向信奉印度教的暹罗继续纳贡,1446-1447年马六甲军队先后两次从海陆击败暹罗军队的入侵,从此暹罗欲征服马六甲的企图暂时中止。他加强军队建设,扩充舰队,控制了马六甲的海岸,并派兵从西北攫取雪兰莪作为粮食基地,又控制了苏门答腊海岸的战略要冲,成为该地区的霸主。   在贸易上,当郑和大船队绝迹于亚洲海域之后,马六甲充分运用了明王朝建立起的贸易网络。卡希姆努力使马六甲成为中国、印度和阿拉伯商人之间的重要贸易桥梁。他铸造统一的阿拉伯文锡币,正面为“苏丹穆扎法尔·沙”,背面为“宇宙与伊斯兰教之救主”。   当1459年这位国王去世时,马六甲迎来了它鼎盛的时代。   马六甲在16世纪大航海时代兴起前,成为东亚不折不扣的海洋城市。每年吸引好几百艘船只顺着季风前来贸易,中国人、印度人、阿拉伯人、欧洲人挤满了港口。从中国来的樟脑、丝绸以及陶瓷,从印度来的织品,菲律宾蔗糖,摩鹿加群岛的檀香、丁香、豆蔻等香料,苏门答腊的金子以及胡椒,婆罗州的樟脑,帝汶的檀香,以及马来西亚西部所盛产的锡,统统汇集到马六甲,再转运到世界各地,马六甲俨然是当时商品的全球集散中心。   当马六甲一跃成为地方霸主之时,明朝廷采取了严厉的海禁政策,不仅停止政府庞大船队出海的计划,而且严厉制裁私自到东南亚等地的中国贸易商人。当明帝国自动放弃海洋,放弃马六甲海峡的控制权之时,马六甲王国逐渐摆脱明帝国影响之时,西方殖民势力已经来到家门口,传统的伊斯兰王国已埋下灭亡的种子,中国真正退出马六甲海峡的时代即将来临。

马六甲王朝历代苏丹
拜里米苏拉(Parameswara)(又名依斯干达沙Iskandar Shah) 1400至1414年
梅加特依斯干达沙(Megat Iskandar Shah) 1414年至1424年
穆罕默德沙 1424年至1444年
阿布Syahid
(Abu Syahid) 1444年至1446年
苏丹穆扎法沙
(Sultan Muzaffar Shah) 1445年至1459年
苏丹曼苏尔沙(Sultan Mansor Shah) 1459年至1477年
苏丹阿拉乌丁.利亚沙(Sultan Alauddin Riayat Shah) 1477年至1488年
苏丹马哈茂德沙阿(Sultan Mahmud Shah) 1488年至1528年,巨港(现今印尼苏门答腊)东南区域的王子。但这场战争,接下来他们又占领面向马六甲河、依山建立的马六甲王国与清真寺。   1509年,葡萄牙人曾经到达过马六甲,受到了当地人的猛烈袭击,明王朝毫无力度的外交辞语与交涉,这位荒诞的君主。葡萄牙占据果阿后,更加关注中国,1557年左右以欺诈、贿赂的方式占住澳门。   葡萄牙西方殖民者,他们看中明帝国的财富,东去资源丰饶的东方文明古国。当时的马六甲是一个10万人的城市,由3万马来人和爪哇人守卫着,双方兵力悬殊,荷兰人。   葡人获得相对真实的中国的印象是从马六甲开始,迈向中国的脚步也从马六甲开始。   此时阿尔布克尔克下达到了抢掠的命令。抢掠行动持续了一整天,王子由巨港(Palembang)逃至淡马锡(Temasik,立国110多年的东南亚王国灭亡了。马六甲城的陷落,对中国人来说有着更大历史意义——扼守南中国海的门户彻底暴露,中国控制马六甲海峡的海洋时代结束了,300年之后,也是缺乏国际海洋观的表现。   不过毕竟明王朝在东南亚一带并没有军事存在,它与东南亚国家的朝贡关系只是彼此的一纸政治承诺书:不许佛郎机(葡萄牙)入贡,同时葡萄牙出使中国的皮雷斯一行于同年春夏被押往广州,并作为归还马六甲疆土之人质投入监牢。   面对马六甲朝廷的屡次求援,明朝廷声明要求葡萄牙归还马六甲,否则扣押使团直到归还马六甲为止。这种以扣押使节的方式来应对武装占领的葡人?是他们的国土扩展到什么地方,现今新加坡),因某缘故而刺杀当地酋长,后被追捕而逃往北方,在途中一棵满剌加树 (Amla, Melaka tree) 下休息时,向礼部送来马六甲的求援信,马六甲落入葡人之手一事,明廷就会一直被蒙在鼓里。而明武宗早已失去了解决此事的能力,征服马六甲的葡人收买了5位中国船主,除了遭遇强大的外敌之外,他设计了把穆斯林从香料运输中完全排挤出去、控制3500英里印度洋的宏伟计划。而在这9年中,葡人的脚步早已穿过南中国海,进入中国广东沿岸。更重要的是,英国人?”   1512年马六甲王朝是于1402年由拜里米苏拉苏丹所建立的王国,他的后裔偏安柔佛,建立了柔佛王国,继续马六甲的王统。   明朝廷得知马六甲被侵占一事是在1520年,中国明代称为满剌加国,其王城即是如今的马六甲市。第一任葡属印度总督阿尔梅达虽然在印度洋开创了局面,但他的政策仅将葡萄牙人的活动局限于印度洋沿岸,法国人非常希望能够找到一条新的航线到达香料群岛,意即“中国人的保垒”,因为“黑长头发的白种”华人在印度一带也曾有过许多“官厂”,纺织业,挽救不了马六甲灭亡的命运。
海洋中国终结
  东南亚对传统中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明帝国三分之二的属国都在这里,必须从军事上先占领马六甲河上的大桥

其他回答

六甲王朝是于1402年由拜里米苏拉苏丹所建立的王国,全盛时期的国土范围覆盖泰国南部至苏门答腊西南部。1511年,葡萄牙殖民者对马六甲王朝进行侵略,并在1528年殖民马六甲,中国明代称为满剌加国,其王城即是如今的马六甲市
caikaifan | 发布于2012-04-07
评论
马六甲简介
马六甲(英文:Malacca, 马来文Melaka。Jawi: 或Malacca),另一个写法是麻六甲,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州,在马来半岛南部,濒临马六甲海峡。马六甲州的首府也叫马六甲。
马六甲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马六甲州的首府。它位于马六甲海峡北岸,马六甲河穿城而过。该城始建于1403年,曾是马六甲王国的都城,1511年沦为葡萄牙殖民地。1641年为荷兰占据。1826年成为英国海峡殖民地一部分。马来西亚第一位首相拉曼在1956年2月20日宣布马来西亚独立,其仪式就是在马六甲的草场举行的。后因马六甲河口的淤塞和槟城、新加坡的兴起,城市地位下降。产橡胶、椰子、水果与稻米等。以工艺品著称于国内外。与吉隆坡和新加坡通航空线和公路。港口为橡胶出口和大米、白糖等杂货的进口港。郊区亚沙汉山是马来西亚最早的橡胶种植园诞生地,附近巴株美连南的鱼类研究所在东南亚颇具规模。
[编辑本段]
居民
马六甲的居民主要有马来人、华人、印度人、葡萄牙人后裔及欧亚混血儿等,多通晓数种语言。马六甲城内以传统建筑最具特色,包括很多中国式的住宅。古代修建的街道,至今依然保存完好。街道曲折狭窄,屋宇参差多样,很多住房的墙上镶着图案精美的瓷砖,瑞狮门扣,镶龙嵌凤,处处显示出马六甲这个历史古都的独特风貌。
市内汇集有多国风格的文化遗产 。 华人领袖郑芳杨于1567年建造的青云亭,是马来西亚最早的庙宇,供奉有观音菩萨、关帝、王母娘娘,至今仍是华人宗教活动的中心。中国之上是一座大山冈,是马来西亚保留中国史迹最完整、最丰富的地方。此外还有纪念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的三保山 、三保井、三保亭等。葡萄牙式古迹有圣地亚哥古城门和圣保罗教堂等。荷兰式建筑有史达特斯教堂 (现为市政厅 ),以及由荷兰民宅改建的马六甲博物馆,馆内陈列有国王 (苏丹)曼苏尔·沙建国构想图、郑和与公主汉丽宝朝见国王的图文、古代兵器、农村用具等。郊外的东奎那教堂为苏门答腊型式建筑,内有柔佛苏丹的陵墓。
首府
马六甲 (马来语: Bandar Melaka)
州长
Tun Datuk Seri Utama Mohd. Khalil b. Yaakob
首席部长
YAB Datuk Seri Hj. Mohd Ali b. Mohd Rustam
面积
1,650 KM2(平方千米)
人口
估计值 648,500
[编辑本段]
历史
马六甲在汉代至唐代称为称为哥罗富沙。唐永徽( 650年-655年)中,曾献五色鹦鹉。明永乐三年(1406年,酋长西利八儿速喇遣使上表,愿为属郡。永乐七年(1410年),明成祖命三保太监郑和封西利八儿速喇为满喇加王,从此不隶属暹罗。永乐九年(1412年),拜里米苏拉继王位,率领妻子和随从540人来朝,进贡麒麟,明成祖赐黄金相玉带、仪仗、鞍马,赐王妃冠服。九月拜里米苏拉王辞行,明成祖赐宴于奉天门,赐黄金相玉带、仪仗、鞍马,并赐黄金一百两、白金五百两、钞四十万贯。此后直到成化末都多次朝贡。
《榜葛剌进贡麒麟图》永乐至宣德年间郑和下西洋,曾以马六甲为大本营,建立城墙、排栅和鼓楼、角楼,并建设仓库储存钱粮百货。郑和船队开往占城、爪哇等国都先在马六甲停泊;由暹罗、忽鲁莫斯等国回程时,也在马六甲聚集,打点钱粮,入库保存,等候信风驶返中国。
至今马六甲还保存不少郑和遗迹,三宝山为郑和船队在马六甲扎营的地点。在山脚至今仍有一间三宝庙及一口相传为郑和下令挖掘的三宝井。三宝庙左边有座抗日纪念碑,上面留有蒋中正题的碑文"忠贞足式“四字。
[编辑本段]
马六甲苏丹
马六甲的建立者是拜里迷苏拉,一位在1396年为了对付敌人麻偌巴歇帝国而离开苏门答腊的三佛齐(巨港)王子。按照流行的传说,拜里迷苏拉打猎时在一棵树下休息,他的一条狗将一只鼠鹿(又名小鼷鹿〕逼到绝境。为了自卫,鼠鹿将狗赶进河里。拜里迷苏拉对鼠鹿的勇气印象深刻,决定在他坐的地方建立一个帝国。他就以在下面休息的这棵树的名字将这里命名为"马六甲"。
拜里迷苏拉在1414年皈依回教,并改名"Iskandar 沙苏丹"。开始从渔村成长为该地区最重要的港口,吸引来自爪哇、印度、阿拉伯和中国的商人,作为两次季风之间中印贸易的停泊点。拜里迷苏拉统治时期,中国帝国和商人的船队,中国人的居留地在中国山邻近地区--马六甲风水(占卜)最好的地方。苏丹 沙死于1424年,由其子Sri Maharaja继位。不幸,马六甲的繁荣引来了暹罗的入侵。1446年到1456年,首领Tun Perak试图抵挡。马六甲这时发展和中国的关系,是抵挡暹罗攻击的一项战略决策。
由于它的战略位置,马六甲成为郑和壮观的远航船队一个重要的前哨基地。为了加强联系,汉丽宝公主带500名随从到达马六甲,嫁给苏丹曼苏尔沙(统治从1456年到1477年)。她的随从嫁给当地人,主要住在Bukit China(中国山)。
活跃的贸易导致Peranakan人的扩张,扩散到该地区其他重要居留地。
[编辑本段]
殖民地
1511年8月24日,马六甲被葡萄牙在Alfonso d'Albuquerque击败印度后征服,并成为葡萄牙人在东印度群岛扩张的战略基地。马六甲最后一位苏丹Mahmud 沙往内地避难,在陆地和海洋打打停停的袭击葡萄牙人,让葡萄牙人吃尽了苦头。最后在1526年,一支由Pedro Mascarenhaas率领的强大的葡萄牙舰队,摧毁了苏丹的基地,苏丹和全家渡过 马六甲海峡到苏门答腊的Kampar,两年以后死在那里。
耶稣会 传教士 方济各·沙勿略于1545年、 1546年和1549年在马六甲停留了几个月。1641年,荷兰人击败葡萄牙人占领马六甲,得到Johor苏丹的帮助.
[编辑本段]
台湾城堡
由于1808年Stamford Raffles爵士的干涉,英国人放弃了摧毁它的计划荷兰入侵期间结构被破坏。荷兰从1641年到1795年统治马六甲,但对将其发展成贸易中心不感兴趣,作为治理中心的重要性被印尼的巴达维亚 (雅加达) 取代。
马六甲依照1824年英荷条约割让给英国以换取苏门答腊岛上的Benkoelen。从1826年到1946年马六甲先是由英国东印度公司统治,后来是直辖殖民地。和新加坡和槟城一起组成 海峡殖民地。在直辖殖民地取消后,马六甲和槟城成为马来亚联邦(后来的马来西亚)的一部分。
[编辑本段]
地理
马六甲位于马来半岛西南面,与苏门答腊遥望相对,北部与森美兰州交接,东部则与柔佛州相连。
[编辑本段]
种族分布如下
马来人: 50%;
华裔: 40%;
印度裔: 为数相当大的少数民族,包括称为遮地(Chitty)的族群;
其他: 少许葡萄牙后裔和当地人民通婚的后代族群。这些欧亚混血儿仍然使用称为Cristão的古葡萄牙语。
主要城市为马六甲市、亚罗牙也县市(Alor Gajah),马日丹那(Masjid Tanah),野新(Jasin),万里望(Merlimau),普罗斯邦(Pulau Sebang)及爱极乐(Ayer Keroh)。
[编辑本段]
交通
淡边或称淡冰(Tampin),离开马六甲市区以北约30公里,是最靠近马六甲的火车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淡边与马六甲有铁道相连,可是已被日本人的军队在战时破坏以建造恶名昭彰的死亡铁路。虽然这条铁路的遗址仍然可见,可是自从战后还没被重修。
马六甲的公共巴士车站有定时班车开到吉隆坡(Kuala Lumpur)、新山(Johor Bahru)及马来半岛其他地点。她也有一个位于峇株安南Batu Berendam 的机场,多数为区域内的包机服务。
爱极乐(Ayer Keroh)是马六甲衔接南北大道的主要出口,马六甲境内其它两个大道出口是亚罗牙也 (Alor Gajah)及野新(Jasin)。
[编辑本段]
经济

旅游业及制造业为马六甲州两大经济支柱。马六甲的口号为"观光马六甲就如观光马来西亚"她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及许多历史古迹。除了旅游业,马六甲也是一个制造业中心。
[编辑本段]
州政府
尽管第一位马来 苏丹出现在马六甲,今天该州已经没有苏丹。州的元首是州长。
马六甲由州议会和执行委员会(EXCO)管理。州议会是州的最高机关。执行委员会由议员组成,任期五年,并对州议会负责。州议会由州长(Yang Di-Pertuan Negeri)领导。
首席部长是州政府的行政支柱,管理全州一切的行政。出于管理需要,马六甲州分为三个司法区:马六甲、亚罗牙也和野新。
[编辑本段]
文化
马六甲以饮食闻名,华、巫菜色交融的侨生美食更是辣的让人垂涎欲滴。
甚至在今天,许多自从葡萄牙占领以来的古代传统仪式还在进行,例如"Intrudu" (标志天主教四旬期斋戒开始的水节)、"branyu" (传统舞蹈)和"圣cruz" (一年一度街头庆祝的节日)。
马六甲娘惹的房子马六甲的私立医疗服务于甚至远自印尼和新加坡的病人。Mahkota 医疗中心、 Pantai Ayer Keroh医院、马六甲医院和南方医院是四家主要的私立医院提供的服务达到先进国家水平。州政府是南方医院的主要股东。
[编辑本段]
历史古迹
台湾城堡:葡萄牙人1511年建造,荷兰入侵期间结构被破坏。由于1808年Stamford Raffles爵士的干涉,英国人放弃了摧毁它的计划。
圣约翰城堡:荷兰人18世纪末重建,城堡的火炮指向大陆,因为当时对马六甲的威胁主要来自内陆而不是海上。
圣伯多禄堂:1710年荷兰管理时期建造,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天主教堂。立面和装饰是东西方建筑风格的混合。大钟是1608年来自果阿。
红楼,东方最古老的荷兰建筑圣保禄堂:葡萄牙船长Duarte Coelho建造,教堂命名为"圣母山教堂",但后来变成荷兰贵族墓地,命名为圣保禄堂。
基督堂:1753年建造,反映荷兰建筑风格。该建筑收藏手工制作的教堂长凳,无缝天窗,一个圣经的铜复制品,一块用亚美尼亚文书写的基石 ,一件《最后的晚餐》的复制品。
圣方济各·沙勿略堂的石雕方济各·沙勿略堂: 这座哥特式教堂由法国的Paderi Fabre神父建造于1849年,纪念16世纪来到东南亚的天主教传教士,“东方使徒”方济各·沙勿略。
红楼:1650年建造,荷兰统治者的官邸,反映荷兰建筑风格。今天是"历史与人种博物馆"。该博物馆展览传统结婚礼服和马六甲制品,带人们回到从前光荣的日子。
鸡场街 (Jalan Hang Jebat):以古董闻名。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马六甲,州政府建造不少博物馆收藏丰富的文化遗产。
[编辑本段]
三保庙
马六甲城内有一条三保街。沿着这条街走去,就到了著名的"三保庙"(Cheng Hoon Teng/Temple of Bright clouds)。它是为了纪念1405年至1435年间七饮下西洋的中国明朝三保太监郑和而建的。郑和曾七次到过马六甲。当时马六甲王国首领曾25次到中国访问。1411年,马六甲国王拜里米苏刺偕夫人及540名随员到中国南京进行友好访问,明成祖朱棣在奉天门设宴欢迎,并赠给他许多珍贵的中国特产。他在中国住了一年半之外。临行时,明朝政府特地建造了一艘大船赠予他。1943年马六甲国王麻利访问中国,也受到热情的款待。
三保庙四周大树环绕,林蔽树荫,十分清凉宁静。庙的大门绘有两个身披战袍、手执刀斧的将军的画将,威严英武。门柱两旁写着一幅对联:"五百年前留胜迹,四方界内显英灵"。庙内中央一尊戎装佩剑的郑和像,上挂"郑和三保公"横幅,两旁排列着许多文官司武将的神像,这表达了后人对郑和的颂扬和怀念。这座庙建于1673年。整个建筑飞檐翘角,红柱粉墙黛瓦,富含中国民族建筑风格。据说,所有建筑物的材料,哪怕是一砖一瓦,都是从中国运来的。
寺内香火甚盛。庙门口有一对金色的狮子,周身金光耀眼。只有狮子的头顶部,金色已脱落。原来信徒们认为:走过狮子身旁,抚摸它的头顶,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好运。
[编辑本段]
三保山
三保庙后不远处有一小山,名"三保山"(Bukit China),又称"中国山"。相传郑和当年常到此登山散步,远眺海天,于是后人就在郑和驻足之处修建了一座"三保亭"。
关于三保山,流传着一位中国公主和一口神奇的井的故事。相传在15世纪中叶,马六甲的统治者是一位年轻聪慧的满苏沙时苏丹。有一天,一艘中国船驶抵马六甲,船内到处插满了金针。船长给苏丹送去一封信,声明他奉中国天子之命,语告苏丹:"每一根金针代表我的一个巨民,要是你能数得清有多少根,你就会知道我的权力有多大。"苏丹接到信后,思索片刻,命人送去回信,并在船上装了好几袋谷米。信中写道:" 要是你能数得清这艘船上的谷米,就能准确地猜出我有多少的臣民,也就会知道我有多大的权力。"中国皇帝知道后,十分欣赏苏丹的聪颖,决定把自己的女儿汉丽宝(Hang Li Po)嫁给他为后。中国公主远嫁南洋时,随行的侍女不下500名,而且个个如花似玉。苏丹大悦,在一块65公顷的山地上专门为汉丽宝公主和她的侍女们修建了宫殿,并把这座山命名为中国山,声称她们居住的地方永远归她们所有。至今,这座山丘仍属于马六甲的华人社团所有。苏丹还为汉丽宝公主在山脚下挖掘了一口井,称为"汉丽宝井"。这井不仅水质清冽甘美,而且不论天气有多么干旱,永不枯竭。当地居民为保护这口神奇的井,特筑起护井围栏,井水至今清澈纯净。
关于这口井的由来,另有一说是郑和下西洋时开凿,而且自从三保公喝了这口井的水,井水才变得如此清澈。传说喝了这口井的水,出门远游或下海捕鱼,遇到风浪会逢凶化吉。如今,它被誉为"许愿井",据说只要将一枚铜钱投入井内,以后将会重游此地。
[编辑本段]
荷兰红屋
跨过马六甲河桥,在河的东岸有一个整洁的广场,广场上有一座红色的针塔和维多利亚时代所建的喷水池。广场四周都是荷兰式的红色建筑物。它们是荷兰人在东方保留下来的最古老的建筑物,大约在公元1641年至1660年左右建成。其中最大的一座古老建筑物就是正对广场的荷兰式惹兰叻参红屋(Studthuys)。它在三百多年来一直是政府机关所在地,直到1980年才改为马六甲博物馆。荷兰式惹兰叻参红屋有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门前是宽阔的石级。馆内保留了马六甲各个时期的历史遗物,包括荷兰古代兵器,葡萄牙人16世纪以来的服装,马来人的婚嫁服饰,金、银、珠宝等手工艺品,以及在马六甲港口停泊的各类古代船只的图片等。馆内还收藏有稀有的古代钱币和邮票。
[编辑本段]
葡萄牙城山
葡萄牙城山(Porta de Sangtiago)在马六甲市西南,靠近马六甲河口,是马六甲苏丹拜里米苏拉将中国明成祖赠送的金龙文笺勒石树碑之处。明成祖曾封此山为"镇国山"。此山后又称"圣保罗山"。山上有一个古堡,又称"圣地亚哥碉堡",是当时的葡萄牙殖民者为防范被击败的马六甲王国军队的反攻而修筑的。现在能看到的是一片残墙断垣,只有古堡城门楼依然屹立在门顶。这座高三十多米的城楼,壁上雕刻着当年葡萄牙军队的许多图案。城堡内几块石碑保存完好,给人类留下了若干历史史实。在马大甲郊区的海边,葡萄牙建筑风格的村落仍保存完好,住在那里的是葡萄牙人的后裔。令人惊奇的是,他们至今仍说着16世纪的葡萄牙语。
在圣保罗山的山顶上有一座圣保罗教堂,是葡萄牙总督阿伯于1511年建立的,是欧洲人在东南亚修建的最古老的教堂。教堂几经战乱被毁,但教堂前全身洁白的圣芳济百雕像,虽历尽沧桑,面目仍然清晰可见。
[编辑本段]
另:同名人物
马六甲:著名相声演员马志明长子,已故相声大师马三立第6个孙子,故名曰六甲
展开
记忆中的夜景 | 发布于2012-04-07
评论
二楼正解
20783584 | 发布于2012-04-12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