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百花,秋望月……这首诗词是哪个朝代的,作者是谁?叫什么名字? 5

发布于2006-02-21 10:34 最佳答案
  春百花秋凉风冬闲事挂便
  饥困则眠热取凉寒向火自自造作非取舍管行住坐卧应机接物
  首诗自黄龙慧禅师名著门关第十九则琅琅佛弟
  黄龙慧世称传记散见於续传灯录卷三十五(藏五七零八页)、增集续传灯录卷二(卍续藏四二册七七九页)、五灯元续略卷三(卍续藏三八册九零六页)、五灯严统卷二十二(卍续藏三九册九六二页)
  门慧禅师杭州钱塘俗姓梁於宋孝宗淳熙十卒於南宋理宗景定元(西元八三至二六零世寿七十八岁禅师初礼龙肱受业师披剃遍历名山道场寻师访道契机平江府(江苏省)万寿寺参礼黄龙派月林师观禅师月林禅师教慧字苦苦参究像蚊咬铁牛寒暑契入缝隙励志克责佛前自誓道:寤寐休息我要懈怠睡眠烂却全身更加精进勇猛敢须臾放逸疲惫至极殿廊庑经行甚至颅撞击露柱示克期取证堂内经行寂寥遥遥斋堂阵绵绵密密排山倒海般鼓击久远疑团消失省悟高唱偈颂:
  青声雷 眼豁
  万家森罗齐稽首 须弥勃跳舞三台
  淡云闲列高照气象第二急待丈寮境呈现给师父请师父印证月林看赞叹却高声喝道:何处见师父月林做狮惧色师徒才相顾哈哈喝声笑声交织荡於堂宇檐需要退勇才能承担
  慧月林禅师座所言所行与禅机要脗合南宋宁宗嘉定十禅师振锡於安吉山报始展度众弘家务工作居住於隆兴府(江西省)宁寺、黄龙寺、翠巌寺镇江府(江苏省)焦山普济寺平江府元寺建康府保宁寺名震缁素四众弟尊敬
  南宋理宗淳佑六二四六)奉旨创让仁王寺并驻锡说於仁王寺其间完流传於禅林力作门关奉召入选德殿理宗讲说京城理宗请师登坛祈雨禅师持咒祝祷理宗急忙遣派内侍前询问祈雨状况禅师淡答说:语音空俄乌云密布雨倾盆注解除已久旱象理宗颁赐禅师金襕勅封佛眼禅师示褒扬景定元四月命工匠砌塔塔龛砌禅师自撰龛语道:水火风梦幻泡影七十八弹指顷书偈毕跏趺
  慧禅师苦参特别着重历代禅宗重要公案斟选汇编选择其四十八期纂集门关并自作序文道:千差路;透乾坤独步并且赵州禅师佛性公案列六祖慧能念、相、思想要旨四十八则脍炙名公案第十九则首诗偈:
  春百花秋月 夏凉风冬
  若闲事挂 便

xhmpnt

采纳率:32%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百花秋
凉风冬
闲事挂
便
宋代门慧禅师《门关》书首诗偈

门写首诗偈赵州稔请教师父南泉普愿禅师则公案赵州问南泉:南泉答说:趣向拟向便乖逆赵州问:解道南泉答说:属於知属於妄觉赵州言洞明门慧赞颂段公案想起与门同东坡秋夜与友夜扁舟玩赏江清风与山间明月蜉蝣沧海寂寞况且寄存于短暂何苦些身外事物烦恼四季流转呼吸瞬间春花秋月夏风冬雪触手东坡深喑赵州参透何修行答:洗钵禅宗棒喝看似全相干却能让顿悟
06顺利平安 | 发布于2006-02-21 09:24
评论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是禅宗「无门禅师」的一首诗偈。
意思是: 只要我们能抛开俗念琐事,便能体会到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美。
zhfy760913 | 发布于2006-02-21 09:22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