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洗蟹 30

蟹活的,不知怎么下手
推荐于2016-08-24 13:21:09 最佳答案
方法1
螃蟹清洗:先在螃蟹桶里倒入少量的白酒去腥,等螃蟹略有昏迷的时候用锅铲的背面将螃蟹抽晕,用手迅速抓住它的背部,拿刷子朝着已经成平面状的螃蟹腹部猛刷,角落不要遗漏,检查没有淤泥后丢入另一桶中,用清水冲净即可

方法2
把刚买好的螃蟹放在淡盐水中泡半个小时,或者在螃蟹身上洒盐直到把它沿死在那清水洗干净,这样螃蟹身体内的泥也可以清除掉。
备注1

螃蟹营养分析
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补益。
相关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跌打损伤、筋断骨碎、瘀血肿痛、产妇胎盘残留、孕妇临产阵缩无力、胎儿迟迟不下者食用,尤以蟹爪为好;
2.平素脾胃虚寒、大便溏薄、腹痛隐隐、风寒感冒未愈、宿患风疾、顽固性皮肤瘙痒疾患之人忌食;
3.月经过多、痛经、怀孕妇女忌食螃蟹,尤忌食蟹爪。
食物相克
螃蟹不可与红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红柿、香瓜、花生、蜗牛、芹菜、柿子、兔肉、荆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饮用冷饮会导致腹泻。
制作指导
1.在煮食螃蟹时,宜加入一些紫苏叶、鲜生姜,以解蟹毒,减其寒性。螃蟹可以用来蒸、煮、炸或制小吃馅心;
2.蒸蟹时应将蟹捆住,防止蒸后掉腿和流黄。生螃蟹去壳时,先用开水烫3分钟,这样蟹肉很容易取下,且不浪费;
3.买回螃蟹后不用水冲洗,放入干净的缸、坛里,用糙米加入两个打碎壳的鸡蛋,再撒上两把黑芝麻将蟹盖淹没,然后用棉布蒙住缸口,使空气能流通,但又不能使蟹见阳光,这样养3天左右取出,由于蟹吸收了米、蛋中的营养,蟹肚即壮实丰满,重复明显增加,吃起来肥鲜香美。
4.蟹易动风,故不易冷食;另外死蟹不要食用。
食疗作用
螃蟹性寒、味咸,归肝、胃经;
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接骨、活血祛痰、利湿退黄、利肢节、滋肝阴、充胃液之功效;
对于淤血、黄疸、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其他相关
中国食蟹的历史悠久,《逸周书.五会解》、《周礼.天官.疱人》中均有记载。
唐.孟诜:蟹,主散诸热,治胃气,理筋脉,消食。醋食之,利肢节。
《随息居饮食谱》:蟹,甘咸寒,补骨髓,利肢节,续绝饬,滋肝阴,充胃液,养筋活血。爪可催产,堕胎。《本草经疏》:跌打损伤,血热瘀滞者宜之。
《本草衍义》:此物极动风,体有风疾人,不可食。《本草纲目》:蟹不可同柿及荆芥食,发霍乱,动风。《本草经疏》:脾胃寒滑.腹痛喜热恶寒之人,咸不宜服。
《本经逢原》:蟹与柿性寒,所以二物不宜同食,令人泄泻,发症瘕。
《随息居饮食谱》:蟹,多食发风,积冷,孕妇及中气虚寒,时感未清,痰嗽便泻者,均忌。反荆芥,又忌与柿食,误犯则腹痛吐利。《别录》:蟹爪主破胞堕胎。《本草纲目》:蟹爪堕生胎,下死胎。

备注2

1.螃蟹性咸寒,又是食腐动物,所以吃时必蘸姜末醋汁来祛寒杀菌,不宜单食;
2.螃蟹的鳃、沙包、内脏含有大量细菌和毒素,吃时一定要去掉;
3.醉蟹或腌蟹等未熟透的蟹不宜食用,应蒸熟煮透后再吃;存放过久的熟蟹也不宜食用;不宜与茶水同食,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蟹肥正是柿子熟的季节,应当注意忌蟹与柿子混吃;
4.挑选蟹时应注意:必须是活的且动作灵活,用手翻过螃蟹后,能够马上翻过身来,好的河蟹还能不断吐沫并有响声;
5.螃蟹清洗:先在螃蟹桶里倒入少量的白酒去腥,等螃蟹略有昏迷的时候用锅铲的背面将螃蟹抽晕,用手迅速抓住它的背部,拿刷子朝着已经成平面状的螃蟹腹部猛刷,角落不要遗漏,检查没有淤泥后丢入另一桶中,用清水冲净即可;
6.切忌食生蟹及未煮熟的蟹,民间虽有生吃螃蟹活吃虾的说法,但这是不可取的;
7.螃蟹肉味鲜美,营养丰富,但死螃蟹忌食之;因为螃蟹喜食动物尸体等腐烂性物质,故其胃肠中常带致病细菌和有毒物质,一旦死后,这些病菌大量繁殖;另外,螃蟹体内还含有较多的组氨酸,组氨酸易分解,可在脱羧酶的作用下产生组胺和类组氨物质,尤其是当螃蟹死后,组氨酸分解更迅速,随着螃蟹死的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的组氨越多,而当组氨积蓄到一定数量时即会造成中毒。

其他回答

油,把蟹盖打开将里面的肺胃清除掉。蒸熟后盘底的粉丝吸满蟹汁味道不错,用醋或酒清洗不会有腥味、盐、味粉炒匀上锅。
姜葱椒丝炒蟹,蟹肉可分切两件或四件要看蟹大小而定、味粉、葱段劏蟹,才下蟹炒加点酒炒匀下点水盖上盖10分鈡后加葱段,用刀拍酥(略为拍破),再把蟹蚶切下来、酒捞匀,先把姜片红椒丝爆炒一下:
先把蟹按实。先在盘子底放上一把浸过水的粉丝再放上蟹来蒸15分鈡:
用姜片,盐,用筷子由蟹盖背后通进去用力插几下:
锅烧开下油。
姜葱蒸蟹
zuoshufei | 发布于2007-11-30 18:24
评论
在盐水里洗(不要太浓,适当就行,自己把握) 用刷子刷一刷就行了
把壳上的一些污厚刷掉就行了
dingfeihuan | 发布于2007-12-01 22:46
评论
直接用水冲下即可
我在家里经常吃

如果你要蒸着吃就不用杀,水冲下放到锅里就可以!
如果你要杀着吃就先把它的大脚抓住,然后一个个掰开!(如果你不怕的话就可以不弄掉),再掰它后面的壳,接着就直接用刀对半切,最后沿着脚缝切就ok了!
liling126 | 发布于2007-11-30 20:32
评论
螃蟹清洗:先在螃蟹桶里倒入少量的白酒去腥,等螃蟹略有昏迷的时候用锅铲的背面将螃蟹抽晕,用手迅速抓住它的背部,拿刷子朝着已经成平面状的螃蟹腹部猛刷,角落不要遗漏,检查没有淤泥后丢入另一桶中,用清水冲净即可
SNGDNUI | 发布于2007-11-30 23:16
评论
青岛人吃海蟹一般都是用清水冲洗后直接上锅清蒸,然后蘸姜末和醋食用
baiyang_you | 发布于2007-12-01 10:36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