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什么意思 5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01-17 23:37:00 最佳答案
兴亡,匹夫兴亡,匹夫责,清朝初著名儒者顾炎武主张,意思说,民族存亡,公民责任
关于兴亡,匹夫,《汉语词典》说:家兴盛或衰亡,每普通责任语本清顾炎武《知录...,说兴亡,匹夫二句意谓家民族兴旺,每普通责任

兴亡匹夫流行种说顾炎武说自顾炎武本书点明

刘洁修顾炎武著述翻检知录》卷十三《始》篇发现与亡奚辩?曰:易姓改号;仁义充塞至于率兽食相食……保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保匹夫责焉耳矣!

刘洁修继续查索终于《饮冰室合集》答案:夫数千文明众甲免近于禽兽其谁耻欤?顾亭林曰:兴亡匹夫责焉已耳! (《饮冰室合集·文集·辨通论·论幼》)
今欲我辈自新……夫我辈则欲尽自新云胡致?我勿问问我斯乃真顾亭林所谓兴亡匹夫(同《文集三十三痛定罪言·三》)

刘洁修经考辨按照语言发展运用实际兴亡匹夫语意本于顾炎武八字语型则自梁启超
参考资料:http://210.35.96.13/gwzs/yysq.htm

TOMSHEN1212

采纳率:11%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炎黄责任热华民族

要抵制政府任何声音;勇士冲向钓鱼岛舰队护航外交部说些陈词滥调

承担荣辱许我血肉躯毕竟能筑起

能选择悲观失望、能选择消极、能选择逃避、更能选择破坏谐乃至叛投敌或象要做找籍口步做钓鱼岛

介平民



说:货抵制产品零件……我婆要吃吉野家没办……所干脆要抵制能说事做愿意做产品零件本零件少产品吉野家谁要发票要发票点交给我税款给发票要随皮仍进垃圾箱少化点钱环卫马路看红绿灯乘车礼让拥挤少花钱交通秩序维护美德家做用办院(现遗弃残疾赡养水用完要关紧南水北调麻烦教育9.18卢沟桥事变神社做汉奸民族家添麻烦

其二奉公

才搞教育二流才进政府三流商界计较利益家民族远发展考虑民族利益家利益利益永远服家利益些口号真实处抛弃求知赚钱抛弃勤恳百姓名利崇洋媚外祖宗留东西却渐忘却

其三忠诚

百姓忠于更加稳定;忠于民族种族更加昌盛;忠于父母风气更加高尚;夫妻相互忠诚家庭更加幸福待客户诚则意兴隆;待邻居诚则邻睦;待朋友诚则乏知;待事业诚则百事俱兴何愁

炎黄孙:身边事做起奉公忠诚守信振兴

巴掌拍鼓掌响震13亿民行世界格局华民族改变

要看振兴责任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blog.lanyue.com/model/luntan/view.asp?article_id=1732949

qsq358 | 发布于2006-02-20 13:03
评论
一句澄语,八个方向。
曹典之 | 发布于2012-11-29 21:47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