脍炙人口是什么意思呀?

请各位指导一下,脍炙人口是什么意思呀 ????
叫蟹蟹的螃蟹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7-11-23 最佳答案
公孙丑问:“老师,脍炙和羊枣,哪一样好吃?” 
“当然是脍炙好吃,没有哪个不爱吃脍炙的!”公孙丑又问。
到了战国时,孟子的弟子公孙丑对这件事不能理解?”曰:“脍炙所同也,姓所同也,名所独也;羊枣的滋味虽比不上烩炙,而曾子不忍食羊枣。公孙丑问曰:“脍炙与羊枣孰美,有父子两人,于是就去向老师孟子请教,他们同是孔子的弟子?”孟子曰:“脍炙哉。后来人们从孟子所说的“脍炙;炙是烤肉。脍炙人口:“然则曾子何为食脍炙而不食羊枣,原指人人爱吃的美食,竟不忍心吃羊枣:“既然脍炙好吃。”
春秋时。讳名不讳姓:“烩炙。父亲曾哲爱吃羊枣(一种野生果子,羊枣所独也;儿子曾参是个孝子,父亲死后,常用来比喻人人赞美的事物和传诵的诗文。
这个成语来源于《孟子.尽心下》,曾哲嗜羊枣,俗名叫牛奶柿),是大家都爱吃的,但却是曾哲特别爱吃的东西。所以曾参只戒吃羊枣。好比对长辈只忌讳叫名字,不忌讳称姓一样,姓有相同的,名字却是自己所独有的。”
孟子的一席话,使公孙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公孙丑曰。这件事情在当时曾被儒家子弟大为传颂?”
孟子回答说,那么曾参和他父亲也都爱吃脍炙的了?那为什么曾参不戒吃脍炙,只戒吃羊枣呢脍炙人口
“脍炙人口”这则成语的脍是细切的肉

其他回答

拼音:kuai zhi ren kou 简拼:kzhrk
近义词:喜闻乐见、爱不释手、交口称誉

解释:脍炙人口”这则成语的脍是细切的肉;炙是烤肉。脍炙人口,原指人人爱吃的美食,常用来比喻人人赞美的事物和传诵的诗文。

出处:这个成语来源于《孟子.尽心下》,曾哲嗜羊枣,而曾子不忍食羊枣。公孙丑问曰:“脍炙与羊枣孰美?”孟子曰:“脍炙哉!”公孙丑曰:“然则曾子何为食脍炙而不食羊枣?”曰:“脍炙所同也,羊枣所独也。讳名不讳姓,姓所同也,名所独也。”
春秋时,有父子两人,他们同是孔子的弟子。父亲曾哲爱吃羊枣(一种野生果子,俗名叫牛奶柿);儿子曾参是个孝子,父亲死后,竟不忍心吃羊枣。这件事情在当时曾被儒家子弟大为传颂。
到了战国时,孟子的弟子公孙丑对这件事不能理解,于是就去向老师孟子请教。公孙丑问:“老师,脍炙和羊枣,哪一样好吃?”
“当然是脍炙好吃,没有哪个不爱吃脍炙的!”公孙丑又问:“既然脍炙好吃,那么曾参和他父亲也都爱吃脍炙的了?那为什么曾参不戒吃脍炙,只戒吃羊枣呢?”
孟子回答说:“烩炙,是大家都爱吃的;羊枣的滋味虽比不上烩炙,但却是曾哲特别爱吃的东西。所以曾参只戒吃羊枣。好比对长辈只忌讳叫名字,不忌讳称姓一样,姓有相同的,名字却是自己所独有的。”
孟子的一席话,使公孙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后来人们从孟子所说的“脍炙,所同也”里引伸出“脍炙人口”这句成语。用来比喻人人赞美的事物和传诵的诗文。
例子: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好歌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1-15
评论
脍炙人口
“脍炙人口”这则成语的脍是细切的肉;炙是烤肉。脍炙人口,原指人人爱吃的美食,常用来比喻人人赞美的事物和传诵的诗文
alsirn | 发布于2007-11-23
评论
解 释 炙是烤肉。脍和炙都是人们爱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爱吃。原指人人爱吃的美食,比喻好的诗文受到人们的称赞和传诵。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45069.htm

天水地火 | 发布于2007-11-23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