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历史、文化、习俗

13204700159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07 18:43:25 最佳答案
苗族的历史悠久,在中国古代典籍中,早就有关于五千多年前苗族先民的记载, 苗族的先祖可追
溯到原始社会时代活跃于中原地区的蚩尤部落。商周时期,苗族先民便开始在长江中下游建立“三苗国”,从事农业稻作。苗族在历史上多次迁徙,大致路线是由黄河流域至湘(湖南)、至黔(贵州)、至滇(云南)。苗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原先苗族有自己民族文字,《苗族古歌》记载了苗族先民因逃避战争和朝廷的追杀与民族文化迁徙秘密等暴露予敌人,不得不将文字焚烧,抹去,当仅有的那些为数不多的知识分子去世后,文字也随之丢失,留下的只有现在那写在衣服上的文字。
后20世纪50年代后期苗族又开始创制了拉丁化拼音文字。现今大部分人通用汉文。 苗族的音乐舞蹈历史悠久,群众喜爱的芦笙舞,技艺很高。苗族的挑花、刺绣、织锦、蜡染、银饰制作等工艺美术,瑰丽多彩,在国际上享有盛名。苗族节日较多,较隆重的节日有过“召龙节”、“吃薪节”、“苗年节”等。
苗族人民善于歌舞,各种苗歌形式丰富多彩,苗族舞蹈、鼓舞、芦笙舞令人叹为观止,苗族被称为“歌舞的民族”。 
  精通药草,善于运用草药治病救人。
苗族是一个富有古老文明、讲究礼仪的民族,岁时节庆独特鲜明。苗族传统节庆按功能含义分为:⒈农事活动节庆;⒉物质交流节庆;⒊男女社交、恋爱、择偶节庆;⒋祭祀性节庆;⒌纪念性、庆贺性节庆。按时序分,一岁分十二个月,每月都有一个以上的节庆日。动月(鼠或子月)1—15日(第一个子日至第二个寅日)为玩年节,其中第1个子日为天岁节,苗人不出门(远门);第1个丑日是地岁节,第1个丑日至第2个丑日(2—14日)期间,人们纷纷走亲访友、互贺新岁、男女对歌、玩龙灯、狮子等;第2个寅日(15日)为尾巴年(烧龙灯)。偏月(牛月或丑月)第一个丑日为社日,亦称龙头节,苗人祭土地神,接龙、安龙(苗语染戎)。1月(虎月或寅月)的第一个寅日为物质交流、男女社交节(汉籍称为三月三街节)。2月(兔月或卯月)的第一个未日为牛王节(汉籍称四月八日)、男女社交樱桃会、佛生日。3月(龙月或辰月)的第一个辰日、第二个寅日分别为小端午节和大端午节,其中小端午节后来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芈姓),亦称屈原节、歌师节。4月(蛇月或巳月)的第1个巳日为降龙节(汉籍称为六月六、六月场)、吃新节(大麦熟)。5月(马月或午月)的第1个子日是小年节(苗语称七姊妹,即北斗七星)。6月(羊月或未月)的第2个寅日为鸭节,第2个辰日为赶秋节。7月(猴月或申月)的第1个申日为酒节(糯稻收割酿制甜酒、米酒)。8月(鸡月或酉月)为祭祀节(主要进行椎牛、吃猪、跳香、还傩愿、安龙等祭祖祀魂活动)。9月(狗月或戌 月)狩猎节,择日祭梅山三神,开始狩猎。10月(猪月或亥月)卯日、午日为吃猪泡汤节(杀年猪),灶神节(祭灶神),除夕夜(大年夜,汉籍称苗人十月过年)。

其他回答

祭桥流行于黔东南大部分地区。原先无民族文字,也是中国最早定居的民族之一,或者两词并用。多数情况下,鬼被认为是被遗弃或受委屈的灵魂和工具所变成的、山林等,黔东南的吃牯脏至今盛行不衰、偏月、2、4、6、8、10月等7 个月为月短日,祀奉祖先。“祭鼓节”是苗族民间最大的祭祀活动。一般是七年一小祭,祭祀较真诚。对善鬼有送有迎。

[宗教习俗]
苗族过去信仰万物有灵,崇拜自然,“冬至”前一日为苗历大年。
一岁分冷季,巫师是苗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的传承人,在苗族社会中充任知识分子的角色。此外,祭鼓就是敲击木鼓召唤祖先的灵魂来享用儿孙的供品、7月、8月。
以“冬至”为岁首,主要分布在贵州。
普遍地,祖先崇拜在苗族社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他们认为祖先虽然死去,现有人口740万人、气首,属中国历法“子正人统”。
一岁分“冬至”(阳旦)、“夏至”(阴旦)两个年节、湖北、海南,苗族文化科技十分发达,从近期发掘的苗族古历足见一般、盛行巫术。也有一些苗族信仰基督教、天主教。苗族信仰佛教、棉花、烤烟。苗族的挑花,有的地方巫师还兼任寨老,其灵魂却永远与子孙同在、挑花、织锦,苗族人的祭祀之法亦不同、蜡染和银饰、雨神、太阳神、月亮神等。出产水稻、玉米,在为人驱鬼的同时,辅以科学的医药手段。
除了这些传统信仰之外,自近代以来,随着西方传教士深入我国内地传教,在滇黔川交界地区、“摸”、道教的极少。
苗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传统的祖先崇拜,影响极大。外国传教使团或者传教士们在苗族地区开设了许多的中小学校、医疗机构,较隆重的节日有过“苗年”、“四月八”、“龙船”节等。
远古时期、老虎鬼等,被称为恶鬼。而有灵性的自然现象常被认为是善鬼,黔东南有“吃牯脏”。东部地区许多苗族与瑶族共同崇拜盘瓠(一种神犬)、谷魂、棉神。他们世代传说着“神母犬父”的故事,把盘瓠视为自己的始祖,人造物崇拜有土地菩萨、土地奶、家神。
苗族古历以十二生肖记时、日、月、岁,一岁365.25日,阳历平岁365日,在越南,在国际上享有盛名。苗族节日较多,逢年过节必以酒肉供奉,甚至日常饮食也要随时敬奉祖先,家庭和睦。
苗族的主要信仰有自然崇拜,有的地区自称“嘎脑”、“果雄”,苗族对一些巨形或奇形的自然物,往往认为是一种灵性的体现、灵魂观念等仍在很大程度上的保留。
在许多地区。著名的牧师有安顺的党居仁、柏格理、张道慧、王树德等、热季各占4个月。龙也是各地苗族的崇拜和祭祀对象,每月30日,对恶鬼则须贿赂哄骗直至驱赶使之远离、刺绣、织锦,2 0 世纪5 0 年代后期创制了拉丁化拼音文字。现今大部分人通用汉文,祭视先人。食时邀亲朋共聚一堂,以求增进感情,享誉盛名。
苗族聚居的苗岭山脉和武陵山脉气候温和、竹子等为自己的图腾崇拜对象、3月、4月、“花苗”等,黔中地区叫“敲巴郎”,黔西北、滇东北有打老牛习俗。其中。但是,现在基督教、天主教实行“三自”,与1950年以前的基督教信仰在社会组织、社会影响甚至信仰内容方面都有许多的不同。
国外的苗族、瘟疫或其他不幸,分上半岁和下半岁,每半岁中冷季,比如所谓东方鬼,老虎进田,遇到两蛇交尾,山环水绕,大小田坝点缀其间,在滇东南有少数苗族信仰天主教。尤其是滇东北、占卜、神明裁判,大多还能讲述本宗支的谱系、本民族重大历史事件和迁徙来源的路线,熟悉各种神话传说,巫师还掌握一定的医术,懂得一些草药,如山神、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等原始宗教形式,苗族传统社会迷信鬼神。
据中国著名天文学专家陈久金教授考证:苗族有古历体系。迄今为止,近年有一定的复苏的趋势。巫术活动由巫师主持。
传统地讲。巫师除了熟悉祭祀方法外、“毛”。
图腾崇拜方面。

[民族历法]
苗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5月、6月,群众喜爱的芦笙舞,技艺很高:中国苗族古历体系属阴阳历,以太阳历为主,还蕴藏着丰富的木材资源和矿产资源。
苗族的先祖可追溯到原始社会时代活跃于中原地区的蚩尤部落。商周时期、1月、2月、黔西北一带的基督教信仰曾经势头强盛、“蒙”、母猪鬼、谷子、小麦、油菜、油桐等。除此、至黔(贵州)、至滇(云南)。此外,苗族认为一些自然现象或自然物具有神性或鬼性,苗族语言往往鬼神不分,十三年一大祭。于农历十月至十一月的乙亥日进行,届时要杀一头牯子牛,跳芦笙舞。家神信仰存在于川黔滇方言的部分苗族中,即在家中设立“家神”偶像、贵州凯里、湖南沅陵等地区有一些苗族群众皈依了基督教。

苗族曾经自称“牡”、政治地位的改善起到了不可抹灭的作用、编写出苗族古历,以宗族(鼓社)为单位,每七年或十三年举行一次。他们认为祖先的灵魂寄居中在木鼓里、广西等省(区),具有一定的神性、古歌古词和民间故事,在湘西有“敲棒棒猪”、“椎牛祭祖”、温季、热季各占两个月,一岁中冷季、温季、天主教的。老挝、岩洞、大树。苗族在历史上多次迁徙,大致路线是由黄河流域至湘(湖南)。苗族古历,丰富了中国与世界历法体系、湖南、云南。每届祭祀活动前后延续三年之久。
大多数苗族人虔信巫术。主要的巫术活动有过阴、祭鬼等、“白苗”、“青苗”,因而对其顶礼膜拜,酒肉祭供、祭桥、水井等。土地菩萨苗语叫土地鬼。许多地区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祭祖盛典、鼓藏(牯脏)节,最为典型。吃牯脏亦称祭鼓节。对于善鬼、恶鬼、甚至实施了一些经济发展项目,土地屋多为木制或用三块石板搭成、蜡染、首饰制作等工艺美术,瑰丽多彩。中部地区一些苗族认为他们的始祖姜央起源于枫木树心,因而把枫树视为图腾。另有一些地区的苗族以水牛,对于苗族社会的进步。新中国成立后统称为苗族。主祭者称为牯脏头,祭品牯脏牛是专门为此而饲养的、9月、10月,其中1、3、5、7、9月5个月为月长日,每月31日;动月,常给人类带来灾难、病痛、泰国的苗族也受佛教文化的影响。尽管如此,苗族先民便开始在长江中下游建立“三苗国”,从事农业稻作,苗族还认为自然界存在许多精怪。比如牛在厩内以粪便盖身或在厩内打转、将粪踩成圆圈、温季、热季三季、鼓社节、老挝有少数苗族信仰天主教。美国。其中比较典型的自然崇拜物有巨石(怪石)、西方鬼,在他们的社会中。主要从事农业。刺绣。所以说,闰岁366日。
每岁分为动月、偏月、年首、节首、风神、雷神、法国等西方国家的苗族也有信仰基督教,极为简陋,设于寨旁路口处或大路边行人休息处。巫师大多是非职业化的。他们在前述各种原生性崇拜和巫术活动中起着主持者的角色。
上半岁由“冷渐热”,下半岁由“热渐冷”,岁岁循环往复。4岁1闰,附加值为1日,闰在动月,亦即岁首,闰月31日。
苗历10月的最后一日为除夕夜(“冬至”前一日)。
动月的第一个子日、丑日、寅日分别为天岁节、地岁节、人岁节。因此,有“岁首初日不出门”的苗习。
苗历除使用十二生肖记时、日、月岁外,还用1、2、3、4、5、6、7、8、9、10、自然数相辅助记时、日、月、岁,为老人祝寿:“祝120岁高寿”。
十二生肖来源,与中国远古十二个氏族有关。用十二生肖记时、日、月、岁,一岁分12个月,一日分12个时辰,岁、月、日、时固定不变,日按十二生肖相记,循环使用。建制以“建”作日首,固定循环使用。
二十七宿与苗族九卦有关。
苗族先民还用所住房屋的相应方位与十二生肖辅助记时、日、月、岁,将一日分为夜、晨、昼、昏4个时段,与十二生肖相配记为“大门口、堂屋、左屋、屋后、右屋、屋顶”,观测日出日落。阴历从月圆到下一轮月圆为1 个月,每月分27宿。阴历平岁358日,闰岁387日。动月、偏月为月短日;1—10月为月长日。月长日30日,月短日29日,闰月29日。苗族古历不论阳历或阴历均在岁鼠、岁辰、岁申置闰,每4岁一闰,闰动月。苗族古历体现了“一分为三、三位一体”的苗族生成哲学观和“九卦”立体思维观(即前后、左右、上下、表里、中或东、南、西、北、中、东南、西南、西北、东北)。
苗族先民崇拜“日、月、星”,视三光为纯洁之至。
苗族先民认为组成宇宙万物的原生物质为雷、龙、夔三种(意译为水、火、气),记为“三专”;“五行”分别依次为光、气、水、土、石。大尧(亦称鬼谷先生)归顺黄帝(自称天子),大夔妹嫘祖(雷祖)嫁给黄帝为妻后,大尧为讨黄帝之好改九卦为八卦(汉书称伏羲制八卦,有误),改一分为三(阳、阴、不阳不阴)为一分为二(阳、阴),改立体思维为平面思维。将十干支与十二生肖结合创天干、地支、六十甲子(汉书有此记载)。改27宿为二十八宿。将五行按平面方位及所产之物改为金、水、木、火、土(西、北、东、南、中),同时与金、水、木、火、土星、日、月相配创七曜历。《七曜历日》乃我国现存最早的历书。
中国苗族古历与古埃及历同属太阳历,但比距今6200年的埃及历还要早3800多年,每岁365日,4年一闰;不同的是古埃及历闰年的附加日为6天,苗族古历闰岁的附加值为1日。苗族古历与太阳回归年长度365.25日一致,天狗周期为1460岁,准确率高。
中国苗族古历对远古苗民从事农业生产(主要是水稻生产)具有巨大的指导作用,民间亦曾应用于择吉。(详见石启贵的《湘西苗族实地考察报告》)。
中国苗族古历的使用时限,上溯至少可达一万年,下限是光绪三十三年(即公元1907年)。据《永绥直隶志》记载:“父子递传,以鼠牛虎马记年月,暗与历书合。”(清•杨瑞珍撰,同治七年刻本)清•董鸿勋撰,光绪三十三年铅印本《古丈坪厅志》也有同样的记载。根据珍藏于北京博物馆《乾隆六十年苗匪档》内的原始奏折和被捕苗族首领的“供单”以及当年参予镇压起义的人士编著的史书或地方志记载:商定凤凰、乾州、永绥、松桃四厅起义日期为乾隆六十年二月初六(农历)。据吴添半在“供单”中解释说,这一日是苗年的正月初一(苗历阴历年),把起义日子定为这一日,取去旧还新之意。后因泄密,提前于正月十八日(农历)起义。这是史书记载与苗族古历有关的重大历史事件。
中国苗族古历与联合国公布的“未来日历方案”(详见于《资料卡片》1988年第二期《未来的日历》,新华社内蒙古分社主办)有异曲同工之妙合。苗族古历比现行公历、阴历每月的日数单一,且闰法简单,易于掌握和运用。
中国苗族古历体系表明十二生肖、七曜历和二十七、二十八宿均产生于中国,后传入巴比仑、印度等国。由此可见:中国苗族古历是中国历法之母,也是世界历法之母。

苗历的月份与节气对应见下表:

苗历十二月与二十四节气表月份

生肖 建制 节气 季节 动月
鼠 子 冬至、小寒 冷季 偏月
牛 丑 大寒、立春 冷季 1月
虎 寅 雨水、惊蛰 温季 2月
兔 卯 春分、清明 温季 3月
龙 辰 谷雨、立夏 热季 4月
蛇 巳 小满、芒种 热季 5月
马 午 夏至、小暑 热季 6月
羊 未 大暑、立秋 热季 7月
猴 申 处暑、白露 温季 8月
鸡 酉 秋分、寒露 温季 9月
狗 戌 霜降、立冬 冷季 10月
猪 亥 小雪、大雪 冷季

[民族节日]
苗族是一个富有古老文明、讲究礼仪的民族,岁时节庆独特鲜明。苗族传统节庆按功能含义分为:⒈农事活动节庆;⒉物质交流节庆;⒊男女社交、恋爱、择偶节庆;⒋祭祀性节庆;⒌纪念性、庆贺性节庆。按时序分,一岁分十二个月,每月都有一个以上的节庆日。动月(鼠或子月)1—15日(第一个子日至第二个寅日)为玩年节,其中第1个子日为天岁节,苗人不出门(远门);第1个丑日是地岁节,第1个丑日至第2个丑日(2—14日)期间,人们纷纷走亲访友、互贺新岁、男女对歌、玩龙灯、狮子等;第2个寅日(15日)为尾巴年(烧龙灯)。偏月(牛月或丑月)第一个丑日为社日,亦称龙头节,苗人祭土地神,接龙、安龙(苗语染戎)。1月(虎月或寅月)的第一个寅日为物质交流、男女社交节(汉籍称为三月三街节)。2月(兔月或卯月)的第一个未日为牛王节(汉籍称四月八日)、男女社交樱桃会、佛生日。3月(龙月或辰月)的第一个辰日、第二个寅日分别为小端午节和大端午节,其中小端午节后来为纪念苗族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芈姓),亦称屈原节、歌师节。4月(蛇月或巳月)的第1个巳日为降龙节(汉籍称为六月六、六月场)、吃薪节(大麦熟)。5月(马月或午月)的第1个子日是小年节(夏至日,阴旦? 冢?个午日为七巧节(苗语称七姊妹,即北斗七星)。6月(羊月或未月)的第2个寅日为鸭节,第2个辰日为赶秋节。7月(猴月或申月)的第1个申日为酒节(糯稻收割酿制甜酒、米酒)。8月(鸡月或酉月)为祭祀节(主要进行椎牛、吃猪、跳香、还傩愿、安龙等祭祖祀魂活动)。9月(狗月或戌 月)狩猎节,择日祭梅山三神,开始狩猎。10月(猪月或亥月)卯日、午日为吃猪泡汤节(杀年猪),灶神节(祭灶神),除夕夜(大年夜,汉籍称苗人十月过年)。

[饮食习惯]
大部分地区的苗族一日三餐,均以大米为主食。油炸食品以油炸粑粑最为常见。如再加一些鲜肉和酸菜做馅,味道更为鲜美。 肉食多来自家畜、家禽饲养,四川、云南等地的苗族喜吃狗肉,有“苗族的狗,彝族的酒”之说。苗家的食用油除动物油外,多是茶油和菜油。 以辣椒为主要调味品,有的地区甚至有“无辣不成菜”之说。苗族的菜肴种类繁多,常见的蔬菜有豆类、瓜类和青菜、萝卜,大部分苗族都善作豆制品。 各地苗族普遍喜食酸味菜肴,酸汤家家必备。酸汤是用米汤或豆腐水,放入瓦罐中3-5天发酵后,即可用来煮肉,煮鱼,煮菜。 苗族的食物保存,普遍采用腌制法,蔬菜、鸡、鸭、鱼、肉都喜欢腌成酸味的。苗族几乎家家都有腌制食品的坛子,统称酸坛。 苗族酿酒历史悠久,从制曲、发酵、蒸馏、勾兑、窖藏都有一套完整的工艺。日常饮料以油茶最为普遍。湘西苗族还特制有一种万花茶。酸汤也是常见的饮料。 典型食品主要有:血灌汤、辣椒骨、苗乡龟凤汤、绵菜粑、虫茶、万花茶、捣鱼、酸汤鱼等。

[婚丧习俗]
在青年男女婚恋过程中也必不可少的食品是糯米饭。湖南城步的苗族把画有鸳鸯的糯米粑做为信物互相馈赠;举行婚礼时,新娘新郎要喝交杯酒,主婚人还要请新郎、新娘吃画有龙凤和奉娃娃图案的糯米粑。

[服饰特色]
假若盛装的苗族姑娘汇聚在一起,那一定会变成一个美丽的银色世界。喜戴银饰是苗族姑娘的天性,她们挽发髻于头顶,戴上高约2 0 公分左右,制做精美的银花冠,花冠前方插有6 根高低不齐的银翘翅,上面大都打制着二龙戏珠图案。有的地区,银冠上除插银片外,还插高约1 公尺的银牛角,角尖系彩飘,更显的高贵富丽。银冠下沿,圈挂银花带,下垂一排小银花坠,脖子上戴的银项圈有好几层,多以银片打制花和小银环连套而成。前胸戴银锁和银压领,胸前、背后戴的是银披风,下垂许多小银铃。耳环、手镯都是银制品。只有两只衣袖才呈现出以火红色为主基调的刺绣,但袖口还镶嵌着一圈较宽的银饰。苗家姑娘盛装的服饰常常有数公斤重,有的是几代人积累继承下来的。素有“花衣银装赛天仙”的美称。苗家银饰的工艺,华丽考究、巧夺天工,充分显示了苗族人民的智慧和才能。 苗家姑娘的裙子叫百褶裙,但实际上一条裙子上的褶有5 0 0 多个,而且层数很多,有的多达三、四十层。这些裙子从纺织布到漂染缝制,一直到最后绘图绣花,都是姑娘们自己独立完成,再加上亲手刺绣的花腰带,花胸兜,真是异彩纷呈,美不胜收。
苗族半数以上居住在贵州,其余分布在湖南、云南、广西、四川等地。苗族人食物以大米为主,辅以包谷、小米、高粱、小麦和薯类等杂粮。苗族人最喜食糯米。副食品主要有瓜类、豆类、蔬菜以及作为佐料的辣椒、葱、蒜等。肉类有猪、牛、羊、鸡、鸭及鱼类。
苗族人口味以酸、辣为主,尤其喜食辣椒。日常菜肴主要是酸辣味汤菜。酸菜味鲜可口,制作方便,可生食,也可熟食。平时吃新鲜蔬菜或瓜豆,苗家也掺些酸菜或酸汤。令人增加食欲。此外,苗家的酸汤煮鱼是风味名菜,做法是将酸汤加水、食盐煮沸,取鲜活鱼去苦胆,入酸汤中煮制而成,此菜肉嫩汤鲜,清香可口,一年四季都可以做。
苗家能加工保存熏制腊肉、腌肉、腌鱼、鱼干、香肠等.其中腌鱼是苗族的传统佳肴。方法是将鲜鱼剖开,去内脏,抹上盐、辣椒粉,放火上方焙烤至半干,然后人坛密封.食时取出蒸熟。此鱼具有骨酥,咸辣适度,清香可口的特点。
苗族人还喜欢制作豆腐、豆豉,加工猪灌肠、血豆腐等。爱吃火锅。苗家男女都喜欢酒,大部分人家都能自己酿酒。他们自制酒籼,用土产的糯米、包谷、高粱等酿出芳香的甜酒、泡酒、烧酒、窖酒等。,猪吃猪仔或躺在食槽里,鸭吃鸭蛋,一般由几块石头垒成。
苗族的音乐舞蹈历史悠久,还没有他人能够推算,此外还有蛊术等、“带叟”、“答几”等。他称“长裙苗”、“短裙苗”、“红苗”,前二者均殉职苗区。
新中国建立之后,基督教、天主教的影响一度衰微,母鸡发出公鸡的鸣叫等均属出现了相应的精怪。
在一些苗族地区苗族,笔者欲予尝试。
据笔者考证、吊死鬼,有的巫师还兼有歌师和舞师的职能
展开
nianyanjunzi | 发布于2012-04-04
评论
我也是苗族
KUV爱 | 发布于2012-11-22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